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脂醯胺

硬脂醯胺

又稱十八醯胺。CH3(CH2)16CONH2 白色固體。能與石蠟混溶,溶於有機溶劑,不溶於水。由硬脂酸與氨反應生成銨鹽,再脫水得成品,無吸濕性,滑爽性好,可提高顏料、染料的分散效果,有潤滑性及脫模性。用作表面活性劑、纖維油劑、脫模劑、聚氯乙烯和脲醛樹脂的潤滑劑、顏料油墨和彩色蠟筆的配合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硬脂醯胺
  • 英文名:Octadecanamide
  • 別稱:十八醯胺; 硬脂酸醯胺
  • 化學式:C18H37NO
  • 分子量:283.49
  • CAS登錄號:124-26-5
  • EINECS登錄號:204-693-2
  • 熔點:96-104℃
  • 沸點:250-251℃ (12 mmHg)
  • 套用:用作PVC、聚烯烴、聚苯乙烯等塑膠的爽滑劑和脫模劑
基本信息,物理化學性質,安全術語,編號系統,物性數據,分子結構數據,計算化學數據,性質與穩定性,貯存方法,合成方法,產品用途,儲運特性,危險性介紹,

基本信息

【英文別名】 Stearamide,90%; Stearamide; Stearoylamide
【EINECS 】204-693-2
【相對分子量或原子量】283.50

物理化學性質

【密度】0.96(20℃)
【熔點(℃)】108~109
【沸點(℃)】250(1.599E3Pa)
【性狀】
從乙醇中析出者為葉片狀淡黃色結晶(純品為白色)。
【溶解情況】
不溶於水,常溫下微溶於有機溶劑,溶於熱乙醇、氯仿。和油脂、石蠟、樹脂等有相容性,尤其與石蠟可以任意比相容。
【其他】
無毒。絕緣電阻大,能使石蠟等的乳液穩定。能提高顏料、染料的分散效果。並具有親和性、附著性、潤滑性、脫模性。在150℃下仍穩定。不吸潮。

安全術語

S24/25Avoid contact with skin and eyes.
避免與皮膚和眼睛接觸。
S22 Do not breathe dust.
切勿吸入粉塵。

編號系統

CAS號:124-26-5
MDL號:MFCD00008038
EINECS號:204-693-2
RTECS號:RG0182000
BRN號:909006
PubChem號:24898031

物性數據

1.性狀:為白色或淡黃色粉狀物
2.密度(g/mL,25/4℃):0.96
3.熔點(ºC):108.5~109℃
4.沸點(ºC,1596Pa):250~251
5.溶解性:能與石蠟混溶,溶於熱乙醇、氯仿、乙醚,難溶於冷乙醇,不溶於水。
6.相對密度(20ºC/4 ºC):0.96

分子結構數據

1、 摩爾折射率:89.00
2、 摩爾體積(cm3/mol):326.4
3、 等張比容(90.2K):782.3
4、 表面張力(dyne/cm):32.9
5、 極化率(10-24cm3):35.28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2.氫鍵供體數量:1
3.氫鍵受體數量:1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16
5.互變異構體數量:3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43.1
7.重原子數量:20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204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性質與穩定性

1.無吸濕性,滑爽性好,可提高顏料、染料的分散效果,有潤滑性及脫模性。
2.本品為白色或淡黃褪色粉末。在乙醇中重結晶後為無色葉狀結晶。溶於熱乙醇、氯仿、乙醚,難溶於冷乙醇,不溶於水。潤滑性比脂權低,持續性較短。熱穩定性較差,有初期著色性。與少量高級醇 (C16-18)配合可以克服上述缺點。

貯存方法

內襯塑膠袋的編織袋包裝。存放於陰涼、通風和乾燥處,防潮,防曬。

合成方法

將1 mol硬脂酸投入反應釜加熱熔融。在攪拌下繼續升溫至200 ℃,開始通入氨氣。氨氣從釜底通入,加快攪拌速度,加強氣態與液態的接觸。副產物水和未反應的氨氣通過冷凝系統進入回收裝置。當通入氨氣相當硬脂酸質量份數的2倍時,取氣樣檢驗,如果氣體中不再含有水,反應到終點。停止通氨,趁熱出料加工成型。用乙醇溶解後加入活性炭脫色,趁熱過濾,冷卻結晶,水洗晶體,乾燥即為純品。
由硬脂酸與氨反應生成銨鹽,然後脫水得到。或在高壓下使硬脂酸酯與液氨反應而得。

產品用途

用作PVC、聚烯烴、聚苯乙烯等塑膠的爽滑劑和脫模劑
本品用作為聚氯乙烯,聚苯烯,脲醛樹脂等塑膠加工用的潤滑劑和脫模劑,具有優良的外部潤滑作用和脫模性。也具有較好的透明性和電絕緣性。用於硬質透明擠塑成型時一般用量為0.3~0.8 份。但本品的潤滑性不如硬脂酸。持效性較短,熱穩定性較差,有初期著色性。與少量高級醇配合可以克服上述缺點。如在樹脂中用量過大時易向製品表面析出,影響印刷性和透明性。本品亦可作聚烯烴的爽滑劑和薄膜抗粘連劑。亦可作為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的內部脫模劑和潤滑劑,改善橡膠的加工性。提高顏料等其他助劑的分散效果,賦予製品良好的光澤。作油基鑽井液乳化劑,金屬拉絲的潤滑劑。
市售品硬脂醯胺通常含棕櫚醯胺,無吸濕性,滑爽性好,能使石臘等乳液穩定,可提高顏料、染料的分散效果,有泣滑性及脫模性。因此,可用作表面活性劑、纖維油劑、脫模劑、取氯乙烯和脲醛樹脂的潤滑劑、橡膠配合劑、顏料油墨和彩色蠟筆的配合劑等。

儲運特性

【操作注意事項】密閉操作,提供充分的局部排風。防止粉塵釋放到車間空氣中。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防塵面具(全面罩),穿膠布防毒衣,戴橡膠手套。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菸。使用防爆型的通風系統和設備。避免產生粉塵。避免與氧化劑、酸類接觸。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防止陽光直射。包裝密封。應與氧化劑、酸類分開存放,切忌混儲。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危險性介紹

【健康危害】目前,工業上未見生產中毒的報導。本品受熱分解會放出氮氧化物。
【環境危害】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險】本品可燃,為可疑致癌物。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著,用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粉體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或與氧化劑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
【有害燃燒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
【滅火方法】消防人員須戴好防毒面具,在安全距離以外,在上風向滅火。滅火劑:霧狀水、泡沫、乾粉、二氧化碳、砂土。
泄漏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隔離泄漏污染區,限制出入。切斷火源。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防塵口罩,穿一般作業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小量泄漏:避免揚塵,小心掃起,置於袋中轉移至安全場所。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接觸控制/個體防護
【工程控制】嚴加密閉,提供充分的局部排風。
【呼吸系統防護】可能接觸其粉塵時,必須佩戴防塵面具(全面罩)。緊急事態搶救或撤離時,應該佩戴空氣呼吸器。
【眼睛防護】呼吸系統防護中已作防護。
【身體防護】穿膠布防毒衣。
【手防護】戴橡膠手套。
【其他防護】工作現場禁止吸菸、進食和飲水。工作完畢,淋浴更衣。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