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經(三國時曹魏大臣)

王經(三國時曹魏大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經(?—260年),字彥緯,冀州清河郡人,三國時代曹魏大臣。《三國志》無傳。

王經為農民出身,因得到同鄉崔林的賞識,被提拔任官。其母說他太快出頭會不吉利,但他平步青雲,歷任江夏太守、雍州刺史。正元二年(255年),蜀將姜維攻入隴西郡時,他率軍出狄道城迎擊蜀軍,卻被擊敗。被包圍在城中,陷入窮途末路的境況。幸虧得到大將陳泰和鄧艾的援助,合力擊破姜維,才脫險。此後,他被朝廷召回。不久遷司隸校尉、尚書。

甘露五年(260年),魏帝曹髦召見王沈、王經、王業,提出進討司馬昭的計畫。王經進諫,但曹髦不聽;王沈、王業向司馬昭告密,王經不從。司馬昭弒君後,王經因未向司馬昭告急,而和其母一同被逮捕並被處死。

基本介紹

  • 本名:王經
  • 字號:字彥緯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冀州清河郡
  • 去世時間:260年
  • 官職:司隸校尉、尚書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洮河之敗,堅守狄道,義不賣主,人物評價,文獻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王經是冀州清河(今河北清河東南)人,與許允都被稱作是冀州的名士,農民出身。王經因得到同鄉崔林的賞識,被提拔任官。起初被任命為郡守,他的母親對他說:“你是農家子弟,今天做到二千石的官,事情太過頭了不吉祥,可以到此為止了。”王經不聽。
正始年間,大將軍曹爽讓王經帶著布絹二十匹,讓他到吳國做貿易,王經沒有拆開,棄官還鄉。他的母親問他回鄉的原因,王經據實相告。王經的母親認為王經統領兵馬卻擅自離去,將其送到有司,杖責五十,曹爽聽說這件事後,不再加罪於王經。

洮河之敗

正元二年(255年)七月,蜀將姜維決定趁魏大將軍司馬師新亡、其弟司馬昭控制魏國朝政,根基未穩之際,再一次伐魏。這次入侵的規模是姜維歷次北伐中最大的之一,多達數萬人,由夏侯霸、張翼等統帥。八月,姜維軍到枹罕,進軍狄道
當時,王經新任為雍州刺史,當即告知上級征西將軍陳泰,稱蜀軍同時從祁山、石營、金城三路發起進攻,建議從這些地方迎敵。王經請纓領軍在石營迎敵,建議分兵守祁山、同時部署涼州魏軍去枹罕偵察進軍金城的敵軍。陳泰認為情報不可靠,蜀軍不大可能聚集如此大軍對付王經。但蜀軍規模確實如此,魏守軍不足以分兵。涼州魏軍一旦被調往他處作戰,地域陌生,故也不能盡其用。陳泰因而回復王經,因敵軍不應該足以分兵前進,他們必須進一步分析姜維動向,魏軍必須聚集軍隊以獲取完全的數量優勢。命王經進屯狄道,避免迎敵,等候援軍到來。陳泰向魏廷請求援軍,同時親自率軍向陳倉進發。
王經王經
王經實際沒有軍事經驗,嚴重低估了蜀軍,誤以為蜀軍長途跋涉後將疲倦,最好不給其休整的機會,趁早先發制人將其擊敗。王經因軍隊占有數量優勢,蜀軍補給線過長而本部軍隊處於守勢沒有後勤問題,自信能完勝。因此,王經忽略了陳泰要他留守狄道的命令,反而率軍冒險出洮河上游的故關。故關在今甘肅臨洮縣北,在洮河西岸上,王經計畫在此殲滅他認為因疲倦、缺乏補給而士氣低落的蜀軍。八月,兩軍在洮河西岸交鋒,魏軍遭慘敗:僅逃跑時淹死在洮河裡的士兵就有萬餘人,王經軍大部不知所蹤,死者數萬。王經只得率萬餘殘部渡過洮河撤回南岸的狄道,在城牆保護下重整。這場洮河西岸的戰役(也稱洮西之戰),又稱故關之戰,
初戰告捷後,張翼準確意識到蜀軍面臨的補給問題,建議姜維撤軍。姜維想乘勝占領狄道,憤怒地否決了張翼的建議,圍狄道。王經出戰姜維的訊息被陳泰得知,陳泰立即準確預見魏軍將戰敗,命騎兵馳援,親率步兵隨後。同時告急於魏廷,請求增援。敗訊傳到魏都洛陽,朝廷擔憂陳泰不能單獨挽救態勢。新到洛陽的長水校尉鄧艾被任為代安西將軍,被派去幫助陳泰。鄧艾剛離開洛陽,司馬昭就派叔父太尉司馬孚鎮關中,以為後援。

堅守狄道

陳泰率軍到上邽時,鄧艾、胡奮、王秘等率領的援軍也到了。在軍事磋商中,鄧艾指出在王經遭到了導致該地區精銳被殲的慘敗後,蜀軍士氣極高,己軍士氣低落,援軍是在戰敗後倉促聚集來的,難以在當時就取勝敵軍。故明智的做法是犧牲一些當地的利益以挽救全局的利益,最好讓王經自守,等蜀軍疲倦鬆懈了再發起反攻。其他人都同意鄧艾的建議,唯有陳泰反對。陳泰推理姜維因後勤問題沒有補給以應對長期相持,利在速戰速決。蜀軍一旦糧盡,士氣不能持久。大家都同意了陳泰的主意。
陳泰隨後兵分三路,向隴西推進,繞過姜維軍當天夜裡趕到狄道城東南的高山上,然後燃起一堆堆烽火,下令士兵鼓角齊鳴。狄道城裡的將士一見救兵到了,士氣大振。
姜維起初還以為當官的來救部下肯定要把各方人馬聚集以後才能發兵,此刻忽聽說魏軍已經殺到,便認為發生了意外的變化或是敵軍早有預謀,於是全軍上下都很震驚和恐慌。魏軍進發隴西,一路上山道深險,陳泰料定蜀軍必然會在途中設伏,於是偽裝成從南路進兵的模樣,姜維果然派兵埋伏了三天,結果魏軍秘密行軍,終於躲過了蜀軍的埋伏。姜維於是帶兵繞過山峰追殺過來,兩軍經過一番爭鬥,姜維敗退返回營地。
這時,涼州的魏軍已從金城關趕到沃乾阪,陳泰和王經秘密約定日期,計畫一同攻擊姜維兵馬返回的通道。姜維等人聽說這個訊息,慌忙逃竄,狄道城中的將士終於被解救出來。王經慨嘆道:“糧食供應不足十天,出擊方向不合時機,險些全城覆滅呀!”陳泰一面慰勞將士,一面調度人馬,派人駐守險關要隘,並且加緊整修城壘,然後自己帶兵返回,仍屯駐在上絡。
戰後,王經作為魏軍初敗和後來的毀壞的造成者,被召回京城另行任命,雍州刺史之職由鄧艾部將諸葛緒填補。王經回京後,先後擔任司隸校尉和尚書,頗受魏帝曹髦寵幸。

義不賣主

曹髦見自己權力威勢日漸削弱,感到不勝忿恨,於公元260年(甘露五年)五月初六夜裡,命冗從僕射李昭、黃門從官焦伯等在陵雲台部署甲士,並召見王經、王沈、王業,對他們說:“司馬昭的野心,連路上的行人都知道。我不能坐等被廢黜的恥辱,今日我將親自與你們一起出去討伐他。”
三國志12的王經三國志12的王經
王經說:“古時魯昭公因不能忍受季氏的專權,討伐失敗而出走,丟掉了國家,被天下人所恥笑。如今權柄掌握在司馬昭之手已經很久了,朝廷內以及四方之臣都為他效命而不顧逆順之理,也不是一天了。而且宮中宿衛空缺,兵力十分弱小,陛下憑藉什麼?而您一旦這樣做,不是想要除去疾病卻反而使病更厲害了嗎?禍患恐怕難以預測,應該重新加以詳細研究。”曹髦這時就從懷中拿出黃絹詔書扔在地上說:“這樣就已經決定了,縱使死了又有什麼可怕的,何況不一定會死呢!”說完就進內宮稟告太后。王沈、王業跑出去告訴司馬昭,想叫王經與他們一起去,但王經不去。
之後,曹髦被司馬昭心腹賈充指派的成濟所弒,王經因為沒向司馬昭告急,王經及其家屬被拘捕交付廷尉處置。王經向他母親謝罪,他母親臉色不變,笑著回答說:“人誰能不死,只恐怕死的不得其所。為此事大家同死,還有什麼遺恨!”到被誅殺的那天,故吏向雄為之痛哭,悲哀之情感動了整個街市之人。
司馬炎篡魏建晉後,下詔說:“已故的尚書王經,雖然身陷刑法,但是他堅守自己的志向值得嘉獎,如今他家門戶堙沒,朕常感到憐憫,賜王經之孫為郎中。”

人物評價

司馬昭:經正直,不忠於我,故誅之。
司馬炎:故尚書王經,雖身陷法辟,然守志可嘉。
袁宏:烈烈王生,知死不撓。求仁不遠,期在忠孝。
薛稷:“若同義變力,古人中求,則紀信誑項以免君,王經刎頸以紓國。”
李冶:沈、業以泄謀為奸賊,則王經之不泄,信為有魏之忠臣矣。昭是以恨經而殺之,則是賊殺魏之忠臣也,夫忠臣之死於賊,則死於王事者也。於斯時也,魏之國如綴旒,魏之主如委裘,誠不暇於甄錄已死之人也,然其秉董狐之筆者,可不特為一傳,以勸後世人乎?或謂經之行跡不多見,自不足以立傳,曰:‘君子之為己為人為天下,必待世閒之可稱美者,載諸一身而無孑遺,然後為得哉,雖聖人亦不能爾,而謂君子者能之耶,觀專車之骨,則防風氏之長為可知。’魏史不為經傳,過矣!雖然魏史不傳王經,晉史為傳沈等,而千載而下,終不能廢經之美,而沈等之臭惡,借東海之波,亦莫得而濯之。
蕭常:王經不附司馬昭,可謂知死所矣。
郝經:君死社稷,臣死於君王,經有焉。
羅貫中:漢初夸伏劍,漢末見王經:真烈心無異,堅剛志更清。節如泰華重,命似鴻毛輕。母子聲名在,應同天地傾。
李贄:王經母子世以王陵母子比之,余謂大不同也。王凌母子,漢之忠也;王經母子,乃操之忠耳,豈漢之忠乎?如何同類而共褒之山?春秋之義恐不如此。
蔡東藩:①惟王經見危授命,始則進諫,繼則抗逆,身雖被戮,名獨流芳,而經母亦含笑就刑,賢母忠臣,並傳千古,以視成濟之為虎作倀,亦夷三族。其相去為何如乎?②王經報主甘從死,成濟弒君亦受誅;等是身家遭絕滅,流芳遺臭兩懸殊。

文獻記載

  • 陳壽《三國志》
  • 郭頒《魏晉世語》
  • 習鑿齒《漢晉春秋》
  • 司馬光《資治通鑑》
  • 蔡東藩《後漢演義》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王經生平與正史大體相當,初為雍州刺史。敗給背水作戰的姜維,但是被陳泰鄧艾救下。後來成為尚書令,在曹髦起兵欲誅伐司馬昭失敗後,他大罵賈充是弒君逆賊,和母親一起被處斬。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張洪英飾演王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