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椿象

盲椿象

盲椿象種類眾多、分布廣泛,是世界性的農業害蟲。棉花是其主要的寄主。因此,盲椿象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等主要產棉國家發生嚴重。本章概括了盲椿象在世界範圍內的發生與為害現狀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盲椿象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 :昆蟲綱
  • :半翅目
  • 亞目:異翅亞目
  • :椿象科
  • 分布區域:陝西、山東、河南、江蘇、河北、遼寧等地
害蟲發生概況,危害的特點,發生加重原因,防治措施,

害蟲發生概況

我國關於盲椿象為害作物的報導始見於20世紀30年代1952~1953,盲椿象在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的棉區嚴重暴發成災。1952年,盲椿象的發生為害面積為76萬公頃,主要集中在河南山東陝西湖北江蘇浙江等地。其中,河南省新野縣皮棉產量損失率達60%以上;湖北省發生面積為6.5公頃,損失皮棉2020。浙江省慈谿、餘姚、鎮海等5個縣的為害面積達1.3萬公頃,皮棉損失2000噸。1953年,為害面積達173萬公頃,主要分布在陝西、山東、河南、江蘇、河北、遼寧等地,同樣造成了嚴重損失。
盲椿象

危害的特點

盲椿象危害時間長,從棉花幼苗到結鈴長達3個月,以開花期危害最重。被危害的棉花嫩葉伸展後,出現許多裂縫,葉片破爛;嫩尖被危害可形成無頭棉、多頭棉、破頭;蕾、花、被害後顯出黑褐色斑點,嚴重的可造成大量的蕾鈴脫落
被盲椿象咬過的植物被盲椿象咬過的植物

發生加重原因

1、種植模式的改變。由於抗蟲棉的普及使棉田用藥次數明顯減少,為盲椿象的發生提供了有利條件。
2、生存環境的優越化、寄生多。盲椿象喜食的苜蓿、豆類、棉花、蔬菜、果樹等作物種植面積不斷擴大,以及棉田中棉稈和寄生雜草的大量存在都為盲椿象提供了豐富蟲源和越冬場所。
3、環境條件有利。盲椿象是喜濕性昆蟲,棉株生長旺盛、雨水充足、田間相對濕度較高,造成田間郁蔽,均可為盲椿象發生提供適宜的環境條件。
4、防治困難。盲椿象的成蟲飛行能力強,若蟲也具有善跑的習性,並且危害時間比較長,發生期不整齊,世代重疊現象嚴重,給防治帶來了困難。
5、無特效藥劑。多年來棉農習慣用一六0五、甲胺磷等常規農藥防治棉田害蟲,使盲椿象產生了抗藥性,有機磷及其復配劑防治效果明顯下降。

防治措施

1、田間合理布局、棉田周圍不種植盲椿象的喜食作物。
2、棉花收穫後及時拔除棉稈,清除雜草,降低越冬蟲源。
3、做好棉田整枝和化控工作。對已經出現的多頭棉及早除去叢生枝,留1-2個壯枝,可加快棉株生長,減少損失。
4、提早噴藥防治,並注意以下幾點:(1)防治時期要合理。在盲椿象發生的初期,儘可能在盲椿象的若蟲期開始藥劑防治,避免成蟲的遷飛危害。(2)選對防治藥劑。高毒有機藥劑禁用後,當前防治盲椿象最有效的藥劑為80%銳勁特水分散粒劑,畝用藥量為2克,對水30公斤均勻噴霧,對盲椿象的防效可以達到95%以上,特效期在20-22天。(3)選擇防治時期。盲椿象從5月中下旬開始危害棉花,所以應該從5月20日左右噴藥防治,每隔20天噴施一次80%銳勁特,整個生長季節噴施3-4次,可以很好的防止盲椿象危害。(4)針對盲椿象的生活習性,在噴藥防治時,一定要噴霧均勻,全部噴到,提高防治效果。
5、做好統一防治工作很重要。抓好時機有針對性開展防治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