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二級管工作原理

發光二級管工作原理

《發光二級管工作原理》是當在PN結兩端注入正向電流時,注入的非平衡載流子(電子-空穴對)在擴散過程中複合發光,這種發射過程主要對應光的自發發射過程。按光輸出的位置不同,發光二極體可分為面發射型和邊發射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發光二級管工作原理
  • 外文名:Light- Emitting Diode 
  • 簡稱LED
  • 材料:鎵(Ga)與砷(As)、磷(P)
特性,工作原理,

特性

與小白熾燈泡和氖燈相比,發光二極體的特點是:工作電壓很低(有的僅一點幾伏);工作電流很小(有的僅零點幾毫安即可發光);抗衝擊和抗震性能好,可靠性高,壽命長;通過調製通過的電流強弱可以方便地調製發光的強弱。由於有這些特點,發光二極體在一些光電控制設備中用作光源,在許多電子設備中用作信號顯示器。把它的管心做成條狀,用7條條狀的發光管組成7段式半導體數碼管,每個數碼管可顯示0~9十個數目字。

工作原理

發光二極體與普通二極體一樣是由一個PN結組成,也具有單嚮導電性。當給發光二極體加上正向電壓後,從P區注入到N區的空穴和由N區注入到P區的電子,在PN結附近數微米內分別與N 區的電子和P區的空穴複合,產生自發輻射的螢光,因而可以用來製成發光二極體。在電路及儀器中作為指示燈,或者組成文字或數字顯示。磷砷化鎵二極體發紅光,磷化鎵二極體發綠光,碳化矽二極體發黃光。
LED只能往一個方嚮導通,發光二極體的反向擊穿電壓約5 伏。它的正向伏安特性曲線很陡,使用時必須串聯限流電阻以控制通過管子的電流來控制LED 的亮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