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西里二世(莫斯科大公)

瓦西里二世(莫斯科大公)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瓦西里二世(Василий II Васильевич Тёмный)是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一世·德米特里耶維奇之子,母親為立陶宛大公維托夫特的女兒索菲婭。因被人弄瞎雙眼,得外號“失明大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瓦西里二世
  • 出生日期:(1415年
  • 逝世日期:1462
  • 職業莫斯科大公
簡介,人物經歷,

簡介

任期中雖然經過一場內戰,莫斯科公國的實力仍然增強。
1448年,瓦西里二世任命Jonah為俄羅斯主教,俄羅斯東正教會正式脫離以君士坦丁堡為中心的君士坦丁堡東正教會而自治。
俄語:Василий II Васильевич Тёмный,1415年3月10日~1462年3月27日莫斯科大公(1425年~1433年,1433年~1434年,1434年~1445年,1445年~1446年1447年~1462年)。

人物經歷

瓦西里二世在位時期,俄國經歷了一場長期的封建內戰。這場內戰是封邑王公們對莫斯科大公的中央集權政策的最後一次大規模反抗。瓦西里二世的敵人是由有勢力的封邑王公組成的聯盟,為首的是他的叔父、加利奇王公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後來則是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的兩個兒子瓦西里·科索伊和德米特里·舍米亞卡
早在瓦西里一世去世時,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就企圖攫取莫斯科大公的公位;只是由於瓦西里二世的外祖父維托夫特的干涉,他才未能得逞。當維托夫特在1430年去世後,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設法從金帳汗國獲得了大公封誥。但金帳汗本人並不支持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於是召集軍隊,在內奸的幫助下打敗了瓦西里二世,奪取了莫斯科(1433年)。瓦西里二世被趕到科洛姆納去當王公,不過他很快就發動反擊,將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趕下台。不久,瓦西里·科索伊和德米特里·舍米亞卡再次打敗了瓦西里二世。瓦西里二世被迫到金帳汗那裡去避難,於是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又登上了大公寶座。1434年尤里·德米特里耶維奇死後,他的兩個兒子之間發生了內訌。瓦西里·科索伊進入莫斯科並宣稱自己為大公,這導致德米特里·舍米亞卡與瓦西里二世形成了一個短暫的聯盟。瓦西里二世和舍米亞卡打敗了瓦西里·科索伊,並將他弄瞎。
打敗瓦西里·科索伊之後,瓦西里二世恢復了大公權力,德米特里·舍米亞卡則回到加利奇去當王公。這時蒙古-韃靼人又成了新的問題。1440年代金帳汗國在長期內訌之後瓦解,它分裂成幾個小的汗國:喀山汗國卡西莫夫汗國,阿斯特拉罕汗國克里米亞汗國。這些汗國的力量都不再強於俄國,但它們仍然時常進襲。瓦西里二世在1445年被喀山汗國打敗並被俘,德米特里·舍米亞卡乘機奪取了莫斯科。在瓦西里二世被以巨額贖金贖回後,他被不願放棄權力的舍米亞卡弄瞎了眼睛(1446年,“失明大公”的綽號正是由此而來)。然後,他被趕到沃洛格達去當王公。但是,瓦西里二世迅速地集合起支持者,奪回了大公公位。
瓦西里二世並沒有取得完全的勝利,因為舍米亞卡在自己的領地加利奇還有很強的力量,並且得到諾夫哥羅德封建共和國的支持,特維爾也一度支持過他。還有一些希望抑制莫斯科勢力的公國則持觀望態度。由於瓦西里二世還必須與喀山汗國作戰,戰爭的形勢變得更加複雜。但到了1450年代初,他終於獲得全面勝利:莫斯科大公的中央集權政策受到貴族和城市居民的支持。瓦西里二世於1453年攻陷加利奇,迫使德米特里·舍米亞卡出逃;舍米亞卡最後在諾夫哥羅德被毒死,其子則幸運地逃到了立陶宛。對蒙古各汗國的戰爭也取得了進展:韃靼人在1451年1454年兩次攻到莫斯科,但1459年瓦西里二世的兒子伊凡·瓦西里耶維奇(後來的伊凡三世)打敗了他們,後來又於1460年梁贊再次打敗他們。
瓦西里二世統治時期,幾乎全部廢除了莫斯科大公國內部的獨立封建領地。諾夫哥羅德、維亞特卡和普斯科夫等共和制城邦的獨立性受到削弱:諾夫哥羅德在1441年1456年和1460年三次遭到瓦西里二世的征討,維亞特卡則在1457年遭到征討。這些遠征迫使各城邦承認自己是莫斯科大公的附庸。蘇茲達爾-下諾夫哥羅德公國實際上被併入了莫斯科大公國。
俄羅斯東正教會大力支持瓦西里二世。俄國教會拒絕接受1439年佛羅倫斯宗教大會宣布的東正教天主教合併的決定,為自己留下了更大的活動空間。1448年,瓦西里二世任命俄國人、梁贊大主教約拿為莫斯科都主教,這標誌著俄國教會正式脫離君士坦丁堡牧首的管轄而實行自治,提高了俄國的國際地位。
瓦西里二世於1462年去世,遺體安葬於莫斯科天使長大教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