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山(河南省泌陽縣白雲山)

白雲山(河南省泌陽縣白雲山)

白雲山,又叫白茅堵,位於駐馬店市泌陽縣,海拔983米,為駐馬店市山峰之最。白雲山是駐馬店地區淮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分界線,其東麓是泌陽河源頭。據《泌陽縣誌》載:“白茅堵,山勢雄偉,俯環群山,天陰雨必有雲霧,山後有龍潭。相傳山上有白茅大仙,每逢歲旱,鄉人無論遠近皆往祈雨,有求輒應,屢著之異,又名白雲山。”據這一帶老年人說,遇旱稼枯,方圓數十里善男信女皆往此山,燒香祈禱。解放前附近的民眾在山上採石築廟三間,曾有僧侶數人,後因長期失修,人去室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白雲山
  • 外文名稱:baiyunshan
  • 地理位置:河南省駐馬店市泌陽縣城東30公里
  • 氣候類型: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218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8:00--17:00
  • 門票價格:20元
  • 著名景點:飛泉瀑布
  • 適宜遊玩季節:夏季,秋季
  • 所屬城市:河南省泌陽縣
  • 所屬國家:中國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區介紹,特色景觀,交通信息,

景區介紹

白雲山,又叫白茅堵,位於駐馬店市泌陽縣,海拔983米,為駐馬店市山峰之最。據《泌陽縣誌》載:“白茅堵,山勢雄偉,俯環群山,天陰雨必有雲霧,山後有龍潭。相傳山上有白茅大仙,每逢歲旱,鄉人無論遠近皆往祈雨,有求輒應,屢著之異,又名白雲山。”據這一帶老年人說,遇旱稼枯,方圓數十里善男信女皆往此山,燒香祈禱。解放前附近的民眾在山上採石築廟三間,曾有僧侶數人,後因長期失修,人去室空。
泌陽白雲山泌陽白雲山
白雲山不但以直衝雲霄的山峰、罕奇的傳說而聞名遐邇,還是《泌陽舊志》所載的“山清水秀又一村”。古人筆下的白雲山是“青山碧水雙鷗靜,彌霧籠罩白雲頂”,今天的白雲山不僅餘味未退,且更加絢麗多彩。山上林木蓊蓊鬱郁,百草奇花鋪地而置,山間溪水潺潺,山後澈水一潭,交織輝映,勾勒出一幅壯麗、肅穆的藍圖,景色十分迷人。
白雲山

特色景觀

白雲山特色一:石奇
白雲山規模較大,方圓8萬多畝,但只有一個出口。山門處被群山環繞,山頂有三塊飛來石,全都孤零零矗立著。有關這些石頭,在當地還有許多傳說。其中一塊飛來石像狗頭,叫天狗頭石。傳說石婆山上過去有妖魔鬼怪,石婆餵了一隻狗,每到春節包餃子時,狗就會攪得百姓不安生。無奈,百姓請來道行深的道士,在山上下了一塊鎮石。後來,石婆上山時,從這裡經過,被碰巧落下的石頭砸到,身首異處。她所養的狗悲哀過度,對天鳴叫8天8夜,最後化為石頭。現在,石婆山上餵狗的石槽還保存著。
山路彎彎,山道綿延著向前延伸,不時有一些奇形怪狀的石頭出現。又拐過一個彎,一塊大石頭突兀地出現在我們面前。原來,這就是當地民眾所說的石八卦陣。這塊石頭從正面看近似八卦的形狀,天然形成的紋路似潑墨而成。站到對面的山頭上就能一覽無餘。還有一塊石頭當屬神斧之作,聽過有關它的傳說,再看看石頭的形狀,恍然間好像這一切真的發生過。這塊石頭叫蛇頭石。相傳古時有一蛇精在龍潭寺附近作怪,觀音菩薩現身後,一劍將蛇精斬斷,蛇頭落到龍潭下面,化為蛇頭石。
白雲山特色二:林密
走在山間的林陰道上,竟感覺不到太陽的溫度,抬頭一看,原來是鬱鬱蔥蔥的林木擋去了陽光。白雲山1994年就被評為省級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達到75%。這裡山高林密,樹有300多種,有些樹種還較為稀有,比如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香果樹。另外,龍潭寺附近種植的馬尾松被譽為河南省的馬尾松王。這種松在全國都很罕見。在萬峰寺,還有一棵千年白果樹,據傳是宋代種植的,樹幹較大,雌雄同株,樹冠遮蔽下方圓幾畝不見天日。奇的是樹上還長樹,桑樹攔腰而生,有一摟粗。在前往白雲山主峰———白茅堵這條線上,兩側都是懸崖,比較險峻,站在高處往下看,並不感覺危險,相反會感覺在綠海莽原中,只有伸頭往下看才會發現自己竟然身處懸崖邊。
白雲山上還有一景較為奇特。逢上桃花盛開的時候,遍山桃花,紅彤彤一片。那時,從下往上看,陡峭的山崖猶如天邊的紅霞,讓人嘆為觀止。
白雲山特色三:石水結合
山水相連,既能游山又能玩水,使白雲山別具特色。據了解,白雲山山頭有60多個,僅大瀑布就有3個,有龍潭瀑布、白雲瀑布、鴿子籠瀑布。其中,龍潭瀑布落差40多米,白雲瀑布、鴿子籠瀑布落差都近100米。尤其是龍潭瀑布,再旱的天也水流不斷,如果逢下雨,氣勢更加恢弘。大的峽谷有3條,就是絞坡大峽谷、龍潭峽谷、黃樹溝峽谷。峽谷各具特色,比如絞坡大峽谷比較深、長,河水一疊又一疊,出現疊坡,隔一段有個深水潭,潭水清澈見底。龍潭峽谷是石與水巧妙結合。黃樹溝峽谷兩側山更高,峽谷更深,處於主峰之下,兩側山有800米高。
石頭與水的結合也較為完美,特別是在龍潭峽谷,像一條石河,走在裡面特別舒服。從峽谷經過時,如果趕上下午陽光充足的時候,脫去鞋子,光腳行走在峽谷內,偶爾還在水中找到一兩隻螃蟹,發出頗具感染力的歡呼聲,很快又吸引一些遊客走進河裡。這時的人們都已返璞歸真,回歸自然。
白雲山神奇一:山奇
山間的林道一條通往龍盤山頂,一條通往白茅堵,將近25公里。上山這一條路能通車的大概有10公里,通往龍盤山頂的路正在修,估計兩個月後通車。
白雲山不但山高,而且路還陡,不上山倒不感覺,因為路全部是林陰道,行走起來也比較方便,但進了山,才能真正感覺到白雲山的魅力。攀登這裡的山峰不僅需要體力,還需要毅力。
走到一處名叫野豬嶺的地方,山勢很陡峭,不上這個坡,等於沒爬白雲山。這個看似不高的山坡,爬起來竟十分費力,好像爬樓梯,一次登上幾級,走幾步下來,竟已氣喘吁吁,兩腿像灌了鉛一樣沉。去白茅堵的山路幾乎都是這樣。這一段距離,竟只有白雲山全程的二十分之一。常有野外探險者將白雲山定為目的地,看來若非體質好、毅力強的人很難征服這座高峰。
白雲山神奇二:樹飄煙
從野豬嶺返回,走到屹立在十八層石階上的龍潭寺廟附近時。拾級而上,看到廟內供奉的神像,兩邊香菸繚繞,頗有一種神秘感。據說,這裡是村民的求雨之處。每逢天旱之際,村民便會聚集在這裡,祈求風調雨順。廟門口的一棵樹時常會冒清煙。只見輕煙從樹上蒸騰,飄飄渺渺,猶如一人在吞雲吐霧。這是怎么回事?聽廟內的老大娘講,這樣的現象已經不只一次出現了,但就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希望有人能解開這個謎。

交通信息

1、泌陽至白雲山:自泌陽出發,走S334省道往確山方向,經二鋪、王店,過銅山湖風景區路口約一公里處,上邵路口向北12公里即到。
白雲山
2、駐馬店至白雲山:自駐馬店出發,往泌陽方向走南路,經胡廟、竹溝鎮(或者可選擇新陽高速自竹溝鎮下),過銅山鄉政府向西約三公里處,上邵路口向北12公里即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