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衛星一號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Formosat-1 Satellite,福衛一號。原名中華衛星一號,簡稱華衛一號。1998年6月21日更名)是中國台灣國家太空中心(NSPO)發射的地球觀測衛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福爾摩沙衛星一號
  • 外文名:Formosat-1 Satellite
  • 重量:401公斤(含燃料等)
  • 任務壽命:2年
  • 設計壽命:4年
  • 繞地一周時間:約 96.7 分鐘
  • 形狀尺寸:六角柱形
  • 軌道高度:600 公里
介紹,主要任務,參數,太空飛行器,儀器,軌道,壽命,

介紹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是由國家太空中心(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所發射,為我國太空發展計畫重要的一環。用來進行觀測電離層海洋。飛船和它的儀表由NSPO及TRW共同開發,採用TRW的Lightsat匯流排,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1999年1月27日,美國的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提供的5年半的業務服務。飛船的使命任務在2004年6月17日結束,在2004年7月16日退役。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第一枚由國家太空中心所主導的低軌道科學實驗衛星。於1999年1月27日發射升空後,進入與赤道傾斜35度、距地球表面600公里的低軌道飛行,約97分鐘繞行地球一周,每日約六次對國內接收站傳輸所收集到的資料。主要科學任務包括進行電離層電漿電動效應量測、海洋水色照相、及Ka 頻段通訊實驗等三項科學實驗,利用衛星每日收集到之配載遙測資料。

主要任務

福衛一號的任務主要有三個:
第一個是電離層結構的研究,以了解無線電傳輸的機制。在電離層特性研究方面,了解台灣地區周圍上空的電離層結構,以提供影響無線電通訊的重要訊息。
第二個任務為海洋水色的研究,藉由海洋水色的觀察與量測,了解海洋、氣象、漁業等其他相關領域的探測。在海洋水色研究方面,提供海洋相關領域之實驗資料,作為環境、漁業、工商業及學術界實用及理論研究的根據。
第三個任務為微波Ka頻的研究,進行高低速率與雨衰率的研究,以增進我國的通訊能力。福衛一號的壽命為兩年,已於2004年結束其任務。在 Ka 頻段通訊實驗方面,進行中國台灣地區 Ka 頻段低速率、高速率及雨衰減通訊實驗,並且將進一步做安全通訊實驗,以增強中國台灣地區的通訊系統能力。

參數

太空飛行器

·重量:401千克
·形狀:六角形
·外形尺寸
· 長度:2.1米
· 直徑:1.1米
·太陽板:兩個,1.16 x 2.46米
·電力:450瓦特
福衛一號發回來的離子速度、密度、溫度、及組成成份之預覽圖福衛一號發回來的離子速度、密度、溫度、及組成成份之預覽圖

儀器

·實驗通信有效載荷(ECP)
·電離層電漿電動力學儀器(IPEI)
·海洋水色成像儀(OCI)

軌道

·高度:600公里
·類型:圓形
·傾角:35度

壽命

任務壽命:2 年。
設計壽命:4 年。
實際運轉則近五年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