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量圖片

矢量圖片

矢量圖像,也稱為面向對象的圖像或繪圖圖像,在數學上定義為一系列由線連線的點。矢量檔案中的圖形元素稱為對象。每個對象都是一個自成一體的實體,它具有顏色、形狀、輪廓、大小和螢幕位置等屬性。既然每個對象都是一個自成一體的實體,就可以在維持它原有清晰度和彎曲度的同時,多次移動和改變它的屬性,而不會影響圖例中的其它對象。這些特徵使基於矢量的程式特別適用於圖例和三維建模,因為它們通常要求能創建和操作單個對象。基於矢量的繪圖同解析度無關。這意味著它們可以按最高解析度顯示到輸出設備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矢量圖片
  • 別稱:矢量圖像
  • 定義:面向對象的圖像
  • 學科:數學
簡介,含義,用途,相關軟體,

簡介

簡單地講:矢量圖片是指可以任意放大縮小,但不影響顯示效果的圖片,當前比較好的下載矢量圖片的網站有:圖片空間站、矢量中國、昵圖網、以及微軟Office Update網站等!

含義

根據信息表示方式分為的矢量圖點陣圖
矢量圖是用一系列計算指令來表示的圖,因此矢量圖是用數學方法描述的圖,本質上是很多個數學表達式的程式語言表達。畫矢量圖的時候如果速度比較慢,你可以看到繪圖的過程。
你可以把矢量圖理解為一個“形狀”,比如一個圓,一個拋物線等等,因此縮放不會影響其質量。
點陣圖是象素集合。
矢量圖:計算機中顯示的圖形一般可以分為兩大類——矢量圖和點陣圖。矢量圖使用直線和曲線來描述圖形,這些圖形的元素是一些點、線、矩形、多邊形、圓和弧線等等,它們都是通過數學公式計算獲得的。例如一幅花的矢量圖形實際上是由線段形成外框輪廓,由外框的顏色以及外框所封閉的顏色決定花顯示出的顏色。由於矢量圖形可通過公式計算獲得,所以矢量圖形檔案體積一般較小。矢量圖形最大的優點是無論放大、縮小或旋轉等不會失真;最大的缺點是難以表現色彩層次豐富的逼真圖像效果。

用途

用途是:
矢量圖一般用來表達比較小的圖像,移動,縮放,旋轉,拷貝,改變屬性都很容易,一般用來做成一個圖庫,比如很多軟體里都有矢量圖庫,你把它拖出來隨便你畫多大都行。
普遍套用於印刷行業,主要格式有EPSCDR、AI、WMF等矢量格式。

相關軟體

Adobe公司Illustrator、Corel公 司的CorelDRAW是眾多矢量圖形設計軟體中的佼佼者。大名鼎鼎的Flash MX製作的動畫也是矢量圖形動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