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里斯特·惠特克

福里斯特·惠特克

福里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1961年7月15日出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美國影視演員、製作人、導演。

2006年,主演了劇情片《末代獨裁》,憑藉該片獲得了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2015年,參演了體育電影《鐵拳》。

基本介紹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參演電影,參演電視劇,社會活動,獲獎記錄,人物評價,人物爭議,

早年經歷

1961年,福里斯特·惠特克出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年輕時他憑藉體育獎學金進入大學,轉到南加州大學後,他開始專注音樂學習,人生目標是成為一名音樂人,並取得兩項獎學金,此後他又對表演產生興趣,在Berkeley獲得另一項獎學金。

演藝經歷

1982年,福里斯特·惠特克出演了銀幕處女作《開放的美國學府》。之後,出演了《南北戰爭》和《金錢本色》。
1986年他在影片《野戰排》中出演了角色。1987年他又出演了影片《早安越南》和《緊急盯梢令》。1988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給了福里斯特·惠特克一個機會,讓他在影片《爵士樂手》中飾演了偉大的爵士樂手查利·帕克,他因此贏得了第41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福里斯特·惠特克福里斯特·惠特克
1989年出演了影片《黎明前惡煞橫行》。1991年出演了影片"A Rage in Harlem"。1992年出演了影片《杏林戰場》和《哭泣遊戲》。
1993年他下決心出演了反映城市暴力的電視電影《》。1996年他出演了影片《不一樣的本能》。1999年他出演了賈木許導演的影片《鬼狗殺手》。
2000年出演了影片《地球戰場》。2001年出演了影片《青龍》。2002年他出演了影片《狙擊電話亭》與《顫慄空間》。2005年出演了影片《瑪麗》。
2006年2月28日,領銜主演的劇情片《末代獨裁》上映,福里斯特·惠特克在片中飾演在家人面前是慈父,在國民面前是暴君的烏干達總統“安迪·艾明”,憑藉該角色獲得了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成為第四位獲得該獎項的黑人男演員。
2018年2月16日,與查德維克·博斯曼麥可·B·喬丹露皮塔·尼永奧等共同出演的漫改電影《黑豹》,福里斯特·惠特克在片中飾演瓦坎達大祭司“祖厲”。

個人生活

1993年,福里斯特·惠特克與凱莎·西蒙·納什因拍攝電影《零點爆破》而相識相戀。1994年,福里斯特·惠特克求婚。1996年,兩人於牙買加成婚。婚後育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叫Sonnet Noel,二女兒叫True。
2018年12月,福里斯特·惠特克向妻子凱莎·納什·惠特克提出了離婚。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共71部

參演電視劇

共9部

社會活動

2011年6月21日,福里斯特·惠特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接受了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的任命,成為教科文組織親善大使。

獲獎記錄

奧斯卡金像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7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末代獨裁獲獎
坎城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1988第42屆坎城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男演員獎菜鳥帕克獲獎
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7第64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類-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末代獨裁獲獎
1989第46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類-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菜鳥帕克提名
黃金時段艾美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7第59屆黃金時段艾美獎劇情類劇集-劇情類劇集最佳客座男演員急診室的故事提名
2003第55屆黃金時段艾美獎限定劇/電視電影類-最佳電視電影推銷員獲獎
英國電影學院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7第60屆英國電影學院獎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末代獨裁獲獎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1993第18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人獎(費比西獎)重案實錄之軍火少年獲獎

人物評價

在《末代獨裁》中,反映了上世紀70年代烏干達獨裁者伊迪·阿明的真實一面。福里斯特·惠特克將阿明烹食政敵、將部下餵鱷魚等種種喪心病狂的惡劣行徑和變態心理傳神地演繹了出來。(《中國文化報》評)

人物爭議

2013年紐約當地時間2月15號Forest Whitaker在一家熟食店被員工懷疑偷竊而攔下並遭到搜身,隨後表明是員工失誤。
事件發生在Broadway 2892號事件發生在Broadway 2892號
此後該店員工立即就此事進行了道歉,而擔心該員工會被炒魷魚,Forest Whitaker也並未就此事報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