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二羥丙酮

磷酸二羥丙酮,是一種存在於生物中的糖酵解的中間產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磷酸二羥丙酮
  • 外文名:DHAP, dihydroxyacetone phosphate
  • 概念:糖酵解的中間產物
  • 作用:甘油-3-磷酸經NAD+氧化成為DHAP
  • 學科:生物學
簡介,糖酵解中的作用,甘油代謝中的作用,

簡介

糖酵解的中間產物
磷酸二羥丙酮
同時也是甘油異生成糖的中間產物。
故為聯絡甘油和葡萄糖的化學物質。
大多數動物由於沒有乙醛酸循環,不能象植物一樣把脂肪酸異生成葡萄糖,只能把脂肪中的甘油通過磷酸二羥丙酮異生成葡萄糖,或進入糖酵解途徑。1mol甘油三酯(脂肪)只能產生1mol甘油,進而生成1mol磷酸二羥丙酮,異生為o.5mol葡萄糖。

糖酵解中的作用

1,6 二磷酸果糖裂解反應(cleavage of fructose 1,6 di/bis phosphate)
糖酵解糖酵解
醛縮酶(aldolase)催化1.6-二磷酸果糖生成磷酸二羥丙酮和3-磷酸甘油醛,此反應是可逆的。
磷酸二羥丙酮的異構反應(isomerization of dihydroxyacetonephosphate)
磷酸丙糖異構酶(triose phosphate isomerase)催化磷酸二羥丙酮轉變為3-磷酸甘油醛,此反應也是可逆的。

甘油代謝中的作用

甘油可以在甘油激酶作用下接受ATP的磷酸基成為甘油-3-磷酸,再經NAD+氧化成為磷酸二羥丙酮,進入糖酵解。
甘油代謝甘油代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