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鋼桶

盛鋼桶

盛鋼桶(或稱為巨觥或巨杓,俗稱鋼包或大罐)是一種用來運送和傾倒熔融金屬的容器。在許多非鐵金屬鑄造廠中,用來運送和傾倒熔融金屬的陶瓷坩鍋也會被認為是盛鋼桶。盛鋼桶由鋼殼、耐火材料內襯和啟閉控制系統構成,其截面一般為圓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盛鋼桶
  • 外文名:teeming ladle
  • 學科:冶金工程
  • 別稱:鋼包
  • 作用:貯存和運輸鋼水
  • 截面:原形
簡介,類型,盛鋼桶的構造,盛鋼桶的工作環境,盛鋼桶用耐火材料,

簡介

盛鋼桶亦稱鋼包,是貯存和運輸鋼水的容器,有時也用作二次煉鋼桶,其在煉鋼系統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盛鋼桶的容積一般視煉鋼爐容量而定,應能足夠容納轉爐的全部鋼水和少量的保溫用爐渣,原則上一爐鋼用一個盛鋼桶。
盛鋼桶的大小變化很大,小的通常有長柄可以手持,大者如煉鋼廠所使用的盛鋼桶可以承受330噸的重量,往往需要起重機或是特殊軌道輔助運作。在用來消除鋼液中硫的盛鋼桶精煉法中也會用到盛鋼桶。

類型

盛綱桶的類型往往以其目的的不同來分類,例如:
鑄造用盛鋼桶:用來把熔融金屬倒入模具形成鑄件的盛鋼桶。
運送用盛鋼桶:用來運送不同冶金過程中所需大量熔融金屬的盛鋼桶。
試驗用盛鋼桶:用來改變熔融金屬性質時使用的盛鋼桶。典型的例子是在盛鋼桶中加入各種不同元素將鑄鐵改變成球墨鑄鐵。
若按傾倒設計來區分,則大致有以下數種:
澆注式:直接在盛鋼桶的上方開出噴嘴,並利用傾斜倒出鋼液。
茶壺式:在盛鋼桶的側邊開出噴嘴,傾倒時可以儘量避免倒出懸浮於鋼液表面的雜質。
軸心式:噴嘴附近有軸控制盛鋼桶的傾倒。
底注式:在盛鋼桶的底部開口澆灌鋼液。和茶壺式一樣此法可以避免雜質倒出。
選擇盛鋼桶時應考慮如下因素:(1)盛鋼桶容量要根據轉爐容量、鑄錠吊車能力等確定。(2)盛鋼桶應有較高的保溫能力。(3)盛鋼桶不應過高,以利於桶內的爐渣和桶內生成的脫氧產物上浮,並使澆注前後期的注速變化減小。一般高度與直徑之比約為1,內壁傾斜度為3%一5%。

盛鋼桶的構造

盛鋼桶由鋼殼、耐火材料內襯和啟閉控制系統構成,其截面一般為圓形。大型盛鋼桶為增大容量,採用橢圓形,以不改變吊車龍門鉤跨距,桶的整個外形呈上大下小的圓台形。盛鋼桶底面,小型桶為平面,大型桶則為凸面。(如下圖所示)
盛鋼桶外殼一般採用鋼板焊接結構,依據容量的不同,外殼鋼板厚度為16—28mm,桶底的鋼板厚度為26—38mm,耳軸位於盛鋼桶重心之上350—400mm,桶底配有機械掛鈎裝置。
盛鋼桶內襯有砌築、搗打和投射三種,其中砌築是廣泛採用的方法。桶襯壽命一般取決於桶襯材質和成型質量,也與鋼水溫度、氧化性的控制和使用情況有關。
盛鋼桶
啟閉控制系統有塞棒控制系統和滑動水口控制系統。塞棒控制系統主要由水口、塞棒及槓桿組成。
滑動水口控制系統是目前普遍採用的啟閉控制系統,主要由框架、滑槽、滑動盒及拖板、調節裝置和液壓裝置等組成。它包括兩種類型,一種是滑板直線運動型水口,另一種是旋轉運動型水口。滑板直線運動型水口多採用液壓驅動,旋轉運動型水口一般用電力驅動。
滑動水口通過安裝在桶底外面的兩塊滑板的互相錯位控制鋼流。水口直徑與澆注的鋼種、鋼錠大小及上下注有關,其大小決定了鋼水從盛鋼桶流出的速度,一般為30—60mm,國外在採用快速上注時,也有的採用80一120mm的水口。

盛鋼桶的工作環境

連鑄用盛鋼桶與普通盛鋼桶相比,鋼水溫度高,停留時間長,有時還進行吹氬處理以及二次精煉。造成盛鋼桶內襯損壞的因素很多,盛鋼桶的不同部位,不同磚種所受的作用不同,損壞情況也就不一樣。在盛鋼桶渣線部位,高溫爐渣對耐火材料的侵蝕能力超過鋼水對磚襯的蝕損。以渣線用鎂碳磚為例,其損壞原因主要是由於石墨的氧化和石墨氧化層的流失造成的。
盛鋼桶包壁及其他部位,在高溫下,受爐渣和鋼水的侵蝕作用較渣線部位輕,一般只承受鋼水沖刷和磨損作用。盛鋼桶底在接受鋼水時,受到鋼水的機械沖刷和受到強烈的機械衝擊,容易從變質層界面產生剝落損壞。

盛鋼桶用耐火材料

一般對盛鋼桶用耐火材料的要求是:在高溫狀態下能形成半熔融狀態的緻密層;在使用過程中,磚層稍有膨脹性,使整個磚襯緊密成為一體;磚襯必須具有良好的抗熱震性;磚襯應具有良好的耐侵蝕性。對耐火材料的這些要求是為了達到以下目的:提高抗鋼水和渣的滲透能力;提高磚襯的整體性,使磚襯之間緊密結合;盛鋼桶為間歇作業,要能反覆經受高溫、冷卻作用並多次使用;儘可能減少耐火材料溶人鋼水中,以提高鋼水的清潔度。
在大中型盛鋼桶上經常使用粘土磚和高鋁磚內襯。粘土磚襯熔損快使用壽命短,但價格低廉,因此得到廣泛使用。有些鋼廠開始使用A120。含量大於80%的高鋁磚作盛鋼桶襯,盛鋼桶一次性壽命大於50爐。為解決盛鋼桶渣線侵蝕問題,在盛鋼桶渣線部位使用過焦油結合白雲石磚、鎂磚、鎂碳磚、鋁鎂磚和鋯英石磚等,使用效果以鎂碳磚為好。目前,國內巳使用不定形的耐火材料作為盛鋼桶內襯,材質主要為鋁鎂澆注料,採用振動澆注方法施丁,盛鋼桶壽命平均達到60次,經濟效益顯著提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