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乾殿

皇乾殿

這是一座廡殿式大殿,覆蓋藍色的琉璃瓦,下面有漢白玉石欄桿的台基座。它是專為平時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殿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皇乾殿
  • 著名景點祈谷壇
  • 作用: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
  • 類型:廡殿式大殿
祈谷壇的另一座重要建築是皇乾殿,它坐落在祈年牆環繞的矩形院落里,其間有琉璃門相通。
皇乾殿
神版均供奉在形狀象屋宇的神龕里,每逢農曆初一、十五,管理祀祭的衙署定時派官員掃塵、上香。祭祀前一天,皇帝到此上香行禮後,由禮部尚書上香,行三跪九叩禮再由太常寺卿率官員將神牌恭請至龍亭內安放,由鑾儀衛的樣鉺抬至祈年殿內各相應神位安放,受祭.
祈年殿東邊在內 牆東門外,有72間走廊,是祈谷寺的附屬建築。為連檐通脊式的一面暖房,北面砌磚南面安設大窗門,俗名稱為“七十二連房”。長廊中部偏北,有五間“神庫”,是收藏祭祀用品的庫房。“神庫”西面是“神廚”,祭天時,在這裡製作供饌和糕點。
明、清時代,祭天是在日出前進行的。因此祭品要在夜間運送。七十二連房內設有一種古式木座落地燈,高約1.5米,安六角蓮花木盤,盤中插紅色蠟燭,罩黃綿紙燈罩,稱為“戳燈”。燈光燭影,時明時暗,一片灰暗慘澹的景像,使人覺得陰森可怕.方士、道士們為了附會祈年殿有三十六天罡的說法,說這七十二連房就是七十二地煞的聚集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