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炮二十一響

禮炮二十一響

鳴響禮炮二十一響作為最高禮儀的習俗起源於英國。英國軍艦駛過外國炮台或駛入外國港口時,蠻橫地要求所在國像它們禮炮致禮,以示對英國的尊重和臣服。作為回禮,英艦一般鳴禮炮七聲。但是,英艦鳴一聲禮炮,別國應報3聲。這樣三七二十一聲禮炮的習俗就誕生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禮炮二十一響
  • 起源於:英國
背景,規則,

背景

17~18世紀,英國已成為“日不落”帝國,世界幾乎每一塊大陸都有它的殖民地。英國軍艦駛過外國炮台或駛入外國港口時,蠻橫地要求所在國像它們禮炮致禮,以示對英國的尊重和臣服。作為回禮,英艦一般鳴禮炮七聲。但是,英艦鳴一聲禮炮,別國應報3聲。這樣三七二十一聲禮炮的習俗就誕生了。後來,隨著英國逐漸走下坡路,英艦也開始改為鳴響二十一響禮炮,以示平等,實則是對昔日已去輝煌的無可奈何的哀嘆。
在陸軍戰場上,交戰雙方停戰以便雙方收拾自己的陣亡者和傷員時,也會大炮齊鳴呼喚戰友重新投入戰鬥。這也是以鳴炮或鳴槍紀念陣亡將士的由來。
從1730年開始,英國皇家海軍決定以21響禮炮作為向王室致敬的禮儀。21這個數字可能是因為古代英國人認為7的倍數是吉利的,而且英國海軍還有一個迷信認為雙數是不吉利的。
據英國國防部的一位發言人說,之所以鳴響41響禮炮向王太后致敬是因為通常在海德公園這樣的皇家公園鳴炮,就會在21響的基礎上再增加20響。而且在重大典禮中,每一響中間都有間隔。如果是致哀鳴炮那么間隔就是一分鐘,因此41響禮炮就正好是40分鐘。
鳴放禮炮最初起源於英國,17-18世紀,英國已成為當時頭號殖民地,英國軍艦駛過外國炮台或駛入外國港口時,蠻橫地要求所在國向他們鳴放致禮, 以示對英國尊重和屈服。作為回禮,英艦一般鳴放7響。但是,殖民主義者認為弱國與強國、殖民地與宗主國不能平起平坐。英艦鳴一聲禮炮,別國應回報三聲。這樣三七“二十一聲”,鳴放禮炮的習俗就這樣誕生了。不過,後來隨著英國在國際上的地位逐漸走下坡路,英國軍艦也開始改為鳴21響禮炮,以示平等。
鳴放禮炮的規格:舉行盛大慶典鳴放禮炮各國不盡相同。美國國慶日鳴放50響,表示每州鳴一響。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宣告成立時,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所以54門大炮齊鳴28響。在迎賓儀式中鳴放禮炮,最高規格是21響,一般為國家元首鳴放。其次19響,為政府首腦鳴放。再其次為17響,為副總理鳴放。但有些國家卻分得不那么細。1984年2月起,中國政府決定為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訪華舉行歡迎儀式時恢復鳴放禮炮。
禮炮儀式起源於法國的中世紀,當時在奧格斯堡城為了隆重地迎接一位從前線凱旋歸來的皇帝,決定鳴放禮炮100響,但負責鳴炮的軍官數糊塗了,鳴了101響。從此,鳴禮炮101響的傳統就沿襲下來了。

規則

禮炮二十一響是最高規格,以下按單數逐級遞減直到一響,用於較低禮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