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棚山石棚

石棚山石棚

石棚山石棚位於蓋州市二台子農場石棚村南台地上。東南距許家屯5公里,東北距九寨2.5公里,所以又稱它為“許家屯石棚”、“九寨石棚”。清代該石棚曾被當作廟宇利用,故又名“古雲寺”。1963年遼寧省政府公布該石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國務院將石棚山石棚公布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棚山石棚
  • 地點:遼寧省蓋州市二台子農場
  • 級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 周長:4400餘米
地理位置,文保現狀,建造年代,形狀特點,建造用途,熊岳八景之一,

百科名片

石棚山石棚位於遼寧省蓋州市二台子農場石棚村南台地上。1996年國務院將石棚山石棚公布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地理位置

石棚山位於蓋州市南45公里,浮渡河(俗稱李官村河)北岸,山勢緩平。海拔56米,周長4400餘米。石棚即建在石棚山頂,地處東經122°04ˊ,北緯40°03ˊ。據《東北鄉土志叢編》記載:“石棚山,在城南九十裡頭台南區東南,高二十餘丈,山質多石,上有石棚可容數人。”

文保現狀

四千多年的風雨浸蝕,並沒有破壞石棚的原貌,這一人類社會造就的傑作,如今仍威嚴挺立。“文革”前,曾利用石棚改建為廟宇,1966年將廟宇拆除。東壁前下角有一段裂縫,底石已斷裂殘缺。多年來,在各級政府的保護下,石棚未遭到破壞。
石棚山石棚

建造年代

石棚建造的年代大約在青銅時代,或更早的新石器時代晚期。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地上建築,為巨石文化的傑作。石棚主要分布在我國遼東半島一帶,尤以我市遺留最多,二台石棚是我國國目前所見規模最大、做工最精、保存最好的一座,堪稱世界之最,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該石棚是由四塊經過加工磨製的巨大花崗岩石板構築,方向為南偏東4度。平面呈長方形。東、西、北三面豎立三塊石板圍成三壁,(南面不存),上頂蓋整塊大石板,壁內為石板鋪底。全高3.1米,壁內高2.4米,南北長2.65米,前寬2.1米,後寬1.95米。蓋石四面伸出各立壁之外,相互對稱,南北兩面伸出較長。從側面看,南高北底,好像一個平蓋房子。各石板內外壁面、側面和抹角處均經過加工,打磨光整。占地面積約50平方米。

形狀特點

蓋石呈圓角長方形大石板,南北長8.6米,東西寬5.7米,厚0.45—0.55米,探出東西壁後,形成較大棚廈。

建造用途

關於史前石棚的建造用途,目前有幾種說法,有的認為是當時的墓葬,有的認為是祭祀場所,還有的認為是宗教活動場所等,說法不一。總之石棚是人類歷史上偉大成就之一,石棚之迷有待進一步研究,這些規模不一的石棚,是不可多得的寶貴歷史遺產。

熊岳八景之一

石棚山石棚與鄰近的龍潭瀑布、望兒天橋、饅首石蹬、兔島怒潮、喇嘛古洞、張果老橋等為熊岳八景。這裡文物古蹟集中,風景如畫,美不勝收,這些遍布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為旅遊開發提供了巨大的潛力。遼寧省人民政府於1993年公布了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為:石棚蓋石投影外100米為保護範圍。保護範圍外100米為Ⅱ類建設控制地帶。要保持此區域內的環境風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