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代百分百系列全集

《百代百分百系列全集》是由百代唱片公司錄製並發行的一套古典音樂合輯,共32輯,每輯100首(其中古典百分百為200首)。所收錄曲目多為經典名作、經典演繹,不僅滿足了古典樂迷的樂迷的需求,同時也不失為急切想了解古典音樂的人們入門佳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百代百分百系列全集
  • 外文名稱:EMI 100 Best Collection
  • 專輯語言英語
  • 發行時間:2008年
簡介,合輯介紹,專輯介紹,二十世紀名曲百分百,慢板百分百,聖誕名曲百分百,協奏曲百分百,巴哈百分百,芭蕾百分百,巴洛克百分百,貝多芬百分百,大提琴百分百,慢板名曲百分百,蕭邦百分百,12(1). 古典百分百,12(2). 古典百分百2,安可曲百分百,電影百分百,吉他百分百,爵士百分百,卡拉絲名唱百分百,曼紐因百分百,莫扎特百分百,歌劇百分百,鋼琴百分百,普契尼百分百,抒情百分百,浪漫百分百,聖樂百分百,男高音詠嘆調百分百,小提琴百分百,韋瓦第百分百,婚禮百分百,卡拉揚百分百,李斯特百分百,宗教音樂百分百,柴可夫斯基百分百,

簡介

專輯英文名: EMI 100 Best Collection
專輯中文名: 百代百分百系列全集
發行時間: 2008年
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合輯介紹

關於EMI
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世界20世紀五大唱片集團之一。1897年成立,總部設在倫敦,在全世界146個國家設立分支機構,其下擁有Captial,Apple,Virgin(維京唱片),Parlophone,Liberty,Blue Note等唱片品牌,是英國唱片業的龍頭公司。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在流行與古典領域中均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2000年初,與新成立的AOL-Warner(美國線上-時代華納)集團的華納音樂合併,共同組成了新世紀全球最大的唱片集團。
EMI logoEMI logo
在古典音樂領域,EMI的演繹陣容包括了BBC交響樂團,皇家愛樂樂團,倫敦愛樂樂團等知名樂團;指揮大師穆蒂,普列文,巴比羅利等;小提琴家梅紐因,帕爾曼等;大提琴家杜普蕾等;歌唱家卡魯索,卡拉絲,施瓦茨科普夫等;鋼琴家裡帕蒂,阿什肯納奇等;指揮大師卡拉揚,富特溫格勒早年也曾與該公司合作。在流行音樂領域,EMI記載了流行音樂的整個發展歷程,旗下擁有著名的The Beatles,Backstreet's Boys,Michael Learns To Rock,Richard Marx,Enigma,SexPistols,Beach Boys,Crowded House,Kraftwerk,Massive Attack,Kate Bush,911以及華裔小提琴家陳美,音樂劇皇后Sarah Brightman等眾多著名流行音樂人,我國的著名歌星王菲,那英,林憶蓮等也在該公司麾下。

專輯介紹

註:以下翻譯均為港澳台地區譯名習慣。

二十世紀名曲百分百

二十世紀名曲百分百二十世紀名曲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20th Century Classics 二十世紀名曲百分百
專輯介紹:
二十世紀是音樂史上樂種風格最多元也最歧異、紛雜的一百年,同時它也是音樂史上音樂品味變化最快,快到讓許多人無法適應的年代。二十世紀承接了十九世紀綿亘了將近百年的浪漫樂風,也同時擁抱了開始於十九世紀末,延續到二十世紀初的印象樂派;在這同時,現代樂派也早已在十九世紀最後十年間萌芽,由史特拉汶斯基和荀白克等人率先發難,推翻西方音樂先前三百年的美學基礎,將規律的節奏、和諧的合聲全都拋到腦後,標榜著真正屬於工業時代,揚棄啟蒙時代以來所崇尚的單一美學標準。
這樣古今並陳的年代,有拉赫曼尼諾夫、艾爾加、羅德利果這樣以旋律動聽,和聲迷人的標準創作的作曲家;也有向工業和敲擊取材的普羅高菲夫、以及向東方音樂借鏡的德布西、拉威爾;延著這個發展,在法國很快地在二零年代就出現新一波的反動勢力,一群以推翻印象派和聲為理念的作曲家,自稱「法國六人組」出現了,但隨著二次世界大戰來到,歐洲舊有的美學信念被粉碎,戰後新一代作曲家擁抱新的科技和工業文明,迎接了另一種新聲音,德國、法國和義大利不再是出產作曲家的主要國家,音樂核心國的地位旁落,由蘇聯、波羅的海三小國、波蘭、美國等國訓練的作曲家開始在國際樂壇闖出名聲,盧托史拉夫斯基、葛瑞茲基、佩爾特、武滿徹、顧拜杜琳娜、亞當斯、柯普蘭、葛拉斯、蓋西文等人紛紛出線,共同編織了二十世紀繁複多樣的音樂樣貌。

慢板百分百

慢板百分百慢板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Adagios 慢板百分百
專輯介紹:
義大利「慢板」的意思並不只有中文的「慢」的意思,它還含有放鬆的、輕輕的放下的、近乎不動的意思,所有音樂使用的慢板來演奏的樂曲,除了速度慢以外,同時也要能傳達意境上舒緩和沒有壓力的效果。在古典音樂中,慢板樂章通常都是用來對比前後快速樂章所帶給人的緊張感,藉以讓聽者在其中得以獲放鬆的心情。緩慢的節奏中,一定要有綿長而醒目的旋律作為聆聽的焦點,才不致讓聆聽者失去了興趣,也因此慢板音樂往往成為作曲家藉以表達深刻感情和優美旋律的主力,從而誕生了許多古典音樂史上最為人喜愛的樂章。在這六張CD中,依照樂曲的時代、樂派、風格和作曲家的國籍,一共分為巴洛派時代的慢板、莫札特的慢板、德國作曲家的慢板、法國作曲家的慢板、俄國和浪漫時代作曲家的慢板,以及感傷的慢板。收錄的作曲家包括柴可夫斯基、巴哈、貝多芬、李斯特、蕭邦、奧芬巴赫等人,由普雷特涅夫、曼紐因、莎賓.梅耶、托泰里耶等名家共同演出;而除了一些常聽到的慢板古典曲目外,更別出心裁加入了一些同樣動聽、但不見得常被演出的古典慢板:像是蕭士塔高維奇「爵士組曲」、普朗克「鄉村協奏曲」、雙鋼琴協奏曲、史特拉汶斯基「普欽奈拉組曲」、德弗札克「寂靜的森林」、葛利格「霍爾堡組曲」、魏拉-羅伯士「感傷的旋律」、佩爾特「母音練習曲」等等,讓人在平靜的樂聲中聽到一新耳目的曲調。

聖誕名曲百分百

聖誕名曲百分百聖誕名曲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Carols 聖誕名曲百分百
專輯介紹:
映著白色蠋光的聖誕晚餐,綻藍的星光隱隱地閃在夜色里,安詳寧靜的歸鄉氣氛中,白雪靄靄罩著綠色的針樅樹頂,聖誕鐘聲從教堂里詩班頌歌聲中傳出,車水馬龍的街上忽然冷清了下來,偶爾急駛而過的車人,也行色匆匆,趕著團聚的晚餐;天空飄著淡淡的白雪,往常總是座無虛席的咖啡座,現在只剩下流浪的野貓穿梭著,天空偶爾飄著薄薄的雪花,落到家家戶戶昏黃的燈光透過的窗戶暖意上,瞬間就化作一絲水氣,消融在空氣中;家中的壁爐上冒著火舌,聖誕的禮物就擺在綠色的聖誕樹下,裝點得金光閃閃的檞寄生,倒映著幸福人兒的嬉笑……。聖誕節在西方是團聚和感恩的時刻,也是每年最長的假期,這是個宗教和家庭上最重要的節日,因此即使在被近代商業主義入侵的中世紀,聖誕節就是被歌頌和禮拜的時刻,這份錄音,依不同的演唱團體分成了六張CD,收錄了我們最熟悉的聖誕歌曲,讓您可以隨著心情變化選擇。

協奏曲百分百

4. 協奏曲百分百4. 協奏曲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Concertos 協奏曲百分百
專輯介紹:
協奏曲最早是對照康塔塔(cantata)和奏鳴曲(sonata)而衍生的一種音樂型式,強調的是兩組演奏者互相合作的一種大型音樂型式,始於巴洛克時代。最早的協奏曲,是我們後來稱為大協奏曲的型式,也就是一組負責獨奏的樂器,和一組負責協奏曲的樂器來擔任,一般是有三樂章,以快-慢-快的速度組成。大協奏曲後來在巴洛克時代以後就很少被使用,但同時期從大協奏曲發展出來的獨奏協奏曲,則在古典樂派和浪漫樂派被發揚光大,成為西方音樂中最重要的一種音樂型式,包括韋瓦第的四季、巴哈的大鍵琴、小提琴協奏曲、莫札特、貝多芬的鋼琴、小提琴協奏曲、舒曼、蕭邦、布拉姆斯、德弗札克、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等人的鋼琴、大提琴、小提琴協奏曲,隨著時代的演進,樂曲的長度、演奏難度、樂團編制等,都越來越大型,也越來越成為音樂廳中演出的焦點。
這套錄音一共收錄100首古今知名協奏曲的代表,擷取它們最著名的片段,並依照樂器、時代劃分,由二十世紀最知名的演奏家,包括普雷特涅夫、季弗拉、安斯涅、安妮.費雪、卡普松兄弟、席夫、伊瑟利斯、莫克等人共同演奏。

巴哈百分百

巴哈百分百巴哈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Bach 巴哈百分百
專輯介紹:
巴哈被尊稱為「音樂之父」,他是西洋音樂在三百年前的第一個高峰。他代表了巴洛克音樂整體音樂風格的集大成,將德國、義大利和法國三個主要音樂重鎮的音樂風格,融合於一身,其對於傳統的複音音樂的體現,成為後世創作的標竿,即使在單音音樂來到的古典和浪漫樂派,他還是成為莫札特、貝多芬等人創作的靈感,他在「平均律」鋼琴曲集中的前奏曲寫作,影響了浪漫時代百年間的作曲家,從蕭邦、德布西到史克里亞賓所寫的鋼琴前奏曲,都以他為模範;他的賦格寫作,讓莫札特寫出第四十一號「天王」交響曲的終樂章、貝多芬後期四重奏、奏鳴曲和交響曲的賦格型式,更在蕭士塔高維契的四十八首前奏與賦格中獲得現代音樂的肯定;而巴哈自己改編自韋瓦第的協奏曲,則展現他對於同時代義大利音樂的禮讚和瞭解;同時,巴哈在夏康舞曲、帕薩卡格利亞舞曲、郭德堡變奏曲中所展現的龐大變奏手法,則在日後影響了貝多芬寫下「狄亞貝里變奏曲」、布拉姆斯寫出第四號交響曲等作。
對所有學習音樂的人而言,巴哈的音樂是教本也是規範,但對於不識音符的愛樂者而言,巴哈的音樂是放鬆和平衡心性的良藥。電視影集和電影,只要想勾勒理性和優雅的意境,沒有不從巴哈借用音樂的,「人魔」里的郭德堡變奏曲、「飛狼」里的無伴奏大提琴等等例子,說明了巴哈雅俗共賞的美感。在這六張CD之中,收錄了巴哈音樂的各種面貌,從崇高的聖樂、到脫俗的器樂曲、再到最讓人興奮的協奏曲和最靜謐的獨奏作品,揭露巴哈音樂的美感,省去了愛樂的您在唱片行尋尋覓覓的困擾。

芭蕾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Ballet 芭蕾百分百
芭蕾百分百芭蕾百分百
專輯介紹:
芭蕾發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宮廷,而「芭蕾」這個字來自法文,改自義大利的「BALLETTO」一字,在義大利文中,原意只是指小型的舞稻,同一個字源在拉丁文中也指舞蹈。最早在十五世紀的芭蕾,其實是把劍術舞蹈化而成的,但到了十七世紀法皇路易十四的宮廷中,發展成一種正式的舞蹈。1850年代以後,法國芭蕾被帶到俄國和丹麥去,然後到了二十世紀又將在俄國發展出來的芭蕾新風格帶回到西方。由戴亞基列夫所帶領的俄國芭蕾舞團是將俄國芭蕾引介到西方的重要關鍵,他也委託了許多作曲家為他的舞團創作,直接催生許多二十世紀重要的作品,像是拉威爾的「波麗露舞曲」、「達芬尼與克羅埃」、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彼得洛希卡」以及「火鳥」等等。從戴亞基列夫的舞團中訓練出來的巴蘭欽和尼金斯基,又將俄國芭蕾舞的傳統帶到美國,他們將古典芭蕾進一步發展成新古典芭蕾,不再穿尖頭鞋,手部動作和全身姿勢也都放開自由的多。從這裡又催生了瑪莎.葛蘭姆等人的現代芭蕾,包括崔拉.莎普等,許多在美國的作曲家像柯普蘭、伯恩斯坦,就為這種新式芭蕾寫了許多知名的作品,像是「阿帕拉契之春」等名作。當然,許多傳統不是為芭蕾譜寫的音樂,也被這些編舞家使用來當作芭蕾的配樂,像蕭邦的「仙子」、柴可夫斯基的鋼琴協奏曲和交響曲、艾爾加的「謎語變奏曲」、法朗克的交響變奏曲,都意外地出現在芭蕾舞台上。

巴洛克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Baroque 巴洛克百分百
巴洛克百分百巴洛克百分百
專輯介紹:
2006 年的秋冬季,全世界吹起了巴洛克的復古風潮,電影中可以看到「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樣的巴洛克電影,而全世界的彩妝和服飾,也都走向華麗復古的巴洛克風潮。至於什麼是巴洛克風呢?一說是這是建築界引用自繪畫界的一個詞,原文據說是葡萄牙文的「變形的珍珠」,之後則被引用強調錶面裝飾和華麗的建築風格,後來這就成為一個專門指涉在西元16到17世紀之間,從文藝復興時期過渡到古典時代的第一個藝術時代,舉凡那個時期的音樂和建築,都被稱為巴洛克式的風格。
巴洛克也是西洋音樂第一個成熟的階段,在之前,西洋音樂都是以教會音樂為主體,歌劇和世俗的器樂音樂才剛剛萌芽,還沒有找到足以穩固的理論和風格,在巴洛克時代,西洋音樂的一些重要基礎在這時代找到雛型,現代的歌劇、交響曲、奏鳴曲、協奏曲等型式,都從這個時代開始創生,經過其後的一再演變,才在18世紀末和19世紀,綻放出燦爛的花朵。巴洛克音樂在進入18世紀後,因為時代風格演變,逐漸被世人遺忘,很多樂譜都被淹沒在歲月中,甚至也都隨著時間消逝而失傳。一直到20世紀初才逐漸被重新挖掘出來,而一直到1980年代以後,灌錄、演奏巴洛克音樂才成為受到歡迎的一種演出活動。對於現代人而言,巴洛克音樂平均的速度處理、不過份強烈起伏的音量、合諧的和聲、華麗高雅的曲風,是最能夠鬆弛緊張的一種音樂。不用花太多腦筋就可以感受到音樂中的節奏感和旋律性,又能帶人進入另一種情境,那是流行音樂和其他樂種所沒有的特質。這六張巴洛克精選中,以巴哈、義大利、法國、英國為主題,讓我們欣賞、認識到那個時代的音樂美和特色。

貝多芬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Beethoven 貝多芬百分百
貝多芬百分百貝多芬百分百
專輯介紹:
貝多芬被尊稱為「樂聖」,就像杜甫一樣,他是「樂以載道」的音樂聖徒,而不是光為寫出供人娛樂享受的音樂為滿足。貝多芬的音樂可以說是人類啟蒙時代的先聲,在十九世紀初那個歐洲剛經曆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大戰洗禮的年代裡,自由、平等、博愛三個議題初進入人們的思想中,取代了封建和神權時代的舊有體制,貝多芬搶先用音樂歌頌這種理想的境界。在他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中,他讚揚世人皆兄弟的偉大情操;在歌劇「費黛里奧」中則闡明自由與真愛戰勝邪惡與陰謀;在第六號「田園」交響曲中,他讚美大自然的美好造物。貝多芬又是最執著的技巧家,他延續海頓和莫札特等維也納古典樂派作曲家在交響曲、弦樂四重奏、鋼琴三重奏、鋼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大提琴奏鳴曲上的創見,將這些曲式發展成無比龐大且具有表達情感張力的音樂結構,讓德國音樂第一次在歐洲樂壇上超越義大利和法國樂派的地位,從此扭轉了德國在音樂史上的重要性,至今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32首鋼琴奏鳴曲都還是嚴肅、純粹的音樂藝術,也是所有學習音樂的人必須參透和學習的對象。在這六張CD中,共收錄了一百首貝多芬知名的作品樂章,分別由曼紐因、卡拉揚、慕提、蘇克、李希特、吉利爾斯、塞爾、季雪金、沙瓦利許、桑德林、約夫姆、阿勞、柯瓦契維奇、托特里耶、費拉斯、杜普蕾、阿班貝爾格四重奏、朱里尼、費雪迪斯考、阿梅琳等歐洲一流的名家為您演出。

大提琴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Cello 大提琴百分百
大提琴百分百大提琴百分百
專輯介紹:
大提琴這項樂器是在十七世紀才開始出現在樂壇的新興樂器,它取代了當時原本受歡迎的古大提琴,成為數字低音中的伴奏樂器,但是它的音色一開始並不受到青睞,幸好在十八世紀初,威尼斯的作曲家韋瓦第為大提琴寫作了一系列的協奏曲,才讓這種樂器受到喜愛和重視。大提琴的音色低沉,讓它很難被人與女高音、男高音這些輕盈、高亢的聲音聯想在一起。但其實大提琴最高音可以拉到L,女高音還可以比它再高兩度,到高音C,至於男高音則只能唱到比它低六度的C。雖然如此,一般人還是比較常把小提琴和女高音、男高音聯想,也因此,小提琴家們也比較幸運地可以拉到許多歌劇和聲樂的改編曲。這六張CD中收錄了一百個大提琴優美樂章,依照時代樂曲特色分別有「巴洛克的大提琴」、「古典時期的大提琴」、「浪漫時代布拉姆斯以前的大提琴」、「浪漫的大提琴」、「現代的大提琴」和「大提琴小品」六個主題。演奏的大提琴家都是二十世紀大提琴史上的名家,包括羅斯托波維奇、卡薩爾斯、托泰里耶、張漢娜、史塔克、朱里安韋伯、傅尼葉、莫克、克許鮑姆、伊瑟利斯、柏林十二把大提琴、娜妲莉克萊恩、羅伯柯罕、杜普蕾、卡普松、哈瑞爾等人。

慢板名曲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Adagio Voices 慢板名曲百分百
慢板名曲百分百慢板名曲百分百
專輯介紹:
這張CD收錄了古今各種優美的人聲演唱,從女高音、男高音、到葛利格聖歌、巴斯克民謠、黑人靈歌、再到合唱曲、宗教音樂、歌劇詠嘆調等。演唱者包括當今最紅的花腔女高音德賽、范歐塔、梅絲普蕾、假聲男高音丹尼爾斯、藍斯涅、潔西諾曼、波普、舒娃茲柯芙、卡拉絲、雅諾薇茲、卡芭葉、韓翠克絲、雅洛斯基等人。而這些美聲演唱,更主要是選其旋律優美、節奏舒緩,不強調花腔炫技的一面,而是強調讓人放鬆情緒的旋律和演唱。當中也有像巴伯慢板改編成的合唱曲羔羊經。前兩張中,主要是歌劇詠嘆調和獨唱歌曲;第三、第四張CD則是宗教音樂中的聲樂演唱,第四張更是拓展到二十世紀和現代作曲家的宗教音樂合唱歌曲,第五張則是合唱為主的歌曲。第六張則是法文藝術歌曲。

蕭邦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Chopin 蕭邦百分百
蕭邦百分百蕭邦百分百
專輯介紹:
這份錄音是特別為了2010年蕭邦誕辰兩百周年紀念而推出的。當中收錄了一百首、總播放長度達到七個小時多的蕭邦名曲。片中的鋼琴演奏家包括阿格麗希、李帕第、巴倫波因、布寧、亞列席夫、歐頌、魯賓斯坦、魏森柏格、波里尼、加富里洛夫、阿勞、季弗拉、富杭梭瓦等人。其中波里尼、阿格麗希和布寧是前後屆的華沙蕭邦鋼琴大賽的金牌得主,本來就是以詮釋蕭邦聞名的鋼琴家,魯賓斯坦、富蘭梭瓦和阿勞三人也各自是名聞一時的蕭邦名家,但他們的蕭邦詮釋卻各異其趣,透過這份合輯,不僅可以欣賞、瞭解到蕭邦的名曲,也可以品味各家演奏蕭邦的不同和趣味。

12(1). 古典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Classics 古典百分百
古典百分百古典百分百
專輯介紹:
顧名思義,《古典百分百》就是選取了音樂史上最著名的作品每卷各100首共12張CD,所選樂曲則包括了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獨奏曲以及歌劇等多種音樂體裁形式,非常適合喜歡古典音樂及想要了解古典音樂的朋友們欣賞。它就像是一部“小百科”,在您面前敞開了一扇通往古典音樂繽紛世界的大門。通過這個堪稱名曲、名家、名演匯集一體的《古典百分百》系列,欣賞者可以透過歷史的長河,從巴洛克、古典主義、浪漫主義、民族樂派、新古典主義以及近現代音樂等不同流派的創作中,感受到人類文明的傳承與發展,藝術風格的變化與創新。
這六張全套的古典音樂名曲合輯,集中依音樂的情境分為《提振精神的古典》、《性靈的古典》、《放鬆身心的古典》、《永恆的古典》和《摯愛古典》、《美聲殿堂》等六個篇章。
其中包含您所有平常會想要收集,卻要翻箱倒櫃才能找齊的名曲,像是帕海貝爾的卡農、阿比諾尼的慢板、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一八一二序曲、歡樂頌、四季、G弦之歌、弦樂慢板、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等等。而除了一些古典音樂中的經典外,近年來成為經典的名曲像《鐵達尼號主題曲》、《辛德勒名單主題曲》、莎拉布萊曼的《告別的時刻》、《越戰獵鹿人》中的短歌等新作也被收錄進來,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12(2). 古典百分百2

專輯名稱:100 Best Classics Two 古典百分百2
古典百分百2古典百分百2
專輯介紹:
這六張CD里,收錄了六種不同主題、情境的古典音樂:
第一片中的是耀眼華麗的古典音樂,這是聽了會讓人振奮精神的古典音樂,都是一些壯闊的管弦名曲;第二片中則是最具有經典品和讓人熟悉的古典旋律,一些讓人琅琅上口的名曲;第三片中的則是最讓人充滿愛的聯想的古典音樂,這些古典音樂歌頌愛情,充滿了幻想;第四片中的則是強調獨奏樂器之美的古典音樂,讓人一聆古典音樂中或快、或慢的名曲和名技;第五片中則是感傷懷舊的古典音樂,這些緩慢、憂傷的古典音樂,常能讓人心思飄回到遙遠的過去;第六片中,則是一些最適合呼應興奮心情的古典音樂,有一種讓人慾罷不能的過癮感。
藉由這六種不同情境的古典音樂,不僅可以認識許多古典音樂中的名曲,也接近了西方文明音樂環節中,最偉大的智慧和靈感。就好像坐擁了音樂中的高更和梵谷一樣的名貴和脫俗高雅。

安可曲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Encores 安可曲百分百
安可曲百分百安可曲百分百
專輯介紹:
音樂會結束的安可曲,是觀眾表達對演出者演出激賞的最好方式。「安可」這個字來自法文,意即再來一次。早期的音樂演出往往視觀眾安可和演出者謝幕的次數,來判斷一場演出是否成功,安可次數越多的演出,一向被視為成功、受到觀眾喜愛的演出。但也有些作風嚴謹的演出者,堅持無視於觀眾的安可喊聲,不願加演安可曲。早期的安可曲都是不成文的,因此演出者是否加演安可曲,並不在他個人計畫之內,全憑演出者心情而定。但近年來,越來越多觀眾和演出者視安可曲為一場演出的必然部份,因此有許多演出者連安可都是事先就精心排練好的,尤其是樂團的安可曲更是如此。但在某些地區,因為音樂會演出場次較晚,或一場演出的時間拖到太晚時,在當地有宵禁或附近有噪音管制的情況下,安可曲也會被迫取消。有趣的是,雖然「安可」源自法文,但法國人自己在演出後卻不叫安可來要求演出者加演,而是喊une autre等字。音樂家在選擇音樂會安可曲時,往往會挑能夠讓觀眾興奮、炫技的曲目,但長度都不會太長。但也有特殊的紀念場合會選擇較安靜的曲子,讓觀眾可以靜靜散場。這六張CD就收錄了包括歌劇、藝術歌曲、各式樂器、鋼琴和小提琴、管弦樂團的安可曲。我們在音樂廳聽到安可曲,並不一定都能知道演奏者所選的曲目,有些演奏者會大聲喊出曲目,多半演奏者則只是坐下就開始彈,讓觀眾自己去猜。經驗較多的樂迷或許猜得到,但經驗較少的樂迷,往往散了場苦無人可以問那首優美的安可曲是什麼,這六張CD,就為您準備了這些基本的安可曲目。有了它們,會讓您一場音樂會後,不那么容易陷入五里霧中,想破了頭。

電影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Film Classics 電影百分百
專輯介紹:
美好的音樂值得一聽再聽,而當在不同的心境和不同的環境下聽時,總是會有不同的感覺,甚至宛如全新的作品。指揮家卡拉揚一生以指揮華格納等德國浪漫派時代作曲家的曲目聞名,但是當他第一次在電影「現代啟示錄」中,聽到那場直升機升高,隨即響起華格納歌劇「女武神」中的配樂時,他一時之間卻完全想不起來這是什麼曲子。他後來承認,因為場面實在太震撼,而音樂與畫面的搭配也太完美了,跟他自己在歌劇院中指揮的經驗完全不同,可見,當音樂抽離了特定的時空,它就會被賦予全新的意義和趣味。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電影一再反覆使用同樣的古典音樂,卻總是能夠獲得不同效果的原因。在這六張CD中,共收錄一百首、長達七個小時以上的電影名曲。其中包括「越戰獵鹿人」、「天才雷普利」、「阿瑪迪斯」、「現代啟示錄」、「沉默的羔羊」、「鐵達尼號」等暢銷電影中使用的原創配樂或古典曲目。由近半世紀來最出色的演奏家共同演出。搭配完整的樂曲解說,既可以當背景音樂、又可以當作資料收藏。

吉他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Guitar Classics 吉他百分百
專輯介紹:
吉他其實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樂器,要論演變,它至少已經歷經5000年,而近代這種六弦、有指板的古典吉他,則是從印度的西塔琴與波斯的塞塔琴演變成的。「Guitar」這個字,最早從波斯文的sihtar轉入希臘文再轉入拉丁文而成。西班牙是現代吉他的誕生地,最早應是在西元40年被羅馬人帶來的更古早類似樂器所影響,之後摩爾人在八世紀入侵伊比利亞半島時,帶來的四弦烏德琴,再增添吉他的新風貌。在吉他出現之前,歐洲大部份地區使用的都是維京人的魯特琴,隨著維京海盜在歐洲各地橫行,這種琴也傳遍歐陸各地。早期吉他衍生出摩爾吉他和拉丁吉他,前者有圓背寬指板和多個音孔,後者則和現代吉他較類似。最早的吉他應該是由義大利的維納奇亞家族在十八世紀後半葉製造的;至於真正具有現代規模的吉他則是在1850年代由胡拉多在西班牙塞維亞城中製造出來。
在這六張CD中,收錄從文藝復興以降的著名吉他音樂,有些從魯特琴或曼陀鈴琴作品改編而成,參與演奏的吉他家包括易絲萍、帕肯寧、巴魯耶可、賽戈維亞、費斯克等名家,六張CD依六個主題劃分,分別是一張「巴洛克和之前的吉他音樂」、兩張「西班牙吉他音樂」,因為西班牙是盛產吉他音樂的國家;一張「拉丁美洲的吉他音樂」,深受伊比利亞文化薰陶的拉丁美洲,有著相同的音樂性格,音樂作品也因此深受西班牙的影響,其吉他音樂同樣充滿拉丁民族的熱情,不同的是,拉丁美洲作曲家運用了更多當地的民謠入樂;西班牙作曲家「羅德利果的作品集」獨占一片,不是吉他演奏家的他,因為阿蘭費茲吉他協奏曲而深受喜愛,日後也一再受到委託,創作更多吉他樂曲。最後是一張「當代的吉他音樂」,二十世紀有許多作曲家應賽戈維亞、布里姆等吉他家的委託,為吉他創作新音樂,不過這片CD中還有多首披頭四的知名改編曲,這也說明了披頭四的音樂有多受古典音樂家的喜愛。

爵士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Jazz 爵士百分百
專輯介紹:
此套《爵士樂百分百》,匯集和精選了爵士樂歷史上100首不同風格的爵士之音,六張CD都有各自的標題,將音樂做了大略的分類,給聽眾以不同的欣賞意境:CD1“爵士演唱作品”;CD2“高保真的搖擺經典”;CD3“拉丁爵士”;CD4“休閒爵士”;CD5“爵士情歌”;CD6“爵士傳奇”。這些音樂,從最早期的“拉格泰姆”和“民間藍調”到頗具規模的紐奧良爵士樂;從20世紀20年代著名的以集體即興演奏為主的“迪克西蘭”到30年代以伴舞為主要職能的“搖擺樂”;從40年代追求高超的以和弦演奏為基礎做即興演奏的“比波普”,到50、60年代風格迥異的“比波普”和“酷”,以及隨後的“自由” 派;從70、80年代的“搖滾”和爵士樂的融合到“合成”的出現,再到90年代“新經典主義”的誕生;每一種爵士的風格都被鮮活地呈現在本套專輯中。由於這套《爵士樂百分百》中的樂曲全部都是出自爵士樂歷史上名家的演唱演奏,因此擁有了《爵士樂百分百》,可以說就如同是擁有了一部有聲的爵士樂音樂史。

卡拉絲名唱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Maria Callas 卡拉絲名唱百分百
專輯介紹:
縱觀卡拉絲的演唱生涯,真正璀燦出色的,是從1953年開始之後的十年。在這十年內,她快速地從胖嘟嘟的希臘女孩搖身變為時尚名流,也從默默無名的小歌手快速站上史卡拉歌劇院,成為當時最頂尖的女高音。在明白了自己的能力和特色後,卡拉絲很快就調整腳步,除普契尼的歌劇外,主要的戲碼都鎖定美聲歌劇,在她的手中,這些原本淪為花腔女高音賣弄高音的劇碼,獲得了生命力和戲劇張力,重新獲得深度。
從卡拉絲的演唱生涯竄起後,EMI就與她簽下獨家錄音契約,從1953年開始,安排她錄下所有重要的女高音劇碼,後來並延伸到她現場演唱會和獨唱詠嘆調的曲目,這讓她在短短十年的演唱生涯中,留下了相當大數量的錄音,她以將近每年兩齣歌劇、再加一份音樂會專輯的方式灌錄,有時順利更可能一年連錄三劇,她對於歌劇演唱的投入和熱忱、再加上專注的工作態度與自我要求,讓她這些演唱都成為錄音史上的經典,直到近年,電影「費城」還都引用了她所演唱的「他們殺了媽媽」一曲當作主軸,顯見卡拉絲的魅力。
這六張CD收錄了卡拉絲演唱生涯最璀璨的錄音作品,其中兩份錄音是她最拿手的「美聲」歌劇劇目,這套兩百年前上演的劇碼,今天之所以依然能在現代歌劇院中依然演出,主要就是靠卡拉絲在1950年代的全力演出,是她讓美聲歌劇從小巧、花腔的浮誇演出方式,脫胎成為有生命、有血有淚的感人演出風格,而讓這些歌劇得以在現代重新受到世人喜愛,這也是她影響後世女高音最深的地方;在她之後,沒有人再用那種賣弄花腔的膚淺方式詮釋這些角色;第二、三片則收錄她演唱義大利浪漫歌劇史上最重要的兩位作曲家威爾第和普契尼的歌劇詠嘆調。卡拉絲是希臘在美國移民第二代,義大利語並不是她的母語,但是她卻能夠靠著演唱義大利歌劇站穩觀眾品味最挑剔的米蘭史卡拉歌劇院,在這兩位作曲家歌劇劇碼的演唱實力,尤其是威爾第,正是她受到義大利觀眾欣賞的地方。最後兩片則是卡拉絲並未在舞台上演出,但卻演唱得特別有她風格的代表作;上述「費城」的主題曲,也在其中。

曼紐因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Menuhin 曼紐因百分百
專輯介紹:
Adding to EMI Classics' acclaimed Best 100 Series is this new release featuring the Yehudi Menuhin's 100 greatest recorded moments, organized into the following categories: Vivaldi, Bach and Mozart, Beethoven and Brahms, The Romantic Era, Showpieces and Encores, and Menuhin the Adventurer (showcasing his diverse explorations of other musical genres and obscure composers).
The incredible value (6 CDs for the price of 1!) makes this a perfect introduction for those curious to explore this remarkable artist!

莫扎特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Mozart 莫扎特百分百
專輯介紹:
在這六張一套的合輯中,一共收錄了一百首最優美、雋永的莫扎特名曲,莫扎特是十八世紀末最重要的德奧代表作曲家,他上承海登、約翰克利斯汀巴哈、下續貝多芬、韋伯,在他短短三十年的一生中,從神童起步,將自己原本局限於薩爾茲堡的地方觀,逐漸擴展成維也納的國際觀,隨著他在交響曲、弦樂四重奏、鋼琴協奏曲、歌劇和安魂曲等作品在生命晚期逐漸問世,他的地位和聲望也逐漸穩固。
這位被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精彩描寫而在二十世紀末重新引起大眾注目的作曲家,寫作的名曲其實很早就經常出現在電視廣告、電影中聽到,即使是在十九世紀那個不作興演奏前人作品的年代,他的鋼琴協奏曲、歌劇魔笛等作品也依然相當受到歡迎。在這六張CD中,一共收羅了一百首、總播放時間長達七個半小時以上的莫扎特名曲。
這六張CD中,第一張是交響曲和協奏曲類的名曲、第二張則是歌劇費加洛婚禮和女人皆如是、唐喬望尼中的名曲、第三張則是歌劇伊多曼尼歐、魔笛和後宮誘逃中的知名歌曲、第四張和第五張則都是奏鳴曲、室內樂和小夜曲等名曲、第六張CD則是宗教音樂。

歌劇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Opera Classics 歌劇百分百
專輯介紹:
在這六片CD中,依照語言和演唱編制的風格,找到一百首歌劇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詠嘆調或重唱旋律,一次將所有您會在媒體上聽到的知名歌劇旋律全部收齊。並由二十世紀歌劇史上曾經叱吒風雲的男女歌唱家擔綱演唱。您可以聽到卡拉絲的名唱「聖潔女神」、柯瑞里的「聖潔阿伊達」、卡芭葉演唱曼儂、卡娜娃演唱柳兒、史柯朵演唱蝴蝶夫人、卡列拉斯演唱「粉墨登場」、舒娃茲柯芙演唱「女人皆如是」、蓋達演唱「維特」、安赫莉絲演唱「卡門」、費雪狄斯考演唱唐懷瑟、多明哥演唱奧泰羅、帕華洛第演唱馬斯康尼。眾星雲集,各展歌藝,是歷來收錄最廣、曲目最豐、歌藝最精的一套歌劇精選。

鋼琴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Piano Classics 鋼琴百分百
專輯介紹:
在世界浩如煙海的鋼琴名曲中,要遴選出100首代表作品組成專輯並非易事。為了使《鋼琴百分百》中的每一首樂曲都成為最精彩的瞬間,同時還要表現出鋼琴在 音樂歷史發展長河中的不同流派 "巴洛克” “古典樂派” “浪漫樂派” “民族樂派” “印象主義” 以及 “近現代” 的藝術風格,EMI在編輯過程中可謂是煞費苦心精挑細選。不僅如此,在保證所選作品都是偉大作曲家經典名篇的同時,其演奏錄音也都全部出自於名 家大師之手。只需看看這套唱片中那些活躍在國際樂壇如雷貫耳的名字:費舍爾、吉列爾斯、里赫特、科瓦塞維奇、阿格里奇、魏森伯格、波利尼、普雷特涅夫、加 烏里洛夫、瓦茨等,就知道這套唱片的演奏水準和藝術價值所在了。另外,這套唱片所附帶的一本內容豐富的中文說明書,也將成為欣賞者聆聽這些美妙的鋼琴音樂時,最好的輔助性解讀。
在這六張CD中,共收錄一百首,從巴洛克時代一直到二十世紀三百年間的鋼琴名曲。在這近八小時的鋼琴音樂中,有獨奏曲也有協奏曲,有浪漫派也有印象派。舉凡您以往在電視、廣播、電台或是生活中聽到的鋼琴名曲,都可以在這裡,聽到包括阿格麗希、普雷特涅夫等當代名家為您彈奏。出色的琴藝配上最鮮明的數位錄音,讓這些百聽不厭的名曲,增加了更高的藝術氣息和保存的價值。

普契尼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Puccini 普契尼百分百
專輯介紹:
2008年是義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150歲冥誕紀念,EMI特別從值得自豪的過往歌劇錄音中,挑出最具代表性的演唱。普契尼是延續19世紀義大利偉大歌劇傳統的最後一人,他在1920年代留下了歌劇「杜蘭朵」公主前兩幕後,就與世長辭,留下了「波西米亞人」、「蝴蝶夫人」、「托絲卡」、「安尼史濟濟」等膾炙人口的歌劇,每一出中都充斥著數不清的優美詠嘆調。普契尼的時代,義大利歌劇從威爾第以講述史詩、創造華麗場面、揮灑可歌可泣的經典大歌劇轉向了以描寫凡夫俗子在生活中起伏的愛情為主的寫實歌劇,也因此創造了所謂的抒情詠嘆調的新音樂類型,而演唱這些詠嘆調的歌手就是所謂的抒情女男高音,他們用較不強調張力起伏、但感情內斂、音色平滑柔美的歌聲,唱出貼近平凡人的情緒,加上普契尼式特有的管弦樂配器,在背後柔和地櫬托、以及那種如泣如訴的詠嘆調旋律,這些都讓普契尼的歌劇詠嘆調雋永難忘。更有意思的是,普契尼還以描寫世界各國作為他尋找題材的對象,所以您可以聽到他在「杜蘭朵公主」用茉莉花帶我們到古代的中國、在「蝴蝶夫人」中帶我們到幕府時代的日本、在「西部的黃金女郎」中帶我們到淘金潮的美國、在「波西米亞人」中帶我們到巴黎的香榭里舍大道。讓觀眾在享受到美好音樂的同時,也欣賞到異國情趣。
這六張CD將普契尼畢生的歌劇作品,從早年的「林中女妖」開始,一直到最後的「杜蘭朵公主」,每一部都精選出最知名的片段,包含詠嘆調、二重唱、合唱和管弦樂段,從EMI過往百年的全劇錄音中,分別選了由卡拉絲、安赫麗絲、畢約林、多明哥、芙蕾妮、卡芭葉、喬琪歐、阿藍尼亞、妮爾森等頂尖歌唱家的錄音,集結在六片中,這是目前其他唱片公司都沒有做過的選輯,讓您一目瞭然,在六張CD中一口氣聽到大師用了60年光陰所創作的所有好旋律。最後一片中更特別,選了普契尼早年的交響前奏曲、為弦樂四重奏所寫的「菊」,以及光榮彌撒,是很難得聽到的普契尼作品。

抒情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Relaxing Classics 抒情百分百
專輯介紹:
這六張CD中,邀集近半個世紀來最知名的演奏家,包括鋼琴家阿格麗希、歌劇女神卡拉絲、吉他名家布里姆、天才大提琴家張漢納、“無情荒地有琴天”的杜普蕾、易希、晚星二十的薩瓦爾、“鋼琴師與她的情人”邁可尼曼、指揮大師穆提、小澤征爾、劍橋國王學院合唱團、小提琴大師曼紐因、聖馬丁室內樂團等名家共同演奏這九個小時、一百首的舒緩古典名曲。六張CD分別依巴洛克、浪漫派、莫扎特和貝多芬、電影主題曲、鋼琴名曲和近代名曲歸類,讓您可以依心情、喜好來選擇。這六張CD里,收錄了六種不同的主題、情境的著名作品,一些可以讓人放下手邊所有的瑣事,大事和煩惱事,靜靜地享受的音樂。在一個悠閒的黃昏與愛侶靜享這最甜美,最華麗的音樂,輕輕撫摸你心弦,每一個音符,在這裡將化成璀璨的繁星,安慰每一顆心靈,伴著您悠然入睡。

浪漫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Romantic Classics 浪漫百分百
專輯介紹:
春天是一年裡最浪漫的時光,鳥兒在樹上唱著求偶的情歌、蝴蝶在花間尋覓伴侶,風中到處充滿了愛的氣息。在這六張CD里,收錄了超過七個小時,最浪漫的一百首古典名曲,包括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普契尼、韋瓦第、蕭邦、李斯特、莫札特等偉大作曲家所創作的雋永古典名曲,每一首都是百聽不厭、勾起人最浪漫的想像和回憶的音樂片段。
這些錄音都是由世界級的名家指揮和彈奏,包括阿、杜普蕾、卡列拉斯、小澤征爾、卡芭葉、卡拉絲、慕特、拉圖、凡格羅夫、卡娜娃、舒華茲柯芙、慕提、曼紐因等人。六片CD更有各依主題編排,分別是俄羅斯的浪漫古典、德奧的浪漫古典、法國的浪漫古典、寒帶的浪漫古典、英美的浪漫、地中海的浪漫古典等。其中第五片英美的浪漫,不再只是收錄傳統的古典音樂,還特別收錄多部電影和跨界作品,像是披頭四的名曲蜜雪兒、電影「鋼琴師與她的情人」、「越戰獵鹿人」、「美國心美國情」、「鐵達尼號」的主題曲;而在第六片中則是加強版的CD,放進電腦後可以看到 EMI 為您準備的小驚奇,帶您搶先聆聽未發行的錄音,以及 EMI 為您準備的小禮物。

聖樂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Sacred Classics 聖樂百分百
專輯介紹:
聖樂是西洋音樂的源頭,不像其他文化中音樂多半衍生自民間戲劇和舞蹈,西洋音樂的正統,卻因為天主教教會對於聖樂的仰重,為西洋音樂的理論奠定了長遠而根深蒂固的基礎。從中世紀開始以葛麗果聖歌作為祈禱用的音樂開始,基督教文明的任何儀式就離不開聖樂。這中間幾經變革,到了文藝復興的複音音樂、巴洛克時代崇尚單旋律的音樂、漫浪時代開始將音樂和宗教作明顯的切割,乃至二十世紀後半葉重新走入性靈美學的新世紀思潮,聖樂始終都在當代人類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深入了非基督教信仰的國家和地區。
在這六片CD中,共收錄了一百首長達七個多小時的聖樂經典,從中世紀的葛麗果聖歌、到文藝復興時代的複音音樂、巴洛克時代巴哈為代表的對位聖樂、浪漫樂派脫離了教會演出的聖樂、乃至於二十世紀以新的純粹美學譜寫的新聖樂,精選自EMI多年來最具代表性的錄音,由一流的歌唱家、合唱團和指揮家、樂團共同演出,讓您不僅領受西洋聖樂之美,也對其演變的歷史獲得概略性的瞭解,更從中獲得靈魂的洗滌。

男高音詠嘆調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Tenor Arias 男高音詠嘆調百分百
專輯介紹:
男高音指的是能從中央C往下八度的C音往上唱到三個八度C音的獨唱家,有些男高音甚至能唱到更上面的高音F。他們一向是歌劇中的男主角,負責和女主角談戀愛。一般在歌劇中的男高音,分為輕抒情男高音(leggiero):演唱莫札特、羅西尼,以及美聲歌劇;抒情男高音:演唱法語浪漫歌劇和早期威爾第、普契尼角色;重抒情男高音:威爾第、華格納早期的角色;戲劇男高音:像杜蘭朵公主的卡拉富王子、奧泰羅、阿伊達中的拉達梅斯;英雄男高音:華格納的歌劇角色主要都由英雄男高音擔任。
在這張CD中,我們可以聽到這四類男高音的演唱。六張CD依作曲家和語言分類,分別是韓德爾和莫札特、威爾第、普契尼和寫實派歌劇、義語和西班牙語詠嘆調、法語詠嘆調、俄語和德語詠嘆調。當中我們邀請到二十世紀最讓人激賞、懷念男高音,包括三大男高音的多明哥、帕華洛第和卡列拉斯,以及德國頂尖的抒情男高音溫德利希、瑞典黃金男高音畢約林、義大利五、六○年代金嗓男高音柯瑞里、西班牙世紀男高音克勞斯,乃至近年崛起的後起新秀像阿藍尼亞、班赫普納、費亞松等人。演唱數量高達100首的各種詠嘆調包括「善變的女人」、「星光滿天」、「徹夜未眠」、「好冷的小手」、「聖潔阿伊達」等知名的男高音詠嘆調。這些詠嘆調,有些慷慨激昂、有些輕柔訴語、有些則雄壯動人,許多都是曾經在廣播、電視廣告、電影中一再被引用的名曲,在這些知名男高音的詮釋下,更是令人難忘。

小提琴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Violin 小提琴百分百
專輯介紹:
如果大提琴是低調優雅的象徵;小提琴則是情感豐沛的代表。高昂清亮的音色,表達出內心情感的波動;如泣如訴的音符,代替語言在傾吐千言萬語。從巴洛克華麗時期到摩登的二十世紀;從氣勢磅礴的協奏曲到優美可親的安可小品,100首小琴名曲,多位大師匯演,提供一場超過七小時的私人音樂饗宴!
小提琴被稱為樂器之王,又是所有樂器中最像人聲演唱的一種樂器,因為其優美的音色與豐富的表現力,以及古今繁多的作品,與鋼琴共同成為樂器中最受到垂青的明星。小提琴的四條弦是以G-D-A-E這樣相隔五度的方式從低到高排列,其發聲和構造其實和東方的胡琴有著極高的相似性,但是在三百年的發展和研究後,這種樂器成為一種非常獨特的音樂種類,自從帕格尼尼開創了小提琴獨奏會的型式,以宛如今日搖滾巨星般的魅力吸引了大量觀眾前去觀賞以來,演奏小提琴就成為所有學樂器的人中最頂級的夢想,只有最訓練有素、天賦超凡的演奏家,才有辦法將這項樂器拉奏到完美的境界,而且不在十歲以前掌握小提琴演奏的語言,就終生不可能掌握這項樂器最神秘的力量。這六張CD一共收錄了一百首的小提琴名曲,依照時代和作曲家分類,從巴洛克一路排到二十世紀,再轉入最後一張的小品。演奏的小提琴家包括凡格羅夫、曼紐因、歐依斯特拉夫、米爾斯坦、拉賓、鄭京和、張莎拉、伊達韓德爾、克萊曼、蘇克、慕特、卡普松等名家。其中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更特別收錄全曲,並由四位不同小提琴家演奏其中的春夏秋冬四季,非常特別的安排。

韋瓦第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Vivaldi 韋瓦第百分百
專輯介紹:
這六張CD呈現非常完整的韋瓦第音樂面貌。其中前三張都是韋瓦第的協奏曲作品, 第一張是他著名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由著名的倫敦室內樂團在指揮沃倫格林帶領兼小提琴主奏下演出,是1989年的數位錄音,這是以傳統樂器演奏的版本中,現代 感最重的一份。
第二張依然由倫敦室內樂團演出,呈現韋瓦第為不同樂器所寫的各式協奏曲,包括小號、雙簧管、大提琴和巴松管,一樣是灌錄於1989年。
第三張是具有多元化面貌的韋瓦第協奏曲,這些協奏曲已經跳脫單純演奏音樂,而帶有宗教意涵和暗示。這份錄音是由泰凡納古樂團在1988年與華麗的歐羅巴兩個樂團灌錄的,最近的兩首曼陀鈴協奏曲錄音完成於2002年。
第四張則是韋瓦第的清唱劇和奏鳴曲,清唱劇和奏鳴曲正是巴洛克聲樂曲和器樂曲兩個延伸的對立,作曲家創作這兩種樂曲,一種是為人聲、另一種是為樂器。韋瓦第將寫作獨奏樂器的華麗裝飾音寫給了人聲,讓他的清唱劇也同樣具有巴洛克的華麗,因此特別吸引人。
第五張則收錄他的三套聖樂,其中聖母悼歌是由假聲男高音大衛.丹尼爾和華麗的 歐羅巴在2001年灌錄的,是他們最受喜愛的錄音。最後一片則是韋瓦第的歌劇作品,這些歌劇在近年來才從三百多年來的塵封中再度被找出來演出,重新獲得舉世樂壇的喜愛。
韋瓦第是十八世紀巴洛克時代義大利音樂的代表,威尼斯躍居地中海商業中心時期最受歡迎的作曲家,雖然接受過神職訓練,後來受戒成為神父,但卻不喜神職,長期從事音樂工作。

婚禮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Wedding 婚禮百分百
專輯介紹:
100 Best Wedding Classics is another release in EMI’s highly successful 100 BEST series. This 6 CD set contains a collection of 100 popular classics that may be played at weddings, performed by some of the world’s finest artists. CD 1: Before the Ceremony - Gentle music to put the guests into a happy mood before the ceremony begins CD 2: Arrival Voluntaries - Music to accompany the wedding party as they enter the venue, including the famous Wedding March from Wagner’s Lohengrin CD 3: Vows and Prayers - Uplifting music to signify both the solemnity and the happiness of a wedding CD 4: Signing the Register - Reflective music to help the guests concentrate on the importance of the occasion CD 5: Communion - Mainly liturgical music suitable for the most serious part of the ceremony CD 6: Departure of the Bride and Groom - Joyous music to be played as the happy couple leave, including the Wedding March from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by Mendelssohn and Widor’s Toccata The music included in this set is suitable for every kind of wedding, from the grandest royal ceremonial occasion in a great cathedral with a full orchestra, choir and soloists, to the most intimate service with only an organ or harp, or perhaps just a CD player on which some of the tracks from this album can be played. The programme covers favourite pieces of liturgical music suitable for all types of religious wedding services, as well as secular works for non-religious occasions, including civil ceremonies. The works are suitable for all the various stages of a wedding, with a section devoted to liturgical music for services that include communion or the lighting of candles, although these pieces could also be used during other parts of the ceremony. A number of the works are heard here in special arrangements using an organ instead of an orchestra, sometimes alone and sometimes with a singer or trumpet soloist, in the way music is traditionally performed at most church weddings. The artists in the set include the organists Wayne Marshall, Sir Philip Ledger, Ian Tracey, Jane Parker-Smith, Peter Hurford and Noel Rawsthorne; the trumpeters Maurice André, Ole Edvard Antonsen and Alison Balsom; the singers Dame Janet Baker, Barbara Hendricks, and Alfie Boe; the choirs of King’s College, Cambridge, Liverpool Cathedral, Winchester Cathedral and the Hallé Choir, as well as many other distinguished performers.

卡拉揚百分百

專輯名稱:Best Karajan 100 卡拉揚百分百
專輯介紹:
1948年,二次世界大戰方歇之際,EMI製作人李格冒著暴動的危險前往歐陸,希望為唱片公司重新簽下戰前即與EMI合作的大師如福特萬格勒、費雪等偉大音樂家,同時為了彌補在大戰期間流亡四散於美洲大陸、確定無法返歐繼續音樂生涯的音樂家,李格決定挖掘一批傑出的新秀,他找到了舒瓦茲柯芙、采芙莉德、卡拉揚等人,與他們簽定長期契約,其中卡拉揚的才華更為李格所獨識,他深知卡拉揚將能取代福特萬格勒在樂壇的地位;福特萬格勒也知道卡拉揚來勢洶洶,處處防堵他,但李格將自己創辦的愛樂管弦樂團交給卡拉揚去訓練,卡拉揚從中吸收自己鍛鍊樂團的技巧,1955年卡拉揚確定接替福特萬格勒擔任柏林愛樂總監時,樂團成員早已舉目期待,雖然EMI也知道此舉會將卡拉揚帶往另一廠牌,卻依然與卡拉揚維持良好關係,而卡拉揚也以慷慨相報,在日後他獨攬柏林愛樂終生職與經紀契約後,每有機會就將他最好的曲目帶回EMI錄音,而這就是本片這些精彩的錄音。這些錄音從1959年開始,一直橫跨到1986年過世前不久,曲目都是卡拉揚最為拿手的,加上卡拉揚對於錄音細節的講究,使得這每一份錄音都是他個人一再反覆聆聽、修正,力求盡善進美的示範級演出。這套CD前五片是管弦樂曲,最後一片則是聲樂曲。六片CD各依不同的主題收納卡拉揚的著名指揮,包括莫扎特管弦樂曲、協奏曲、交響曲、管弦樂曲、芭蕾和歌劇間奏曲,以及聲樂曲。其中合作的音樂家包括小提琴天后慕特,她是由卡拉揚親手從孩童時期就挖掘的神童,她早期的錄音都是由卡拉揚伴奏,也都留在EMI;其它的樂手還有俄國大師李希特、羅斯托波維奇、歐伊斯特拉夫、克萊曼、魏森博格、舒瓦茲柯芙、采芙莉德、葛貝洛娃、芙蕾妮等人。

李斯特百分百

專輯名稱:100 Best Liszt
專輯簡介:
李斯特的作品數量非常龐大,且總類繁多,除了正式的交響曲因為和他的創作精神牴觸而未涉獵外(但他還是寫有兩首作品以交響曲為名)、舉凡協奏曲(三首鋼琴協奏曲)、歌劇、神劇、藝術歌曲、鋼琴獨奏曲都留有名作。尤其是鋼琴作品,數量更是驚人。他的「超技練習曲」和帕格尼尼主題練習曲(其中就包括著名的「鐘」,是知名的代表作)。與達顧特公爵的夫人相戀讓他流亡瑞士義大利邊境,激發他寫下鋼琴名作「巡禮之年」。之後他一度退隱,復出後重回闊別近十年的祖國匈牙利,聽到當地的吉普賽人樂團,激發了他靈感,於是寫下了近二十首的「匈牙利狂想曲」成為他管弦樂作品中最膾炙人口的傑作。一八四四年他在俄羅斯遇見了日後的終生伴侶:卡若蘭公主,兩人相偕私奔到威瑪宮廷,寫下了他著名的浮士德和但丁交響曲,以及兩首鋼琴協奏曲,和著名的B小調鋼琴奏鳴曲。另外,李斯特也是交響詩這種音樂型式的創始人,他將白遼士在幻想交響曲中所採用的固定樂念延伸到這些交響詩中,並據此發展出動機寫作的手法。
這套錄音為慶祝李斯特兩百周年冥誕發行,由EMI旗下頂尖的樂手包括契可里尼、有「李斯特再世」稱號的季弗拉等人共同演奏,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有一整張的藝術歌曲錄音,這是一般最難聽到的李斯特作品。

宗教音樂百分百

專輯名稱:Chefs-d'oeuvres de la Musique Sacrée 宗教音樂百分百
專輯介紹:
這是一套由EMI旗下的Virginclassic在歐洲發行的一套共六張CD的套盒專輯!主要收錄了與宗教相關的音樂、彌撒唱詩等,幾乎包含了歐洲所有時期和風格的宗教音樂。從格里高利開始的中世紀開始一直延伸至20世紀,這6張CD所包含的100首宗教音樂,無論是用的是法語、德語、義大利語還是英語,這些經過時間的洗禮而世代流傳的宗教音樂依舊散發著不朽的和令人著迷的魅力!

柴可夫斯基百分百

專輯介紹:
百代百分百系列全集
這份錄音收錄了柴可夫斯基最受喜愛的芭蕾舞劇、交響曲、管弦樂曲、室內樂、協奏和鋼琴小品,是可以讓我們瞭解他偉大天才的精彩合輯。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被許多人視為音樂史上的傑作,許多俄國作曲家甚至認為他的作品地位要高於貝多芬和布拉姆斯,因為他真正用音樂捕捉了心中的話語。但俄國人也都不認為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是俄國式的,相反的,他們認為他的音樂比較偏西方古典音樂,這種說法可以說和柴氏自我期許相吻合,因為柴氏生前也總是和標榜俄國民族樂派的俄國五人組多有這種音樂和民族情結的辯論,始終認為音樂不該自限腳步的他,從西歐作曲家的曲式、結構、和聲中表現他的音符,期許自己創作出能夠被全世界人所理解、喜愛的音樂,而不單單只是被俄國人所瞭解,而他的努力,對於喜愛他的中國人而言,最能夠感受和認同,因為他的音樂總是為國人所喜愛。這份錄音收錄了他最受喜愛的芭蕾舞劇、交響曲、管弦樂曲、室內樂、協奏和鋼琴小品,是可以讓我們瞭解他偉大天才的精彩合輯。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