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反數

相反數

相反數,指數值相反的兩個數,其中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相反數。定義是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互為相反數。相反數的性質是他們的絕對值相同。例如:-2與+2互為相反數。用字母表示a與-a是相反數,0的相反數是0。這裡a便是任意一個數,可以是正數、負數,也可以是0。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相反數
  • 外文名:opposite number
  • 相反數符號:-、+
  • 特點:正數的相反數是負數
  • 定義:和是0的兩個數互為相反數
  • 巨觀範圍:數學
  • 微觀範圍:有理數
基本含義,基本概念,代數意義,幾何意義,規則,特殊相反數,例題,特殊情況,定義,證明,

基本含義

基本概念

相反數(opposite number)
1、相反數特性:若a.b互為相反數,則a+b=0,反之若a+b=0,則a、b互為相反數。
2、零的相反數是0。
3、相反數是成對出現,不能單獨出現。
4、要把"相反數“與”相反意義的量“區分開來,"相反數”不但是數的符號相反,而且符號後面的數字必須相同,如同:+5與-5,而“具有相反意義的量”只要符號相反即可,如+3與-7。
5、求一個數的相反數只需這個數前面加上一個負號就可以了,若原數帶有符號(不論正負),則應先添括弧。
6、數字a的相反數是-a,-a的相反數是a。這裡的a不一定是正數,所以-a也不一定就是負數。
例如: a=0 時,則-a=0, 即a= -a;
a﹤0時,則-a﹥0,即a﹤-a;
a﹥0時,則-a﹤0,即a﹥-a。
7、在化簡多重符號時應注意:一個正數的前面有偶數個“-”時,可以化簡為這個數字本身。
例如:-[-(7)]=7(按照有理數乘法法則,同號得正,異號得負。)
8、在化簡多重符號時應注意:一個正數前面有奇數個“-”號時,可以化簡成為這個數的相反數。
例如: -(7)=-7 -{-[-(7)]}=-7

代數意義

和是0的兩個數互為相反數,0的相反數還是0。
1、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稱互為相反數。a和-a是一對互為相反數,a叫做-a的相反數,-a叫做a的相反數。注意:-a不一定是負數。a不一定是正數。(a可以等於任何實數
2、若兩個實數a和b滿足b=﹣a。我們就說b是a的相反數。
3、兩個互為相反數的實數a和b必滿足a+b=0。也可以說實數a和b滿足a+b=0,則這兩個實數a,b互為相反數
4、一個實數x的相反數y,實際上是R到R的一個映射:y=f(x)=-x
二維空間看,這個映射可以看作是旋轉(180度)映射(圓心對稱);
這個映射也可以看作是翻折(180度)映射(軸對稱);
x=0,就是這個映射下的不動點。

幾何意義

1、相反數的幾何意義 在數軸上,到原點兩邊距離相等的兩個點表示的兩個數是互為相反數。
補充第1條:這對相反數一定為絕對值。
2、在數軸上,互為相反數(0除外)的兩個點位於原點的兩旁,並且關於原點對稱
3、此時,b的相反數為﹣b=﹣(﹣a)=a,那么我們就說“相反數具有互稱性”;
注意“互為相反數”和“相反數”在概念上的區別。
互為相反數意義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叫做相反數。
相反數意義:把其中一個數叫做另一個的相反數。
國中教材中,“-”有兩個含義,是減號和負號
現在,“-”有了新的含義,可以作為相反數符號。例如-3,可以讀作:三的相反數;-a讀作:a的相反數

規則

正數的相反數是負數,負數的相反數就是正數。
0的相反數是0,也就是0的相反數是它本身。同時,相反數是它本身的數只有0。無理數也有相反數。
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的商為-1(0除外)。
實數a相反數的相反數,就是a本身。
a-b和b-a互為相反數。
負數和0的絕對值是它的相反數。
虛數沒有相反數。
相反數不具有傳遞性,即如果x是y的相反數,y是z的相反數,那么x不一定是z的相反數(除非x=y=z=0)。
如果您還不明白的話,請看下面幾個例子:
非負數的相反數:0→01→-1 2→-2 3→-3 4→-4
非正數的相反數:0→0-1→1 -2→2 -3→3……………
無理數的相反數:π→-π
註解:
1、非負數又稱非負有理數,習慣上我們將“正有理數和零”稱作非負有理數。
2、非正數又稱非正有理數,習慣上我們將“負有理數和零”稱為非正有理數。
3、無理數是實數的一種,習慣上將無限不循環小數叫做無理數

特殊相反數

實數的相反數的意義和有理數的相反數的意義是一樣的。定義為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互為相反數,即實數a的相反數是-a。實數的a與b互為相反數,則a+b=0,反之也成立,反之a+b=0,則a,b互為相反數。
例如: -π+π=0 -√2+√2=0 -√5+√5=0

例題

有一道整式減法的題目,某學生把被減數和減數搞混,得到的結果是"3x2-4”,請解出正確的答案。
被減數和減數搞混,得到的答案是正確答案的相反數,所以正確答案是-(3x2-4)=-3x2+4。

特殊情況

定義

若“+”符合結合律,則任意數的加法逆元是唯一的。

證明

反證法: 設x有兩個相異的加法逆元
有x=x+0 的關係。
,產生矛盾,證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