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岳

登岳

這是一首五言古詩,載《泰安縣誌》。詩題為登岱,分兩層寫,前半著眼在“登”字上,寫了登山的沿途景色,描寫逼真,讀之如身臨其境。後半是登上山頂的情況,聽到笙樂,遇到青童,但又欲即不得,有爽然若失之感。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登岳
  • 創作年代:明代
  • 作品出處:泰安縣誌
  • 文學體裁:五言古詩
  • 作者:王守仁
原文,其一,其二,其三,作者,注釋,其一,其二,

原文

其一

登岳
登岳書卷登岳書卷
曉登泰山道, 行行入煙霏①。
陽光散岩壑, 秋容淡相輝②。
雲梯掛青壁, 仰見蛛絲微③。
長風吹海色, 飄颻送天衣④。
峰頂動笙樂, 青童兩相依⑤。
振衣將往從, 凌雲勿高飛⑥。
揮手若相待, 丹霞閃餘輝⑦。
凡軀無健羽, 悵然不能歸⑧。

其二

登岳
【元】張養浩
風雲一舉到天關,快意平生有此觀。
萬古齊州煙九點①,五更滄海日三竿。
向來井處②方知隘,今後巢居亦覺寬。
笑拍洪崖③詠新句,滿空笙鶴下高寒④。

其三

登岳
優遊沐清風,騁懷岱山
漢柏揖朝嵐,秦松別暮煙。
雲海洗心塵,天路褪狂狷
由來訪勝境,乾坤此為巔。

作者

王守仁,字伯安,明餘姚人。哲學家、教育家,人稱陽明先生。弘治進士,以忤宦官劉瑾,謫貴州龍場驛丞。後官至右僉都御史,巡撫南贛,定表濠之亂,旋升南京兵部尚書,封新建伯。其學倡“致良知”、“知行合一”說,世稱姚江學派。著有《王文成全書》等著名書。
張養浩,字希孟,號雲莊,濟南(今屬山東)人,唐朝名相張九齡的弟弟張九皋的第23代孫。少年知名,19歲被薦為東平學正,歷官堂邑縣尹、監察御史翰林學士禮部尚書參議中書省事等官職。因看到元上層統治集團的黑暗腐敗,便以父老歸養為由,於英宗至治二年(1322年)辭官家居,此後屢召不赴。文宗天曆二年(1329年),關中大旱,特拜陝西行台中丞,遂“散其家之所有”“登車就道”(《元史》本傳),星夜奔赴任所。到任四月,勞瘁而卒。追封濱國公,謚文忠。他的散曲多寫棄官後的田園隱逸生活。

注釋

其一

①曉登兩句。曉,天明。行行,前進不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煙霏,煙雲。言天一明就登上了上山的道路,行進不止,逐步走入煙雲中。
②陽光兩句:岩,山崖。壑,山谷。秋容,秋天的景色。輝,映。言陽光散落在岩壑間,同秋天的景色,淡淡的輝映著。
③雲梯兩句:雲梯,指盤路。青壁,指蒼青色的山崖。言仰觀上山的盤路,高高地掛在青壁上,象蛛絲一樣的細微。
④海色兩句:海色,碧海之色。天衣,天人所著之衣,這裡指仙人。言長風從海邊吹來,飄颻地送來了仙人。
峰頂兩句:笙樂,見前張養浩登泰山》注⑧。這裡指寺廟的音樂。青童,仙童。見前李白《泰山吟》二注⑥。言峰頂上奏著笙樂,又看到兩個青童相互依傍。
⑥振衣兩句:振衣,振拂衣服。勿,勿勿,匆忙。言我振拂一下衣服,想往青童那裡去,可是兩個青童匆忙地凌雲高飛了。
⑦揮手兩句:揮手,招手。丹霞,紅色的彩霞。餘輝,餘光。言青童飛去,向我招手,象是等我的樣子,可是又轉入丹霞之中了。他們經過的地方閃鑠著留下的光輝。
⑧凡軀,凡家的肉體。言因為我是凡軀,沒有健壯的羽翼,不能同青童同時飛去。趕不上青童,悵悵地望著,也不想下山了。

其二

齊州:即濟南。煙九點:形容泰山煙雲繚繞中群峰羅峙。化用李賀夢天》詩句:“遙望齊州九點菸。”
②井處:居處狹隘,即其下句所言巢居,眼界窄,活動區域小。
洪崖:仙人名,也是山名,在江西省新建縣西南,傳說上古仙人洪崖得道於此,崖以仙名。山下有煉丹井,名崖井。
④滿空笙鶴:傳說仙鶴從空而降,接仙人乘鶴在天上的笙樂聲中升天而去。高寒:指天上仙人居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