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亞二世

瑪麗亞二世

瑪麗亞二世(Maria II ;全名:瑪麗亞·達·格洛麗亞·約安娜·卡洛塔·萊奧波爾迪娜·達·克魯茲·弗朗西斯卡·澤維爾·德·保拉·伊西多拉·米凱拉·加布里埃拉·拉斐拉·貢扎加;Maria da Glória Joana Carlota Leopoldina da Cruz Francisca Xavier de Paula Isidora Micaela Gabriela Rafaela Gonzaga;1819年4月4日-1853年11月15日)也被稱為“教育者(葡萄牙語:a Educadora;英語:the Educator)”或“好母親(葡萄牙語:a Boa Mãe;英語:the Good Mother)”。是1826年至1828年和1834年至1853年間葡萄牙阿爾加維王國的當朝女王,布拉乾薩家族的一員。她是巴西皇帝解放者佩德羅一世之女。1826年她的祖父葡萄牙王若昂六世去世後,其父成為葡萄牙國王。在其父讓位不久後被提名為王位繼承人,指定其叔米格爾一世為攝政王。1828年9月前往歐洲繼任王位,因其叔米格爾在封建貴族和教士支持下自封為王,遂於1829年返回巴西。1834年恢復王位。在位期間,政局動盪,擁護1822年憲法的激進派與支持1826年憲章的憲章派鬥爭激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瑪麗亞二世
  • 外文名:Maria II of Portugal
  • 出生地巴西里約熱內盧,聖克里斯托弗宮
  • 出生日期:1819年4月4日
  • 逝世日期:1853年11月15日
  • 信仰:羅馬天主教
  • 家族:布拉乾薩
  • 父親:巴西皇帝佩德羅一世
  • 母親:瑪麗亞·萊奧波爾迪娜女大公
早年經歷,繼承危機,統治時期,婚姻生活,子女,

早年經歷

瑪麗亞二世於1819年4月4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出生,被命名為瑪麗亞·達·格洛麗亞·約安娜·卡洛塔·萊奧波爾迪娜·達·克魯茲·弗朗西斯卡·澤維爾·德·保拉·伊西多拉·米凱拉·加布里埃拉·拉斐拉·貢扎加。她的父親是未來的葡萄牙國王和第一位巴西皇帝佩德羅一世,母親是佩德羅一世的第一任妻子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弗朗茨二世的女兒奧地利女大公瑪麗亞·萊奧波爾迪娜。儘管當時的巴西屬於葡萄牙的領土,但瑪麗亞依舊是唯一一位在歐洲以外出生的歐洲君主。

繼承危機

當瑪麗亞的祖父葡萄牙國王若昂六世在1826年3月去世後,葡萄牙陷入了繼承危機。國王有一位男性繼承人佩德羅,但是佩德羅在1822年宣布巴西獨立並且成為了巴西皇帝佩德羅一世。已故的國王還有一位幼子米格爾,但是他因領導大量反對其父親以及其父親推行的自由主義體制的革命而被流放到奧地利。若昂六世臨死前任命他最喜愛的女兒伊莎貝爾·瑪麗亞公主作為攝政王直到“合法繼承人回到王國”——但是他沒有具體說明他的哪位兒子是他的合法繼承人,是開明的巴西皇帝佩德羅還是流亡的專制主義王子米格爾。
瑪麗亞二世,10歲,1829瑪麗亞二世,10歲,1829
大多數人認為佩德羅是合法繼承人,但是巴西不願意因他而使巴西的王位與葡萄牙再度聯合在一起。清楚意識到此事的他弟弟的支持者準備帶米格爾回國並讓他繼承王位。在雙方同意的基礎下,佩德羅做了一個更合適的選擇,他願意放棄葡萄牙的王位並支持他的長女瑪麗亞·達·格洛麗亞登基(瑪麗亞當時只有七歲),並讓她嫁給她的叔叔米格爾,而米格爾也應作為實施自由憲法的攝政王直到他的侄女成年。
瑪麗亞二世,14歲,1833年瑪麗亞二世,14歲,1833年
米格爾假裝接受這個建議,但是當他到達葡萄牙時他廢黜了瑪麗亞自立為王,並在這個過程中廢除了自由憲法。在他的恐怖執政期間,瑪麗亞前往許多歐洲宮廷旅遊,包括她的外祖父在維也納的宮廷,以及倫敦巴黎
1831年佩德羅一世退位,他的兒子(瑪麗亞的弟弟佩德羅二世)登基,並且加入了效忠瑪麗亞的勢力,在亞速爾群島上發起的反對米格爾的戰爭,迫使他在1834年退位。於是,瑪麗亞恢復了王位並且與米格爾取消了婚約。1833年2月7日,為了保護女王,第二槍騎兵兵團成立,女王的槍騎兵兵團的座右銘是“成王敗寇(Morte ou Glória)”,與女王的名字瑪麗亞·達·格洛麗亞(Maria da Glória)幸運的相似。

統治時期

在其父佩德羅攝政期間,法務部長,左派激進分子若阿金·安東尼奧·德·阿吉亞爾(Joaquim António de Aguiar)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解散了所有的騎士團,驅逐了耶穌會等宗教團體,並將教會的學校等地產收歸公有。非洲的傳教活動也被迫停止了下來。阿吉亞爾因此得到了“修士殺手”(Mata-Frades)的綽號。這些激進措施使得本來就不景氣的殖民地在文化上也變成了沙漠。
瑪麗亞二世親政之後,面對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凋敝的海外殖民地,她和她的政府必須採取措施重振昔日帝國的輝煌。薩·達·班代拉侯爵(Marques de Sá da Bandeira)在這種背景之下出任了首相。一上台便提出了諸多的改革方案:在海外殖民地逐步廢除奴隸制度;鼓勵棉花、咖啡和甘蔗的種植,並對積極回響的農民和農場主給予獎勵;重新在殖民者之間分配土地,避免土地的過分集中;設立海外傳教學校,為振興一度中斷的海外傳教事業培養人才——當然,這個學校不再隸屬耶穌會,而是直屬政府。科斯塔·卡布拉爾(Costa Cabral)繼任首相後繼續進行改革,只不過他的措施都集中在教育領域:繼續推廣國小基礎教育,並在每個省城都設立了正規的中學;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在里斯本波爾圖均建立了外科醫學學校(Escola Médico-Cirúrgica),並成立了波爾圖理工學院(a Academia Politécnica do Porto)和農學院(o Instituto Agrícola),還有新的陸軍學校;葡萄牙第一批師範學校也是在這個時期陸續成立的。在這樣一個全社會都推崇教育的環境下,女王對他的兩個兒子佩德羅五世和路易斯一世也是悉心教導,關愛有加,使得兄弟二人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因此上她獲得了“教育者”(a Educadora)的雅號。除了教育領域的改革,首相科斯塔·卡布拉爾還大力發展建設,到處修路架橋;葡萄牙的第一條鐵路也是在他擔任首相內開工的。他還重新組織了郵政系統,引入了郵票制度。現行的法律制度也受到了重新整理彙編,分成三本出版印行,即行政法典、刑法典和民法典。
科斯塔·卡布拉爾科斯塔·卡布拉爾
但是實際上,這段時期的葡萄牙處在一個非常動盪不安的時期。在瑪麗亞二世登基之後國內就存在著1822年憲法和大憲章好壞的爭議。早在卡布拉爾上台前的1836年9月,在自由主義激進派的領導下,里斯本爆發了九月革命,要求廢除大憲章,恢復1822年憲法的合法地位。女王和保守派見狀竟然妄圖用一個海外殖民地來換取英國出兵鎮壓起義,以保住大憲章的權威。訊息走漏之後民眾群情激奮,與軍警爆發了數次大規模衝突。1838年3月13日,國民警衛隊(Guarda Nacional)的一些激進警官聯合羅西奧兵工廠的工人再次暴動,結果被政府軍野蠻鎮壓了下去,革命者死傷慘重,史稱“羅西奧慘案”(o Massacre do Rossio)。此次事件之後,雙方終於互相做出了讓步。在1838年4月4日,也就是女王19歲生日這一天,政府頒布了新憲法,而新憲法其實就是1822年憲法和大憲章的折衷的產物。隨後,里斯本地區行政長官科斯塔·卡布拉爾進入了中央政府,一路攀升,於1839年12月被提名為首相,並獲國會通過。
瑪麗亞二世
然而卡布拉爾並沒有得到廣大人民的擁護。一來他有獨斷專權的毛病,一直為政敵所詬病;二來他在任期內的賦稅一直居高不下,使普通民眾苦不堪言,怨聲載道;三來他是個保守派,上台後就一直開倒車,1842年乾脆廢除了1838年憲法,重新恢復了大憲章。諸多原因加在一起,又引發了一場新的革命。1846年,卡布拉爾政府新頒布一項改革法令,規定死者今後不再安葬在教堂的墓地,而是要安葬在統一規劃的公共墓地里。這項法令遭到了北方傳統的天主教信徒們的一致抵制,並最終在4月爆發了“瑪麗亞·達·芳特”起義。瑪麗亞·達·芳特這個名字據說是因為參與起義的有很多家庭婦女。起義提出了鮮明的口號,那就是“打倒卡布拉爾”!但是由於缺乏嚴密的組織,起義堅持了一年就失敗了。但是卡布拉爾也因此被罷免了首相。有了前車之鑑,繼任的首相們不敢創新變得中規中距。
“瑪麗亞·達·芳特”起義“瑪麗亞·達·芳特”起義

婚姻生活

瑪麗亞二世,33歲,1852年瑪麗亞二世,33歲,1852年
1835年1月26日,十五歲的瑪麗亞與尤金·德·博阿爾內的兒子,約瑟芬皇后的孫子,第二代洛伊希滕貝格公爵奧古斯特·德·博阿爾內結婚。然而,他在成婚僅兩個月後的1835年3月28日去世。1836年1月1日,她與品行文雅,能力出眾的薩克森-科堡-哥達的斐迪南王子結婚。按照葡萄牙的習慣,在他們的第一個孩子王位繼承人彼得在1837年誕生時,他獲得了王夫的頭銜。
經過不斷的懷孕和分娩,醫生警告瑪麗亞分娩的危險幾乎每年都有。儘管她的母親也是因多育而導致的流產後的併發症而去世,然而,她對此卻不以為然,瑪麗亞甚至說:“如果我死了,我也是死在我的位置上。”1853年,瑪麗亞在里斯本去世,當時她正在生育她的第十一個孩子尤金王子,這個孩子也沒有存活。
瑪麗亞二世不僅是一位好母親也是一位善良的人,她總是根據她的信念試圖幫助她的國家,她之後也獲得了“好母親”的綽號。

子女

瑪麗亞二世與薩克森-科堡-哥達的斐迪南王子育有十一名子女:
  • 佩德羅五世(1837年12月16日-1861年11月11日)在其母親去世後繼位為葡萄牙國王,1858年5月18日與霍亨索倫-錫格馬林根的史蒂芬妮公主結婚,無後代。
  • 路易斯一世(1838年10月31日-1889年10月19日)因佩德羅五世無後而亡,繼任其哥哥的王位,1862年10月6日與薩沃伊的瑪麗亞·皮婭公主結婚,有後代。
  • 瑪麗亞公主(1840年10月4日)腹死胎中。
  • 若昂王子(1842年12月16日-1842年3月27日)貝沙公爵,十九歲去世,未婚,無後代。
  • 瑪麗亞·安娜公主(1843年8月21日-1884年2月5日)1859年5月11日與薩克森國王約翰一世結婚,有後代。
  • 安東尼亞公主(1845年12月17日-1845年2月27日)1861年9月12日與霍亨索倫親王利奧波德結婚,有後代。
  • 費爾南多王子(1846年7月23日-1861年11月6日)十五歲去世,未婚,無後代。
  • 奧古斯托王子(1847年9月4日-1847年11月26日)科英布拉公爵,未婚,無後代。
  • 萊奧波爾多王子(1849年5月7日)腹死胎中。
  • 瑪麗亞·達·格洛麗亞公主(1851年2月3日)出生幾小時後去世。
  • 尤金王子(1853年11月15日)出生幾小時後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