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傳

甘地傳

《甘地傳》是由理察·阿滕伯勒執導,本·金斯利坎迪斯·伯根馬丁·希恩等主演的劇情片。影片於1982年12月6日上映。

該片講述了聖雄甘地提倡非暴力政策,贏得貧苦人民的信任和愛戴,雖然屢遭挫折,他還是堅持用絕食等手段迫使英國政府同意印度獨立的故事。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創作背景,拍攝過程,製作發行,製作公司,發行公司,發行信息,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影片從印度為甘地本·金斯利飾)舉行盛大葬禮開始,然後回溯到1893年,青年律師甘地當時年僅24歲,已在英國受了四年高等教育。他在南非接受了一件訴訟案件,正坐在火車的頭等車廂里,卻因膚色而被驅出。這是甘地有生以來第一次嘗到種族歧視的侮辱。從此他下定決心投身到為僑居在南非的八十萬印度僑民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中。他率領印度人舉行了遊行示威,成立了南非印度人最早的一個爭取公民權利的組織。之後他回到印度,積極投入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爭取獨立自治的鬥爭。
甘地傳甘地傳
最後甘地的不合作主義和非暴力鬥爭終於使英國殖民統治者移交了權力,而使印度於1948年1月正式獨立。當印度舉國歡欣鼓舞慶祝獨立活動時,甘地卻未出席慶祝活動,而且憂心忡忡,因為他看到了印度國大黨內部之間的矛盾和印度各教派之間的鬥爭有日益加劇之勢。印度獨立後四天,甘地即遭暗殺。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Bapu本·金斯利----
Margaret Bourke-White坎迪斯·伯根----
Lord Irwin約翰·吉爾古德----
Lord Chelmsford約翰·米爾斯----
Vince Walker馬丁·辛----
Gen. Jan Christiaan Smuts阿索爾·加德----
Khan阿莫瑞什·普瑞----
Collins理察·格雷弗斯----
Colin丹尼爾·戴-劉易斯----
Clerk柯林·法萊爾----
Government advocate傑弗里·蔡特----
train guard伯納德·希爾----
Gen. Reginald Dyer愛德華·福克斯----
Judge Broomfield特瑞沃·霍華德----
Rev. Charlie Andrews伊安·查里森----
Sardar Valabhhai PatelSaeed Jaffrey----
Meerabahen傑拉丁尼·詹姆斯----
Mohammed Ali JinnahAlyque Padamsee----
Pandit Jawaharlal Nehru羅斯漢·塞思----
Senior Police Officer Fields伊安·邦納----
Principal Secretary麥可·布萊恩特----
Kinnoch奈傑爾·霍桑----
Advocate GeneralJohn Clements----
Nahari歐姆·普瑞----
Maulana AzadVirendra Razdan----
Nathuran GodseHarsh Nayyar----
PrakashPrabhakar Patankar----
ApteVijay Kashyap----
KarkareNigam Prakash----
BakerRichard Mayes----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布景師
理察·阿滕伯勒理察·阿滕伯勒Bhisham Bhasin Roy Button Steve Lanning Kamal Swaroop約翰·布瑞雷Ronnie Taylor Billy WilliamsJohn BloomSusie Figgis斯圖爾特·克萊格Norman Dorme Ram Yedekar Robert W. LaingBhanu Athaiya John MolloMichael Seirton
[演職員表信息]

角色演員介紹

  • 甘地傳
    甘地
    是印度民族解放運動的領導人和印度國家大會黨領袖。他是現代印度的國父,也是提倡非暴力抵抗的現代政治學說——甘地主義的創始人。
  • 甘地傳
    瑪格麗特·伯克·懷特
    瑪格麗特·伯克·懷特是美國攝影家,懷特在印度期間拍攝的最著名作品是《齋日裡的甘地》。在這幅作品中,懷特利用柔和的影調錶現甘地赤膊紡紗時的情景,把一個恭謙、和善,但堅決抵制英國殖民統治的普普通通的人的形象展現在人們的眼前。
  • 甘地傳
    戴爾將軍
    演員:愛德華·福克斯
    戴爾將軍是英國軍隊的一個軍官,1919年4月13日,旁遮普的阿姆利則市二萬多民眾舉行抗議集會,遭到戴爾將軍率領的英國駐軍血腥屠殺,數百名民眾喪生,另有千餘人受傷。這一慘案,使印度人民反英鬥爭迅速高漲。
[角色演員介紹信息]

音樂原聲

曲目專輯信息
31st January 1948
Raghupati Raghava Raja Ram And Reflections Of Early Days
藝人: George Fenton
South Africa
Salt
語種: 英語
Bands Of The Raj
Partition
唱片公司: RCA
Discovery Of India
End Of The Fast
發行時間: 1982年01月01日
Villages Of Bihar
Remember This Always
專輯類別: 錄音室專輯
Massacre At Amritsar And The Aftermath
For All Mankind
專輯風格: 原聲 Soundtrack, 電影原聲 Film Score
Intermission

幕後花絮

  • 甘地本·金斯利飾)來到倫敦旅行時,很巧合的住在了金斯利賓館。
  • 本·金斯利與甘地長得極為相似,很多當地人都認為他是甘地的幽靈化身。
  • 本·金斯利的父親一家人,來自印度的古吉拉特州,與聖人甘地來自同一個地方。
穿幫鏡頭
  • 時代錯誤:在加爾各答暴亂的一些場景中,時間應該是在1946至1948年之間,有一輛Ambassador車被燒毀,這種印度產的車是仿1954年的Morris Oxford版本。
  • 連續性:甘地在別人陪同下走進最高監獄長官的辦公室,在背景里有一個老式大鐘,鐘的搖擺在不同鏡頭之間是跳躍的。

獲獎記錄

《甘地傳》獲獎記錄
項目獲獎名稱獲獎人
獲獎
第5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
《甘地傳》
第55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本·金斯利《甘地傳》
第55屆奧斯卡最佳導演
理察·阿滕伯勒《甘地傳》
第55屆奧斯卡最佳創作劇本
約翰·布里利《甘地傳》
第55屆奧斯卡最佳攝影
比利·威廉斯,羅尼·泰勒《甘地傳》
第55屆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
斯圖爾特·克雷格,鮑勃·萊恩,麥可·塞爾頓《甘地傳》
第55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
約翰·莫洛,巴努·阿塔伊亞《甘地傳》
第55屆奧斯卡最佳剪接
約翰·布羅姆《甘地傳》
[獲獎信息]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導演兼製片阿頓伯羅為這部影片籌劃二十年,最後用三年的時間,僱傭八十名英國演員和一百名印度演員並完成了這部巨片。《甘地傳》一舉獲得了奧斯卡八項主要獎,票房也非常成功。
主演本·金斯利本人就是英、印混血兒,扮演甘地形神兼備,演技亦十分出色。
由於甘地是印度國大黨的領袖,支持阿滕伯勒拍攝甘地的也是國大黨領袖尼赫魯,因此,影片的拍攝計畫還和印度國內政局掛上了鉤。1964年尼赫魯去世,當時就有人反對由外國人來拍攝甘地生平。1977年,尼赫魯的女兒、國大黨領袖英迪拉·甘地下台,拍攝計畫再次停止,直到1980年,英迪拉·甘地再度出任總理,影片才正式開拍。

拍攝過程

在葬禮這場戲中有30萬臨時演員。大約有20萬人是無償演出,只有9萬多人按照契約收取了小額報酬。拍攝時間是在1981年1月31日,正好是甘地逝世33周年紀念日。11個攝製組拍攝了超過兩萬英尺的膠片,但最終在電影放映時這場戲縮減為125分鐘。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項目公司名稱
製作公司
International Film Investors
National Film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of India (NFDC)
Indo-British
Carolina Bank
Goldcrest Films International

發行公司

國家公司
阿根廷
LK-TEL
美國
哥倫比亞影片公司
美國
哥倫比亞三星家庭視頻公司
[製作發行信息]

發行信息

國家/地區時間國家時間
印度
1982年11月30日
冰島
1983年9月30日
英國
1982年12月3日
匈牙利
1984年9月27日
美國
1982年12月8日
韓國
1989年4月8日
挪威
1983年1月1日
土耳其
1991年7月19日
芬蘭
1983年3月25日
[發行信息]

影片評價

影片採用倒敘的手法,講述了甘地爭取民族平等和民族解放的一生。確如尼赫魯所望,對於甘地這個有著“神性”的人物,電影還是採用了人性化寫實的視角。影片中,甘地也會發怒,有時帶點小幽默,有時又執拗得像頭牛。本・金斯利準確地把握了甘地內在和外在氣質,在影片中將甘地從一個有抱負的青年律師演到步履蹣跚的八旬老人。雖然有化裝技術的幫助,但他對甘地內心世界的精準傳遞讓人震撼。(中國日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