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灘

礁灘

礁灘(Reef beach)是指地質歷史時期或現代由於海相沉積作用,在海水或波浪的搬運下,沉積物堆積形成的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礁灘
  • 外文名:Reef beach
  • 原因:海相沉積作用
  • 性質:沉積物堆積形成的岸
  • 內容:有生物碎屑和沙礫充填
  • 學科:海洋學
定義,類型與特徵,研究意義,

定義

礁灘是指地質歷史時期或現代由於海相沉積作用,在海水或波浪的搬運下,沉積物堆積形成的岸,通常有生物碎屑和沙礫充填,是重要的油氣資源指示標誌。

類型與特徵

礁灘儲集層可分為生物礁和顆粒灘兩大類:前者與生物格架有關,多形成鑲邊台緣,可細分為台緣生物礁和台內生物礁儲集層;後者與生物格架無關,在緩坡型碳酸鹽台地多受海平面升降控制,由灘體遷移形成廣布的顆粒灘,在陡坡環境有台緣顆粒灘和台內顆粒灘之分。礁灘體儲集空間主要形成於同生期和埋藏期兩個階段,同生期孔隙受原岩骨架和與層序界面有關的溶蝕作用控制,而埋藏期孔隙發育和分布則與同生期孔隙發育和分布密切相關,具有繼承性。礁灘儲集層具強烈非均質性,有效儲集層分布比較複雜,對礁體而言,向上變淺旋迴頂部的台緣礁和與礁共生的生物灘是孔隙發育主體,獨立灘體向上變淺旋迴頂部發育的顆粒灘也是孔隙發育主體,且與緻密層間互分布。總體而言,顆粒灘儲集層規模大於且物性好於生物礁儲集層

研究意義

生物礁、顆粒灘或礁灘複合體是碳酸鹽岩儲層發育的重要物質基礎,了解其演化過程和時空分布規律,對預測礁灘型儲層具有重要意義。為此,通過對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的實例解剖,分析了穩定和活動構造背景下台緣礁灘與台內灘在發育位置、規模、形態以及時空分布等方面的異同。結論認為:在穩定構造背景下,台緣礁灘體生長主要受控於沉積作用和海平面變化,具有生命周期長、多期穩定發育,縱向厚度大、橫向遷移明顯的特點;而在構造活動期,板塊內部隆坳格局的改變造成台緣帶多次遷移,雖然台緣礁灘也是多期發育,但是繼承性差且規模較小;此外,板內斷裂活動通常會導致沿斷層走向方向形成新的台地邊緣建造,這類台緣礁灘與斷裂活動密切相關,通常生命周期較短,以加積生長為主,厚度可以較大,但橫向遷移特徵不明顯。而顆粒灘的形成,在構造穩定期主要與局部原始古地形高有關,具有單層厚度薄、橫向相變快、數量多、分布面積廣的特點;但在構造活動背景下,受區域構造古隆起的控制,在斜坡部位形成環狀分布的高能灘,單層厚度大,橫向連續性好,分布面積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