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米鎮

生米鎮

生米鎮曾是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下轄,現已劃歸南昌紅谷灘新區管轄,已經融入南昌主城區,屬於南昌紅谷灘九龍湖片區的一部分。南昌捷運2號線也有一站名,穿越此處,為生米站。全鎮區域總面積140平方公里,轄23個行政村、3個居委會,總人口4.7萬,集鎮人口1.2萬,

生米鎮位於生米大橋西橋頭,東臨贛江,西至南昌長凌鎮外商投資工業區,北連紅角洲高校科技園,南與厚田沙漠風景區為鄰。320國道、昌樟高速公貫穿全境。南昌市西外環線環繞該鎮10公里,並設定昌南互通立交,公路四通八達,水陸交通十分便利。轄生米鎮松柏園社區及生米鎮會仙潭社區兩個社區、鐵路、東城、文青、朱崗、青嵐、相里、攝溪、感里、夏宇、南星、勝利、郡塘、曾港、長崗、南路、生米、山圖、中堡等18個村委會。全鎮現有耕地面積58305畝,其中水田37172畝,山地83500畝,可養殖水面8000畝。境內五分之四為丘陵,五分之一屬濱湖地區,地勢西高東低,最高海拔72.1米,最低海拔18米,平均海拔45.1米,年平均氣溫17.6℃。該鎮主要家作物有水稻、藠頭、花生、紅薯、大豆、茶葉,特色農品有藠頭、花生茶葉。2004年,全鎮農業總值達4.6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280元。生米鎮基礎設善,全鎮農村電網改造全面完成,水、電供應充足,移動通訊、程控電話遍及全鎮,寬頻網際網路已經連通。文化教育、衛生事業等設施齊全,金融服務方便快捷,全鎮基本實現了村村通水泥公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生米鎮
  • 外文名稱:Shengmi Town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
  • 下轄地區:生米街居委會,鐵路等17個村委會
  • 政府駐地:生米街
  • 電話區號:0791
  • 郵政區碼:330108
  • 地理位置:贛北
  • 面積:140平方公里
  • 人口:4.7萬(2013年)
  • 方言贛語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萬達樂園,九龍湖公園
  • 機場南昌昌北國際機場
  • 火車站南昌西站
  • 車牌代碼:贛A
歷史沿革,名稱由來,傳說一,傳說二,地理位置,行政區劃,經濟概況,發展前景,藠頭種植,花生種植,茶葉種植,旅遊產業,生米景區,調研工作,社會事業,

歷史沿革

1949年屬二區,1958年設生米公社,1984年建鄉,1989年建鎮。1997年,面積140平方千米,人口4.2萬,轄生米街居委會及璜溪、中堡、鐵路、山圖、東城、文青、青嵐、朱崗、夏宇、相里、攝溪、感里、勝利、郡塘、南星、曾港、南路、長崗、生米、斗門、安豐、富鄉、黃佩、漁業24個行政村。
生米鎮

名稱由來

傳說一

真君有一仆名許大者,與其妻市米於西嶺,聞真君飛升,即賓士而歸。行忙車覆,遺其米於地上,米皆復生,今有覆米岡、生米鎮猶在。”
“生米”可是晉朝就有了,是許遜(真君)治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南昌因洪而害,所以有繩金塔,所以出了一個英雄許真君。就豐富南昌文化而言,在遍地都是“洪都”標識的南昌,再加一個“生米”,有什麼不好?南昌的文化底蘊是道教,舍“生米”而求“洪都”是無稽之談。
許遜為晉代著名道士。字敬之,南昌人。祖父和文親都世慕仙道。據道書記載,他少年時曾入山射鹿,鹿胎墮地,母鹿不顧自己的箭傷,折回頭來傷心地舔其子而死。許遜悵然感悟,遂折弓棄矢,銳意修道。
許遜聰明穎悟,博通經史,明曉天文,地理,音律,五行,讖緯之書,尤其喜好神仙修煉之術。據說他曾師事著名道士吳猛,修學道法;曾擇西山之陽逍遙山,以修煉為事。後舉為孝廉,任旌陽令,治政廉簡,大施利濟,吏民悅服,時人感其德化。後見晉室紛亂,乃棄官東歸,遨遊江湖,在豫章地區傳播孝道。據說曾拜諶母為師,道法高妙,豫章各地多有許遜鎖蛟斬蛇,為民除害的神奇故事。據說曾求得太上靈寶淨明法,被尊為淨明道派祖師。後乃歸隱西山,精修不懈。
南昌市新建縣生米鎮
至孝武寧康二年,許遜已一百三十六歲,八月朔日,有仙人自天降,曰:“奉玉皇詔,授子九州都仙太史高明大使”。八月望日,舉家四十二口,同日拔宅升天,雞犬隨之。宋徽宗敕封:至道玄應神功妙濟真君,證位為天樞使相,為天府四相之一。 
成語“雞犬升天”就是這個典故。“生米”也來自這裡。在他升天的那天,他的一個僕人正在西市買米,聽說許真君升天,往回趕,車子翻了,把米撒在地上,說來也怪,那些在地上的米居然又生出米來。所以後來把翻車的地方叫“覆米岡”,所在地叫做“生米”。
外地人到南昌來,問,為什麼叫“生米”呀?就把故事講給他們聽,顯得咱們也有文化了不是?

傳說二

西山萬壽宮進門正殿是“高明殿”,供奉九州督仙太史高明大使許真君,偏殿供關老爺,後面還有一個明堂,供奉三清。高明殿上許真君的法身威風凜凜,可是臉上卻充滿了慈愛,他是儒道教完美的結合體。許多仙佛故事裡的主角本身就是神仙下凡,修煉只是走走形式,反正有人來點化,再上天庭只是早晚的事情;許遜卻是靠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從人拾級而上,走向神壇的。他多次與神通廣大的蛟龍抗爭,阻止了洪水,拯救了豫章人,治水這個永恆的主體從大禹到諾亞,沒有象他的故事那樣生動具體。據說蛟龍是不死的,和撒旦一樣每千年會復活,於是許真君就把它埋在西山邊的生米,用符鎮壓它,並且把自己的道場建在附近的西山上,親自鎮守。至今去生米鄉,人們都會注意到在綠色的田野中突兀出一塊廣闊的空地,那裡有一塊石碑,上寫著:許遜埋龍處,沒有一個豫章人會去動那裡的一塊土地----無論他相信還是不相信。豫章人只要來到許真君的法像前,就是一個堅定的無神論者,也會心甘情願的給他磕三個頭:不磕神、不磕鬼、不磕仙、不磕佛,也要磕一個愛民如子、清正嚴明的父母官;磕一個一心為公、大義凜然的大英雄。

地理位置

生米鎮位於長堎(新建區中心城區處和紅谷灘新區接壤)東南、贛江西岸。地處丘陵、多溪流。面積140.6平方公里,人口46418人。距市區中心20千米。南(昌)樟(樹)公路貫穿全境,贛江可航運。境內烏龍橋始建於宋代,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行政區劃

轄生米街一、二、三3個居委會,璜溪、中堡、鐵路、山圖、東城、文青、朱崗、青嵐、相里、攝溪、感里、夏宇、南星、勝利、郡塘、曾港、長崗、南路、生米、斗門、安豐、黃佩、富鄉、漁業等24個行政村。鎮政府駐生米街。

經濟概況

生米鎮是工業基礎好,它主要以發展建築材料、農產品加工、交通運輸等為主。 生米鎮主要的農作物有水稻、花生、藠頭等。充分發揮藠頭、花生、茶葉三大資源優勢,不斷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已建成萬畝以上藠頭、花生種植、茶葉生產等具有特色的農產品生產基地。以藠頭、花生產品為龍頭,全鎮藠頭種植面積1.5萬畝,年產量4500萬斤;花生2萬畝,年產600萬斤;年生產加工茶葉1000擔。三大農產品遠銷湖南、湖北、浙江、廣東等地。
生米——新建區的千年古鎮,農業大鎮,商貿重鎮,我國江南最大的花生集散地,國家農業部優質農產品協會命名的“中國藠頭之鄉”。生米地處贛江中下游,南昌市西南郊區,距省會中心城區15公里,東臨贛江,北與紅谷灘相連,緊靠320國道,昌樟高速公路穿境而過,建設中的南昌西外環線環抱全鎮,區位優越,交通便捷。全鎮總面積147平方公里,轄23個行政村,3個居委會,總人口5萬餘人,其中農業人口4.3萬。全鎮有耕地面積6萬餘畝,年種植藠頭3.5萬畝,總產量達7000萬公斤。
鎮前廣場鎮前廣場
60年代前,僅有生米、斗門兩個行政村種藠,總面積約2000畝,畝產不足1000公斤,總產量約200萬公斤,主要用於醃製鹹菜食用。至70年代,南昌罐頭廠採用生米藠頭為原料,做成的“長青牌”甜酸藠頭,榮獲國際博覽會金獎後,國內收購廠家逐年增多,藠價隨之上升,種植面積迅速擴大。近幾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確實和民營企業的迅速發展,我鎮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目標,以農民增收為目的,通過搞活流通,招商引資,深化加工等一系列舉措,把藠頭這一傳統產業做大做強,有效地破解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的難題,使藠頭成為我鎮的支柱產業,藠頭收入達到1.5億元,占全鎮農業經濟的60%以上。
生米藠頭具有層多、色白、肉脆、個大而勻的四大特色。層多則耐醃,肉脆則爽口,色白則無污染,這是任何地方的藠頭無可媲美的。故國內許多罐頭廠家爭相採購生米的藠頭為原料。我鎮藠頭主要銷往湖南、湖北、浙江、廣東、上海、福建等省市,經深加工後,一直暢銷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港、澳、台地區。這幾年又拓展到歐美市場。經市場調查:日本進口的藠頭80%來自中國,而中國出口的藠頭80%又來自生米。

發展前景

藠頭是人類的綠色食品,是人們餐桌上的美食佳肴。因其具有消食,除膩、防癌的功效,在人們物質生活日益提高的今天,藠頭產品越來越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和世貿組織的加入,預示著生米藠頭進入了一個更加輝煌的發展時期。我們將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精心做好“藠頭文章”。近幾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組建藠頭行業協會。2003年9月正式成立了南昌市藠頭行業協會。會員由藠頭種植大戶、銷售經紀人、加工企業法人組成。宗旨是:服務藠農。通過為藠農服務,推動小生產與大市場的對接,並搞好各項技術服務,聘請專家為藠農解決種植、加工中的實際問題,發展綠色有機食品,提升藠頭品質,提高加工效益。
大力招商引資、發展藠頭加工業。將以藠頭為媒,廣交天下朋友,奉行“你發財,我發展”的宗旨,誠招天下客。並正在規劃藠頭加工基地,搭建經濟發展平台,積極引進先進技術和設備,把藠頭加工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爭創國際知名品牌。
認真搞好良種繁育,防止品種退化,大力推廣無公害栽培技術,爭創綠色食品,申報原產地保護。
舉辦了首屆“中國·生米國際藠頭節”。2004年6月首屆“中國·生米國際藠頭節”的成功舉辦,讓更多的客商和國際友人了解了藠頭,了解了生米,讓小藠頭走向了大世界。2004年6月12日至15日,中國·生米(首屆)藠頭節在江西南昌市新建區生米鎮隆重舉行,來自美國、日本、英國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共300餘人參加了此次藠頭盛會。藠頭節期間,新建縣與參會客商簽訂了17個項目契約。生米鎮是我國最大的藠頭生產基地。生米藠頭因其色白無污染,層多耐醃製,肉脆爽口,個大勻稱,具有殺菌、健胃、消食、除膩等功能,深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據統計,中國出口的藠頭原料中有80%出自該鎮。2003年,生米鎮的藠頭通過國家農業部的驗收,被認定為"無公害食品"和"綠色食品"。

藠頭種植

生米鎮種植藠(jiào)頭歷史悠久,產量最多,品質最好,被譽為藠頭之鄉。生米鎮的藠頭具有層多、色白、肉脆、個勻的特點,層多則耐醃、肉脆則爽口,色白則無污染,是人們餐桌上的美食佳肴,具有消食、治膩、抗癌的作用,是人類難得的綠色精品,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多年來,生米鎮的藠頭一直暢銷湖南、湖北、浙江、福建、上海、廣東等省市,經加工後,遠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和地區,並拓展到歐美市場。
生米鎮
生米鎮每年種植藠頭3萬畝,總產量超億斤。隨著個體民營經濟的發展,個體民營藠頭加工廠似雨後春筍,遍布村村寨寨,全鎮藠頭加工廠已有30餘家,年加鮮藠頭能力在6000萬斤以上。看好生米的藠頭資源,紛紛與生米鎮聯營辦廠。隨著我國加入WTO,藠頭市場前景樂觀,開發藠頭產品大有可為。

花生種植

生米鎮每年種植花生2.5萬畝以上,年總產量達1000萬斤。生米鎮的花生具有殼薄、肉酥、含脂多的特點,深得廣大消費者的好評,一直暢銷市場而不衰。生米的花生主要是經剝殼,精選後銷往廣東、深圳。生米除銷售本地花生外,每年還要從鄰近鄉鎮,縣、市收進大量的花生,經加工後,外銷,年吞吐花生量達5000萬斤以上,號稱我國江南最大的花生集散地。
生米茶葉生米茶葉

茶葉種植

生米鎮的茶葉品質超群,名揚四海,具有生津解渴、提神益思、消食除膩、健美減肥、增進健康之功效,每年新茶上供不應售。生米鎮萬畝茶園遍布丘陵山區,土源肥沃,陽光雨露充足,茶園生機盎然,年產茶總量達到300萬斤。生米鎮地域廣闊,土地資源充足,茶葉生產發展具有較大的潛在優勢。

旅遊產業

南昌寶葫蘆農莊(生米景區)是2007年7月在該鎮落戶的集休閒娛樂、旅遊度假、生態觀光於一體的旅遊重大項目,該項目是贛州寶葫蘆農莊在南昌投資發展的平台,其目標是打造一流的具有省際市場核心競爭力的國家5A級綜合性休閒娛樂旅遊區。

生米景區

南昌寶葫蘆農莊(生米景區)項目坐落在生米鎮,本項目所在地區位優勢明顯,位於生米大橋南側,東臨贛江,與南昌市隔江相望,毗鄰南昌市紅谷灘新區和新建縣望城新區,320國道贛粵高速公路擦肩而過,與規劃建設中的南昌鐵路西客站相隔不遠,交通水陸兩便。南昌寶葫蘆農莊項目總投資5億元人民幣(其中:第一期投資1.5億元,第二期投資1.2億元,第三期2.3投資億元,用五年時間完成整個投資)。本項目占地1380畝,設計日瞬間最高遊客容量為1.9萬人次。該項目的空間布局分為“六區一中心”:大眾娛樂區、水體歡娛區、少兒啟智區、鄉村生態觀光區、生態植物園區、休閒度假區和遊客接待服務中心。其中大眾娛樂區、水體歡娛區和生態動植物園區列入第一期建設計畫,預計用一年時間建成,主要項目有:五環過山車、驚險礦山車、激流勇進、氣缸式太空飛船、豪華波浪、完美風暴、五彩摩天輪等眾多新、奇、特大型遊樂項目;第二期預計用一年的時間建成鄉村生態觀光區和少兒啟智區;第三期用三年的時間建成包括五星級假日酒店在內的休閒度假區。本項目所在地段均為荒山,生態環境較差。在建設過程中,將利用現有山形地貌保護好山林植被,保持水質清潔,突出湖光山色的自然景觀,讓遊客盡享綠色氧吧、城市生活之樂趣。
南昌寶葫蘆南昌寶葫蘆

調研工作

調研會上,我鎮黨委書記黃作霖簡要介紹了生米鎮基本情況、四大產業及五大優勢,並重點匯報了新一屆黨政領導到位後全鎮各項工作進展情況。聽完匯報,陶部長飽含深情的說道,此行完成了兩件事:一是圓了一個心愿,一直想到生米這個有著美麗名稱的地方看看。二是完成了一個任務,按照市委、縣委的要求與鄉鎮書記、鎮長談心、談話。接著,他滿懷信心的說道,生米是一個最具希望,最富挑戰的名鎮,如今的生米正面臨著復興的機遇,在這一重要階段,必將歷經新生的陣痛,但困難是一時的,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一班“生米人”的努力下,定會實現華麗轉型。他深感生米鎮“三個好”和“三個清”:班子氣象好、發展機遇好、全鎮氛圍好;優勢看得清、定位講得清、思路理得清。最後,他語重心長的告誡班子成員,要緊緊圍繞“轉型”做到三點:一是觀念要轉新,要加強學習,多讀書看報,接受觀念的洗禮;二是思路要轉寬,要重視“三個支撐”,即產業支撐、人才支撐、基層組織支撐;三是作風要轉變,要養成雷厲風行、不講條件;解決矛盾、絕不上交;愉快共事、互相支持的作風。

社會事業

生米鎮在全面消滅學校危房的基礎上,全面完成了校園綠化任務,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九年義務教育得到普及;衛生院建設大大加強,在完成了門診部、住院部的改造,添置了醫療設備,興建了標準化廁所的基礎上,村級衛生網路建設進一步健全,2007年,該鎮共新建村級衛生所15所,各類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兒童計畫免疫全面普級,人民的健康水平進一步提高。抓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通過宣傳、動員、引導全鎮農民積極參與合作醫療,全鎮農民參合率達到94%,2006年至2007年兩年給予農民醫療補償總計210萬元,農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真正得到有效的緩解,民眾參合的積極性得到提高。該鎮敬老院建設在完成第一、二期工程、順利搬遷入住後。
2007年,生米鎮繼續按照“政府指導,規劃先行,農民參與,幹部服務,財政補貼,社會配合,長效管理,穩步推進”的思路,紮實有效地開展了以“三清、三改、三造”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積極邀請市、縣規劃局完成了重點地區的建設規劃,鎮政府財政投入配套資金10萬元,啟動省、市、縣、鎮11個新農村建設示範點,落實了鎮、村幹部責任制;全面實施了“穿衣戴帽”工程,農村面貌有了明顯改觀;集鎮所在地主要街道在集中整治的基礎上,建立了長效管理機制,充實了環衛人員力量,添置了環衛車,街道亮化、潔化、交通秩序均進一步得到改善。
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進行救助。按照民眾評議、組織考查、上級審核、張榜公布的程式,將全鎮1250名農村特困民眾納入了農村低保;對符合市政府相關檔案要求的殘疾人,在納入低保的同時還給予了就業補償;對困難失學兒童開展了獻愛心,送溫暖活動,實施了“希望工程”,全鎮共救助失學兒童200餘名;為了體現黨和政府的溫暖,該鎮根據上級指示精神,對50名農村“兩老”離任的困難人員,發放了每人每月80元的定期補助,受到廣大村民的好評。
鎮黨委、政府本著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投入大量資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農村建設:新建了相里村草塘李家自然村30千伏安變壓器一台,高低壓線路4.6公里,解決了30戶農戶用電;在抗冰救災災後重建工作中,重建了10千伏線路5.6公里;配合鐵路西外環樞紐建設遷移桿線16根,線路1.3公里;在迎峰度夏工程中,新建青嵐村雅莊自然村400伏線路1.9公里;將長崗村朱唐自然村80千伏安變壓器增大為200千伏安。投入資金20餘萬元對轄區內所有抗旱排澇設施進行修復,病險水庫加高加固。啟動並穩步推進8個試點村的新農村建設。集鎮建設:為策應南昌寶葫蘆農莊建設,投資50餘萬元對寶葫蘆農莊大門口至城管大樓的公路進行了拓寬、挖下水道、鋪設人行道板;為加強對集鎮街道的長效管理,成立了專門的街道管理領導機構,進一步規範了攤點擺放、宣傳廣告標語的懸掛,環境衛生明顯改觀;抗冰災期間,由鎮政府出資3萬元,及時對鎮農貿市場風雨棚進行了修補、加固;對集鎮東延、北伸、南展各1公里水泥公路的路燈進行了安裝,集鎮亮化範圍進一步擴大;另外,新建了生米集鎮315千伏安變壓器一台以及高低壓線路2.1公里,解決了90戶居民用電。交通建設:鎮政府投入資金8萬元對鎮內主幹道水泥公路破損路面進行了一次修補,積水路面進行排溝處理;為確保交通安全,對無證無照,報廢車輛進行了查處;在鎮、村各主要公路路口設定了減速標誌10餘處;客運大樓和客運站正在進行裝修和配備必要的配套設施,即將投入使用,進一步緩解交通壓力,從根本上解決車輛亂停亂放現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