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鑒

王心鑒

王心鑒,字蘭山,山東臨沂人。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山東省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山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臨沂市青年作家協會副主席,臨沂市畫院院長助理。工舊體詩,有大量題畫詩廣為流傳。專事水墨寫意畫,所作以蘭、竹居多。於書畫藝術評論頗有見地,作品清新高雅富有個性。筆底蘭竹陽剛大氣,蘊有詩意,充滿活力和時代感。有畫竹理論專著《心鑒畫語》和題畫詩集《心齋詩草》。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展出和在報刊上發表。

基本介紹

  • 姓名:王心鑒
  • 別名:蘭山
  • 國籍:中國
  • 民族:回族
  • 出生地:山東臨沂
  • 出生日期:1971年
  • 職業:詩人、藝術評論家、書法家
  • 宗教信仰:伊斯蘭教
  • 代表作品:墨竹圖等
王心鑒:,畫竹著述(節選),繪畫思想:,相關報導:,雙手劍:,

王心鑒:

王心鑒主張知其然更需知其所以然,畫竹要首先懂得竹理,弄清竹子的文化內涵,是當代優秀的畫竹理論專家。其畫竹理論和題畫竹詩詞被許多專家、學者所引用、讚賞。王心鑒愛竹,並不斷的研究竹子,其曰:“竹虛心,竹高華,心若為竹,神與竹化。我手寫心,我心即竹。”書畫作品入選《中國當代名家作品集》等眾多書畫集,其喻詩於畫的畫作被眾多文化名人所珍視。

畫竹著述(節選)

竹:是古代中國藝術之概括,是現代中國民族之精神。
墨竹技法,唯中國獨有之藝術。人喻之君子高風、勁節、虛心、凌雲、清雅、脫俗……凡此種種。蓋把其擬人而論,實因中華之文明盡在其里。清秀於外,雅逸於心。
竹之難,難在雅與俗之間!
我所畫竹,意在寫今日中國之萬千氣象。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墨即是色,色即是墨。用墨明淨,頓分五彩。色墨元不分,感悟在其心。
畫一幅竹,並不是如實的表現她的某一枝,而是要概括的去描繪她的形、神、意等特徵。
構圖、章法全在我心。湖州語“胸有成竹”、板橋語“胸無成竹”,心鑒語“心即是竹”。在經營位置上以己為主,不盡依前人,使整個畫面充滿靈動和物我對比關係,在前人之中突出自己的思想特性。
多讀書,多研究,多觀察竹的特點和四時規律。
畫譜載的是前人的眼睛,手底寫的是我的心靈。
我以我法寫蘭竹,三千廢紙滿小廬。參天悟地師造化,海月山風入畫圖。
遍訪古人誰為師,偶從雁盪逢大頤。腴筠瘦竹疑無路,亂寫松枝作竹枝。吾筆底氣韻,得天壽先生良多。轉移物理,感悟物態,把萬物的共性溶入竹的特性。把自己的思想,傾注於筆墨。

繪畫思想:

所謂從心所欲不逾規,首先要有豐富的生活。有獨特的認識、修養,才能有人格精神的體現。
文與可畫竹,胸有成竹。鄭板橋畫竹,胸無成竹。與可之有成竹:所謂渭川千畝在胸耳;板橋之無竹,如雷霆霹靂,草木怒生,有莫知其然而然者。蓋大化之流行,莫道如是。與可之有,板橋之無,是一是二,解人會之。”心鑒畫竹,平淡天真,蓋心即是竹也。身與竹化,心與竹通,青風搖曳,筆墨通幽。盡依古人法理,盡脫古人面目。古來天下多君子,當與古人同席,不可撿古人牙慧也!
世人不可亂題寫竹。明明描畫,怎敢妄言稱寫?心鑒所見寫竹,唯此數人耳:曰缶老、曰董壽老、大頤壽者。
中國畫家所畫之竹,已不單單是對竹的簡單圖像之描摹,其筆下所展示的而是一種中國的精神,民族之魂魄!的確,很中國!關於對竹的描寫:一不能對影摹形,一味照搬,形如照片;二不能太過欺世,只追求筆墨逸趣,而無竹的具象美感。
大風大風
文湖州鄭板橋,如書之顏柳,一筋一骨。不擬雙峰並峙,直如兩江併流。近世以降,唯大頤壽者、鄉賢坤峰可並肩耳!
板橋之地位,在於親民,在於有節。他的畫突出了竹的瘦、硬,一掃元明之熟、媚。
中國繪畫藝術門類眾多,但每個畫種、每種藝術的根本都和竹有關聯。竹,不是簡簡單單的一枝獨秀竹,是中國文化的性靈 寫真。唯有在對竹的描寫上,中國的精神才得以體現。
竹,浩若煙海;竹,淡雅獨處。
竹,與梅、蘭、菊歷來是中國畫的基本功。自唐明皇、王摩詰、文與可開一代風氣,元、明以降,凡畫家無不從其入手起步。
心即是竹,無不是竹。心鑒眼中,天地造物皆是吾師。對蒼松寫竹,得松之高華;對野草寫竹,得草之荒率;對怪木疏林寫竹,擷其茂朴華滋……凡此種種,怎一個悟字了得!
余畫竹凡20餘年,盡收前人竹譜,廣讀博覽,不敢妄稱寫竹。一個“寫”字,非缶老、大頤壽者、董壽老扛鼎之筆,孰敢妄言!
趙松雪“蘭竹如同草隸然”非下苦功深入其內不可體會也。余所畫竹,始不明其法,繼而循法,再忘其法,廣博群法,全拋其法,由心而法!
以自己的格調、感悟,在筆底表現出對美好生活、情趣、理想的追求。
蘇東坡“其身與竹化,無窮出清新”的境界,與心鑒“我心即竹”相通爾。
廣集歷代前賢竹譜,熟讀於心。然後遍臨前賢,探究自然,啜英咀華。千紙以後,竹才是竹。
學畫貴師其意,心神所致,萬物皆可取法,不必尺拘於形勢也。我手寫心,我心即竹,身與竹化,神與竹通,人既為竹,筆底自然是竹,得其逸氣、精神耳。古人云:天人合一;吾以為,天人本無二。
作蘭竹立意淨、靜、清三字可也。
心鑒以為,古人的文化財富可寶之,但今人萬不可落古人窠臼,盡言前人之語。要尊重自己的與眾不同之處。多體察自然之神韻,筆底才有奇逸秀雅之趣。
藝無古今,法無定式,惟勤能補拙,但更需超脫。惟勤能熟之,惟熟能化之。正如竹人人可畫,但她又是高深莫測,神意通幽的。內蘊天地哲理,包含無極變化。若暢遊滄海,游之逾深逾遠,逾驚嘆海之博大深邃。
心鑒作畫會心處在東坡,稼軒之豪悍與雄闊。孟子曰:“吾善養浩然之氣,塞乎天地之間。”詩、畫之道,其理相同。學前賢,能開闊後學之心胸。
好竹應貴有獨創性,畫中須有詩意。
作蘭竹,應體會其清真幽澈,內蘊深達。

相關報導:

《只許高士此間吟》
《君子之風》——王心鑒的花鳥畫藝術

雙手劍:

王心鑒畫竹、練劍,劍與竹融為一體,竹就是劍,劍就是竹,竹與劍化,劍與竹同。他認為:“劍、畫之道,其理相同。在這種竹節劍氣中參禪悟道,每一寸竹都是一種追求、一種力量。文化之根越深,其竹越清;其志越遠,其劍越勁。藝無古今,法無定式,惟勤能熟之,惟熟能化之。”“文武之道,一張一弛”。長久的翰墨飄香和武道教育的修煉,游於心,止於藝,從“道”的層次上盡情展現自己的情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