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狂想曲(2006年水木年華發行專輯)

生命狂想曲(2006年水木年華發行專輯)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生命狂想曲》是水木年華於2006年發行的專輯,共收錄了10首歌曲和3首弦樂。該專輯的製作人和音樂總監均由水木年華擔任。

2006年,該專輯獲得“第八屆CCTV-MTV音樂盛典”最佳專輯、“9+2音樂先鋒榜”9+2電台聯頒最佳專輯。專輯主打歌《Forever Young》獲得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十大金曲獎、“9+2音樂先鋒榜”內地十大先鋒金曲獎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生命狂想曲
  • 專輯語言:國語
  • 專輯歌手:水木年華
  • 曲目數量:10首
  • 發行時間:2006年4月3日
  • 音樂風格:校園民謠,流行,搖滾
  • 唱片公司:水木同創
  • 製作人:盧庚戌,繆傑
  • 唱片銷量:36萬
  • 發行地區:內地
  • 獲得獎項:“第八屆CCTV-MTV音樂盛典”最佳專輯
    “9+2音樂先鋒榜”9+2電台聯頒最佳專輯
  • 發行公司:京凰唱片
創作背景,專輯曲目,專輯鑑賞,獲獎記錄,發行信息,

創作背景

該專輯定名為《生命狂想曲》,是因為專輯的主題是探討生命的意義。專輯從序曲《Intro生命之源》到完結篇《我們的一生》,生命的主題貫穿始終。
《生命狂想曲》的專輯企劃、製作人全部由水木年華擔任,成員之一盧庚戌包攬了專輯10首歌曲的詞曲創作。廣州京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獲得了專輯的獨家發行權。
專輯在編曲和配器方面,運用了大量弦樂或唱詩班等元素,增加恢弘的聽覺效果。為了使整張專輯的曲風更加華麗,請來了12位經驗豐富的提琴演奏家負責整張專輯的弦樂演奏。在歌曲的錄製上,除了運用弦樂外,更是有女高音歌唱家加盟相助。
該專輯是水木年華出道以來製作投入最大、陣容最強、最為精雕細琢的一張作品。為了配合專輯曲風的轉變,專程請來了以錄製搖滾專輯聞名的台灣音樂人嚴仲坤。
造型方面,所有服裝均以巴洛克風格為主,將古典與流行完美的結合,聘請專業造型師對水木年華的服裝量身打造,濃郁的巴洛克風情是水木年華對其以往清新校園風格造型的徹底顛覆。

專輯曲目

曲序曲目填詞作曲編曲
01
Intro 生命之源》(弦樂)
02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03
完美世界(弦樂版)》
04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05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06
戀人島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07
命運之變奏》(弦樂)
08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09
琥珀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10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11
完美世界(主題版)》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12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13
盧庚戌
盧庚戌
盧小旭

專輯鑑賞

這是一張用音樂向生命致敬的專輯,是一張用聽覺幻化視覺進而震懾心靈的專輯。恢弘的管弦樂、時尚的電子樂、張揚的硬搖滾、樸素的民謠,將古典的華麗、流行的溫暖、搖滾的自由融為一體,形成水木年華大氣而不失唯美的全新曲風。《生命狂想曲》並沒有一味的沿襲水木年華以往清新、民謠的風格,而是大膽的溶入了搖滾樂元素。在秉承以往校園民謠風格的同時融合大量古典元素,將流行與搖滾巧妙結合。
《生命狂想曲》是一張以精緻、恢弘為主題的專輯,中間穿插民謠小品,這樣的編配跟大部分市場上的專輯相比,的確高出不少檔次,以“生命”作為表達的主題,至少在表面上保留了“水木年華”最不應該缺失的那點情懷。而專輯的音樂部分,在李延亮等著名樂手及交響樂的烘托下,也顯示出國內專輯少有的氣勢。
專輯歌曲從《完美世界》中對情感極致的表達,到《生命之詩》關於自由、夢想、愛情以及永恆的詩意詮釋;從《秋日戀歌》中的矛盾到《戀人島》中的歸宿感;從《命運之變奏》中的宿命到《Burning Till I die》中的絕望;從《琥珀》對愛情的期待到《耶路撒冷的星空》中對戰爭的控訴,直到《嘿,不要叫醒我》中的寧靜氣質,以及最後的點睛之作《我們的一生》其實就是一個尋找的過程,從尋找中開始並在尋找中結束。
交響樂與華麗實驗搖滾、電音Loop,再加上巴洛克式的古典元素等等,《生命狂想曲》是水木年華在搖滾之路上的繼續求索,恢宏和繁複是最大的特點。《Forever Young》、《完美世界》、《Burning Till I Die》等,在搖滾的主線之外,加上弦樂的烘襯,古典氣息與金屬質感交錯相融,卻並不顯得突兀。專輯歌曲在追求音樂氣勢宏大的同時,也十分注意細節的掌控。如《秋日戀歌》、《琥珀》、《嘿,不要叫醒我》等以簡單的吉他甚至是清唱和二聲部,以動聽的旋律和直觸人心的歌詞打動人。而整張專輯的歌詞,更是顯示出了一個知識分子的人文情懷,厚重而深沉。從《Intro-生命之源》到《命運 之變奏》再到《我們的一生》,整張專輯的音樂與歌詞,無不有著顯而易見的概念性。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方
2006年
第八屆CCTV-MTV音樂盛典頒獎典禮內地年度最佳專輯
《生命狂想曲》
2006年
9+2音樂先鋒榜電台聯頒最佳專輯獎
《生命狂想曲》
2006年
9+2音樂先鋒榜2006年度內地十大先鋒金曲
《Forever Young》、《完美世界》
2007年
第7屆音樂風雲榜最佳歌曲獎(內地)
《完美世界》
2007年
第14屆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獎
《Forever Young》
2007年
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最佳樂團組合(內地)
《生命狂想曲》
2007年
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最佳作曲(內地)盧庚戌
《Forever Young》
2008年
百度娛樂沸點年度頒獎禮最熱門網路遊戲音樂獎
《完美世界》
2008年
第四屆《勁歌王》年度總選頒獎典禮金曲獎(國語)
《Forever Young》

發行信息

發行時間發行版本備註
2006年4月3日
《生命狂想曲》
1CD
2006年11月6日
《生命狂想曲》3碟精裝版
2CD+1DVD附贈幕後花絮、珍貴錄音、音樂錄影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