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橋

福斯橋

福斯橋(Forth Bridge),又叫福斯鐵路橋,是指愛丁堡城北福斯河(Firth of Forth)上的鐵路橋。鐵路橋建成於1890年,是英國人引以為豪的工程傑作。橋樑的大部份結構是鋼,傳說中等到把橋樑全部油漆一遍之後,前面的已經褪色,就又得開始重新油漆了,所以“paint the Forth Bridge(給福斯橋刷漆)”成為英國俗語,形容一件永遠都做不完的工作。

正在德國波恩召開的第三十九屆世界遺產大會5日宣布,英國蘇格蘭福斯橋獲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對此表示祝賀。

福斯橋跨越蘇格蘭福斯河,是世界上第二長的多跨懸臂橋。該鐵路橋於1890年啟用,至今仍在通行客貨火車。在鐵路作為長途陸路運輸主要手段的年代,福斯橋是橋樑設計和建築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福斯橋
  • 外文名:Forth Bridge
  • 別名:福斯鐵路橋
  • 建成時間:1890年
  • 主跨跨徑:519m
  • 性質:公認的鐵路橋樑史上的里程碑之一
  • 榮譽:世界文化遺產
基本簡介,橋樑歷史,世界遺產,相關信息,

基本簡介

福斯橋主跨跨徑519m,鐵路高出水位47.8m,因風力過大,橋樑桁架做成向內傾斜,塔頂寬約10m,塔底寬36.6m,全橋總計3個橋塔,六個伸臂,各長206m,懸跨長107m。
福斯河(River Forth,蓋爾語:Abhainn Dhubh,意為“黑河”),是英國蘇格蘭地區的主要河流之一。它發源於史特靈郡的山區,東流約三十公里後經過史特靈市區,繼續向東至法夫郡金卡丁鎮(Kincardine)後,形成福斯灣(Firth of Forth),最後注入北海。
福斯灣南岸是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福斯河流域也是蘇格蘭重要的人口聚居區。福斯橋,是蘇格蘭東側交通的樞紐地帶.

橋樑歷史

1882年開始建造的英國福斯海灣橋是公認的鐵路橋樑史上的里程碑之一。這是一座弦桿用管形桿件的雙伸臂梁鐵路橋,設計人承認,這座橋的結構系統是從中國的木伸臂梁(鵲巢橋)演變而來的。有趣的是,橋造成後7年,李鴻章出使英國,在參觀這座橋後,也想在中國的渤海灣建造一座。後來詹天佑在當粵漢鐵路督辦時,提出的武漢長江大橋的方案就參照了福斯橋。外國人借鑑中國橋,中國人學習外國橋,科學技術就是在借鑑、學習、改革、創新中不斷發展的。

世界遺產


第39屆世界遺產大會5日在德國波恩宣布,英國蘇格蘭福斯橋獲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福斯橋跨越蘇格蘭福斯河,是世界上最長的多跨懸臂橋。該鐵路橋於1890年啟用,至今仍在通行客貨火車。福斯橋是蘇格蘭第六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歷史古蹟,也是英國第29個世界遺產。

相關信息

參考:1485
註冊時間: 2015
標準:(i)(iv)
核心區:7.5000 Ha
緩衝區: Ha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