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

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

“瑪麗王后二世”號為嘉年華丘納德航運公司建造,是全球最大的豪華郵輪,排水量為15萬噸,總長約345米,高約72米,相當於一幢21層樓高的“海上巨無霸”。該郵輪的建造費用達13億美元,定於2004年初進行處女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
  • 公司:嘉年華丘納德航運公司
  • 排水量:15萬噸
  • 總長:345米
船舶介紹,技術解讀,縮短工期,船上設計,船艙配置,設備數據,大事記,世界之最,相關新聞,

船舶介紹

“瑪麗王后二世”號為嘉年華丘納德航運公司建造,是2005年8月“海洋自由號”下水前全球最大的豪華郵輪,排水量為15萬噸,總長 約345米,高約72米,相當於一幢21層樓高的“海上巨無霸”。該郵輪的建造費用達13億美元,定於2004年初進行處女航。在這艘郵輪上工作的船員及服務員數量將超過1200人,至少可同時接待2500名乘客。
“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絢麗綻放煙花中啟程“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絢麗綻放煙花中啟程
於英國時間2004年1月12日從英國南安普敦啟航,開始前往美國佛羅里達洲勞德代爾堡的跨大西洋處女航。這次航行為時14天,船票最貴可達每張近4萬美元,

技術解讀

縮短工期

在“瑪麗女王二世”之前,聖納澤爾船廠建造的豪華郵船“法蘭西號”要花4年時間才能下水啟航。而更豪華的“瑪麗女王二世”總共只用去不到兩年時間便已大功告成。這是一個新紀錄。亨利·莫里索,聖納澤爾的另一個元老級人物——船廠昔日的“描圖員”——這樣回憶起工程技術的進步:“過去,我們這個工種的工人被稱為‘小工程師’,曾是上世紀50年代船廠里最吃香的崗位。工程剛開始時,我們跪在地板上,集中在一間極大的超過200米長的工棚里描圖。圖紙與真船的比例是一比一,我們需要描出每一塊鋼板的確切位置。整條船從頭到尾,每一個細節都要被畫在這張圖上。然後,我們按十比一的縮放比例描出小圖。這次可以在桌子上完成,但要畫得非常精確細緻。後來,有了打孔機。現在,圖紙都在計算機裡面。我們過去那套父傳子的辦法,已經行不通了。”
在工地上,一支由15人組成的小組負責公共部分的協調與設計。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其主持正式命名儀式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其主持正式命名儀式

船上設計

“瑪麗女王二世”的舷窗樣式與尺寸,餐廳與酒吧的布局分配。公共生活面積極其寬裕的“瑪麗女王二世”擁有世界最大的船上餐廳(1850平方米)、娛樂場、美容SPA會館、5個游泳池……它上面甚至還有一個面對乘客開放的天文觀測台,這個設計獨一無二。天文台圓圓的穹頂,把郵船變成群星照耀下的巨大露天曬台。
一個有幸提前登上“瑪麗女王二世”參觀的船廠前輩說:“我睜大了雙眼。英國人為‘瑪麗女王二世’選定了古典的、傳統的裝潢方式。它華而不俗。這種風格非常適合歐洲人的口味。與其他郵船相比,‘瑪麗女王二世’的裝修更豪華,更浪漫,卻沒有美國人常有的那種艷俗。”“瑪麗女王二世”的船票價格,高得令人咋舌:在為期6天的橫渡過程中,乘客最少要掏出3000美元,最高要付6萬美元才能成行。但是,對那些早把首航船票搶購一空的船客來說,“瑪麗女王二世”肯定不會讓他們失望。

船艙配置

該船設有溫泉、5個游泳池、2000間浴室、3000部電話、4500台階以及成百上千的藝術精品,而船上的發電量,足可供應有30萬居民的城市。它還將出航兩次:一次是夏季的地中海之旅,一次是11月份為期兩周的加勒比海之旅。這艘世界上最豪華的遊輪上葡萄酒品種和數量都非常驚人,光酒窖里儲藏著約5萬箱葡萄酒。為了讓客人滿意地挑到適合自己的酒,輪船還專門聘請了資深專欄酒作家擔任顧問,船上的酒必須經後者和他的國際酒評團隊推薦。僅酒單就厚達28頁,包括了世界主要產區的葡萄酒。排在酒單前面的名酒有:1050美元一瓶的瑪歌堡1982,1250美元一瓶的拉菲堡1982,2650美元一瓶的碧翠堡1989,還有來自澳大利亞、加州、葡萄牙、法國羅訥河谷、勃艮地的頂級葡萄酒等。
瑪麗女皇二世號遊輪的噸位為15萬噸,最多載客數可達到2800人,是2005年8月“海洋自由號”下水前有史以來噸位最大載客量最大的客輪(現已被超越);它的船身長達345米,比3個足球場加在一起還長;它的高度為72米,相當於23層樓高。與當年號稱世界之最的鐵達尼號相比,瑪麗女王2號也高大了許多,因為“鐵達尼號”的長是294米,高只有31米。
瑪麗女皇二世號船上有14個風格各異的酒吧和俱樂部,6個裝飾精美、流光溢彩的豪華餐廳,5個寬敞的游泳池,1個可以上演精彩大節目的戲院,1個藏書不少的圖書館,1個迪斯科舞廳,1個娛樂場,還有2000個浴室、3000部電話、4500級台階以及數百件美術作品。在它的1310個豪華雙人客艙里,全部都設有私人健身房和小陽台,並一律配備有高級服務人員,如果有遊客喜歡在海上看天空、賞月亮、觀星星,“瑪麗女王二世”號還可以為他們提供專門的天文館。這樣豪華巨大的客輪,船票自然也是高得驚人,據說最低也需要3000美元,最貴則高達6萬美元。

設備數據

船長:345米(超過“鐵達尼號”三分之一,超過法國新型航母“夏爾·戴高樂號”85米)
船寬:41米
船高:72米,相當於20多層樓房高度。
吃水:10米
載客量:2000多人(最高可載3090人)
船員:1000多人
動力:中央發電機組的總發電量相當於一座20萬人口的城市供電量
油漆量:55萬平方米的表面積需要300噸油漆覆蓋
滿載排水量:15萬噸
其他趣數字:郵船是個“大嗓門”,汽笛聲可以傳到16公里以外;甲板面積有3個足球場大;船體內結構分成23層甲板,其最豪華最寬敞的套房,面積達到700平方米,最小的客艙也有18平方米。船上將建有10個風味不同的餐廳,14個酒吧,還有室內外游泳池、健身房、電影院和美容院等。郵輪除擁有1137間普通客房外,還有173套公寓式套間。
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

大事記

2000年10月6日:英國船商Gunard公司決定建造有史以來最大的郵輪瑪麗女王二世,充作橫渡大西洋的定期航船
2002年1月16日:法國聖納澤爾船廠正式組裝瑪麗女王二世
2003年3月21日:瑪麗女王二世完成主體安裝,開始進行內部裝修
2003年9月25日:瑪麗女王二世第一次出港試航
2003年11月15日:通往瑪麗女王二世的觀光舷梯意外倒塌,造成15人殘廢的慘劇
2003年12月22日:從聖納澤爾港駛出,目標是英格蘭的南安普頓港———瑪麗女王二世的船籍港
2004年1月8日:舉行儀式,英國女王對其正式命名
2004年1月8日:從南安普頓出海,開始橫渡大西洋處女航

世界之最

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是2005年8月“海洋自由號”下水前全球最大的豪華郵輪。這艘豪華郵輪創造了郵輪史上的幾個世界之最:
一是目前世界上噸位最大、載客量最多的郵輪,它的排水量為15萬噸,最多載客數可達到2600人。
二是世界上最長的郵輪,它的船身長達345米,比3個足球場加在一起還長。
三是是世界上最高的郵輪,它的高度為72米,相當於23層樓高。
四是投資最多,這艘豪華郵輪耗資達8億美元,是遊輪建造史上最大的投資。
五是設備最先進,郵輪設施不僅豪華,而且它的設施也極其現代化,裡面不僅有商店、俱樂部,5個飯店,游泳池和兒童遊樂場等等設施,更重要的是引進了現代化的設備,例如人機對話式電視機,無線上網的網際網路設備,計算機網路管理系統等等,其複雜和現代化程度幾乎可以與一個城市管理系統比美。
六是製造技術最先進,設計者和製造商使用了好多先進技術,包括最輕和最牢固的造船材料,另外,還進行了3次總的檢驗,保證船的穩定性和密封性。

相關新聞

雅典奧運會組委會同丘納德船運公司簽署契約,租用該公司屬下的“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作為2004年雅典奧運會期間的海上旅館,用來接待奧林匹克家庭成員。雅典奧組委計畫將三分之一的房間提供給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在奧運會期間使用,其餘的空閒房間由一家希臘公司進行商業化運作,以每晚800到2500歐元的價格對外出租。
2003年11月15日下午,正在法國聖納澤爾市等待正式出航的“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發生舷梯倒塌事故,造成16人死亡,30多人受傷,其中10人傷勢嚴重。“
2003年11月15日,正在法國聖納澤爾市等待正式出航的“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發生舷梯倒塌事故,造成人員傷亡。11月17日,在法國聖納澤爾市,“瑪麗女王二世”號郵輪的船長羅納德·沃里克與其他人一起向遇難者敬獻花圈。
2004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1月8日在南安普敦港口為“瑪麗女王二世”號主持正式命名儀式。
女王在有兩千多名嘉賓參加的冠名儀式上宣布:“我將此船命名為瑪麗女王二世號,願上帝保佑它以及隨其航行者。”此後人們按照航海傳統在船舷打碎一瓶香檳酒。在場人群歡呼、汽笛長鳴,以慶祝這艘30多年來建造的第一艘跨大西洋豪華郵輪的冠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