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衛星五號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簡稱“福衛五號”,是中國台灣研發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2017年8月25日發射,該衛星的主要任務為銜接福衛二號的遙測任務。

“福衛五號”從設計到製造將由台灣太空中心整合台灣島內研究機構和廠商,自己動手,衛星本體由該中心負責設計研製;光學酬載鏡頭由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設計研發;衛星計算機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台灣島內廠商合作研製。

2017年9月7日,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傳回首批遙測影像,但照片均模糊不清,其拍照功能恐已“失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福爾摩沙衛星五號
  • 類型:高解析度遙測衛星
  • 研發地區:中國台灣
  • 任務:遙測
  • 發射時間:2017 
  • 研發單位:台灣太空中心
研發歷程,功能特點,主要任務,

研發歷程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簡稱福衛一號。其原名為中華衛星一號,簡稱華衛一號,但於1998年6月21日更名。是“中華民國”(台灣)製造的通信衛星,於1999年1月2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拉維爾角發射成功。福衛一號是距離地球表面600公里的低軌道衛星,福衛一號有五項衛星本體元件及一項通訊實驗酬載元件是在台灣製造。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簡稱福衛二號,原稱華衛二號。是“中華民國”(台灣)的一顆遙測衛星,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台灣)自主擁有的第二顆人造衛星,2004年5月21日由美國加州西南邊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福衛二號”已在2009年5月屆滿五年任務壽命,仍在太空軌道穩定運轉。
福爾摩沙衛星三號
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簡稱福衛三號,是“中華民國”(台灣)的一顆氣象衛星,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家太空中心“第一期國家太空科技計畫”的第三個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計畫”是一大型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由雙方政府授權執行,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UCAR)共同合作執行。2006年4月15日於美國加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成功,預計執行為時5年的科學任務計畫。其主要任務是進行全球氣象預報、氣象變遷研究、及電離層動態監測。福衛三號並一次發射六顆微衛星,以建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網。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簡稱福衛五號)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台灣主擁有的第4顆人造衛星。“中華民國國家太空中心”經歷十五年“第一期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計畫系“中華民國國家太空中心”“第二期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所提出“遙測衛星計畫”中之第一枚衛星計畫(是台灣首次自製的光學遙測衛星),其將著重於衛星本體及光學遙測與科學酬載自主能力的建立。
2010年,太空中心整契約屬“國研院”之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以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微像科技公司與鑫豪科技公司等產學研單位,成立福衛五號光學遙測酬載團隊,決心自主發展福衛五號光學遙測酬載。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預計於2014年年底委由美國Space X 公司發射升空,實際發射日期為2017年8月25日,由Space X 公司的獵鷹九號於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於2017年9月7日傳回首批遙測影像,但照片均模糊不清,呈條紋狀且難以辨識拍攝物體,台灣太空中心已遙控校準仍無改善,此衛星拍照功能恐已“失能”。衛星影像組組長劉小菁認為 “這是嚴重問題 ”,太空中心僅用10天就找出解決方法。

功能特點

福衛五號包括難度甚高的光學遙測酬載在內,幾乎全是台灣技術。福衛五號將提供兩米解析度影像,意即地面長寬兩米內的對象都能清楚顯現,可提供搜救人員實時且清晰的救災影像。
簡稱福衛五號系“第二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遠程計畫”所提出“遙測衛星計畫”中之第一枚衛星計畫,將運行於720公里太陽同步圓形軌道,傾角98.28°,福衛五號之主要光學遙測酬載,將提供2米解析度的全色(Panchromatic)和4米解析度的多波譜 (Multi-spectral)彩色影像,
福衛五號科學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由台灣中央大學(簡稱中大)研發團隊負責開發。福衛五號將由SpaceX提供Falcon9火箭,原本預定2016年第二季發射,發射日期已經延後。
人造衛星最重要的是酬載,福衛五號光學遙測酬載主要由“遙測取像儀”、“聚焦面組合件”與“電子單元”等三個次系統所組成。遙測取像儀是一顆大型太空級望遠鏡頭,使用的光學架構為折反射式的卡賽格林式望遠鏡 (Cassegrain telescope),其中最大的主鏡片直徑達 45 公分,是台灣所製造之最大型非球面鏡片。光學遙測酬載於 720 公里高的任務軌道上,地表所反射的太陽光進入遙測取像儀,依序被主鏡與次鏡反射後穿過修正透鏡,最後聚焦成像於聚焦面組合件的影像感測器上,再轉換成數碼電子訊號。
聚焦面組合件的核心為一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CMOS) 影像感測器,由“國研院”太空中心與微像科技合作研發設計,長寬分別為 12 公分與 2.4 公分,含有 5 條長達 12 公分的線型感測器列,搭配多光譜濾光片後,可以同時感測5個不同光譜波段的影像,產生各種光譜的組合,以滿足遙測不同的套用,是全球第一顆套用於太空對地遙測的線型 CMOS 影像感測器。光學遙測酬載的電子單元則負責擷取聚焦面組合件拍攝的數碼影像,進行影像壓縮、儲存和加密後,透過X波段通訊系統下傳至地面接收站。

主要任務

福衛五號將延續福衛二號的任務,繼續進行大地監測任務,提供國土安全、環境監控、防災勘災、科技外交、科學研究等用途。不過用在民用或科學用途的技術,由於其設備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很容易轉為軍事用途,將來升空後,很大如同福衛二號一樣,可能被指是間諜衛星,進行間諜任務。
未來福衛五號將在 720 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對地球表面取像,可提供地面解析度 2 公尺的黑白影像,以及解析度 4 公尺的彩色影像。取得之高解析度影像可套用於國土安全、環境監控、防災勘災、科技外交、科學研究等政府施政與民生用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