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條客(詞語)

皮條客(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皮條客一般是妓女嫖客之間的中介人,其在賣淫者和嫖客之間穿針引線、牽線搭橋、勾通撮合。而現在又把拉皮條繼續引申到在非正規渠道、非正常關係,為了謀取某種不法利益,從中牽線搭橋的行為。從事這種行為的人叫皮條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皮條客
  • 本意妓女嫖客之間的中介人
  • 別稱:鴇母
  • 由來:北京著名八大胡同當中的皮條營
釋義,古代,現代,由來,

釋義

皮條客是妓女嫖客之間的中介人,而妓院便是妓女和嫖客的中介機構

古代

鴇母名義上與妓女以母女相稱,但是鴇(bǎo)母在調教過程中大施毒手,其處罰手段除了不損傷臉面外,無所不用其極。而調教好後,鴇母便讓妓女接客,為其拉生意,是典型的皮條客。鴇母與妓女的關係,在唐宋時被稱為“爆炭”,而爆炭據有的學者考證:“爆炭者,言其鞭撻稚妓,威怒爆發,如炭之爆也。亦曰鴇母,癧爆之訛。”(尚秉和《歷代社會風俗事物考》)

現代

現代鴇母統稱為媽咪,似乎妓女與媽咪之間更親切,其實妓女被盤剝、被敲詐,與舊時沒有任何區別。有的甚至被逼接客,如不從,則嚴加拷打,或者要以重金相贖才能脫身,總之沒有人身自由和生存保障。
而現代又把拉皮條繼續延伸到在非正規渠道、非正常關係,為了謀取某種不法利益,從中牽線搭橋的行為。從事這種行為的人叫皮條客。

由來

之所以將這種人稱為皮條客,是緣起自北京著名八大胡同當中的皮條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