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二銨

磷酸二銨

磷酸二銨,是指標準產品含N18%,P2O548%,結晶形狀為平斜棱晶,25C水中溶解度為71%,其飽和溶液的pH達到8,比磷酸一銨高得多。將磷礦粉在過量的NH,F溶液、pH6〜7、溫度為100度:條件下進行反應,可製得磷酸二銨。但一般工廠採用的是美國田納西流域管理局(TVA)開發的工藝流程,即採用氨中和混合磷酸(含P2a30%和54%兩種濃度的磷酸混合),將氨與磷酸分子比控制在1.4左右預中和,繼續控制氨與磷酸分子比為2,通入氨蒸氣並使溶液pH保持在7.5以上來製取磷酸二銨。由於磷酸二銨飽和溶液為鹼性,施在酸性土壤上可以減少鐵鋁對磷的固定,使磷保持較高的有效性,故提倡磷酸二銨用在酸性土壤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磷酸二銨
  • 外文名:diammonium phosphate
  • 穩定性:性能穩定
  • 毒性:無毒
  • 分子量:132.056
簡介,基本信息,功用,用途,施用,相關要求,注意事項,產品產制,安全風險,

簡介

磷酸二銨又稱磷酸氫二銨(DAP),是含氮磷兩種營養成分的複合肥。呈灰白色或深灰色顆粒,比重1.619,易溶於水,不溶於乙醇。有一定吸濕性,在潮濕空氣中易分解,揮發出氨變成磷酸二氫銨。水溶液呈弱鹼性,pH8.0。
產品規格有:64%(N18:P2O546)、61%(N16:P2O545)、57%(N15:P2O542)。為增加耐儲性,部分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添加包裹劑,使產品外觀呈褐色或黃色。

基本信息

英文名稱:,簡稱DAP
本色磷酸二銨本色磷酸二銨
英文別名 DAP(Diammonium Phosphate); Diammonium hydrogen phosphate; Ammonium phosphate dibasic; Ammonium hydrogen phosphate; di-Ammonium hydrogen orthophosphate; Diammonium Phosphate(DAP); Phosphorus ICP standard solution Fluka; Di-Ammonium Phosphate
中文名稱:磷酸二銨、磷酸氫二銨(工業級)、二銨、DAP
CAS NO.7783-28-0
:。加熱至155℃分解。190℃熔融,分解放出氨和水
分子式:(NH4)2HPO4 分子量132.056,磷酸二銨又稱磷酸氫二銨。呈灰白色或深灰色顆粒,在潮濕空氣中易 分解,揮發出氨變成磷酸二氫銨。水溶液呈弱鹼性,pH8.0
質量標準:GB 10205-2009 磷酸一銨、磷酸二銨
主要原料:磷酸、液氨
檢驗方法:按BG2001—5—87方法執行

功用

用途

磷酸二銨是一種高濃度的速效肥料,適用於各種作物和土壤,特別適用於喜氮需磷的作物,作基肥或追肥均可,宜深施。
產品物理性質:本品易溶於水,溶解後固形物較少,適用各種農作物對氮、磷元素的需要,尤其適合於乾旱少雨的地區作基肥、種肥、追肥
套用:高性能氮磷二元肥料,常見規格:物理中性肥料,可適用任何土壤及絕大多數作物,特別適用於喜銨需磷的作物,作基肥或追肥均可,宜深施。用作脲醛樹脂膠黏劑的固化劑,配成20%水溶液,固化速度最慢。還用作添加型阻燃劑。若於天然橡膠乳液中加入少量DAP,能有效地消除膠乳中的鎂離子,不致降低硫化後天然膠乳的拉伸強度。

施用

與尿素、硝銨、氯化銨可混性好,因其本身不含鉀,應與鉀肥(氯化鉀、硫酸鉀)配合施用。
產品主要成分:(NH4)2HPO4
作物名稱
施 肥 方 法
施肥效果
小 麥
基肥40-50斤/畝;苗期、分櫱期追施15-20斤/畝,配施尿素10—15斤/畝
壯苗、抗旱、抗倒伏、增加穗數、籽粒飽滿
水 稻
基肥40-50斤/畝;分櫱期追施10-15斤/畝,配施尿素10-15斤/畝
促進分櫱、防止爛根、增加穗數、穗粒數、籽粒飽滿
玉 米
基肥35-45斤/畝;苗期、拔節期追施20-25斤/畝,配施尿素15-20斤/畝
壯苗、抗旱、抗倒伏、增加玉米棒數、籽粒飽滿
棉 花
基肥40-50斤/畝;苗期、蕾鈴期追施10-15斤/畝,配施尿素20斤/畝
增加單株鈴數、減少蕾鈴脫落、改善棉花纖維品質
花 生
撒施20-30斤/畝作基肥,開花期、花針期追施10-15斤/畝
增加單株莢果數、壯籽、改 善品質
大 豆
撒施30-35斤/畝作基肥;開花期、結莢期追施10—20斤/畝
增加單株莢果數、壯籽
高 梁
基肥40-60斤/畝;苗期追施尿素20斤/畝
壯籽、增加穗粒數
土 豆
基肥40-50斤/畝;現蕾期追施20-25斤/畝
個大、澱粉含量高
瓜果類蔬菜
基肥50-60斤/畝,追施尿素20-30斤/畝,分兩次施用
減少病蟲害,提高產量
葉菜類蔬菜
撒施50-60斤/畝作基肥,追施尿素20-30斤/畝,分兩次施用
葉綠、棵大、產量高
西 瓜
基肥50-60斤/畝;膨瓜期追施20-25斤/畝,配施少量農家肥
抗病、西瓜個大、味甜
果樹(蘋果、梨等)
合計全年2-3斤/株,分兩到三次施用
個大、味甜、產量高
葡 萄
基肥0.5-1斤/株,採用環溝法施肥,掛果後施用磷酸氫二鉀0.5-1斤/株
穗大、味甜、產量高
註:
1、以上施肥量僅供參考,施肥時應根據土壤肥力情況酌情增減。
2、施用時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若兩者結合使用,並配施少量農家肥效果更佳。
3、作種肥和追肥時,應將肥料置於離種子5-10公分處,並使肥料均勻分散,避免燒芽、燒苗。

相關要求

如圖所示
磷酸二銨

注意事項

物理中性肥料,適用於絕大多數作物和土壤。為確保施用安全,最好與作物種子進行7-10cm的隔離。宜早施、深施。

產品產制

磷酸二銨是用氨中和磷酸,化合後的料漿經造粒、乾燥、篩分而製成,其反應如下:
3NH3+H3PO4→(NH4)3PO4
(NH4)3PO4→(NH4)2HPO4+NH3↑
磷酸三銨極不穩定,在室溫下極易分解而放出氨氣生成磷酸二銨。
包裝:一般裝於塑膠編織袋內,每袋淨重50kg。
磷酸二銨規格一般為:含氮量:不小於18%;有效磷:不小於46%;水溶磷:不小於40% ;水分不大於2.5%;粒度:1~4mm不小於90%。能自然流動。

安全風險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36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
R36/37/38Irritating to eyes, respiratory system and skin.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