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明代大臣)

王治(明代大臣)

王治,字本道,忻州人。嘉靖三十二年進士。除行人,歷任吏科給事中,禮科左給事中,太僕少卿,改任大理職,太僕卿。

基本介紹

  • 本名:王治
  • 字號:本道
  • 所處時代:明代
  • 出生地:忻州
  • 主要成就:歷任吏科給事中,禮科左給事中,太僕少卿,改任大理
禮科左給事中,吏科都給事中,太僕少卿、太僕卿,

禮科左給事中

王治,字本道,忻州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考取進士。授職為行人,升任吏科給事中。敵寇屢次騷擾邊關,邊防大臣大都隱瞞不奏報;稍獲小勝,文官就冒領軍功。王治請求臨陣斬寇俘敵,按等差記錄將士們的功勳;文官和鎮中主帥不親身參戰搏擊的不做賞賜。皇帝聽從了建議。他又升任禮科的左給事中。

吏科都給事中

隆慶元年(1567),與御史王好問一道核實內府各監局的年度開支。宦官崔敏請求終止此事,被給事中張憲臣彈劾。獲聖旨:“詔書所言,從嘉靖四十一年(1562)開始,聽從王治等人詳細核查。詔書沒有提及的,予以終止。”王治等人極力爭辯,沒有被同意。事情辦完了,彈劾宦官趙廷玉、馬尹侵吞國家財物的罪行,詔令司禮監負責查問。不久他上疏陳述四件事:“一,確定宗廟的禮儀以便隆肅聖上的孝道。獻皇雖然貴為天子的父親,卻沒有登基做皇帝;雖然親為武宗的叔叔,但曾經尊奉武宗。現在卻與各祖宗先帝並列,位置安排在武宗右方,考察諸多典制,終究沒有與此和洽的。我認為獻皇附祭於太廟,未免有僭越之嫌。如果專門祭祀世廟,就永世不做更改,請求敕令朝廷大臣廣做評議,務必要使此事辦得妥當。二,謹慎退朝而處的禮儀,以澄清教化之源。皇帝深居禁宮,左右奸佞之人就會窺伺時機百般討好,或者宴飲聲樂,或者遊戲騎射。近者損耗精神,由此滋生疾病。長久看就妨害政事,由此滋生危害與禍亂。近來眾人議論紛紛,稱陛下宴飲消閒的舉動,並非居喪帝王所適宜的。我暗暗替陛下憂慮。”其他二件事,請求皇帝勤於朝講、親近輔佐者。奏疏呈入宮中,皇帝答覆知道了。

太僕少卿、太僕卿

升遷為吏科都給事中。彈劾薊、遼總督都御史劉燾、南京督儲都御史曾於拱不稱職,曾於拱被罷免官職。山西與薊鎮同時受敵寇侵擾,王治歸罪於兵部尚書郭乾、侍郎遲鳳翔,與同官歐陽一敬等人彈劾他們。皇帝下詔書罷免了郭乾,將遲鳳翔貶職為三秩視事。部議撫恤光祿少卿馬從謙。皇帝不同意,王治上疏爭辯。皇帝稱馬從謙所犯罪行,如同兒子辱罵父親,最終不同意做撫恤。王治又奏請追封何王唐的諡號,為夏言昭雪平反,並且申訴說大理卿朱廷立、刑部侍郎詹瀚共同捏造了夏言、曾銑的冤案,應該追奪他們的官職。皇帝都答覆同意。第二年,左右大臣中有人稱南海子為勝景地,皇帝即將前往。王治率領同僚勸阻。大學士徐階、尚書楊博、御史郝傑等人一道阻止。皇帝全然不聽。到了目的地眼見一片低濕荒涼蒼莽之地,皇帝非常懊悔。王治立即被提升為太僕少卿,改任大理職,晉升太僕卿。奔父母喪事歸鄉,直至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