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斯比

瑪雅斯比,出自鄒語“瑪雅斯比”的戰祭,是阿里山鄒族全體總動員的年度盛事,祭典的意義,主要是向天神表示他們的敬意,古時並有祈求征戰勝利與部落團結的深意,祭祀日期每年陽曆的2月15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瑪雅斯比
  • 主要意義:主要是向天神表示他們的敬意
  • 日期:每年陽曆的2月15日
  • 正典包括:五類
  • 正典: 迎神祭、團結祭、送神祭
現狀,過程,

現狀

過去戰祭皆由頭目決定舉辦與否及時間,目前則改由達邦、特富野二社輪流舉辦,日期多訂於每年陽曆的2月15日;戰祭的正典包括迎神祭、團結祭、送神祭、路祭及家祭等。 祭典是由神花——石斛蘭的進場揭開序幕,接著鄒族的勇士將代表生命之火的聖火,恭迎至庫巴前的廣場,此時各家族勇士身著鮮紅亮麗的傳統服飾嚴陣以待,隨即展開迎神祭。勇士在廣場旁的神樹——赤榕樹前,宰殺一頭乳豬,鄒族相信赤榕樹是戰神下降的天梯,以刀沾豬血塗抹在神樹上,以祭天神,並登上神樹砍除樹枝,意味為戰神修整天梯,場面極為莊嚴肅穆;隨後勇士們配合沉斂的舞步齊唱迎神曲,洪亮軒昂的歌聲響徹山谷。此種鄒族獨有的舞步與唱法,十分特別,相當受到學者珍視。

過程

在接下來的團結祭中,各氏家族奔回各自的祭屋取出粟酒、米糰,途中並不斷呼嘯以告天神,先對戰神祭酒,再將酒混合給勇士們共飲共食,象徵團結之意;此時並將男嬰送入庫巴,接受幼兒周年禮,接著進行成年禮、送神祭、路祭、家祭,正典即告結束。而夜晚的聯歡舞會,通常在下午3、4點開始,一連三天通宵達旦歌舞狂歡,歌舞時沒有性別、種族之分,有興趣的賓客亦可加入,惟須以誠敬之心與會。
瑪雅斯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