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練習生

生命練習生

霹靂布袋戲虛擬人物。

當代用槍之高手,人稱槍神,乃為人正直、豪放不羈、直率敢言的熱血男兒。看似驕傲,卻從不自視甚高,自有一套探索生命的人生哲理。曾在萬堺論衡結束後,與劍非刀以武比試,兩人相互競爭中同也肯定彼此,並結交為友。堅持以生命練習槍法,盼以萬千次的練習來達到武道之最,並成為真正的槍者巔峰。

真實身份乃幽界陰陽雙極生命之源,並被天跡藉助仙門之術納寰宇正氣重塑而誕生的新生命體,擁有幽界原始魔君的力量、記憶和意識。純魔之氣結合仙門正氣孕育出了神魔不許之命格,並帶有天跡寄託的佛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生命練習生
  • 其他名稱:槍神、任濤濤、大頭仔、暴露狂(朱雀衣稱)
  • 配音黃文擇(閩南語)  
    赫辰(國語-萬堺塵濤) 
    李進(國語-古原爭霸) 
    陳啟剛(國語-仙魔鏖鋒)
    薛成(國語-霹靂驚濤)
  • 登場作品霹靂狼煙之萬堺塵濤 
    霹靂狼煙之古原爭霸 
    霹靂天命之仙魔鏖鋒
    霹靂天命之戰禍邪神Ⅱ破邪傳
    霹靂驚濤
  • 生日:2016年1月15日(初登場紀念日)
  • 性別:男
  • 特殊命格:神魔不許之命
  • 根據地:滄海笑
  • 弱點:怕蜘蛛
  • 武器:煉洗之命·格天三鋒
  • 初登場:霹靂狼煙之萬堺塵濤 第7章 
  • 暫退場:霹靂天命之仙魔鏖鋒 第37章 
  • 再登場:霹靂天命之戰禍邪神2 第43章
  • 本尊雕偶師:潮州君皇
  • 角色編劇:太平
角色設計,創作設計,姓名設計,詩號設計,造型設計,場景設計,人際關係,人際目錄,人際介紹,角色能力,武器,武學,所有物,角色經歷,萬堺紀年時期,萬堺塵濤時期,仙魔鏖鋒時期,角色記錄,角色口白,對戰武戲,角色詩詞,角色配樂,精武之路(生命練習生氣勢曲),生命練習生(生命練習生角色曲),驚濤裂岸浪翻雲(生命練習生武曲),緣識(練習生與魚美人),萬夫莫敵(生命練習生過關斬將),上邪之槍(生命練習生終招),月下鴛鴦(練習生與紅塵雪),今古幾人堪敵兮(生命練習生壯烈曲),焚世烽火(精靈幽界大戰),謎題(紅塵雪與練習生),

角色設計

創作設計

生命練習生,槍界的異數,獨步武林的俠者,也是不為天地神魔應許的存在。其名“生命練習生”乃由董事長所賜,意指在有限的生命中,不斷練習、精進自己,直到躋身宗師之列,也不曾停下腳步者。
霹靂月刊第248期第2頁霹靂月刊第248期第2頁
在霹靂的世界,最是講究格局。非一出場即卓然超群、武功蓋世,不得懾服人心,是故“練習”二字在霹靂顯得淺薄而無力,又似不必為之。而生命練習生一反這個定律,以逆境為精神糧食,更以“練習”作為生命的核心,不斷練習再練習,不斷精進再精進,成為這個角色的創作底蘊。

姓名設計

一個沒有名字,不知來歷,不明所往,對自己生命一無所知的人,以“生命練習生”自名,行歷世間。自有所知覺始,生命練習生只知道自己誕降於一片無生焦土,折戟沉沙,放眼荒寂。沒有父母,沒有任何引導者,他對自己的存在提出了數千詰問,卻只換得天地一片無言以應。對生命迷惑未明的練習生,選擇了步入江湖,在每一次的行路體世、待人接物中練習,並透過一次次的練習,磨礪對生命更深層的認識,以尋找自己存在的答案。
這樣一個生於虛無者,卻成為了侍天敬神、尊重生命的人。編劇透過每次武鬥與談話,塑造“生命”二字在練習生心目中的重量,即便主動挑釁,即便無端襲擊,生命練習生皆僅以手中長槍敗之為止,鬼刃夕痕風裡槍臥龍隱等人皆然。可惜的是,不知是天意抑或命運的操弄,這樣愛惜生命的練習生,卻總是遇到浪擲生命的挑戰者,找死、自殺或被自殺的人,使他在槍界簡直成了不容於世的異數,這些仇恨,自是練習生槍神之路,必經的洗鍊。

詩號設計

外表看似黷武無文的生命練習生,實則博覽群書。除挑燈夜讀莊子、熟諳人間詞話,更常弄墨吟詩,在劇里曾在不同情境使用不同詩號。
霹靂月刊第248期第5頁霹靂月刊第248期第5頁
①步亂世之劫,橫掃武道頂峰;辟黑夜之光,一問天下英雄。
②征塵冪,孤鋒披,今古幾人堪敵兮?仰空長嘯萬里,再戰天下境逆。
③半壁翻雲刃,滿江酩酊紅。千古光陰一霎時,且醉浪濤中。

造型設計

造型部分,由造型組就生命練習生的角色性格和特性方面相結合,進行自由發揮。
霹靂月刊第248期 第6頁霹靂月刊第248期 第6頁
向來因職務之便,得以搶先看造型的編劇,最期待的便是看到新角色完成的造型的那一刻。編劇與生命練習生的初見面時,就被生命練習生極MAN的體格所震撼——生命,是無數回的裂岸駭浪,要練成這樣的身材,我還欠九萬九千次練習,謝天地贈我逆境。
江湖獨行、四處遊歷的生命練習生,髮型隨意、簡單,不羈;
強調生命練習生的武生特質,以顯露的胸肌表現氣魄;
服裝偏向暗色系,加上皮革材質來強調個人特色。

場景設計

滄海笑
霹靂月刊第248期 第7頁霹靂月刊第248期 第7頁
注重練習的生命練習生,雖然居無定所,但卻有一個地方讓他時常在此練習。在瀑布流瀉中,生命練習生只為練習出一次完美的驚濤。
一對千鈞鐵,重比六萬斤,練習槍法不但雙臂要有力,下盤功夫也要鍛鍊,故生命練習生雙腿綁上重物練習,以求身體狀況上下平衡。

人際關係

人際目錄

創造者:天跡(將寰宇正氣融入生命之源塑成,已正式認天跡為父親)
戀情:紅塵雪魚美人(曾經單戀他)
齊名當今槍界五大頂峰·【天子槍紅塵雪)、玉梁皇邪天子孤星淚
其他:忘瀟然嘯風生應笑我九千秋大漠蒼鷹原始魔君(生命之源來處)
生命練習生
所敗之人:(三人主動挑戰)、連城槍銀羽槍夜雨槍(三人聯手)、風裡槍(戰敗後死於應無騫)、臥龍隱(戰敗後自盡身亡)、星海阿邇琺沽命師(二人聯手仍受重創)、末法無道笑脾冕雲蒼狗(三關之一)、凌頂王(三關之二)、三生亞父(三關終關)、屠龍之雷戈啟示國度突入戰)、獨孤客惡來
送出便當:獨孤客鬼刃夕痕/忘深微)(戰敗後偷襲不成反被殺)、憂百骸夸幻之父(掉入岩漿之中,一魂尚存)、惡來末法無道笑脾冕雲蒼狗凌頂王三生亞父

人際介紹

亂世狂刀
為替嘆希奇尋找替代骨骼之物,練習生前去尋找雨霖鈴,因而結識亂世狂刀。對狂刀不顧自己傷勢未復,堅持欲尋風之痕,認同此乃英雄豪傑之本色。此種刀劍揚鋒非是為逞能爭勝,皆為“情義”兩字的精神,與練習生十分交契,因而結為好友。
道劍·劍非道
在萬堺論壇結束後,練習生與劍非刀以武道相會,日落而息,點到為止的一場君子論爭,成為兩人交情的基礎。兩人對彼此的武功及胸襟皆十足欣賞,雖相知不必同行,卻也相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芙蓉鑄客·巧天工
霹靂月刊第248期 第11頁霹靂月刊第248期 第11頁
本名煉青冥·雨霖鈴,久遠前已是武林成名的名鑄之一,與練習生的關係,是好友、酒友,也是損友,平日除了以酒相會,更常以損相對,相互笑虧,然而到了需要彼此的時候,拔“槍”相助卻不需多言。多年以前,生命練習生曾為雨霖鈴斬除夸幻之父,而雨霖鈴亦傾盡畢生心血,為練習生量身打造了威力無匹的格天三鋒之外,也為練習生取了一個暫名。而後,雨霖鈴化名芙蓉鑄客巧天工,以補天裂鑄術,被尊為北鑄,更與東煉、西補、南鍛合稱為武林四大名鑄。
紅塵雪
獨來獨往的練習生,除了芙蓉鑄客這個能做兄弟、也能做姊妹的好友外,僅有劍非道和亂世狂刀。這樣在人格與武功上互相敬重的對象,卻罕有知交。他孤獨生命轉捩點,在於認識了洛神·紅塵雪,兩人由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欣賞,進而心靈交契,仿佛彼此的相識,是解謎降生此世的索引。而兩人命運的互相牽絆,為武林態勢帶來怎樣的變化?

角色能力

武器

煉洗之命·格天三鋒
浪里銀濤浪里銀濤
生命練習生的武器特色最初由董事長親自設計,一把長槍與三個組合式槍頭,各具不同性能與威力。三個槍頭的來歷,源自練習生與芙蓉鑄客的一個約定,斬除夸幻之父後,以夸幻之父頭上的精靈三角為材,由巧天工親手為練習生量身訂造了這所向披靡的格天三鋒,搭配原有的槍桿,成為練習生的隨身武器兼野宿打獵好夥伴——煉洗之命。
格天三鋒之1·浪里銀濤:外型豪邁陽剛的浪里銀濤,是最貼合練習生武功屬性、也最常使用的槍頭,使用時槍路有如滔滔江水,行流不絕,出招酣暢淋漓,不曾有滯。後被孤星淚以極快的槍速擊毀。
逐日金痕逐日金痕
格天三鋒之2·逐日金痕:較之浪里銀濤廣泛的攻擊幅度,逐日金痕性屬熾烈,鋒芒耀眼,力量聚焦,只要一擊中的罕有所失。除裝在煉洗之命上作長兵使用,也可單獨拆下作為匕首使用。後真品在與眾天邪王對戰中被捏碎,現只有巧天工重新打造的偽逐日金痕存在
格天三鋒之2.5·滔天日痕:浪里銀濤與逐日金痕可分別裝於煉洗之命槍末,當作雙槍頭使用,也可兩者疊層組裝使用,使攻擊特性兼具浪里銀濤與逐日金痕的幅度與強勁,因為必須是逐日金痕和浪里銀濤組合才能使用,而浪里銀濤已毀,所以無法再現。
滔天日痕滔天日痕
格天三鋒之3·上邪:山無棱,天地合,上邪。此槍頭有形似無形,威力無匹。以忽隱忽現的特殊效果迷惑對手,讓對手無法確定槍頭來的距離。生命練習生在與凶首決戰中首次使用,並以此槍頭擊殺凶首。此槍頭雖具毀天滅地之能,但使用者也要付出一定代價,後被魔君強大的魔氣衝擊下所碎裂,孤星淚則撿回碎片,由天跡從槍頭中提煉出生命練習生一生的記憶化為鴛機石。
上邪上邪

武學

浪里銀濤、驚濤裂岸浪翻雲、月涌大江流、落日盡陽關、朝陽蒸雲夢、魔之毀(魔君武學)、山無棱天地合(與紅塵雪合招)

所有物

瑩雪佩、酒壺、魚珠、《原始魔典》、《真命浪子槍》

角色經歷

萬堺紀年時期

雨霖鈴結識為好友,幫助雨霖鈴殺死夸幻之父,並取下其頭上三角,由雨霖鈴將其鑄造為格天三鋒。
生命練習生
曾參與萬堺論衡,對劍非刀的刀劍之論極為讚賞,於論衡結束後與劍非刀切磋武學,結為好友。

萬堺塵濤時期

獨孤客戰勝風之痕之後辱其劍道(實為風之痕故意敗於獨孤客),生命練習生與其約戰,獨孤客戰敗不服偷襲生命練習生,生命練習生將其殺死。
生命練習生
嘆希奇自斷經脈後,忘瀟然攜其躲避暢遺音追殺,為生命練習生所救,因此遭應無騫忌憚。應無騫挑撥風裡槍挑戰生命練習生不敵,為應無騫所殺,嫁禍於生命練習生。
臥龍隱因風裡槍之死邀請到龍觀百尺樓,相約死戰,臥龍隱戰敗引槍自盡,生命練習生甚為遺憾。紅塵雪因臥龍隱之死邀請至倚晴江山樓

仙魔鏖鋒時期

與污山盡頭認識神行百里等精靈舊部,後精靈公主琥珀(天織主)被生命練習生以熱血溫醒後,一同踏上了尋找恢復琥珀記憶的路上,後琥珀被獸王)擄走,於啟示國度棄神谷內與虩決鬥,期間出現神魔不許之命感應,後於仙腳由天跡證實,生命練習生乃幽界魔君生命之源配合雲海仙門的正氣所醞釀而成,知道自己的天命後,練習生與紅塵雪一同踏上幽界,並將自己的煉洗之命交於紅塵雪,而後自己回歸原始魔君體內,與紅塵雪裡應外合以上邪之槍重創原始魔君,上邪之槍碎裂。紅塵雪則被孤星淚救回仙腳,天跡將生命練習生的記憶水晶交於紅塵雪,紅塵雪帶著煉洗之命與記憶水晶退隱!!!!!
生命練習生

角色記錄

官方桌布官方桌布
1、追求武道頂峰、追求挑戰、對生命有獨特體悟的武者,以生命練習生為名號行走武林,槍法出神入化,曾參加萬堺論壇。因風裡槍之死,與龍觀百尺樓結下恩怨,而被視為槍界異數。(會刊247)
2、任濤濤的由來:與雨霖鈴相識時,要在浪濤濤、任濤濤兩個名字中選擇其中一個成為專屬稱呼,選擇後者。(古原爭霸第7章)
3、此時,天際風雲驚走,八方雷霆怒掣,最高峰上,赫見出塵之步,拔俗而來(初登場旁白)

角色口白

1.生命是無數次的裂岸駭浪,只為練習出一次完美的驚濤,生命練習生,第九萬七千次習,謝天地贈我逆境。
生命練習生 萬堺塵濤相框劇照生命練習生 萬堺塵濤相框劇照
2.男人重氣魄,兄弟重眉角,相殺免廢話。
3.打空拳費力,說空話勞神,看貼不轉,廢人。
4.沒到北風北,你沒有穩贏啊!
5.朋友,想這樣搶鏡頭,沒有穩贏的。
6.槍啊槍,不珍惜生命是現在的潮流嗎?
7.好姐妹(對芙蓉鑄客之稱呼)
8.抱歉,鄙人專注搞破壞二十年!
9.生命練習生,第十九萬九千次練習,謝天地賜我逆境。

對戰武戲

章節
地點
對手
勝負
說明
萬堺塵濤7章
滄海笑
劍非刀
初次見面切磋
萬堺塵濤13章
百里黃沙無迴路
鬼刃夕痕
擊敗鬼刃夕痕,後鬼刃夕痕不服偷襲反被練習生擊殺
萬堺塵濤19章
滄海笑附近
憂百骸
路過救下忘瀟然並擊殺憂百骸,擋住應無騫三道劍氣
萬堺塵濤22章
荒繆之燧
夸幻之父
用單鋒劍砍下其精靈三角,夸幻之父墜入岩漿(未死)
萬堺塵濤22章
龍觀百尺樓
臥龍隱
臥龍隱戰敗後因黑茶規矩自盡而亡
萬堺塵濤23章
荒野小溪邊
少商籟
中斷
被凌波影與鴛鴦鏡阻止,少商籟離開
古原爭霸6章
荒野
星海阿邇琺,沽命師
擊退星海阿邇琺,放他倆離開
古原爭霸17章
惡來谷
惡來
被趕到的紅塵雪所阻

PS:打歌萬堺塵濤第二片頭曲(烽火狼煙)
古原爭霸25章
狩宇族末日眼
皇暘耿日
慘敗鏡像之招
古原爭霸34章
荒野
惡來
首現上邪之槍頭擊殺惡來
古原爭霸35章
六道神兵府後山的俠道峰頂
末法無道,笑脾冕,雲蒼狗(三關之一)
凌頂王(三關之二)
三生亞父(三關之三)
經典武戲:過三關斬五將
古原爭霸43章
棄神谷外圍
屠龍之雷戈
一招擊退屠龍之雷戈
古原爭霸48章
棄神谷
棄神類~虩
被其烈暘之眼克制,被紅塵雪所救
仙魔鏖鋒11章
荒野
孤星淚
浪里銀濤槍頭被孤星淚弄碎,慘敗於其槍下,被朱雀衣所救
仙魔鏖鋒13章
客棧外
玉梁皇
由於先前與孤星淚一戰傷勢尚未痊癒而被玉梁皇所擒
仙魔鏖鋒14章
武都
玉梁皇
毒素被孤星淚解除,隨後一招擊碎玉梁皇寶甲,玉梁皇逃離
仙魔鏖鋒31章
本覺禪林
恨吾峰
被恨吾峰所持忉利獄龍斬所傷,被孤星淚救走
仙魔鏖鋒37章
幽界
原始魔君
犧牲自我以上邪之槍與紅塵雪裡因外合重傷魔君,上邪槍頭碎裂。
PS:打歌(歌曲名:謎題)

角色詩詞

生命練習生
  1. 步亂世之劫,橫掃武道頂峰;辟黑夜之光,一問天下英雄。(生命練習生登場所吟)
  2.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晏殊,蝶戀花;生命練習生練習三境之一)
  3. 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莊子,莊子·養生主;生命練習生武境)
  4. 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莊子,莊子·養生主;生命練習生武境)
  5. 半壁翻雲刃,滿江酩酊紅,千古光陰一霎時,且醉浪濤中。(對戰臥龍隱所吟)
  6.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戀花;生命練習生練習三境之二)
  7. 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青玉案;生命練習生練習三境之三)
  8. 征塵冪,孤鋒披,今古幾人堪敵兮?仰長空,嘯萬里,再戰天下境逆。(與惡來對戰時所念)

角色配樂

精武之路(生命練習生氣勢曲)

曲/編曲:丁天牧
生命練習生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 萬堺塵濤 劇集原聲帶·精選58》
將簡單利落的節奏,配合中國風的爽朗嗩吶前奏,並安排有記憶點的主旋律,將整個音樂的氣氛烘托,更能呈現出英氣蓬勃的感覺。

生命練習生(生命練習生角色曲)

曲/編曲:風采輪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 萬堺塵濤 劇集原聲帶·貳·精選59》

驚濤裂岸浪翻雲(生命練習生武曲)

曲/編曲:孫敬凡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 萬堺塵濤 劇集原聲帶·貳·精選59》
孫敬凡老師二○一五年作品,破題的鼓聲緩緩敲擊,一場驚天動地的風雨即將來至,接著銅管開始如揚起的號角聲,小鼓如行軍般開始加快、節奏強勢而起,並將音樂推波助瀾,之後二胡、笛子、銅管齊鳴,讓樂聲被塑造得氣勢萬丈、遊刃有餘。

緣識(練習生與魚美人)

曲/編曲:丁天牧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古原爭霸劇集原聲帶·精選60》

萬夫莫敵(生命練習生過關斬將)

生命練習生
曲/編曲:浩旭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古原爭霸劇集原聲帶·精選61》

上邪之槍(生命練習生終招)

曲:張衛帆 編曲:張衛帆、唐迪歆笛子:繆沁琳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古原爭霸劇集原聲帶·精選61》

月下鴛鴦(練習生與紅塵雪)

曲/編曲:張衛帆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古原爭霸劇集原聲帶·精選61》

今古幾人堪敵兮(生命練習生壯烈曲)

曲/編曲:黃建秦 收錄於《霹靂狼煙之古原爭霸劇集原聲帶·精選61》

焚世烽火(精靈幽界大戰)

遠古精幽大戰,魔君(生命練習生原本身份)大戰錻鍠寒武紀與天織主禁城罌粟。
曲/編曲:張衛帆男高音/合音:廖弘毅竹簫:繆沁琳
收錄於《霹靂天命之仙魔鏖鋒劇集原聲帶·精選62》

謎題(紅塵雪與練習生)

詞:太平曲/編曲:風采輪 唱:賴富正、蔡佳瑩
收錄於《霹靂天命之仙魔鏖鋒劇集原聲帶貳·精選63》
(男)
生命一個謎 悠悠造化 譜出了謎題
窮盡時間 越嶺走找 年歲荒蕪謎底
(女)
生命一個謎 茫茫塵世 辨不清真理
無人體會 無能詳說 何去何從輪迴
(男)
一生也一世 迷霧長徘徊
幾度錯過 雪中久待紅梅
(女)
一生也一世 痴人的夢話
沉落心底 獨守寂寞暗暝
(男)
舉頭看雲頂的盈月 冥頑懸念驀然明白
行萬里只為相會 眼前依稀形影美麗
(女)
花開花落 雁去雁回 所有練習成全一句話
(合)
感謝天地 遇見你 我生命的解釋
(合)
叩首天地 今生緣盡再相約來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