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二酯鍵

磷酸二酯鍵

一種化學基團,指一分子磷酸與兩個醇(羥基酯化形成的兩個酯鍵。磷酸二酯鍵成了兩個醇之間的橋樑。例如前一個核苷酸的羰基中的3碳上'—OH(羥基)和後一個核苷酸的5'—磷酸基形成酯鍵,此處的磷酸基同時與前後兩個羥基形成酯鍵,故稱磷酸二酯鍵。依次連下去,形成多核苷酸鏈,即核酸大分子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磷酸二酯鍵
  • 外文名:phosphodiester linkage
  • 解釋:羥基形成酯時的鍵
  • 性質:酸、鹼或酶的作用而水解
英文名稱,簡介,

英文名稱

phosphodiester linkage

簡介

如圖所示,磷酸和兩個五碳糖的羥基(3'—OH, 5′—OH)發生酯化反應形成的化學基團為磷酸二酯鍵。代表性的磷酸二酯鍵是核苷酸核苷酸之間的鍵。需要注意的是磷酸二酯鍵是一種化學基團,而不是通常化學意義上所說的共價鍵或離子鍵。此鍵可以看做是一分子磷酸和兩個五碳糖分子等的羥基(3'—OH, 5′—OH)發生酯化反應形成的,即磷酸脫去兩個羥基,兩個五碳糖的3'-OH和5'-OH各脫去一個氫,從而形成了3',5'—磷酸二酯鍵。此鍵可由酸、鹼或酶的作用而水解DNA聚合酶限制性核酸內切酶(限制酶),DNA連線酶,DNA水解酶,RNA聚合酶等都可作用於磷酸二酯鍵。DNA中的磷酸二酯鍵極其穩定。在25℃,pH7.0的中性水溶液的條件下,其半衰期長達千億年,比地球自身的年齡還大。欲使DNA中的磷酸二酯鍵在數分鐘之內發生水解,要求催化劑能夠高達10^17數量級的速率增強因子。磷酸二酯鍵的高度穩定性被認為是核酸作為遺傳物質的重要原因之一。
磷酸二酯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