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山(河北省淶源縣白石山)

白石山(河北省淶源縣白石山)

白石山,位於河北省淶源縣城南15公里,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景區面積54平方公里,最高峰佛光頂海拔2096米。

是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森林公園,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有全國獨一無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

2014年9月中旬,白石山玻璃棧道對外開放,是國內最長最寬、海拔最高的懸空玻璃棧道。自2018年10月1日期,門票價格調整後旺季135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白石山
  • 地理位置河北省淶源縣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07:00~18:00
  •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價格:150.00元
  • 著名景點:玻璃棧道
  • 最高海拔:2096米
  • 建議遊玩時長:3-4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秋季最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歷史沿革,地理環境,位置境域,地質地貌,主要景觀,峰林,拒馬源,十瀑峽,名稱由來,景點特色,獲得榮譽,自然資源,基礎設施,尚雲間酒店,

歷史沿革

2000年,這裡鋪設了一條長7000多米,由7000多級台階及棧道、隧道、索橋組成的步游路,可將遊客帶入白石山的精華部分。2001年被國土資源部列入第二批“國家地質公園”之中。
2006年9月18日淶源白石山、淶水野三坡國家地質公園與北京房山國家地質公園聯合申報的世界地質公園,順利通過世界地質公園評審委員會的評審。
2014年9月15日,白石山玻璃棧道對外開放。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白石山位於河北省淶源縣城南15公里,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景區面積54平方公里,最高峰佛光頂海拔2096米。白石山是北京房山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
白石山位於太行山的最北端,最高峰佛光頂海拔2096米,登臨其頂可以遠眺狼牙山和五台山。白石山景觀多樣,集峰林、怪石、絕壁、峽谷、瀑布、森林、雲海、佛光、長城、廟觀等景觀於一體,地貌奇特,結構複雜,是中國古代“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

地質地貌

白石山下有這種岩體200多平方公里,被稱為“司格莊岩體”。白石山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山體高大,有“三頂、六台、九穀、八十一峰”,主脊線長7000餘米,最高峰佛光頂海拔2096米,是華北平原西北隆起之龍首。登臨其頂可以遠眺狼牙山五台山

主要景觀

峰林

白石山最壯觀的景致,即是以峰林地貌著稱。其核心部位的大理岩峰林是中國惟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是中國峰林地貌的一種新的類型。景區的精華部分,由100多座高低錯落、相對獨立的山峰組成。主峰海拔2096米,高出周圍群山數百米。因白石山其形其韻酷似黃山,故被遊人稱為“北方黃山”。
峰林落差可達600米,是所謂“雄”;峰林崢嶸,峭壁陡崖,是所謂“險”;峰林如獸、如塔、如劍、如筍、如仙,鬼斧神工,是所謂“奇”;而夏秋時節,海拔1800米以上(步游路的起點海拔就超過1800米)常常雲霧飄渺,雲海如夢似幻,若雨後初霽,波涌浪卷,飄渺難當,更是一個“幻”字。
白石山降水較多,植被茂密,涵養水份較多,泉眼多出現於海拔1300米的高度範圍內,西麓和南麓的峽谷瀑布各具特色,以西麓十瀑布峽的雙龍瀑、飛龍瀑最為別致壯觀。長城從白石山北側逶 通過,長約4000米,大部分敵樓和牆體保存完好,是全國長城中保存比較完好的地段之一。“敵樓修在城牆外”是白石山長城的一“怪”,它反映了長城建築因地制宜的原則。

拒馬源

拒馬源泉群面積達6平方公里,泉水淙淙,白楊綠地,山水相映,環境清幽,小橋流水人家,一派水鄉風光。淶源縣境內泉源多,水量大,已知泉眼102處,流量大於2升/秒的就有30餘處,在全國許多名泉相繼乾涸之際,拒馬源泉仍舊汩汩翻湧,是名副其實的泉城,泉中有城,城中有泉,因此可稱縣級泉城的精品和絕品。拒馬源泉的水溫基本與外界溫差大而霧氣蒸騰。因此拒馬河是中國北方最長的不結凍的河。現在,白石山下部花崗岩峽谷中的溪流飛瀑、北麓保存完好的明長城及淶源縣城中的泉群,一併被劃入了白石山國家地質公園的保護範圍。白石山在戰國時期,一山分燕趙,在宋遼對峙時期,一山分兩國。如今登上白石山巔,北俯田疇,東瞰狼牙(山),南覽群峰,西望五台(山),似置身天外仙境,會由衷地生髮出“祖國山河無限美“的感慨。

十瀑峽

十瀑峽是花崗岩構造的一條大峽谷,清澈的泉水從海拔1300米處的龍虎泉湧出,溪流跌宕,流連為潭,跳躍為瀑,常年流水不息。落差50多米的“雙龍瀑”,第一疊落入潭中,折轉90度再次跌落,姿態別致優美,為瀑布中的上品。“飛龍潭”瀑面開闊,散落飄灑,飛珠濺玉。“無聲瀑”溪水從石板上滑落,如綢緞一般,亦動亦靜,無聲無息。十瀑峽花崗岩地貌與瀑布流水,構成了“泉、瀑、石、松”於一體的絢麗景觀。山高水急的十瀑峽歷來為遊人青睞。山北麓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白石山長城,是長城中保存最完好的一段之一,毛感知切築的牆體顯現著歲月的滄桑。

名稱由來

白石山因山體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白石山上部的白雲岩蓋層形成於10億年前的海洋環境;地殼運動使這塊白雲質大理岩產生了兩組以上的垂直節理,在後來億萬年漫長的歲月里,風化作用使垂直裂隙不斷擴大,岩層變成了根根柱立的奇峰;而且,這些柱立如林的奇峰又正好佇立在穩固的花崗岩基座上,使得這些又奇又險的峰林在不斷的地質運動中能夠被保留下來。
白石山的白石是岩漿侵入運動時,炙熱的岩漿燒烤白雲岩,使用白雲岩發生重結晶等熱變質,變成了晶粒均勻的潔白的大理石。但白石山頂部因距岩漿較遠,火候不夠,雖了發生了熱變質,但未形成純大理岩,仍為層層疊疊的白雲岩貌。
岩漿拱起上邊的地層後,破碎的地層經億萬年的流水刷和日曬、風吹的地層經億萬年的流水沖刷和日曬、風吹等風化作用,一點點被剝蝕掉,變成卵石、沙粒、土壤,冷疑在地殼淺部的花崗岩漸漸“破土而出”。

景點特色

峰多:在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山脊山谷峰多成叢、成簇。
白石山白石山
壁峭:直上直下,有稜有角,陡直壁立,如刀削斧劈。
形異:如柱、如帆、如筍、如劍、如人、如獸、如神仙鬼怪。勢險:有的上大下小,有的傾倒而不倒,有的狀如壘塊。
白石山因山體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白石山景觀齊全,集峰林、怪石、絕壁、峽谷、瀑布、森林、雲海、佛光、長城、廟觀等景觀於一體,地貌奇特,結構複雜。白石山是中國古代“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因為夏季出現雲霧機會較多,經常有“佛光”出現。
“白石晴雲“是淶源古十二美景之首,意思是說即使是晴天,白石山巔也會有雲盤繞,白石山多雲霧是由白石山特殊的地質結構決定的。
白石山的雲霧勝境當屬雨後初霽:溝谷之中生出煙雲,成團成片,接著迅速瀰漫,如萬床棉絮,將谷壑填平,巨岩似浮島,奇峰若仙山。
白石山峰雲組合,是淶源的第一大美景。空氣不斷上升並有水氣不斷補充是形成雲霧的條件。東南暖濕氣流遇白石山爬升冷凝,並被攔貯在重巒疊嶂、溪瀑眾多,水汽不斷得到補充,從而極易形成雲霧。因北來的氣流往往占優勢,白石山南的雲霧難以越過山脊,往往在山頂上盤旋涌動。雲霧在白石山南麓形成後,在東南風的推動下試圖越過山脊,冷、暖氣流往往在晴雲峰一線交鋒。隨著冷、暖氣流強弱的變化,雲霧時升時降,時進時退,聚如幔卷,散如蝶飛,奇峰忽隱忽現。尤其是當冷、暖氣流強弱相當時,在山脊上方相互膠著,雲頭壁立,一邊陰暗如晦,一邊艷陽當空,一線兩重天。“風雲際會”為白石山一大奇觀。
白石山白石山

獲得榮譽

淶源白石山與黃山、敦煌魔鬼城、黃河壺口瀑布等旅遊勝地一同被國土資源部批准為全國第二批國家地質公園。是河北省級風景區,省級森林公園,國家AAAAA級景區,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作為國家地質公園,有一定規模的地質遺蹟,更有稀有的自然屬性,優雅的美學價值和考古、生態、文化價值。

自然資源

白石山植被茂密,森林覆蓋率達12%,有鬼箭錦雞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植被多呈垂直分布,分布在海拔1500——2000米之間的大片紅樺林,樹幹深紅,挺拔修長,翠蓋遮天,如紅妝出浴,極具觀賞價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華北豹及大量的山羊、獾、狍、錦雞、山兔等在這裡出沒。

基礎設施

最長玻璃棧道
2014年5月10日,白石山開建最長玻璃棧道
2014年9月15日,白石山玻璃棧道對外開放,是國內最長最寬、海拔最高的懸空玻璃棧道。
白石山玻璃棧道海拔1900米,建成後全長達95米、寬2米,與張家界天門山(長60米、海拔1430米)、丹東鳳凰山(長31米、海拔700多米)的懸空玻璃棧道相比,將位列國內玻璃棧道之首。該棧道位於白石畫廊的雙雄石至飛雲口絕壁棧道1.5公里處。
白石山玻璃棧道為混凝土框架結構,3.2厘米厚的雙層夾膠玻璃與不鏽鋼龍骨架巧妙結合,每平方米承重達1000公斤,為遊客遊覽風光帶來別樣體驗的同時保障安全。

尚雲間酒店

尚雲間酒店位於白石山景區海拔1820米處,2016年09月營業,酒店建築面積4400平方米,總投資5000萬元,可供住宿、餐飲、會議、休閒等多種服務於一體的精品酒店。酒店總計30間客房、1個小型會議室,可同時容納近百人住宿和用餐。淶源尚雲間酒店“小而精”,本著“綠色、環保、生態、健康”的理念,結合白石山的自然風光,尊重自然、回歸自然的匠心打造而成。在這裡,您可居雲端之上,觀雲海之幻渺,賞日出之雄壯,遠離浮華,心歸自然。
白石山(河北省淶源縣白石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