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穴

在上個世紀80年代,美國俄亥俄州針灸醫師歐爾姆,成功發現戒菸穴,並將此次發現成功套用在戒菸者身上。戒菸穴又稱甜美(Tim-Mee)穴,意為戒菸才真正嘗到甜美的感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甜美穴
  • 外文名:Tim-Mee
  • 穴位作用:調解肺部、戒菸
  • 穴位發現人:歐爾姆
功能,位置,取穴方法,

功能

甜美穴能調解肺部的功能。針灸或指掐甜美穴能戒菸,戒菸之後,戒菸者會有口渴、口苦、頭暈等症狀,會對香菸產生厭倦感,使受戒者不想吸菸。

位置

位於列缺與陽溪之間,距橈骨莖突邊緣約一拇指之柔軟處,有明顯壓痛之凹陷點。

取穴方法

雖然國內眾多媒體都紛紛報導此法非常有效,但是怎么樣戒菸更有效,對於戒菸穴位的準備把握是非常重要甚至是關鍵所在,但是媒體報導中對此穴位的名稱與其如何去找戒菸穴都比較混亂。Dr.JamesS.Olms關於戒菸穴定位的原文是:“距離解剖鼻煙壺莖突邊緣約一拇指寬,在列缺穴附近柔軟小凹處”。戒菸穴找起來比較困難,可用一彎嘴鉗按壓柔軟處尋找小凹陷,然後針刺入其凹陷中3~4毫米,針直立不倒,如鑰匙插入鎖一樣。針刺入此穴後,適當捻針,留針15分鐘。進針時,令患者吸氣屏住呼吸,進針完畢後才呼氣,針後雙手有沉重麻木感,或欣快感,或口有異味、金屬味。
針刺戒菸穴,即前臂外側皮神經和橈神經走行區,患者口中產生異味,吸菸時更甚,重複多次形成“煙-異味-討厭或害怕”的條件反射,因為產生不愉快的心理體驗而使之拒吸,從而達到戒菸之目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