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德羅二世(巴西帝國皇帝)

佩德羅二世(巴西帝國皇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佩德羅二世(Pedro II,1825年12月2日—1891年12月5日),1825年12月2日出生於里約熱內盧巴西帝國第二位皇帝,5歲繼承帝位。他利用自由黨與保守黨交替管理政務,自己則保持最後裁決權,於1840年宣布解放自己擁有的所有奴隸。

基本介紹

  • 本名:佩德羅二世
  • 所處時代:19世紀
  • 出生地里約熱內盧
  • 出生時間:1825年12月2日
  • 去世時間:1891年12月5日
  • 主要成就巴西帝國第二位皇帝
  • 在位時間:1825年—1889年
人物介紹,家庭成員,執政時期,遜位之後,

人物介紹

巴西帝國第二個皇帝(1825年—1889年在位)。1825年12月2日生於里約熱內盧。5歲繼承帝位,由三人攝政委員會治理國政。1840年 7月23日,國民大會宣布14歲的佩德羅二世提前執政。執政後,他利用自由黨與保守黨交替管理政務,自己則保持最後裁決權。在鎮壓南里奧格蘭德共和運動和伯南布哥起義的同時,於1840年宣布解放自己擁有的所有奴隸。1850年9月4日又頒布禁止販賣非洲奴隸的法令。19世紀下半葉,巴西人民掀起大規模的廢奴運動。1888年 5月帝國政府被迫宣布廢除奴隸制。佩德羅二世鼓勵外國移民,開發國內資源,資本主義經濟有所發展,工農業生產顯著增長,鐵路、電信建設也取得很大成效。他注意發展教育事業,創建巴西歷史-地理協會,積極參與該會活動。對外重視發展同歐洲和美國的關係,但對鄰國進行擴張。1851~1852年聯合烏拉圭以及阿根廷反對羅薩斯獨裁的力量打敗羅薩斯,並企圖吞併烏拉圭;1865~1870年又聯合阿根廷和烏拉圭擊敗巴拉圭(見巴拉圭戰爭)。因連年征戰,民怨沸騰。1889年11月15日在軍隊與共和黨人聯合發動的政變中被推翻,後流亡歐洲,1891年12月5日在巴黎去世。
12歲的佩德羅二世12歲的佩德羅二世
1887年的佩德羅二世1887年的佩德羅二世

家庭成員

佩德羅二世是巴西首任皇帝佩德羅一世與皇后奧地利的利奧波丁娜之子,1825年12月2日生於巴西帝國首都里約熱內盧,是巴西唯一一個本土出生的君主。他的祖輩詳見下表: 巴西皇帝佩德羅二世的三代祖輩
巴西帝國巴西帝國
佩德羅二世
父親:
巴西皇帝、
佩德羅一世(四世)
祖父:
祖父之父:
葡萄牙配王佩德羅三世
祖父之母:
祖母:
西班牙公主卡洛塔·華金娜
祖母之父:
祖母之母:
波旁-帕爾馬的瑪麗亞·路易薩
母親:
奧地利女大公瑪利亞·利奧波丁娜
外祖父:
弗朗茨二世(一世)
外祖父之父: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托斯卡納大公利奧波德二世
外祖父之母:
西班牙公主瑪麗亞·路易薩
外祖母:
波旁-兩西西里的瑪麗亞·特麗薩
外祖母之父:
兩西西里國王費迪南多一世
外祖母之母:
奧地利女大公瑪麗亞·卡洛琳娜在他剛滿一歲時,母親利奧波丁娜去世了。1829年,父親佩德羅一世娶了洛伊希騰貝格的阿美莉。1831年3月13日,里約熱內盧發生起義,佩德羅一世被迫遜位,與妻子阿美莉回到葡萄牙,並將巴西皇位傳給只有6歲的小佩德羅。佩德羅在三人攝政委員會的攝政下就任巴西皇帝,稱佩德羅二世。
佩德羅一世佩德羅一世

執政時期

佩德羅二世在家庭教師的指導下進行人文主義和宗教教育。從1831年到1840年是佩德羅二世的攝政時期,他的家庭教師、獨立戰爭時的政府首腦若澤·博尼法西奧·德·安德拉達(JoséBonifaciodeAndradaeSilva)成為攝政,直到1833年被解職。伊塔納埃姆侯爵曼努埃爾·依納爵·德·安德拉德·索托·瑪約爾(ManuelInáciodeAndradeSoutoMaiorPintoCoelho,marquêsdeItanhaém)繼承了他的職務並簽訂了擴張君主權力的1834年補充法,試圖弭平巴西境內要求共和聲浪。
佩德羅二世從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懂得多種外語。他的教師還包括巴西作家薩普卡伊侯爵坎迪多·若澤·德·阿勞約·維阿納(CândidoJosédeAraújoViana,marquêsdeSapucaí)。
由於攝政時期,國內騷亂、起義不斷,議會決定讓佩德羅二世登基並解散攝政委員會。1840年7月18日,只有14歲的佩德羅二世正式登基,開始執政。
佩德羅二世在位的58年正是工業革命的時期,第一條馬路、第一條鐵路、海底電纜和電話都是這時出現的。在他訪問美國費城期間,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向佩德羅二世介紹的他發明的電話,佩德羅二世也成為巴西第一個使用電話的人。佩德羅二世鼓勵外國移民,開發國內資源,資本主義經濟有所發展,工農業生產顯著增長,鐵路、電信建設也取得很大成效。他注意發展教育,創建了巴西歷史地理協會。對外重視發展與歐洲國家和美國的關係。
議會中的佩德羅二世議會中的佩德羅二世
佩德羅二世是一位受到巴西各個社會層面的人尊敬的開明的君主,他以一種理性的、溫和的方式進行統治,得到了“高尚者”(OMagnânimo)的綽號。
1850年,巴西進行土地改革。同年佩德羅二世著手廢除奴隸制,9月4日,他頒布禁止販賣非洲奴隸的法令。
佩德羅二世統治期間曾多次與鄰國發生戰爭。1852年,巴西與烏拉圭以及阿根廷國內的反對派聯合,推翻了阿根廷獨裁者胡安·曼努埃爾·德·羅薩斯(JuanManueldeRosas)。
1864年巴西聯合阿根廷、烏拉圭向巴拉圭發動戰爭。戰爭的結果是巴西和阿根廷瓜分了巴拉圭約11萬平方千米國土。巴西在戰爭中得以加速軍需工業的發展並帶來了寶貴的作戰經驗,亦令巴西軍隊得以進行現代化。戰爭亦加強了道路網的建設及部份產業的發展,亦使得巴西開始走向現代化。但因連年征戰,使他開始失去民心。
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
19世紀下半葉,巴西人民掀起大規模的廢奴運動,各省議員隨即開展了省議會,投票表決廢奴運動。1883年,“廢奴聯盟”成立,廢奴運動蔓延全國。次年,六十五歲以上的奴隸得到解放,各省紛紛宣告廢除奴隸的宣言。1888年5月13日,議會表決“黃金法”(LeiÁurea),宣告廢除奴隸制度,巴西奴隸制滅亡。
在19世紀60年代,君主制就被部分共和主義者看作是巴西現代化建設和經濟成長的障礙。民主派呼籲更廣泛的區域自治權。自廢奴運動後,共和派希望能夠推翻君主制,實現共和,共和主義呼聲高漲。1887年,德奧多羅·達·豐塞卡組織軍事俱樂部,開始策劃政變。1889年11月15日,豐塞卡弗洛里亞諾·阿勞霍·佩紹托聯合共和派發動軍事政變,包圍內閣會議廳,得到政府控制權。豐塞卡宣告廢除君主制,改行共和制,建立臨時政府,而本來支持君主制的農場主及地主卻因為佩德羅二世支持廢奴制度而倒戈。兩日後,佩德羅二世流亡歐洲,巴西帝國滅亡。

遜位之後

前皇帝佩德羅二世遜位之後流亡歐洲,首先來到他的故鄉葡萄牙,其間他參加了一個月前去世的葡萄牙國王路易斯一世的葬禮,路易斯一世繼承人卡洛斯一世加冕禮,以及佩德羅二世遜位之日出生的卡洛斯一世的次子貝雅公爵曼努埃爾王子的洗禮。之後,他們定居法國巴黎。
1891年12月5日,佩德羅二世在巴黎的貝德福大飯店去世,法國政府以皇室禮儀為其舉行了葬禮。他的遺體安葬的葡萄牙里斯本的聖·文森特·德·福拉修道院。1922年,他與妻子特麗薩的遺體被葡萄牙交還巴西政府,安葬在佩德羅波利斯的聖·佩德羅·德·阿爾坎塔拉大教堂。
德奧多羅·達·豐塞卡德奧多羅·達·豐塞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