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葉菊

瓜葉菊

瓜葉菊(學名:Pericallis hybrida),別稱富貴菊、黃瓜花。多年生草本,常作1-2年生栽培。分為高生種和矮生種,20-90厘米不等。全株被微毛,葉片大形如瓜葉,綠色光亮。花頂生,頭狀花序多數聚合成傘房花序,花序密集覆蓋於枝頂,常呈鍋底形,花色豐富,除黃色其他顏色均有,還有紅白相間的複色,花期1-4月。瓜葉菊的花語是:喜悅,快活,快樂,合家歡喜,繁榮昌盛。適宜在春節期間送給親友,此花色彩鮮艷,體現美好的心意。

(概述圖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瓜葉菊
  • 拉丁學名:Pericallis hybrida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合瓣花亞綱
  • :桔梗目
  • 菊科
  • 亞科:管狀花亞科
  • 千里光族
  • 瓜葉菊屬
  • :瓜葉菊
  • 分布區域:原產大西洋加那利群島,中國各地公園或庭院廣泛栽培。
  • 英文名:Florists Cineraria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地理分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播種季節,土壤要求,溫度管理,肥水管理,盆栽技術,留種技術,病蟲防治,主要價值,裝飾套用,觀賞價值,花語,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莖直立,高30-70厘米,被密白色長柔毛。
葉具柄,葉片大,腎形至寬心形,有時上部葉三角狀心形,長10-15厘米,寬10-20厘米,頂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深心形,邊緣不規則三角狀淺裂或具鈍鋸齒,上面綠色,下面灰白色,被密絨毛;葉脈掌狀,在上面下凹,下面凸起,葉柄長4-10厘米,基部擴大,抱莖;上部葉較小,近無柄。
瓜葉菊瓜葉菊
頭狀花序直徑3-5厘米,多數,在莖端排列成寬傘房狀;花序梗粗,長3-6厘米;總苞鍾狀,長5-10毫米,寬7-15毫米;總苞片1層,披針形,頂端漸尖。
小花紫紅色,淡藍色,粉紅色或近白色;舌片開展,長橢圓形,長2.5-3.5厘米,寬1-1.5厘米,頂端具3小齒;管狀花黃色,長約6毫米。瘦果長圓形,長約1.5毫米,具棱,初時被毛,後變無毛。冠毛白色,長4-5毫米。花果期3-7月。有紫色、紫白色、紫色,紫白色比較常見。

生長習性

瓜葉菊性喜溫暖、濕潤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高溫,怕霜凍。一般於低溫溫室栽培,溫度夜間不低於5℃,但小苗也能經受1℃的低溫,白天不超過20℃,以10℃-15℃最合適。室溫過高易徒長,造成節間伸長,缺乏商品價值。氣溫太低,影響植株生長,花朵發育小。
瓜葉菊為喜光性植物,陽光充足,葉厚色深,花色鮮艷,但陽光過分強烈,也會引起葉片捲曲,缺乏生氣。由於瓜葉菊葉片大而薄,需保持充足水分,但又不能過濕,以葉片不凋萎為宜。

地理分布

原產大西洋加那利群島。中國各地公園或庭院廣泛栽培。花色美麗鮮艷,色彩多樣,是一種常見的盆景花卉和裝點庭院居室的觀賞植物。園藝品種極多。大致可分為大花型、星形、中間型和多花型四類,不同類型中又有不同重瓣和高度不一的品種。

繁殖方法

一般採用播種繁殖,8月淺播於盆面,溫度保持20℃-25℃,10-20天發芽,從播種到開花需6個月。重瓣品種以扦插為主,在植株上部剪去後,取莖部萌發的強壯枝條,在粗沙中扦插。

栽培技術

播種季節

一般選擇8月中旬。瓜葉菊性喜涼爽氣候,不耐炎熱高溫,生長適中溫為15℃-20℃。應把播種箱放在蔭棚下面,或放在樹蔭下面;如果是採用畦播種,那么在哇土的上方一定要搭蔭棚,以減少太陽的輻射熱。

土壤要求

瓜葉菊性喜富含腐殖質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PH為6.5-7.5比較合適。配製播種用的培養土時要注意將沒有污染過的腐葉土或人士灰、純黃土和細沙按照3:1:1混合後過篩,並且不再放進任何肥料,這樣配製的培養土有利於種子發芽生長。過粘的培養土經不起乾燥,一旦稍微乾裂,便會把幼苗的鬚根拉斷,從而導致幼苗死亡,降低了成活率。分苗後的培養土可以與播種用的培養土相同,進行幼苗練壯。
上盆時的培養土中均勻放人豆餅、骨粉或過磷酸鈣為基肥,或者用廄肥、火土灰、園土、菜餅、細沙,按3:2:2:1:1的比例配製培養土,以保證植株養分的充足供應。廄肥須經漚制腐熟後曬乾,菜餅必須粉碎,並將其充分攪拌混合後過篩方可作為定植的培養土使用。

溫度管理

瓜葉菊的花蕾在嚴冬季節形成,控制適當溫度十分重要。進入霜降以後,需注意進行防霜凍措施,棚內溫度保持在4℃至16℃之間,以保證瓜葉菊的生長。
瓜葉菊在氣溫降至5℃時入室保溫養護,溫度宜控制在10℃-15℃之間。要注意防寒凍,夜間室溫不低於8℃。要注意溫度的急驟變化,如門窗附近晝夜溫差過大,傍晚時應把盆移到遠離門窗的地方。為避免受凍,可在植株上套1隻塑膠袋,到次日太陽出來後除去。
越冬期間室溫高些可提早開花。但如室溫長時間高於25℃,葉片易捲曲,如不及時處理,則會影響花的開放,嚴重時使花期明顯縮短,花提早凋零謝落。如發現卷葉,可在早午晚各噴一次水,並降低溫度,以10℃-15℃為宜。瓜葉菊開花後維持室溫8℃-10℃可延長花期。
瓜葉菊喜溫暖又不耐高溫,在15℃-20℃的條件下生長最好。當溫度高於21℃,即可發生徒長現象,不利於花芽的形成。溫度低於5℃時植株停止生長發育,0℃以下即發生凍害;開花的適宜溫度為10℃-15℃,低於6℃時不能含苞開放,高於18℃會使花莖長得細長、影響觀賞價值。
因此,瓜葉菊在春、夏、秋三季宜擺放在陰涼、通風處養護,夏季還應採取噴水降溫措施等,控制溫度條件使之適於瓜葉菊的生長發育。

肥水管理

生長期每7至10天施一次2%左右的淡餅肥或1%的氮、磷、鉀複合肥,交替使用效果更好。定植於盆中的瓜葉菊,一般約2星期施一次液肥。用腐熟豆餅或花生餅,爛黃豆、爛花生亦可,用水稀釋10倍用。在現蕾期施1-2次磷、鉀肥,而少施或不施氮肥。以促進花蕾生長而控制葉片生長。開花前不宜過多施用氮肥,控制澆水量,室溫也不宜過高,否則,葉片過分長大影響觀賞。在四層葉片時,採取控制水肥進行蹲苗,冬季置於10℃-13℃室溫中,放於向陽處,則花色鮮艷,葉色翠綠可愛。定期轉盆,使株型生長勻稱美觀。
1、花期調控
1月份是瓜葉菊的育蕾期。如讓瓜葉菊在春節期間開花,從1月份起,白天溫度控制在10℃-15℃,最高不得超過20℃,夜間不低於5℃。每天光照時間不少於3小時。瓜葉菊喜陽光,在育蕾期如每天光照少於3小時,就不能正常育蕾開花。為防止偏冠,可把盆花方向調轉180℃放置,至春節始花時正是直立植株。 這期間,需水量和需肥量都增加。如供水、供肥不足,會造成蕾小,花色也不好。始花前適當增加澆水量,稍乾即澆透水。每盆花淺埋磷酸二氫氨5克。如葉片較薄,可葉面噴布0.2%磷酸二氫鉀1-2次。 溫室瓜葉菊易患白粉病。進入1月份,可在植株上噴布多菌靈1500倍液防治。如發現蚜蟲等蟲害,可噴布40%樂果乳劑2000倍液殺滅。
2、冬季濕度控制
瓜葉菊對濕度要求比較高,才能生長良好。如何在冬季使濕度適中,也就是栽培瓜葉菊成功的關鍵。過於乾燥,易使瓜葉菊的葉片經常處於萎蔫狀態,不利於葉片生長,易使葉片發黃,也易於產生紅蜘蛛蚜蟲。澆水過多,室內濕度過高,易使根系、主莖、葉片腐爛,同時也易產生蚜蟲;如果加上室溫過高,通風不好,易產生白粉病。

盆栽技術

1、播前準備
首先要對播種用土進行深耕,暴曬20天左右,播種用土配比為腐葉土3份,砂土2份,加上少量餅肥混合而成。在播種前一天要對土壤進行消毒,可用多菌靈均勻噴施,然後進行土壤整平,並澆足底水,使土質含水量不低於70%。
2、播種分苗
播種苗床首先要做好遮陽、防雨,降溫措施。每克種子播種在土壤表面,播後淺蓋一層0.5厘米左右的薄土。出苗前后土壤表面保持濕潤,溫度控制在25℃左右,濕度控制在60%左右為宜。出苗後40天左右,需進行分苗,種植密度為株行距12×12 厘米,分苗期間需遮陽10天左右,並一次澆足水。
3、上盆
分苗後一個月進行上盆,盆採用盆徑為18厘米的塑膠盆或泥瓦盆。營養土的配比為沙壤土6份,木屑或稻殼灰3份,餅肥1份,需在上盆前一個月配好備用。上盆後的瓜葉菊其基部3-4節發生的側芽應隨時抹去,以減少養分的消耗和避免枝葉過於擁塞,從而集中更多的養分供給上部花枝生長,以利於花多花大色艷。

留種技術

一、培養原理
留種技術按不同的物候期分為四個管理階段:
1、培育健壯幼苗期:瓜葉菊不耐寒,也不耐高溫,好陽光,喜濕潤,故宜在通風涼爽的環境及排水良好土壤中栽植,也可進行盆栽,還要有進行保暖和遮蔭等保護設施。瓜葉菊好肥,定植以後每隔5至7天澆一次稀肥水,做到薄肥勤澆,並注意氮、磷、鉀配比,培育成健壯的植株。
2、花蕾期:瓜葉菊從主莖上一般可抽出20至40根主枝,每根主枝頂端都形成一個花蕾。主枝各節位又抽出3至4根側枝,每根側枝也都有一個花蕾。因此需要進行整枝打杈,一般留15至30根生長勢強的主枝,並儘量使各朵花的花期一致,其餘的主枝和側枝全部打掉,以集中供給營養。
3、開花期這時期的主要任務是去舌花(即邊緣花)和打萌櫱。去舌花一般在早晨進行,用手將開放了的花朵的舌花一一去掉。同討,還需注意打萌櫱。
4、種子成熟期花盤微裂,花萼開始脫落,傘絨毛已開始出現,種皮變黑,用手擠出裡面的絮伏物,絮狀物也變黑了,這說明種子已完全成熟了。這時是採收種子的最佳時期,如果採收過遲,種子自然散發,飛走。 採種子時,按花色不同分別進行採種和存放,連同花盤採下來,放在陽光下曬乾、取種,放在陰涼、通風、乾燥處貯藏。
二、花期控制
瓜葉菊有早花品種和晚花品種,開花期可以利用播種時間來控制。早花品種播後5~6個月開花;一般品種播後7-8個月開花;晚花品種播後10個月開花。利用人工調節花期,從12月到翌年5月都可開花,是元旦、春節、五一等節日花卉布置的主要品種。在北京地區,元旦用花在3月播種,12月中下旬開花;春節用花在5月播種;五一節用花在8-9月播種。以8-9月播種最為適宜,因這時氣溫逐漸轉涼,雨季已過,幼苗不受高溫和雨澇影響,生長迅速,栽培管理簡單;若在9月以後播種,翌年株苗還小時,日照時間已逐漸增加,使花蕾提早發育而開花,這樣植株細弱,開花小而稀,商品價值降低。
寶藍瓜葉菊寶藍瓜葉菊
不同地區可以根據花期需要確定播種時間:上海地區8月下旬-10月上旬播種,於12月-翌年4月開花。昆明5-10月均可播種,5-7月播種,12月開花;8-10月播種,翌年2-3月開花;四川西部地區8月中旬播種,翌年早春開花。
除播種時間外,還可以利用其他栽培措施促進花芽分化和催延花期。在花芽分化前2周,停止施肥並控制澆水,可以促使花芽分化,提高著花率,還可以控制株形使之低矮而緊湊。此期的適宜溫度,白天氣溫為21℃左右,夜間氣溫10℃左右。現蕾後即行正常管理,追施液肥,逐漸增加澆水,保持充足光照。當花蕾伸出後,提高室溫催花。初花後,降低室溫以延長花期。在15℃以下低溫中處理6周左右,可完成花芽分化,其後經8周即可開花。早花品種在8月播種,於11月以後增加人工光照,給予15-16小時的長日照條件,12月可以開花。
瓜葉菊要求株形緊湊、端正,葉片肥厚、濃綠,葉柄粗短,花大或花小繁密,花色艷麗,花梗粗壯,無病蟲危害。

病蟲防治

瓜葉菊生長期可能出現的病蟲害有白粉病、黃萎病等,要注意棚內濕度不能過大,使棚內保持良好通風。一經發現,可施用粉銹靈,多菌靈進行防治,時間為每10天一次,交替噴施使用。
1、紅蜘蛛
紅蜘蛛對瓜葉菊的危害始於3月份,此時溫室內溫度乾燥。越冬後的雌成蟲此時開始取食產卵,它們通常在葉背主脈周圍為害。受害葉正面最初可見失綠的小白點,逐漸變紅,葉背面出現絲網,被害葉片最終會脫落。
防治方法
1、最早預防應在冬季,保證瓜葉菊周邊環境清潔,及時清除雜草落葉,檢查盆土,消滅越冬蟲源。
2、在蟲害發生期,若瓜葉菊尚未現蕾開花,可用2000倍40%三氯殺蟎醇乳劑或者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每7天噴一次,共噴2- 3次,效果較佳。
3、若瓜葉菊已現蕾開花,為避免花卉敏感,儘量不噴施農藥。可採用葉面噴水沖洗或利用口香糖粘除蟲外,亦可用一些天然植物如大蒜、大蔥、花椒等搗爛水泡數天后的浸出液配合適量中性洗衣粉進行噴治。
2、蚜蟲
蚜蟲體小,繁殖快,多群集在瓜葉菊的葉背及嫩莖吸取汁液為害。被害葉片變黃,向背面捲曲皺縮。一般冬季溫暖、春季回暖早、雨水均勻的年份,在3月份開始為害。
防治方法
1、由於蚜蟲會以卵在瓜葉菊上越冬,所以在冬季檢查株體後,結合使用波美5度的石硫合劑噴灑植株,消滅越冬蟲卵。
2、在蚜蟲為害期噴灑40%氧化樂果1200倍-2000倍或40%乙醯甲胺磷1000倍液。為避免花期藥害,也可用植物性藥劑如3%天然除蟲菊酯、25%魚藤精、40%硫酸煙精,均可稀釋為1000倍-1500倍液。
3、毒蛾
毒蛾對瓜葉菊的為害主要是幼蟲,常被稱為毒毛蟲。初齡幼蟲群集為害,啃食葉肉,留下表皮,似天窗狀。稍大的毒毛蟲分散為害,將葉片咬成缺刻、孔洞。整個植株從下部較大葉片開始受害。蟲害始盛期多在4月份,此時溫室內溫度穩定在20℃左右。
防治方法:
若採取藥物防治,可用50%殺螟硫磷或50%辛硫磷1000倍液噴施。但這時瓜葉菊通常處於花期,只有人工捕殺較穩妥。值得注意的是毒毛蟲對人體皮膚有毒害,會引起皮炎,故須戴手套用鑷子捉捕來加以防範。
4、白粉病
瓜葉菊最易感染白粉病,其屬於一種廣泛傳播的真菌性病害。染病葉片正面出現白色粘著物,並捲曲變形,枯死早落。
防治方法:
1、最簡單的預防方法是保證充足光照,及時通風。
2、若已經發病,在初期即需用1000倍的70%甲基托布津藥液或稀釋2000倍的50%代森銨藥液,亦可用25%粉銹寧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進行噴治,控制病情。
3、同時剪除病葉並銷毀,將病株與健康株分離,以免相互傳染,加重病害蔓延。
在冬季,瓜葉菊盆土內的水分往往不易收乾,排水不良加上室內光照不足,空氣過度濕潤等不良因子,會造成根腐病和莖腐病的發生。表現為根、莖發黑腐爛。
防治方法:
1、首先澆水後注意通風降濕,增加光照。
2、其次剛發病的瓜葉菊,削去病部,敷上硫磺粉,換上疏鬆的培養土重新栽植。
6、黃萎病
此病主要由病毒病原菌引起。被害植株分櫱性很強,花序展開受壓抑,花色變綠,發育不正常,偶爾亦有花徒長現象。病毒一般由葉蟬傳播。
防治方法:
1、生長期間可適當增施鉀肥,以增強植株抗病力,減少病毒侵染的機會;
2、噴灑0.5%高錳酸鉀水溶液進行消毒,可起預防作用;
3、發現植株染上病毒,應立即拔除病株並燒毀,防止蔓延。

主要價值

瓜葉菊是冬春時節主要的觀賞植物之一。其花朵鮮艷,可作花壇栽植或盆栽布置於庭廊過道,給人以清新宜人的感覺。

裝飾套用

瓜葉菊為溫室花卉,盆載作為室內陳設,其花期早,在寒冬開花尤為珍貴,花色豐富鮮艷,特別是藍色花,閃著天鵝絨般的光澤,幽雅動人。
瓜葉菊開花整齊,花形豐滿,可陳設室內矮几架上,也可用多盆成行組成圖案布置賓館內庭或會場、劇院前庭,花團錦簇,喜氣洋洋。通常單盆觀賞可達40餘天。

觀賞價值

瓜葉菊花色繁艷;主栽品種有歐洲的“紅色花”、非洲的“粉紅色花”、地中海的“花紅鑲斑點”等。瓜葉菊是元旦、春節期間的主要觀賞盆花之一。瓜葉菊異花授粉,因而園藝品種較多。

花語

瓜葉菊的花語是:喜悅,快活,快樂,合家歡喜,繁榮昌盛。
妖精之花——寶藍瓜葉菊妖精之花——寶藍瓜葉菊
適宜在春節期間送給親友,此花色彩鮮艷,體現美好的心意。
瓜葉菊的葉子層層疊疊,它們都竭力伸展自己的身軀,讓自己立得舒服點。玉樹青蔥如故,全無四季概念,只是堅守自我,在蕭瑟的秋日,依然保持自己蔥蘢的本色。這些弱小的生命,在寒冷的秋日裡,在瑟瑟秋風中,無不呈現出生機。它們的生存,好像就是為了告訴我們:無論外邊的風多強、雨多大,只要信念堅定,生命就會永遠蔥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