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同歷史上的精神文明既有歷史聯繫,又有本質區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它的發展需要物質文明提供物質條件和實踐經驗,它的發展又為物質文明的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 內容:思想建設教育科學文化建設
  • 指導:馬克思主義
  • 戰略地位:指導性
內容,文化建設,道德建設,指導方針,戰略地位,根本任務,基本目標,

內容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包括思想道德建設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
思想建設是要解決整個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問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是要解決整個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問題。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整個社會發展協調共進的方針是:必須圍繞和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促進全面改革和實行對外開放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精神文明建設。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內容,包括兩個方面:即思想道德建設和科學文化建設。思想道德建設要解決的是整個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問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要解決的是整個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和現代化建設的智力支持問題。這兩個方面密不可分,缺一不可。(1)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思想道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靈魂,決定著精神文明建設的性質和方向,對社會的政治經濟發展有巨大的能動作用。思想道德建設解決的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問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基本任務是:堅持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教育,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建設,引導人們樹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思想道德建設的基本內容可以歸納為理想建設、道德建設和紀律建設三個方面。其中,理想建設是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道德建設是思想道德建設的主體內容;紀律建設是思想道德建設的保證。 (2)教育科學文化建設。教育科學文化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不可缺少的基本方面,它既是物質文明建設的重要條件,也是提高人民民眾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條件。

文化建設

教育科學文化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不可缺少的基本方面,它既是物質文明建設的重要條件,也是提高人民民眾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條件。
內容、地位、作用內容、地位、作用
1、發展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社會主義教育事業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礎
2、發展社會主義科學事業。
3、發展衛生事業和體育事業。衛生和體育事業的發展水平,標誌著一個國家和社會的文明進步程度。
4、發展文學藝術和其他文化事業。

道德建設

思想道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靈魂,決定著精神文明建設的性質和方向,對社會的政治經濟發展有巨大的能動作用。思想道德建設解決的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問題。
思想道德建設思想道德建設
1、普及理想教育,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
2、普及道德教育,樹立和發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國家提倡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的公德。”
3、在人民中進行以共產主義為指導、以愛國主義為基礎的思想政治教育。
4、反對資本主義的、封建主義的和其它的腐朽思想。

指導方針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圍繞和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促進全面改革和實行對外開放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精神文明建設。這一指導方針符合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是使精神文明建設和整個社會發展協調共進的方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