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觀莊嚴論

現觀莊嚴論

《現觀莊嚴論》,梵文 Abhisamayālamkāra nāma prajnāpāramitopadeśa śāstra,全名為《現觀莊嚴名曰智慧到彼岸教授論》, 是慈氏(彌勒)菩薩五論之一,又名《現證莊嚴論》。本論是闡釋所有《般若經》的密意,在闡釋時將《般若經》每會均分作八大段解釋,可以說是《般若經》的總科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現觀莊嚴論
  • 外文名:Abhisamayālamkāra-?āstra
  • 類別:佛教經典
  • 作者:印度彌勒菩薩
  • 別名:《般若經論現觀莊嚴頌》
  • 地位:慈氏(彌勒)菩薩五論之一
簡述,釋義,作用,傳播,

簡述

全論共有八品,闡述八事。八事是一切相智、道相智、一切智、圓加行、頂加行、漸次加行、剎那加行、法身。八事可合為三種,前三事是境,次四事加行是因或行,最後一事法身及事業是果。八事展開成為七十義,還包括了《般若經》中所說的一百零八法。其特色如下:
一、所有《般若經》的綱要:論中並未偏於哪部《般若經》而作闡釋,而是開顯了所有二轉《般若經》的密意。大中略三品《般若經》都可與本論對應,歷史上很多高僧大德都以經論對照講解,如宗喀巴大師、全知麥彭仁波切等。
二、法義深廣:《般若經》中從色法至一切智智間的染淨諸法無不包含,所以內容廣大;又一一指示諸法的究竟本性是實相般若,以及諸佛菩薩所修所住的甚深般若智慧,所以極為甚深。換言之,從廣大來講八品、七十義、一百零八法或境行果完備宣說,從深而言,唯是各別自證智之行境。
三、開闢般若現觀次第:龍樹菩薩的《中觀六論》是從甚深見上抉擇般若的意趣,對於如何現觀的方法並未直接涉及,而本論以修行階位為綱要,引導行人實踐修行現觀般若。
四、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總教授:《廣論》是一部總攝一切佛語扼要,遍攝龍樹、無著二大菩薩的道軌,引導眾生趣往一切種智之地,圓滿具足上中下三類士夫修行所有次第的無上寶典。而廣論的總教授即是本論,宗喀巴大師云:“總此教授,即是至尊慈氏所造《現證莊嚴》所有教授。”
五明佛學院法師著

釋義

梵名 Abhisamayālamkāra-śāstra。印度彌勒菩薩(梵 Maitreyanātha)造。全稱《現觀莊嚴般若波羅蜜多優波提舍論》。又稱《般若經論現觀莊嚴頌》。為大乘彌勒學之代表作。系略攝梵文二萬五千頌般若(相當於漢譯大品般若經等)之綱要。主要內容為敘述三智及八事七十義,即言自凡夫循序修持以達到成佛境地之過程。以梵文記載,共八品二七二頌。
其中八品為:(一)一切相智性品,系依發心、教授、決擇支、行依持、所緣、所期、所作、資糧、成辨等,證入佛果之次第,而說明佛之一切相智性。(二)道智性品,即闡明道智之所依、二乘菩薩及佛境界之差別、聲聞緣覺之道、菩薩之見道修道等。(三)一切智性品,即示聲聞獨覺之取相、佛母之遠近、有所得及無所得之所對治能對治、菩薩加行、所觀之見道等。(四)一切相現等覺品,系闡述順解脫分之善根生起、勝加行諸行相、順決擇分之過程等,示攝一切之相與道,修第三的一切智性之一切相現等覺。(五)頂現觀品,說四善根自性之表相、增進、確實,及心安住、能、所執之二種分別、所對治能對治、無間三摩地等,以示由勝進道殊勝邊際所證之頂現觀。(六)次第現觀品,系明六波羅蜜多、六隨念,及一切法無性自性覺等十三品性之次第現觀並其因。(七)一剎那現觀品,示說由一切法非異無漏之一剎那相等之四差別相,一剎那現起所證之法。(八)法身品,系分別法身、自性身、受用身及化身。八品中,於初三品令遍知一切智性,次四品為令於一切智性得自在而說加行,終品闡說由加行可達到佛果。標題“現觀”,即分明覺悟之義,意謂證得覺悟之過程,與“道”(梵 mārga)為同義語。
有關此論撰作之由來,據獅子賢(梵 Haribhadra)《八千頌般若釋論》載,般若波羅蜜多經重說之處頗多,或雖無重說,但意義甚深難辨,無著因苦於了解經義,故彌勒菩薩為無著解釋般若經而造此論。本論之內題有“聖彌勒尊造”之語,遂被認作彌勒所作。此論今由法尊法師譯出並註解。但此論在印度及西藏古來就被重視,依據此論而注釋二萬五千頌般若及八千頌般若之著作甚多,西藏大藏經丹珠爾中收有二十一種。(印度哲學研究第一、荻原雲來文集、東北帝國大學西藏大藏經總目錄、C. Bendall:Catalogue of the Buddhist Sanscrit Manuscript in the University Library Cambridge;E. Obermiller: History of Buddhism by Bu-ston)p4732
FROM:【佛光大辭典】

作用

《現觀莊嚴論》,彌勒造。在大乘唯識宗推崇的彌勒五部論書中,《現觀莊嚴論》就是其中的頭一種。彌勒的論著均由無著傳述而流傳,但這一部似乎流行比較遲,所以以翻譯介紹彌勒、無著學說著稱的玄奘法師,就沒有提到它。
《現觀莊嚴論》是解釋《大般若經》的論著。它用《優波提舍》(論議)的體裁,將經文逐段的大意,寫成提綱,歸納在各種句義之內,並不拘於字句的解釋。《大般若經》內容很複雜,玄奘法師的譯本有十六會即十六個部分。其中最基本的,是開頭的五部分。《現觀莊嚴論》所解釋的相當於第二分,即《二萬五千頌般若》。這一分前後流傳的本子也略有變化,論中寫出的綱要和晚出的本子最吻合。多羅那他的《印度佛教史》里就有一段傳說,提到世親的門人聖解脫軍先感覺論文和經文不相應,後來在波羅奈斯見到南印普陀洛傳來的《二萬頌八品般若經》,才解決了這一疑問,原來論文次第是和那部經符合的(見《印度佛教史》第二十三章,德格版第六十八頁)。現存的《二萬五千頌般若經》梵本也就是這一種本子,所以寫本常在前面附有《現觀莊嚴論》頌文,而本文的段落也依論中的句義條目區分,並在逐段末章節附注了出來。

傳播

《現觀莊嚴論》各位弟子及傳播影響
《現觀莊嚴論》在印度流行之後就受到學人的重視。最初有世親弟子聖解脫軍替它作註解,接著他的弟子大德解脫軍也作了註解,這兩人生在四世紀中到五世紀初,而活動於中印度一帶。後來到了八、九世紀時,東印度波羅王朝達磨波羅王(在位年代約770~810),特別推重《般若經》,他的王師獅子賢尤以精通《般若經》和《現觀莊嚴論》著稱。他著有解釋此論的四種書,其中的《現觀莊嚴般若波羅蜜多教授論釋》(也稱為《發明義理疏》)和《八千頌般若波羅蜜多疏現觀莊嚴明義》兩種最為重要。其後註解《現觀莊嚴論》的大都以二者為據,而從此到十三世紀初佛教在印度衰落為止,四百年間,此論一向宏傳很盛。傳譯到中國西藏地區的註疏,連解脫軍和獅子賢所作的在內,現存有二十一種之多,都收在藏文丹珠爾之內。作者如寶生寂、智生慧都是十一世紀初之人,為當時著名學府超岩寺的守門大師,又如無畏護也是十一世紀時人,曾先後做過金剛座寺、超岩寺和那爛陀寺的主座。這幾位都是一代大師,兼通顯密的學說,而都替《現觀莊嚴論》作了註解,可見此論對佛教學說發生影響之大。總之,此論在印度佛學晚期歷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是無疑的。
本論傳入藏地也很早,傳說在前宏期約九世紀之初,譯師吉祥積就已翻譯過了,藏文丹珠爾內還存有他所譯的獅子賢《小注》和覺吉祥智所作《集頌難語釋》,到了後宏期,大譯師寶賢(958~1055)譯出了獅子賢的《大注》。而對後世影響最大的要算翱譯師(1059~1109)重譯的《現觀莊嚴論》頌文和校改舊譯的大小二注。這一類校改本已成為我國蒙、藏地區通用本。他並還為《現觀莊嚴論》作了註解,是為藏族學者這類註疏的創始。其弟子慧燃和再傳的菩提智,相繼於衛藏地區宏揚本論,並著有註解數種,為後來注家的典據。如菩提智弟子慧精進和童戒以及他們的弟子願戒都作註疏。願戒疏文詳細解釋解脫軍和獅子賢二家之作,影響尤廣,至此《現觀莊嚴論》乃成西藏佛教各派所必須學習之要典,而各派學者亦各有註疏(上述翱譯師和其後學都屬於迦當派,故此派對此論尤為重視,發生的影響也很深遠)。
至十四、五世紀時,西藏格魯派創始者宗喀巴 (1357~1419) 也特別重視《現觀莊嚴論》,著了註解《詳解善說金鬘疏》,為藏族學者著述中最詳盡明白的作品,他的重要門人如嘉曹傑、克主傑、僧成等各有註疏,後來學者著述不絕,至十七、八世紀妙音笑金剛(1648~1742)之時,已近百種之多。他就見過這些註疏,並易作註解《寶燈論》(一稱八品論和七十義論),這些書在蒙、藏地區聲譽甚高,影響也大。因為格魯派寺院的學制,《現觀莊嚴論》規定為五種學科中般若科的必讀書,而有名的註疏也就成為參考所不可少的了。
《現觀莊嚴論》的梵本已於1929年經謝爾巴茨基和奧貝米勒校訂合藏文譯本印行,又1954年,校刊附梵藏索引本。漢文譯本有法尊譯連同略釋的印本(1938),太虛大師為之作序。
FROM:【《中國佛教》中國佛教協會 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