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鈞(黑龍江省剿匪總指揮)

王鈞(黑龍江省剿匪總指揮)

王鈞同志戎馬一生東征西戰,幾乎參加了抗聯六軍和三路軍三支隊的所有重大戰鬥戰役,曾經親手擊斃多名日軍,立下赫赫戰功。2000年7月23日病逝於哈爾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鈞
  • 別名:王捷民
  • 國籍:中國
王鈞簡歷,抗聯十二團,

王鈞簡歷

王鈞,1914年生於黑龍江省湯原縣一貧苦農家。
王鈞王鈞
1933年10月,參加湯原游擊隊。同年冬參加了對東二堡和蘿北縣鴨蛋河自衛團的繳械。王鈞經受戰爭的鍛練,由戰士逐步提升為班長、排長、連長。
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7年6月,六軍保全團政治部主任王鈞率部隊開始第一次西征。
1938年7月,任六軍二師十一團政治部主任兼團長和西征部隊黨委委員。
1940年1月末,王鈞在呼盟境內堅持鬥爭。
1941年7月,王鈞率隊第三次進入呼盟開展游擊戰爭。
1945年8月15日,王鈞受命飛赴北安,擔任紅軍衛戍司令部副司令。12月,任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黑龍江省議會參議長、省剿匪總指揮,率領英勇善戰的人民子弟兵,清剿了盤踞在省內各股土匪。
1954年9月任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被授予大校軍銜。
1958年8月任黑龍江省體委主任。
1964年8月任省人委視察室副主任、省委視察研究室副主任。文革期間遭受迫害。
1983年7月任省顧委委員。先後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及新中國體育開拓者獎、體育工作貢獻獎。
1995年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被授予“朱可夫”國際勳章。
1998年離休。
2000年7月23日病逝於哈爾濱。
王鈞王鈞

抗聯十二團

抗聯十二團,是東北抗日聯軍六軍二師十二團。“鐵嶺絕岩,林木叢生。暴雨狂風,荒原水畔戰馬鳴。……”
抗聯十二團抗聯十二團
王鈞同志率領六軍二師十二團進行了德都田家船口戰鬥、谷家窯反擊戰都一系列戰鬥,從而穩固地建立了北安、德都、訥河嫩江、克東、克山拜泉、富裕、依安游擊區,令日寇聞風喪膽,被民眾譽為“英雄的十二團”、“打不敗的鐵國”。
十二團還襲擊了龍鎮柴霞宮機場、嫩江機場,炸毀日軍飛機12架,攻克訥河縣城,燒毀日軍後方倉庫大量作戰物資,有利地支援了蘇軍諾門坎戰役
十二團與六軍教導隊組成西北遠征軍後,馮治剛任指揮,王鈞任參謀長,開赴呼倫貝爾盟喚起達斡爾蒙古族人民奮起抗日,開闢了少數民族游擊區。後來十二團與六軍一師一團合併為三路軍三支隊,支隊長王明貴,參謀長王鈞。三支隊在北安、納河、克山、呼倫貝爾盟等地,同日偽軍進行了多次戰鬥,曾經擊斃日軍少將兩名,這在我軍抗日戰爭史中是絕無僅有的。抗戰勝利後,王鈞同志任北安蘇軍衛戍司令部副司令,後任黑龍江省剿匪總指揮,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政權做出了貢獻。
王鈞同志戎馬一生東征西戰,幾乎參加了抗聯六軍和三路軍三支隊的所有重大戰鬥戰役,曾經親手擊斃多名日軍,立下赫赫戰功。戰鬥中腿部負重傷,落下終身殘疾。據朋友介紹,王鈞同志育有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分別在哈爾濱、北京等地工作,均事業有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