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的人(劉斌演唱歌曲)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當兵的人》由王曉嶺作詞,臧雲飛作曲,劉斌演唱.演唱家懷著激昂的情緒、用飽滿有力的聲音演唱,表達解放軍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豪邁情懷。又稱作《咱當兵的人

基本介紹

簡介,創作背景,作者簡介,作詞,作曲,演唱者,歌詞,歌曲賞析,

簡介

“當兵的人”是現代軍人的代名詞,也是一個透著光榮感、充滿自豪感的稱謂。在改革開放的年代裡,軍人們放棄了不少個人機遇,以無私奉獻精神,默默地堅守崗位,履行保衛祖國的神聖職責。

創作背景

1994年,當兵出身的作者在部隊深入生活時有感於此,創作了歌曲《當兵的人》。王曉嶺的詞作歌頌了軍人在和平年代的價值,唱出了新時期士兵的豪邁心聲。曲作者臧雲飛劉斌譜出一首極具陽剛之氣的進行曲。音樂簡煉上口,第一句“咱當兵的人”就以先聲奪人的氣勢唱出了軍威。這首歌由劉斌首唱,深受戰士和人民民眾的喜愛,被人們譽為“真正軍人的歌”。

作者簡介

作詞

王曉嶺:(1949~)河北定州人。詞作家、一級編劇。曾任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歌舞團團長,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全軍高級職稱評審。1969年入伍。1984年起在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從事創作。
主要歌曲作詞有:《風雨兼程》、《三唱周總理》、《祖國讚美詩》、《當兵的人》、《軍中姐妹》等。曾獲解放軍文藝獎等多種獎勵,三次榮立二等功

作曲

臧雲飛:(1952~)祖籍河北清苑,生於山西太原。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歌舞團一級作曲家,中國音協理事。1969年入伍,1979年起在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從事音樂創作。
作品有歌曲《一二三四歌》、《當兵的人》、《女兵》,《三百六十五個祝福》、《珠穆朗瑪》、《龍騰鳳舞》、《祖國好》、《有那么一個地方》、《中國朝前走》、《祖國萬歲》、《工人老大歌》、《擁軍愛民》、《伸出友愛的手》、《走向國防現代化》等。

演唱者

劉斌:1958年出生於遼寧錦州。著名軍旅歌唱家,男高音歌唱家。現任北京軍區政治部文工團團長,區戰友歌舞團獨唱演員兼聲樂藝術指導,北京戰友文工團副團長,國家一級演員。1984年劉斌進入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原為京劇演員,演唱的《打虎上山》可與童祥齡相比,曾邊疆年在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上一展歌喉,13次獲得國家級聲樂大賽獎項,由其譜曲並演唱的軍旅歌曲《當兵的人》獲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戰士最i喜愛的軍旅歌曲特別獎,同時獲九十年代觀眾最喜愛的電視歌曲作曲獎。其它歌曲有《愛是同渡的船》、《神舟頌》、《同志歌》、《共產黨員》、《時刻準備著》、《森吉德瑪》等。
11年的聲樂生涯中,首唱的歌曲近100餘首,其中《當兵的人》《華北大平原》《依舊輝煌》《不老的愛》《這話聽著親》《愛是同渡的船》及《唐明皇》連續劇主題曲《倚天撥劍觀蒼海》等十幾部電視劇主題曲皆為代表作。

歌詞

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
只因為我們都穿著 樸實的軍裝
當兵的人
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
自從離開了家鄉 就難見到爹娘
說不一樣 其實也一樣
都是青春的年華 都是熱血兒郎
說不一樣 其實也一樣
一樣的足跡留給 山高水長
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
頭枕著邊關的明月 身披著雨雪風霜
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
為了國家的安寧 我們緊握手中槍
說不一樣 其實也一樣
都在渴望輝煌 都在贏得榮光
說不一樣 其實也一樣
一樣的風采在共和國的旗幟上飛揚
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
只因為我們都穿著 樸實的軍裝
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
為了國家的安寧 我們緊握手中槍
咱當兵的人就是這個樣

歌曲賞析

這首歌通過提出看似矛盾的兩個觀點“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和“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抒發了作詞者對軍人的特殊情感與新時代對軍人的要求。軍人來自於普通人民,有著普通老百姓的各種情感,所以“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但同時,軍人又肩負著保衛國家的重任,對軍人在素質上的要求自然會更高,所以“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
這首歌曲寫出了士兵們的心聲.,都是有血有肉的一群好男兒,可是為了國家的建設,浴血在戰場上,邊關上, 苦不喊苦,累不喊累,想家把淚水往肚子裡咽,他們舍小家,顧大家,不為私情所動容,只是在一個人的時候偷偷回味著,抹去自己的淚水。這是一種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體現了當代軍人為了保衛國家,甘願犧牲一切的偉大情操和高尚的人生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