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信念

社會主義信念

社會主義信念是指對社會主義理論正確性、社會主義運動正義性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堅信。

社會主義信念是一個發展變化的系統,這種系統性是由社會主義內涵的多層面性和信念的發展變化性共同決定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社會主義信念
  • 類別:信念
  • 內容:社會主義理論、社會主義運動
  • 決定因素:社會主義內涵的多層面性
理性本質,貫徹方法,表現,農民待遇提高,政府機構作為,經濟關係表現,

理性本質

一般來說,社會主義內涵包括社會主義理論、社會主義運動和社會主義制度三個層面,與之相適應,社會主義信念也包含著社會主義理論信念、社會主義運動信念和社會主義制度信念。
另一方面,隨著社會存在的發展變化,作為社會意識形態一部分的信念也必然會不斷地發展變化。
從歷史上看,在社會主義發展的不同階段上,不同的社會主義信念上升為社會主義信念建設的主要內容。如在社會主義運動時期,社會主義革命信念成為社會主義信念建設的重點:而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由於社會的主要矛盾從“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階級矛盾”轉移到“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建設信念上升為社會主義信念建設的重點。
社會主義理論信念與認識理性
社會主義理論信念是建立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對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科學總結,是人類社會客觀發展規律在人們意識上的反映。與之相比,以往的任何信念由於缺乏歷史規律的支持而變成非理性信念。
社會主義運動信念與實踐理性
社會主義運動信念是指導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民眾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信念。馬克思指出:哲學的目的不僅在於認識世界,更在於改造世界。因此,建立在馬克思主義基礎之上的社會主義運動信念,通過給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民眾提供行為規範、價值目標和手段選擇,使廣大人民民眾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逐步把社會主義理想信念轉變成鮮活的社會現實。
社會主義制度信念與價值理性
社會主義不僅建立在正確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基礎之上,而且建立在科學的價值理性基礎之上。社會主義的最高目標是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但同時應該看到,社會主義制度信念所蘊涵的崇高價值信念、必須建立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之上才有可能。因此,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社會主義信念建設的重點應該集中到”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社會主義發展信念建設上來。

貫徹方法

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各級黨委(黨組)要教育引導領導幹部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要以正在全黨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繼續推進理論武裝工作。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和學習實踐活動的必讀書目,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以及黨性黨風黨紀方面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提高領導科學發展的素質能力,努力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領導班子謀劃科學發展的共識、領導科學發展的思路、促進科學發展的決策。
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堅定正確立場和方向
必須把理想信念教育貫穿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始終,每屆任期內至少開展1次以堅定理想信念為主題的集中學習教育活動,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親自負責,班子成員積極參與。教育引導領導幹部高舉旗幟、實踐宗旨,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在事關方向、事關原則的問題上立場堅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關鍵時刻旗幟鮮明,自覺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和對民盡責、為民奉獻。
弘揚理論聯繫實際學風,不斷提高學習實效
領導幹部要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緊密結合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學習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堅持以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為主陣地,開展多種形式的理論培訓,嚴肅學習紀律,端正學習風氣,增強學習實效。堅持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制訂年度學習計畫,明確學習要求,保證學習時間;要把集體學習研討作為中心組學習的主要形式,確定重點題目,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中心組每年集體學習研討的時間累計不少於12天;中心組要在每年1月底前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上一年度學習情況和本年度學習計畫。堅持集中學習、脫產培訓與自學相結合,採取領導幹部講黨課、作形勢報告和舉辦專家講座、線上學習等方式,營造認真學習、積極研討、大膽探索、求真務實的風氣,努力建設學習型領導班子。加強理論學習督促檢查,完善理論學習考核激勵機制,推行領導幹部述學評學,激發領導幹部理論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表現

農民待遇提高

農村農民現在國家給予免稅政策這是時代進步顯著標緻,是政府對農民的優待,也是對農民在中國革命歷史上的功勞的一種撫慰。工人居民是早已經有了退休保障的。在現今的市場經濟條件下,隨著體制的不斷改革,以後是否還能繼續下去呢?這是所有的工人農民所牽掛的,特別是新一代的年輕人了。俗話說,人吃著誰靠著誰向著誰,黨和政府與人民是魚和水的關係,如果把這兩者剝離出去,恐怕這三者的關係是成問題的。老闆給工人開多少錢,過上多好的日子與政府是毫無關係的。現在我們的黨為民極力地做著巨大的努力,成績是顯著的,而人們往往體會不到其中的幸福感,這種隔膜是市場經濟以來才出現的。

政府機構作為

從電視報紙上人們不難發現,公安部門天天在為大款們破案,政府部門幾乎天天在為私企開路,大量的時間都用在這兩方面了,地方黨政與人民民眾關係如何大夥是清楚的。這也是形成隔膜的一個重要方面了。政府官員與私企老闆們天天打交道,能不產生腐敗才是怪事呢。地方上訪貧問苦的政府官員有多少呢。有許多地方自從生產集體解散以後,許多農民如同沒人管一樣的,這如同農民說的:爹死娘嫁人,各人顧個人了。太陽照不到的地方,沒人管的農民還多著呢。

經濟關係表現

享受低保的農民和城鎮居民微微保持了生存的希望,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心存顧慮是常有的,不知道哪天給斷了,不是從根本上的保障。中國有多少鄉村,他們都有自己的致富帶頭人嗎?這是值得考慮的問題。應該列入議事日程上了。退休養老制應該在全民中實現才是對的。無論任何勞動者給誰乾,都應該享受國家給予的退休養老金待遇。資金提取由,國家,民營,私企,個體,外企效益中統一交國家做這方面的支出所用。具體支付能力由本地區生活水平適度而定。但還是要本著個人自願的原則為妥。那些大款老闆們是不顧及這些的。拉近黨群關係,貼近官民關係,沒有經濟關係是沒人這樣做的。把主要精力和資源能源及生產資料全用在那方面了,大多數的勞動者只有苦力了。
讓大家都明白,我們所從事的一切事業都是在為社會主義而乾,這樣可以消除貧民與富人的矛盾,消除官員與百姓之間的矛盾。不仇官,不恨富,就是和諧了。大家一齊乾社會主義多好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這是搞社會主義的精神所在。這也是安頓人心最好的辦法。全民實現退休養老制度這是我們社會最大的進步,是否可行呢?社會的繁榮與安定是我們最想要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