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鄉

白川鄉

白川鄉是指岐阜縣內的莊川流域。相對大野郡白川村及舊庄川村,今天大多只指白川村。

白川鄉的荻町地區因合掌造而著稱。白川鄉與五箇山等具有獨特景觀的村落以“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之名於1995年12月被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白川鄉
  • 外文名稱:Shirakawago
  • 地理位置:日本岐阜縣
  • 開放時間:全天
  • 景點級別:世界文化遺產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合掌造民家園
    和田家
    明善寺鄉土館
    城山展望台
  • 評價:野外博物館
景點介紹,交通,周邊景點,日本萊茵河,白川鄉合掌村,

景點介紹

白川鄉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白山山麓,是四面環山、水田縱橫、河川流經的安靜山村。那裡“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頂)式的民宅,110 多棟連成一片,1995 年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白川鄉
在野外博物館的“合掌造民家園”里,將 25 棟在白川鄉各地使用過的“合掌造”房屋移建、保存在這裡。
園內還按古代農村的模樣,建有寺廟、水車小屋、燒炭小屋、馬廄等建築。其中有染色、機織等傳統工藝的表演,遊人在這裡還能親自體驗一下。在蕎麥麵道場,可體驗日本蕎麥麵的打制。
秋天,舉辦濁酒節,節日期間請普通觀光者喝上一盅混有米飯的白濁酒。在會場之一的白川八幡神社內,辦有濁酒節之館,利用木偶人模型介紹在節日上舉行的獅子舞等。荻町城跡瞭望台則是俯瞰村落風光的絕好場所。
【本地曾為日本《寒蟬鳴泣之時》系列作品的原景取材地。原作者:龍騎士07曾在此進行創作。才出現如今知名的著作,即寒蟬系列。】
白川鄉地理位置白川鄉地理位置

交通

乘坐 JR 東海道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名古屋車站約 1 小時 40 分鐘,然後換乘 JR 高山本線到美濃太田車站約 45 分鐘。
乘坐 JR 東海道新幹線從新大阪車站到米原車站約 37 分鐘,然後換乘 JR 東海道線到岐阜車站約 40 分鐘,再換乘 JR 高山本線到美濃太田車站約 25 分鐘。乘坐長良川鐵道,從美濃太田車站到美濃白鳥車站約 2 小時。乘坐 JR 巴士往鳩谷方向到荻町合集落約 1 小時 50 分鐘。

周邊景點

日本萊茵河

日本萊茵河,位於岐阜縣南部,是從木曾川中游與飛驒川交匯點至愛知縣犬山市約 13 公里的溪谷,由於河岸景觀與德國萊茵河十分相似,故取同名為萊茵河。沿日本萊茵河順流而下約用 1 小時時間就能越過被稱為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木曾川急流,每年許多觀光客為之傾倒。
而日本萊茵河著名的河岸景色,更是特別!兩岸的奇岩怪石,是與浪花的傑作;萊茵河的遊覽終點,就可以看到佇立在木曾川北邊崖壁上的犬山城,散發著幽幽情懷,見證到歷史的遺蹟。
在日本萊茵河周邊,佇立著原太田肋本阿林家住宅,修建於 1769 年,十分具有歷史價值;還有松井屋酒造資料館,展出修建於 1795 年的母屋建築,和酒藏,這些相當有日本特色的景點景觀,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前往參觀,體驗日本文物之美喔!

白川鄉合掌村

白川鄉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白山山麓,是個四面環山、水田縱橫、河川流經的安靜山村。在西元1995年12月德國柏林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1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上決議,
日本「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村」入選為世界遺產,這是日本國內繼姬路城、白神山地等之後,第6個入選為世界遺產的地方,也代表著國際上認同日本長久以來致力於保護自然人文風貌並和日本共同保護這世界遺蹟,每年吸引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旅客慕名而來的山村。
這各山村的特別之處即是有名的「合掌造」,是日本傳統鄉村的建築。「合掌建築」指的是將兩個建材合併成叉手三角形狀且用稻草蘆葦來鋪屋頂,在白川地區又被稱為「切妻合掌建築」,其特徵是兩邊的屋頂像是一本打開的書一樣,成一個三角形狀,這也是因應白川地區雪茫的自然條件而發展出來的。
另外,合掌屋大多面對著南北方向,其原因是考量白川的風向,減少受風力,且調節日照量,使天氣得以冬暖夏涼」。而合掌村的得名,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兩手合握一般,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叫做「合掌村」了。
白川鄉合掌村地理位置白川鄉合掌村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