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譽章

秋譽章

秋譽章(1873-1909年),又名應奎,字徠績,又號秋萊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秋譽章
  • 別名:應奎
  • 出生日期:1873年
  • 逝世日期:1909年
人物簡介,為妹建墓,

人物簡介

秋譽章(1873-1909年),又名應奎,字徠績,又號秋萊子。紹興和暢堂(原籍福全山)人。秋瑾長兄。清末附生、侯補訓導。光緒三十二年(1906)起,在大通學堂任教職,併入光復會,支持其妹秋瑾籌划起義。秋瑾就義後,譽章輾轉藏匿於鄉間。三十四年,外出謀生。宣統元年(1909),在天津去世。

為妹建墓

秋瑾就義兩個月後,劊子手、紹興知府貴福辭請離職調皖,自貴福調離紹興,避難在外的秋譽章等秋氏親族陸續回到了紹興城裡。
秋譽章請知情人引路,來到臥龍山麓,找到了露天停放的秋瑾靈柩。他想請風水先生卜穴,選一個黃道吉日,把秋瑾的靈柩葬於祖墳之側。於是,秋譽章以重金雇夫役數人,把秋瑾的靈柩偷偷移到常禧門(即偏門)外嚴家潭丙舍,想先在那裡暫時存放一段時間。不料這丙舍舍主聞說是被砍了頭的革命黨人棺木,無論如何不肯收留。秋譽章無奈只得在大校場近旁的亂墳堆中;擇地暫放秋瑾的靈柩。靈柩上僅覆蓋數片草苫,以避風雨。 農曆十一月下旬,秋譽章與徐自華吳芝瑛悄悄地把烈士靈柩運到西泠橋西側的臨湖草地,
在凜冽的寒風中,秋瑾的靈柩緩緩放入青磚砌成的墓穴中。鑑湖女俠“埋骨西泠”的遺願得以實現。
秋瑾墓建成不久,不想一下起了風波。原來御史常徽來杭州,巡遊西湖時發現了秋墓,回京後立即呈上《奏請平秋墓片》:“秋瑾正法後,乃有吳芝瑛、徐自華為之收葬,幾與岳武穆、於忠肅並峙。似此目無法紀,請飭浙撫將秋墓平毀,嚴拿吳、徐懲辦。”清廷立即下旨,命浙江巡撫增韞嚴行查辦。
老奸其滑的增韞剛到任不久,他鑒於張曾敫、貴福都因秋瑾一案不安其位的教訓,行事十分謹慎,既想把這件事辦得不激怒於浙人,又不能違背朝廷的旨意,要刀切豆腐兩面光。他和幾個師爺反覆商量,終於拿出了一個辦法。增韞悄悄派人找到時任黑龍扛提法使的秋瑾的堂叔秋桐豫,讓其勸說躲在他家的秋譽章速回杭州,主動提出將秋墳遷葬。
秋譽章弄清了浙江巡撫的意圖後,匆匆趕回杭州,上了一個稟文:“竊職員已嫁妹罩秋氏,自去歲犯案被逮正法,迄今已及年。其夫家籍隸湖南,生有子女各一,現俱幼齡。職父壽南,曾任湖南桂陽州,光緒二十七年在任病歿。職員扶櫬歸葬後,即赴汴游幕,僅有婦女及弱息在家。當時,職妹被刑,無人承領屍身,且此案起倉卒,及職員在外聞知確信,已經事過數旬。非不知本朝寬大,罰僅及身,惟以奔走謀食之軀,實不遑回籍料理。嗣後,閱報載,知有吳、徐兩女士出為營葬,埋骨西湖。初以為情屬善舉,在職家竊有未安。再四思維,現擬遷至紹興埋葬,俟其夫家來人及伊子女長成,如願遷回,再行辦理。惟刻下均不在杭,無從知照。倘臨時或有旁觀阻撓,以及誤傳失實,均不能不先事顧慮。為此稟陳下情,懇乞大公祖大人察核,恩準立案,並飭仁、錢兩縣,派差彈壓。”
浙江巡撫增韞裝模作樣一番後,立即批准,云:“職員秋譽章,稟請領伊妹屍棺,遷葬由,批;‘據稟請,將職員胞妹王秋氏即秋瑾屍棺自行遷至紹興埋葬。’自應準其承領,經飭該管縣知照,此批。”
秋譽章有批文壯膽,就雇了幾個夫役挖開秋墳,起出秋瑾靈柩,當日啟程,將靈柩運回紹興嚴家潭暫厝。
平墓的次年,秋瑾丈夫31歲的王子芳突然病故。辦完王子芳的喪事,王氏家族就以年僅13歲的秋瑾之子王沅德的名義,派了兩個傭人來到紹興秋家,提出要把秋瑾的靈柩迎還湖南,與王子芳合葬。當時秋譽章剛剛病故於天津,秋家人也無話可說。 經過近一個月的長途跋涉,這年11月,秋瑾靈柩運到了湘潭昭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