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裡面的武林禁地,同時也是一個百花齊放,宛若世外仙境的地方。從開派以來繡玉谷移花宮裡都為漂亮女子,在大宮主邀月、二宮主憐星的明月孤星時代,不僅兩位絕世美人的宮主擁有絕代風華的氣質,就連手下奴婢如花月奴荷露鐵萍姑等對外也保持著冷艷清雅、驕傲高貴的氣息。宮內唯一的男子是移花宮主傳人,「天下第一美男子」玉郎江楓和花月奴所生的兒子,號稱無缺公子的花無缺。因為門派超凡不俗的氛圍與其冷峻的教養方式,造成宮裡的人雖然美麗聰敏,卻也少了許多常人應有的生氣和感情。

江湖人對武林禁地繡玉谷移花宮的畏懼之心更甚於另一個武林禁地,萬惡聚集的崑崙山惡人谷。移花宮能夠享這么大的名,武功實在有獨得之秘,不但擁有天下第一掌法『移花接玉』,更有能與武道佛禪【嫁衣神功】相抗的最高內家正宗絕頂心法【明玉功】,憑此兩樣絕學移花宮得以獨步天下。移花宮的許多武功變化繁複,雖冷靜卻極深契,如獨創一格之劍法,用劍身狹窄的細劍可將這套劍法的變化妙招使得飛雲變幻,輕靈而且極盡曼妙,雖然不能和「天下第一神劍」大俠燕南天的獨創武功『神劍訣』相抗,但也是一種具有特色的厲害武功。

基本介紹

神宮簡介,武學秘籍,宮內神兵,門派宮主,門派叛徒,影視形像,

神宮簡介

天水明玉,枯木化石,四照陰陽,花神降世。
宮內唯一的男子是移花宮主傳人,天下第一美男子「玉郎」江楓和花月奴所生的兒子,號稱「無缺公子」的花無缺。
因為門派超凡不俗的氛圍與其冷峻的教養方式,造成宮裡的人雖然美麗聰敏,卻也少了許多常人應有的生氣和感情。
移花宮
江湖人對武林禁地繡玉谷移花宮的畏懼之心更甚於另一個武林禁地,萬惡聚集的崑崙山「惡人谷」。
「移花宮」能夠享這么大的名,武功實在有獨得之秘,不但擁有天下第一掌法「移花接玉」,更有能與武道佛禪「嫁衣神功」相抗的最高內家正宗絕頂心法「明玉功」,憑此兩樣絕學「移花宮」得以獨步天下。
「移花宮」的許多武功變化繁複,雖冷靜卻極深契,如獨創一格之劍法,用劍身狹窄的細劍可將這套劍法的變化妙招使得飛雲變幻,輕靈而且極盡曼妙。
移花宮主所穿服飾是鮫綃紗所制天珠光紗衣又名龍紗服,入水不濡。上面有鮫人淚所化的滄海月明珠和藍田暖玉裝扮點綴,極為華麗。移花宮的主殿明燈是以人魚油膏為燭,燃燒萬年不熄。宮內花種集天下之所有,萬花齊放,天上仙境也未必可及。
繡玉谷移花宮的紅樓夢殿之中有天地至寶〖墨玉梅花〗,黑如純漆,細如羊脂,紋理細緻,光潔典雅,用之練功可讓人靈通萬物,達到延年益壽、心智提升的效果。平時此寶放在純金打造的瓶子裡用聖水滋養,置於團形玉蒲之上供奉,江湖中人見此信物如移花宮主親臨。

武學秘籍

『移花一開,生死你猜。明玉在手,青春我有。』
●「明玉功」:
【明玉功】與【四照神功】並稱為古龍筆下內家最為高深的曠世絕學,與之匹敵的內功是古龍筆下的【嫁衣神功】、【無相神功】這兩個武道佛禪,這四樣武功同為古龍小說中天下無敵的內功心法,這些超一流神功都是無招式純武學理念,偏向內功。而【五絕神功】、【天地交征陰陽大悲賦】、【鎖骨銷魂天佛卷】這些超一流的絕世武功則都是武林前輩的心血結晶,可說無一招不是武學中的精萃,偏向外用。
【明玉功】是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移花宮的絕世武學,移花宮歷代宮主修煉的最高內家正宗絕頂心法,神功威力玄妙而且亦可不老長春。這種功夫共分九層,只要能使到第六層,已可與當代第一流高手一爭長短,若能使到第八層,就可無敵於天下。若練到九層極峰,運行時肌膚透明如玉,功力不往外揮發而是向內收斂,故而運功下不損耗內力還可以增加功力,達到無止無歇、無窮無盡。並且體內的真氣會形成一股漩渦吸力,無論什麼東西觸及了她,都會如磁石吸鐵般被她吸過去。而且功力全力運行下,外表會越來越透明,看來就宛如被寒霧籠罩著的白冰,要是扣住他人穴道,真氣產生的可怕寒意會直透人之心底使其身體凝結成冰。不僅如此,神功玄妙之處,人也會越來越年輕靚麗,得以青春常駐。
【明玉功】雖非空前絕後,至少也可傲視當代,在完整版本【嫁衣神功】沒出現前是一種天下無敵的武學。邀月【明玉功】第九層極峰大成之時,足以讓群雄面露黯然之色,只因她與人交手時,功力越用越多,而對方卻勢必要漸漸減少,所以就算一個武功和她相當的人和她動手,到後來還是必敗無疑。當世唯有大俠燕南天那驚人的功夫——完整版本【嫁衣神功】才可以相抗,一爭長短,因為他的功力已和他的人結成一體,任何外力都不能將之動搖,所以邀月宮主雖已將【明玉功】練至極峰,對他也無法可施。儘管邀月的功力永遠不會消耗,只有增加,也在發現燕南天的功力深不可測時,無制勝把握而選擇住手休戰,只因燕南天的【嫁衣神功】真氣如火焰般猛烈,產生的奇異力道當世再無匹敵。
PS:憐星的明玉功已經練到“無人無我,物我兩忘”的「太上忘情」第八層境界,而邀月卻在斷絕生機的情況下,豁然貫通練成明玉功最後一層——明玉神功九層極峰!一身修為已經達到無極修羅,易筋涅盤,淡夢逍遙的境界。
●「移花接玉」:
『移花接玉』是出自《絕代雙驕》的武功,也是移花宮最為高深的神奇掌法,是一種“以柔克剛”、“後發制人”的功法,牽引挪移反彈敵方武學。威震天下,武林盛傳「移花接玉,神鬼莫敵」。在《絕代雙驕》一書里這種玄妙掌法是和燕南天獨創的天下第一劍法『神劍訣』齊名的武功,只要一飄、一引就可造成如同鬼魅一般的邪異效果,憑此天下第一掌法移花宮得以讓江湖一流高手望而卻步。雖然這也是一種借力使力的功夫,但高於武當的“四兩撥千斤”、少林的“沾衣十八跌”,只因其心法要訣之下形成的速度奇快,而且在摸清對手使力的方向之後就可以隨意轉移他人的攻擊位置,對方真氣力量還未充分使出來之前,就搶了先機,將對手力量撥回。
此超凡入聖,無可比敵的武功,內功大成就可運起這奇妙的內家心法以後雙臂手掌掄起就可以有一種奇異的力量,不可抗拒的吸引,改變別人兵器的方向,這驚人的手法確實不可思議,已經達到攝金吸鐵的境界,但這內家功夫最是耗損精力。

宮內神兵

●「碧血照丹青」:
上古神兵——碧血照丹青是一把切金斷玉的利器。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劍長一尺七寸的墨綠色短劍,驟看似乎沒有什麼光澤,但若多看兩眼,便會覺得劍氣森森,逼人眉睫,連眼睛都難睜開。
據說劍出爐後,天地俱為之變色的不祥兇器,雖然傳言是故神其說,並不足信,可這把劍確實堪稱是《絕代雙驕》里可與燕南天的純陽無極劍一爭高下的兵刃。

門派宮主

宮主——邀月
邀月是《絕代雙驕》一書里繡玉谷移花宮的大宮主,與生俱來便帶著一種懾人的魔力,不可抗拒的魔力,她似乎永遠高高在上,令人不可仰視!其性格如火似冰,利劍鋒芒,是鬼又是神。她是一個絕世美人,擁有絕頂美麗的臉和一雙明亮的眼睛,而且氣質出塵,絕代風華。她的聲音靈動、縹緲,不可捉摸,雖然語調冷漠、無情,令人戰慄,卻又清柔、嬌美,攝人魂魄。她輕功傲世,聽力超絕,會冠絕天下的掌法『移花接玉』,因練成內家正宗的絕頂心法【明玉功】第九層不但越來越年輕得以青春常駐,還使她冰一樣蒼白冷酷的臉上出現玉一般晶瑩柔潤的光。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邀月幼年無意間得到《神水寶典》,再加上資質無雙因而被上代移花宮主賞識,賜予【明玉功】讓其修煉。於是邀月以神水寶典為根基修煉明玉神功,並提出與妹妹憐星共同練習。也因此一直覺得自己對妹妹有再造之恩,容不得憐星忤逆自己。邀月不但做為女人衣著鮮艷奪目、高貴無比,臉龐五官也是艷絕天下,身材體形更是奇特完美,搶眼至極。雖然她的身材並不高大,但卻有無窮的力量。同時她還是武功超絕、名動江湖,天下武功最高強之女人,除了「天下第一大俠」神劍燕南天以外,已可算當今武林第一人。
二宮主——憐星
憐星是《絕代雙驕》中移花宮的二宮主,大宮主邀月的妹妹,絕色容貌與高貴氣質並不亞於邀月,亦是絕代風華的絕世美人,她嬌靨甜美,更勝春花,靈活的眼波中非但充滿了不可描述的智慧之光,也充滿了稚氣,她的語聲靈巧、活潑,仿佛帶著種天真的稚氣,容易讓人產生憐惜之心。但小時候與邀月搶摘桃子時有過摩擦被邀月從樹上推下來導致身體殘疾,纖弱而苗條的身形下左手與左足有無法掩飾的畸形,也因此她是一位性格極為複雜的人。她輕功僅次於邀月,玉齒可斷鋼碎鐵,會移花宮秘傳的天下第一掌法『移花接玉』,因練成內家正宗的絕頂心法【明玉功】第八層而容顏保持美麗嬌甜。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憐星擁有驚人的絕色,是絕代的麗人,同時她也是江湖傳說中近乎神話般的人物,輕功已經可以逍遙御風。但她的結局很悲慘,縱然有誅神氣勁的本領,也敵不過姐姐邀月的狠心絕情,終於成為一個寂滅孤星,凍結死亡。
少宮主——花無缺
花無缺是古龍小說《絕代雙驕》的主人公之一,風神俊朗,天下無缺,古龍筆下的傳奇人物,「移花宮」傳人。態度雖然溫柔沉靜,以含蓄為美,可血液里卻有悍勇之氣,男兒豪氣本色。號稱『無缺公子』,頭腦冷靜,武功精深,是世上第一大好人『玉郎』江楓與花月奴之子,邀月依照江楓氣度撫養長大,兄弟為天下第一聰明人『魔星』小魚兒。所練武學內力是冠絕天下的第一掌法〖移花接玉〗。移花宮的武功,本是“以柔克剛”、“後發制人”花無缺這溫柔深沉的性格,也和他從小練的就是這種武功有關。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花無缺憑藉移花宮秘傳的天下第一掌法「移花接玉」成為年輕一輩第一高手,後又機緣巧合獲得【海天秘笈】,因敗在前輩“南天大俠”路仲遠手上而奮發圖強,花無缺把海天秘笈武學融會貫通再結合移花宮武功而自創「花神七式」,讓自身修為更上一層樓,實乃武林中的奇絕人物。
他說話總是那么謙恭,那么有禮,但這情況卻像是個天生謙和的主人向奴僕客氣;他面上的笑容平和親切,但別人仍覺他高高在上。有種人天生就應該驕傲,他縱然將傲氣藏在心裡,他縱覺驕傲不對,但別人卻覺得他驕傲天經地義,理所應當。
他華貴的氣質,溫文迷人的風度,就連閱人無數的女人看了也覺得心神皆醉,就連風流瀟灑的美男子也只覺自愧不如。

門派叛徒

花月奴
花月奴是小說《絕代雙驕》里的人物,移花宮門下一個女徒弟,她是一個讓人瞧了第一眼後,目光便再也捨不得離開的天香國色,她的聲音如同她的人一般甜美溫柔。花月奴曾是移花宮中大宮主邀月的手下奴婢,與“天下第一美男子”玉郎江楓私奔後結婚並在逃亡路上生下雙胞胎,也就是後來的小魚兒與花無缺。夫婦二人在被江楓書童江琴出賣後遭到“十二星相”襲擊重傷瀕死,花月奴見到邀月後永遠閉上了眼睛,丈夫江楓也自殺身亡。她因為有深沉的智慧,所以能當上邀月的奴婢之首,她因為有細膩的情感才能深入了解江楓的心靈,這才讓江楓發現自己愛的是他這個人,而不是僅僅愛上『玉郎』那張完美的臉。花月奴被認為是古龍小說中剛烈女子的典型之一,愛的勇悍火焰沸騰了她的血液,為了愛,毫無畏懼地含笑面對死亡,她是位可敬的母親。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鐵萍姑
鐵萍姑是《絕代雙驕》中的一個人物,屬於移花宮派,武功高強,是一個悲劇人物。為了離開移花宮,她曾杜撰了一個姐妹關係,好讓小魚兒同情能帶她離開移花宮,後來她與小魚兒分開卻受江玉郎欺騙並失身於他。最後她被江玉郎拋棄,心灰意冷,和日久生情的十二星相胡藥師在一起。故事結局才知道她是李大嘴的親生女兒。
移花宮(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門派)

影視形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