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妃(皇帝生母的尊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皇太妃,古時皇帝用於尊崇自己生母的一種尊號,可簡稱為太妃,但反過來,太妃不等於皇太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皇太妃
用途,有關人物,安太妃,陳妙登,李陵容,欽成皇后,周太妃,

用途

在古時,如果皇帝是妃嬪所出,而先朝的皇后又仍活著,那么皇帝為了區別生母與嫡母,便會尊嫡母為皇太后,而為生母制定另外的尊號,皇太妃便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帝太后等。不過到了明清兩代,庶出的皇帝不論生母嫡母,都會尊為皇太后,以徽號區之。

有關人物

安太妃

皇太妃安氏,後晉石敬儒之妻,代北人,後晉出帝石重貴之生母。安氏事跡不詳,僅知其嫁石敬儒及生石重貴,封秦國夫人。天福八年(943年)九月,石重貴尊生母安氏為皇太妃。後晉滅亡後,其與石重貴於遼國天祿二年(948年)春二月被安置到建州,安氏於途中薨之。

陳妙登

陳妙登,生卒年不詳,丹陽建康(今江蘇南京)人,宋明帝劉彧之妃嬪,宋後廢帝劉昱之生母。
陳妙登十二三歲時因貌美入宮。她本是打算給宋孝武帝作妃嬪的,但因年齡太小,於是便先在顯陽殿侍奉皇太后路惠男,但是後來陳妙登到了合適的年齡,卻未得孝武帝之寵幸,而是被孝武帝賜給了時為湘東王的劉彧
劉彧一開始對她也寵愛,但是後來不知因何故,陳妙登失去了劉彧的寵愛,被劉彧賜給了侍臣李道兒。不久後,劉彧又反悔,把她要回了身邊,生下兒子劉昱。民間傳聞劉彧無生育能力,所以百姓都認為劉昱是李道兒之子。
泰始元年(465年),劉彧繼位,是為宋明帝,封陳妙登為貴妃,禮儀等第和爵祿品級與皇太子妃同(《南史》作皇太子相同。泰豫元年(472年),劉彧崩,劉昱繼位,尊陳妙登為皇太妃,其車輿、冠服以及各種儀仗,完全按照晉孝武帝生母李陵容的舊制度。設定家令一人,改諸王太妃為太姬,將陳妙登所居宮殿命名為弘化,追贈陳妙登之父陳金寶為散騎常侍,陳金賓之妻王氏為永世縣成樂鄉君。升明元年(477年),劉昱被殺,太后王貞風將其追廢為蒼梧王,降封陳妙登為蒼梧王太妃。

李陵容

李陵容,籍貫不詳,晉簡文帝司馬昱之妃嬪,晉孝武帝司馬曜之生母。司馬昱為會稽王時,李陵容是其府中宮女。司馬昱當時生有五子,四子夭折,一子遭廢,諸姬妾絕孕將近十年。司馬昱數次令人占卜,始終無子。司馬昱後令相面人看其愛妾,相面人說都不能為他生子,於是便派諸婢給他看,看到李陵容時,相面人大驚說就是此人。司馬昱為子息大局,寵幸於其,李陵容先後生下孝武帝司馬曜、會稽文孝王司馬道子和鄱陽長公主。
鹹安二年(372年),司馬昱崩,司馬曜立,尊李陵容為淑妃。後來又先後尊為貴人夫人皇太妃皇太后。太元二十一年(396年),司馬曜崩,司馬德宗即晉安帝即位,尊李陵容為太皇太后隆安四年(400年),李陵容崩,謚曰文太后,葬於修平陵。

欽成皇后

欽成皇后,朱氏,宋神宗之妃嬪,宋哲宗之生母,開封人。
朱氏之父崔傑在她年幼之時便去世了,母親李氏改嫁朱士安,又將她託付給一位姓任的親戚撫養,因此她就有了三位父親。
熙寧元年,朱氏被選為妃嬪,得神宗寵愛,先後生下二子一女,即宋哲宗趙煦、蔡王趙似、徐國公主。先後進封才人婕妤德妃。元豐八年(1085年)十月,趙煦即位,當時神宗的皇后向氏還活著,故朱氏不能被尊為皇太后,只尊為皇太妃。
元祐三年,太皇太后高滔滔下詔尊崇朱氏,提高了她在後宮的地位。紹聖中期,皇太后向氏再次下令提高朱氏的地位,為她居住的地方建立宮殿,稱之為聖端宮,改乘車為乘輿,可以由宣德東門進出宮廷,百官上箋稱殿下。追贈崔、任、朱三位父親皆至太師、太保。
崇寧元年二月,薨,年五十一,追封為皇后,謚曰欽成,陪葬永裕陵

周太妃

皇太妃周氏,東晉成帝之妃嬪,曾封為貴人,其子司馬丕即位後,於隆和元年尊為皇太妃,禮遇視皇太后。隆和二年,薨於琅琊府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