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詞語)

香檳(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香檳,法國香檳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香檳區葡萄園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之初,17世紀,伴隨著人們對瓶中二次發酵技術的逐步掌握,香檳酒進入貴族階層。17世紀末,香檳生產商已經在運輸酒時用瓶裝取代了桶裝,目的是完全保持香檳酒的品質和特點。當封閉在瓶中的泡沫和細膩的氣泡在酒杯中升騰起來時,香檳酒一舉成名,成為攝政王宮、路易十五、蓬巴杜夫人的最愛。在路易十五路易十六時期,葡萄酒業蓬勃發展,香檳酒的聲譽傳遍法國和國外,飲用氣泡酒成為時尚。因為18世紀的歐洲都跟隨法國的潮流,香檳成為節日和聚餐不可或缺的飲品,聲譽一直持續至今。

香檳有一個共同點:合適的酸度,既保證了酒的新鮮感,又有很好的陳年潛力。氣泡是香檳的身份標識,在年輕的酒里會持續不斷,隨著陳釀時間的長久,氣泡會減少,但變得更加細膩綿密。具有醇正清雅、優美和諧的果香,並具有清新、愉快、爽怡的口感。

2013年4月11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香檳”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香檳
  • 產地名稱:法國香檳區
  • 品質特點:色澤明麗,起泡持久,醇正清雅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13年第51號
  • 批准時間:2013年04月11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藥用價值,搭配技巧,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歷史文化,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只有符合相關質量技術要求條款以及1919年5月6日有關原產地名稱保護法律條款的葡萄酒,才有權使用“香檳”(Champagne)地理標誌(該名稱最早由1936年6月29日法令承認)。“香檳”(Champagne)地理標誌只能用在起泡白葡萄酒或起泡桃紅葡萄酒上。
香檳(Champagne)酒可以是白葡萄酒(基於白葡萄和黑葡萄的調配,或只用白葡萄[白中白], 或只用黑葡萄[黑中白]釀造)或桃紅葡萄酒(調配或放血法製成),用一個或多個市鎮收穫的葡萄釀造。可以是年份酒或非年份酒。
所有的酒都有一個共同點:合適的酸度,既保證了酒的新鮮感,又有很好的陳年潛力。最年輕的酒呈現出強烈的新鮮味道:鮮花和白色水果、柑橘、礦物質。
成熟的酒展現的口感更加豐富圓潤:黃色水果、煮製的水果、香料。
所謂的“豐滿”的酒,口感變化多端,富含深厚的第三類香氣:蜜餞、灌木、烘焙。
氣泡是香檳的身份標識,在年輕的酒里會持續不斷,隨著陳釀時間的長久,氣泡會減少,但變得更加細膩綿密。
香檳香檳

藥用價值

一、降低血壓
《英國營養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於2009年發布的研究發現,香檳具有一些與紅葡萄酒相近的營養功效。研究人員對一群健康個體進行試驗,一組人喝香檳,另一組人喝與香檳酒精度相同的控制型飲料。血樣調查顯示,兩組人的血液都得到了稀釋,血流量也都得到了提升。不過,只有喝香檳那組人血液中的氧化一氮的消除速度減慢了,這就意味著,香檳可以降低血壓,從而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的危險。
二、抗氧化
香檳和紅葡萄酒一樣都含有具備抗氧化功能的多酚類物質,可以消除人體內的自由基。香檳尤其富含某些特別類型的多酚,可以保護神經細胞免受傷害。如果往香檳中加入莓果,如草莓、藍莓、覆盆子或者黑莓,可以取得更好的健康效應,更可以讓香檳看起來更漂亮,喝起來更美味。喝香檳的時候,吃點橙子、葡萄柚或者紅莓汁也都可以增強它的抗氧化功能。
三、強化腦功能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科學家最近發布一項研究,發現香檳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提高人的空間記憶能力,從而強化人的導航能力、計算能力和應對複雜任務的能力。另外,生物化學教授傑里米·斯潘塞教授建議,40歲以上的人最好每周喝兩到三杯香檳,可以預防痴呆症和阿爾茨海默氏症。
四、改善情緒
牛津大學的一項實驗發現,在兩組實驗對象分別飲用香檳和其他沒有起泡的葡萄酒之後的20分鐘,喝了香檳的實驗對象血液里的酒精含量要比其他人高20%。這是因為氣泡會更快地進入血液之中,導致在碳化反應作用之下的酒精會被“推”到內臟中去。不過,45分鐘之後兩組人員的酒精含量仍然會趨於一致。也就是說,香檳可以讓人更快進入興奮狀態,而不需要攝入太多的酒精,以致損害身體。這也是為什麼香檳常被用做聚會活動慶祝,它能很快的改善我們的情緒。
五、改善皮膚
香檳的抗氧化物和酒石酸(Tartaric Acid)可以為肌膚“解毒”,有助於均勻膚色。特別是對於擁有油性肌膚的人來說,香檳的抗菌屬性還可以預防粉刺。

搭配技巧

一般而言,不同葡萄釀製的香檳,所搭配的菜餚也不盡相同。全部採用霞多麗葡萄釀製的香檳,酸度高,果香重,清新爽口,最適合當餐前的開胃酒。如果採用較大比例的紅葡萄釀製的香檳,口感比較強勁,香味較豐富,除了海鮮菜餚之外,搭配禽類或小牛肉的菜餚也很適合。珍貴的粉紅香檳雖然也是很好的開胃酒,但常被用來搭配肉類料理。成熟且比較濃厚的粉紅香檳,甚至可以用來搭配那些本來只有濃重強勁的紅酒才配得來的菜式,如滋味香濃的野味,煎烤羊排或成熟味濃的乳酪等。同時,殘餘糖分不同的香檳,與其搭配的菜餚也大相逕庭。一般乾型的香檳,通常最適合當餐前開胃酒,搭配精緻小巧的餐前小點,或者與生蚝和魚子醬的配對。如果香檳帶上更多的甜味,與餐後的甜點搭配最合適。
水果+香檳
除了草莓,蘋果、梨子、杏、藍莓和甜瓜等也是搭配香檳的不錯選擇。在香檳水果的組合中,水果最好是不會甜得過分,不會很散亂也不會有很強烈的會掩蓋住香檳的味道。榴槤因氣味和味道都太過強烈,就不適合搭配香檳。
芝士+香檳
芝士與香檳是絕配。法國芝士布里乾酪和卡門貝乾酪就是理想的選擇,但除此之外選擇還有很多,例如PortSalut就是另一種與香檳搭配絕佳的法國芝士。對於那些喜歡藍乳酪的人來說,藍乳酪本身的味道和質感能在一杯香檳的襯托下得到加強。山羊乳酪也是不錯選擇。
海鮮+香檳
海鮮對於香檳來說也是很理想的,魚類和海鮮尤其是龍蝦,都是香檳的最佳拍檔。熏制的大馬哈魚搭配的效果是出奇的好,其他的如熏鱒魚、紅鯛魚、鱸魚、蛤、生蚝等味道偏鹹的菜餚都能與香檳搭配得精妙絕佳。
意大利麵+香檳
含奶油的意大利麵與香檳的味道結合在一起,不但能消除油膩的口感,還能碰撞出新的味覺火花。除此之外,配有蝦和蛤的意大利麵與香檳的味道也很互補。但要注意避免以番茄醬為主的食物,番茄的味道和香檳中的酸味很不和諧。
西點+香檳
不是很甜的點心,例如漿果,用麵粉、奶油和糖做的脆餅,重油重糖的糕餅,還有蛋糕或果餡餅和檸檬味點心都是香檳的理想伴侶。
朱古力+香檳
若要選擇用朱古力來搭配香檳,則要注意選擇用黑朱古力或是苦中帶甜且不黏口的朱古力,在香檳口味上,最好選擇口味清淡、甜度最低的香檳,這樣才能營造出最佳口感。
鹹味+香檳
其他適合配搭香檳的菜餚是味道偏鹹的系列,這些鹹味菜餚包括烤雞、橄欖和鵝肝,或者說是肝醬。這些食物所含的鹽分使得人們感到口渴,這個時候一杯精美的香檳自然是再好不過了。
壽司+香檳
大多數的壽司都能與甜度極低的香檳酒構成和諧搭配,因為壽司所提供的生魚片的綿軟和一粒粒米飯的質感都能喚醒人的味覺。壽司和香檳同樣都是優雅的食物,在這一層面上,壽司和香檳也顯得如此和諧。

產地環境

香檳(CHAMPAGNE)地理區域位於法國領土的東北部,包含的市鎮分散在埃納省(AISNE)、奧布省(AUBE)、上馬恩省(HAUTE-MARNE)、馬恩省(MARNE)和塞納馬恩省(SEINE-ET-MARNE)內。
巴黎盆地東邊的單面山上覆蓋著典型的山坡葡萄園,由一個個精確測定的種植葡萄的地塊組成,包括以下地貌構造:
馬恩省內的法蘭西島的山坡以及相鄰山谷的斜坡,從北到南匯集了蘭斯山、馬恩河谷(延伸到埃納省的南部,直到塞納馬恩省)、最具典型性的白坡和賽扎訥山坡;香檳山坡和馬恩省的維特阿,以及蒙哥山在奧布省的部分;被若干山谷阻斷的巴爾山坡,連線了分別位於奧布省和上馬恩省境內的東邊的奧布巴爾和西邊的賽加奈巴爾。這種典型的單面山的地貌,加上相鄰的山谷,構成了眾多朝東向和南向的山坡,也不乏北向的,比如蘭斯山北麓和馬恩河谷的左岸。山坡頂部覆蓋著一層堅硬的石灰岩或白堊土。坡面是較柔軟的白堊、泥灰或者沙質土,經侵蝕後又覆蓋上從山頂掉落的崩積沉積物。
香檳葡萄園位於北方,受兩種氣候條件影響:海洋性氣候,帶來適量降水,不同季節溫度變化不明顯;大陸性氣候,有時造成毀滅性的霜凍,但能保證夏季適宜的光照。
香檳香檳

歷史淵源

香檳區葡萄種植的歷史雖然可以追溯到古代,但直到9世紀,隨著教會葡萄種植業的發展,香檳區的葡萄種植才穩定下來。17世紀末,人們對自然起泡的白葡萄酒和二次發酵的特質進行了實驗。19世紀末,一位知名的酒類學家魏曼(Weinmann)寫到:“香檳區葡萄酒具有很強發酵性,比其它葡萄酒更容易也更有規律地完成二次發酵。”關於這種酒最早的描述出現於1700年蘇里耶(Chaulieu)神甫的詩里,當時稱之為“爆塞酒”。 1718年哥迪諾(Godinot)教士(《葡萄種植和香檳酒的釀造方法》一書的推定作者)第一次講述了其釀造方法,他指出這些白葡萄酒“必須如眼淚般清澈,卻是用黑葡萄釀製而成。葡萄摘下後,越早壓榨,酒色越純淨”。為此,果農們儘量在採摘時保持葡萄的完整,運輸和儲存中小心翼翼,直至把完整的葡萄送入壓榨機內。壓榨要輕柔並循序漸進,將先後榨出的果汁分餾(頭汁和尾汁),並且分開釀造。壓榨中心要滿足嚴苛的條件,並且要經過嚴格的認證。
香檳(Champagne)酒釀造技術在教會裡得到完善。1866年于樂·古約(Jules Guyot)發現了用不同品種葡萄或不同地塊出產的葡萄調配的重要性。二十世紀初開始,有三種葡萄品種因其糖/酸均衡的質量以及適合於二次發酵而被選中,它們是:黑比諾N,霞多麗B和繆尼爾 N。釀酒者通過品嘗獲得的不同基酒來進行調配。調配後的基酒被裝瓶進行二次發酵,然後用足夠長的時間帶酒腳陳釀,尤其是年份酒。
香檳區的白堊質酒窖具備天然的條件,保證理想的溫度和濕度,有利於二次發酵產生氣泡。帶酒腳陳釀結束後要進行轉瓶,以便讓酒渣慢慢地滑到瓶頸處,然後是除渣—即將瓶內的酒渣清除。除渣完成後,加入糖液,以確定香檳(Champagne)酒的不同種類。
在瓶內二次發酵起泡的這種“香檳方法”被掌握和傳播出去,很快“香檳(Champagne)”的名稱開始在生產區域外被使用。從1882年開始,一些香檳商行打了很多官司,並且組成協會(香檳區商行聯盟)。在1905年8月1日關於反欺詐與仿冒的法律頒布前夕,法院宣判承認“香檳”(Champagne)名稱專屬於用香檳(Champagne)區收穫的葡萄並在當地釀造的葡萄酒,這也是第一次對原產地命名實施的保護。隨後從1908年開始了限定香檳(Champagne)地理範圍的工作。
香檳人向來團結一致並組成一些重要的行業組織。商行和果農們很早就集中力量對抗根瘤蚜病,為此在1898年成立了香檳葡萄種植協會。香檳區種植者總工會(成立於1904年)和香檳區商行聯盟(成立於1882年)也聯合起來,根據1941年4月12日法律成立了香檳酒行業委員會(CIVC)。

生產情況

2013年,香檳區葡萄法定產量為每公頃1.05萬千克。相較於2012年,每公頃的葡萄法定產量降低了500千克,香檳產量達3.05億瓶。
2015年,香檳大約售出3.12億瓶,較2014年增長了2%—3%,銷售額增長了4.4%,達到47億歐元。
2018年,香檳的儲備大約有10億瓶。
香檳香檳

產品榮譽

2013年4月11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香檳”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一)使用年份標識的葡萄酒應遵守本質量技術要求規定的年份酒生產條件。
(二)依照當地正確恆定的慣例,以MARNE省如下市鎮所收穫的葡萄釀製的葡萄酒,可以在地理標誌之外附加“特級葡萄園”(Grand cru) 和 “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的標示:Ambonnay, Avize, Ay, Beaumont-sur-Vesle, Bouzy, Chouilly, Cramant, Louvois, Mailly-Champagne, Le Mesnil-sur-Oger, Oger, Oiry, Puisieulx, Sillery, Tours-sur-Marne, Verzenay,Verzy。
(三)依照當地正確恆定的慣例,以如下市鎮所收穫的葡萄釀製的葡萄酒,可以在地理標誌之外附加“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的標示:Avenay-Val-d’Or, Bergères-lès-Vertus, Bezannes, Billy-le-Grand, Bisseuil, Chamery, Champillon, Chigny-lès-Roses, Coligny (Val-des-Marais), Cormontreuil, Coulommes-la-Montagne, Cuis, Cumières, Dizy, Ecueil, Etrechy, Grauves, Hautvillers, Jouy-lès-Reims, Ludes, Mareuil-sur-Ay, Les Mesneux, Montbré, Mutigny, Pargny-lès-Reims, Pierry, Rilly-la-Montagne, Sacy, Sermiers, Taissy, Tauxières, Trépail, Trois-Puits, Vaudemanges, Vertus, Villedommange, Villeneuve-Renneville, Villers-Allerand, Villers-aux-Noeuds, Villers-Marmery, Voipreux,Vrigny。

質量技術要求

(一)總規則
葡萄酒的釀造應當依照當地正確恆定的慣例。
1、每一個經營者都應從他手中的那些按照“香檳”(Champagne)地理標誌確定的條款釀造出的基酒中選擇高質量的用於香檳酒釀造。
2、有權給他們的起泡酒使用“香檳”(Champagne)這一地理標誌的葡萄種植者或釀酒者應該在一些單獨的場所儲存、調製以及移動他們的葡萄和葡萄酒,包括超出年許可產量的部分,對於葡萄種植者還包括尾汁製造的酒。除了公共通道以外,這些場所和用於壓榨和儲存無權使用“香檳”(Champagne)、“香檳山丘”(Coteaux champenois)或者“黎賽桃紅”(Rosé des Riceys)地理標誌的葡萄或者葡萄酒的空間不能相互連通。
3、接收葡萄和壓榨
葡萄必須在壓榨和裝桶現場稱重。
採用直接壓榨法生產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而非浸漬或放血法的,直接將完整的葡萄倒入壓榨機內。
壓榨設備要滿足以下圖表所列的要求。
壓榨設備的啟用、擴建或改造都需要在設備投入使用前獲得資格認證。
任何新的壓榨中心都需獲得質量認證。同樣,任何新安裝的壓榨機也必須滿足質量認證的要求。
但是,如果裝有上述壓榨機的壓榨中心的地點在變動,滿足簡單認證條件的壓榨機可連續使用4個收穫季。四年之後,該壓榨中心安裝的壓榨機必須通過質量標準認證。
任何新型的壓榨設備都要有一個試用期,以保證滿足認證的要求。
在下列的表格里:
“簡單認證資格”和“質量認證資格”的兩列明確表述了每個標準應遵守的規則。
括弧內斜體字標註的內容只是建議,而不是認證和標準的規則。
和壓榨機有關的標準
簡單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質量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安裝一台或多台壓榨機
有遮擋的場所
有遮擋的場所
就一個採收年份里壓榨總量而言,一台或多台壓榨機的生產能力(以壓榨工作記錄本上要求的實際工作天數為基礎)
平均每天每台壓榨機壓榨5次
(如果24小時不停運轉,則是6次)
平均每天每台壓榨機壓榨4次
(如果24小時不停運轉,則是6次)
每天不能超過的裝載次數(以4000千克為一計算單位)
每台壓榨機24小時最多裝載7次
每台壓榨機24小時最多裝載7次
一台或多台壓榨機的單個體積
2000千克到12000千克(2000千克的相當於最少3.5立方米)
不得僅有12000千克的壓榨機
2000千克到12000千克(2000千克的相當於最少3.5立方米)
不得僅有12000千克的壓榨機
如果每年壓榨的葡萄超過80000千克,則不得僅有2000千克的壓榨機。
類型
簡單認證里列出的任何壓榨機參考機型
質量認證里列出的任何壓榨機參考機型
壓榨機的操作
沒有特殊規定
自動控制台(傳統壓榨機除外)
壓榨機操作台的視線
- 可觀測水平面
- 可觀測流速
必須
沒有特殊規定
必須
必須
和壓榨機裝載有關的標準
簡單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質量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相應的稱重設備
必須
(簽訂保養契約)
必須
(簽訂保養契約)
儲存的地點
必須有遮擋
(未堆放底托)
必須有遮擋
(未堆放底托)
葡萄下落的高度
壓榨機以上最多2米
(越低越好)
壓榨機以上最多1米
(越低越好)
葡萄傳動帶
禁止
禁止
葡萄數量
一台壓榨機根據其能力一次性滿負荷裝載葡萄。
裝載量低於其壓榨能力的屬例外情況。
一台壓榨機根據其能力一次性滿負荷裝載葡萄。
裝載量低於其壓榨能力的屬例外情況。
與分餾和沉澱有關的標準
簡單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質量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果汁分餾(見下表有關分餾的規定)
每台壓榨機都須自身配備果汁分餾設備(每台壓榨機下有3個容器)
每台壓榨機都須自身配備果汁分餾設備(每台壓榨機下有3個容器)
硫化設備
取決於分餾方式(見下表)
取決於分餾方式(見下表)
澄清罐總容積與每天平均壓榨量的比例
最少1.2倍 (見下表的計算方法)
(如果高於)
每個酒罐的容量與壓榨出的所有頭汁的量(以百升計)的比例
最多2倍
(最多200 百升)
1倍(最多200百升)
酒罐的材質
除了裸鐵和非食用性塑膠,
至少有潷清設備(彎管濾清器)
(除了裸露的水泥和塑膠)
(封閉罐)
澄清罐的容量測定設備
必須
必須
原汁的轉移(從壓榨機到運輸罐或發酵罐)
沒有特殊規定
最多泵送2次
(如果要調配沉澱後原汁,可為泵送3次)
將原汁從沉澱罐轉到運輸罐
沒有特殊規定
(最少4個4000千克裝載量)
從沉澱罐到運輸罐的平均距離
沒有特殊規定
(最多25米)
與衛生有關的標準
簡單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質量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儲存和壓榨的區域
防水層
禁止地面裸露
防水層
禁止地面裸露
可以清潔(至少有水源):
- 壓榨機
- 地面
- 分餾罐
- 沉澱罐
- 採摘葡萄的筐
必須
必須
必須
必須
必須
必須
必須
必須
必須
必須有箱子清洗機
對壓榨中心衛生狀況的整體評價
必須
必須
與釀酒廢水處理有關的標準
簡單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質量認證資格應遵守的規則
操作方應說明如何處理釀酒廢水
(對新的壓榨中心)必須
本質量技術要求批准之日已獲得資格的中心從2012收穫年度開始必須遵守
(對新的壓榨中心)必須
本質量技術要求批准之日已獲得資格的中心從2012收穫年度開始必須遵守
果汁分餾的規定
分餾罐的數量和容量
3個罐(分別裝頭汁,尾汁或部分尾汁,尾汁或部分尾汁)
2個罐(分別裝頭汁,尾汁)
2個罐(1/2頭汁,1/2頭汁)
把頭汁裝到沉澱罐,用1個或2個分餾罐:
- 裝尾汁(1個罐時)
- 分裝尾汁(2個罐時)
不同容量的2個罐裝尾汁
硫化的位置
在壓榨機的出口或者分餾罐里
硫化的類型
手工持續硫化,根據果汁流量調整或不調整
敞口罐,儘可能保持同質:手工持續硫化,根據果汁流量調整或不調整
手工硫化
手工持續硫化,根據果汁流量調整或不調整
封閉罐:持續硫化,根據果汁流量調整或不調整
原汁轉移到沉澱罐
分餾罐裝滿後,靠重力或泵送
靠重力直接把頭汁送到沉澱罐里
靠重力直接把頭汁送到封閉的沉澱罐里
分餾罐裝滿後,靠重力或泵送
分餾罐裝滿後,其它汁靠泵送或重力
分餾效果評估
獲得質量認證資格
獲得簡單認證資格
果汁分餾的規定(只有一個罐的情況
測量罐的容量
1) 壓榨回收槽不作為分餾罐
2) 測量罐需有量具
3)罐的容量比照一次壓榨4000千克:
- 裝頭汁:容量大於等於2200升
- 裝尾汁:容量大於等於600升
- 如果有2個裝尾汁的罐,那么兩個罐的總量應大於或等於600升
有效容量低於50升
.......
- 分餾罐的有效容量即為兩次泵啟動之間收集的最大量
- 一次壓榨4000千克時:大約為50升
各種容量
硫化的位置
在壓榨機的出口或者在測量罐里
- 或者在壓榨機的出口
- 或者在測量罐里
- 或者在沉澱罐里
硫化的類型
連續硫化,根據果汁流量調整
連續硫化,不根據果汁流量調整
手工硫化
所有的方式
把原汁轉移到沉澱罐
自動泵
手工泵
分餾效果評估
獲得質量認證資格
只限於無法通過重力流動的情況
獲得簡單認證資格
無需認證
無需認證
4、乳酸發酵
沒有特殊規定
5、分析標準
二次發酵後,葡萄酒中的可發酵糖(葡萄糖和果糖)的含量應小於等於每升10克。
6、釀酒慣例和物理處理
禁止使用橡木片。
加糖二次發酵後的葡萄酒酒精濃度不能超過13%(按體積計)。
在提升酒精度過程中,單位體積酒精濃度每增加1%,原汁體積的增加量不得超過1.12%。
根據《鄉村和海洋漁業法典》D. 644-32條,超量的部分應在收穫年度次年的12月15日之前通過工業用途銷毀。
7、發酵罐的總容積
沒有特殊規定
8、貯酒場所和設備整體維護良好
貯酒場所(地面和牆壁)和釀酒設備應該處於基本維護良好的狀態。
(二)針對不同類產品的規定:
1、製造桃紅葡萄酒的基酒可以通過直接壓榨法,或浸漬法或放血法得到,也可在裝瓶前,將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調配而成。
2、葡萄酒只能在玻璃瓶內進行二次發酵。
3、自收穫年度次年的1月1日開始才能把酒裝入二次發酵所用的瓶子中。
用來調配的可以是葡萄原汁、葡萄酒或葡萄原汁和/或不同特點的葡萄酒的混合液。
添加二次發酵用糖液後和使酒起泡的發酵過程中,葡萄酒,或者說發酵液每增加1%酒精度,體積增加量不能超過1.12%。
4、瓶內二次發酵使酒起泡時所產生的副產品可通過除渣工序去掉。只能從裝瓶日期起12個月後進行除渣工序,在這12個月期間,酒應該一直在瓶中不受干擾地陳釀。
5、除渣後補糖液可能會導致酒體積增加,增加的百分比不能高於下列兩數之和:增加的單位體積酒精濃度的百分比(A)乘以係數1.266,和每升增加的含糖量的克數(S)乘以係數0.0666:
V (%) = (1.266 × A) + (0.0666 × S)
多餘的量會在對相應批次的酒完成除渣的次年的12月15日前通過工業用途銷毀。
6、釀酒產生的副產品,占澄清原汁的1.5%,需要在收穫年度次年的7月31日之前送去蒸餾。除渣的副產品,相當於需要除渣的瓶裝酒總量的0.25%,應在除渣年度次年的7月31日前用於工業用途而銷毀或者在監督下除去。
7、由於特殊技術要求,如歐盟法規1234/2007號附屬檔案十五之三A(限制條件)關於共同建立農產品市場以及關於部分農產品的特別規定,將一部分產量在收穫年度次年7月31日前送交工業用途。這部分產量不超過製造總量的2%,並且記錄在酒窖登記簿上。
8、如果所用基酒的葡萄均收穫自同一年份,那么葡萄酒上可以標註該年份(年份酒),但允許使用的釀酒慣例和處理方法所使用的葡萄酒或原汁,以及發酵液或添加的糖液中包含的產品不受年份限制。
為了確保能從同一年份酒里挑選出質量好的葡萄酒,同時保證留有足夠數量的葡萄酒用於調配和作為陳年酒,而後者對於香檳的質量非常重要,年份酒的量不能超過經營者當年生產的酒的總量的80%,不論酒是購買的,還是自己加工的。
(三)與包裝有關的條款:
1、除了用容量小於375毫升或者大於3升的瓶子銷售外,生產和銷售葡萄酒的酒瓶與二次發酵時所用的酒瓶為同一個。
不過除了年份酒外,在二次發酵後往半瓶(375毫升)里移注是被許可的,但數量有限,為前一自然年度生產的半瓶容量酒的總數量的20%。
2、從2015年1月1日起,葡萄酒必須在購買的新瓶里加工和銷售。
其他封瓶或者加工用材料都必須是新的。
3、對於任何包裝批次,經營者應保留以下信息供認證的監督機構查閱:
- 《鄉村和海洋漁業法典》D. 644-36條規定的應顯示在操作登記簿內的信息;
- 裝瓶和二次發酵後進行的分析。
這些分析表應自包裝日起保存60個月。
(四)與儲存有關的條款:
經營者應該有特定的地點儲存包裝好的產品。
(五)與產品的轉移和投放至消費者市場有關的條款:
1、投放至消費者市場的日期
葡萄酒裝瓶以後至少要經過15個月的成熟期才能投放到消費者市場。
年份酒裝瓶以後至少要經過36個月的成熟期才能投放到消費者市場。
當一個經營者使用已經裝瓶的酒來調配,那么最低成熟期應從新的裝瓶日期起計算。
2、酒不能在認證倉庫間搬運的時期
沒有特殊規定
3、帶有隨附檔案的轉移
根據《稅法總典》第466條,將用來釀造原產地監控命名葡萄酒的葡萄和所有物品從本質量要求第四章定義的地理區域的一個市鎮轉移到相同區域內的另外一個市鎮時,都必須附帶一份註明原產地命名名稱的隨附檔案。

專用標誌使用

一、 申報義務
(一)預裝瓶申報
應向經認可的監督機構和關稅增值稅總局的地方部門申報裝瓶的要求,至少要在操作48小時前申報。
申報應當註明:
- 申請的原產地監控命名和特殊要求(年份酒標示、顏色、信息、地點等);
- 預計裝瓶的酒的量;
- 預計裝瓶時要加入的糖的量;
- 總裝瓶數;
- 裝瓶日期;
- 裝瓶地點;
- EVV編號;
- 申請人的姓名和地址。
此外,如果是裝瓶前用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調配而成桃紅葡萄酒的,應申報:
- 預計裝瓶的紅葡萄酒的量;
- 預計裝瓶的白葡萄酒的量。
(二)要求地理標誌申報
要求地理標誌的申報,相當於裝瓶申報,要在裝瓶結束後立即向經認可的監督機構和關稅增值稅總局的地方部門提交。
申報應當註明:
- 申請的地理標誌和特殊要求(年份酒標識、顏色、信息、地點等)
- 酒的數量,按瓶數報;
- 裝瓶結束的日期;
- EVV編號或者,對經授權的有存儲倉庫的批發商,其消費稅號
- 申請人的姓名和地址
- 酒存儲倉庫的地點
(三)重新用於調配的申報
裝瓶後的酒倒出重新用於調配必須在48小時前向經認可的管理機構申報。
申報應當說明酒的種類、數量,必要時,酒的年份。
二、登記簿的管理
(一)稱重登記
壓榨中心持有稱重登記簿,和壓榨記錄本分開。
每次稱重都應在這個登記簿上註明:
- 稱重的日期和時間
- 稱得的重量
- 特殊要求(信息、地點等)
為第三方進行壓榨的中心,這個記錄簿上除上述內容外,還應該註明帶葡萄來壓榨的經營者的名字。經營者得到一張記錄所有這些信息的稱重卡。
(二)壓榨記錄本
壓榨記錄本是必須的。隨著工作的進展逐步填充。
這個本上記錄了每4000千克一次壓榨的信息,包括:
- 每次操作開始的日期和時間;
- 壓榨的每個品種葡萄的重量;
- 葡萄的來源,有特殊要求的情況下(信息、地點等)
- 帶葡萄來壓榨的經營者的名字;
- 獲得的原汁的數量;
- 按體積計可能的酒精濃度;
- 榨渣的量。
對紅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只能在壓榨結束後註明獲得的酒的總量。
在澄清步驟結束後可以註明全部的殘渣量。

歷史文化

酒中之王
在法國,葡萄酒、白蘭地以及香檳酒工業是三大支柱產業,而香檳酒又被稱為"酒中之王",理由大致是:香檳酒起源於法國;在製法上,香檳酒是由優質白葡萄原酒再加糖,經過再次發酵才成為含氣的、口味更為優美的特種葡萄酒;香檳酒適合於男女老少,並適合在多種場合及時間飲用。
勝利之酒
據說法國拿破崙年輕時與一名叫讓·雷米·莫埃的同學感情很好,此人經常邀請拿破崙到他開辦的酒廠歡飲香檳酒。後來每當拿破崙在出征之前也總要到那位同學處痛飲香檳酒,而且每次均大勝而歸,可是在1815年拿破崙再次出征前,卻未與那位同學告別,所帶的酒也不是香檳酒而是啤酒,結果在滑鐵盧慘遭失敗。由此香檳酒在法國人心目中成了勝利和祈望成功的象徵。
打敗拿破崙的俄、奧、英等多國聯軍攻入法國後,將莫埃酒窖中的香檳酒用馬車統統運走,成了他們的戰利品。可是莫埃先生卻幽默地說,讓他們搶去吧,他們將來一定都會成為我的顧客。
不久法國大文豪雨果接到一封在信封上未署名並寫有“巴黎·法蘭西最偉大的詩人收”字樣的信。他認為自己不夠如此之高的資格,遂將原信退回郵局。於是郵局又把它轉送到詩人德拉·馬丁那裡,可是他也謙虛地將此信退回郵局。無奈郵局工作人員只得拆開此信。原來這封信來自莫斯科王宮,信中只有一句話:“向法蘭西最偉大的詩人——製造香檳酒的莫埃先生致敬!”可見香檳酒的威力是其他東西所無法替代的,它征服了拿破崙無法用槍炮"解決"的對手。
吉祥之酒
據說國外在舉行新海輪下水典禮時,總要由船主(或其代表)的夫人將一瓶香檳酒擲在船首擊碎,名為"擲瓶禮"。
原來這是有來歷的。在科學技術落後的古代,船員遇難事件甚頻。每當遇難時,船上尚活著的人便只能將要說的話寫在紙上,裝入香檳酒瓶,封口後拋向大海任其漂流。希冀能被其他船隻或岸上的人發現。所以每當海上風暴驟起或航船逾時未歸之際,船員的家屬們便集結於岸邊,祈禱、期盼親人能平安地回家。然而殘酷的事實總難以符合人們這一最基本的願望,往往在絕望中僅能偶爾見到令人心碎的香檳漂流瓶。
於是便有了開頭所說的那種"擲瓶禮",祝願海上不再有那樣的漂流瓶;並使酒的醇香布滿船頭,驅邪消災。所以香檳在船頭摔得越碎越好,預示這艘新輪船將永遠航行平安。如今,海難雖已基本杜絕,但"擲瓶"的習俗卻依然存在,只是演變為具有傳統色彩的喜慶儀式罷了。由此可見香檳酒也是吉祥、安全的象徵。
比法國人更喜歡香檳的是奈及利亞人
儘管63%的奈及利亞人日平均消費還不到1美元,但是奈及利亞的香檳人均消費量卻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香檳的原產國——法國。
主要採用黑皮諾(Pinot Noir)釀造
雖然,人們會用黑皮諾、莫尼耶(Meunier)和霞多麗(Chardonnay)這三種葡萄來釀造香檳,但是黑皮諾卻成為了釀造香檳的“主角”。
第一瓶香檳源於一個美麗的錯誤
要感謝發明香檳釀造方法的釀酒師,正是他的失誤導致了葡萄酒在瓶中進行了發酵,釀成了嘶嘶響的起泡酒。
香檳最初被人們稱為惡魔之酒
起初,香檳因含有的豐富氣泡使得脆弱的香檳瓶極易發生爆炸。在那個年代,人們對香檳是又愛又恨,把它稱為“惡魔之酒”。
國際事件總離不開香檳
每當有國際檔案、條約和協定簽署時,總能看到香檳的身影。例如,最近的《馬城條約》(Maastricht Treaty)的簽署儀式就有香檳慶祝的場面。還有,在一些著名的輪船的命名儀式上以及英倫海峽海底隧道開通的時候,人們同樣也舉杯痛飲香檳。
直到1927年,香檳才變得合法化
香檳產區雖然從公元1世紀起就開始種植釀酒葡萄,但是直到1927年,香檳產區才成為釀造香檳的法定產區。
五瓶香檳的泡泡多得像銀河系裡的星星
據科學計算得出,一瓶香檳中約含有490億個泡泡,這個數字略小於銀河系裡星星的數量。
在法國,香檳種植者的數量是該國麥當勞店面數量的三倍
比起快餐和外賣,法國人顯然更鐘情於他們自產自釀的香檳。據統計,法國共有4629個香檳種植者,遠超於法國1300家麥當勞的數目。
香檳的總量足夠供應全球的人喝
香檳的儲備大約有10億瓶,按照每7人分享1瓶香檳計算,現有的香檳足夠全球的人喝了。
香檳瓶塞飛出的速度約為每小時25英里
感謝科學家們讓我們知道這個事實,劇烈搖晃香檳後香檳瓶塞飛出去的那一刻,瓶塞的速度到達到了每小時24.85英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