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沅德

王沅德

王沅德(1897年6月27日-1955年5月16日), 字仲瀛 ,號艾潭,後易名重民。近代民主革命志士秋瑾之子。湖南省雙峰荷葉鎮人。

畢業於上海正風大學。王沅德(重民)原湖南文史研究館秘書,曾任湖北省漢口《江聲日報》報社社長(經理),湖南湘潭新群中學校董,中學教員。湖南湘潭十八總義源當經商,曾任湖南湘潭電燈公司董事長、湘潭膏鹽礦董事長,湘潭幾家大的油鹽號、大鞋帽店、綢緞莊、當鋪和湘潭電燈公司都有他的股份,還開辦湘潭十六總“棉紗油鹽號”。是湘潭首富,加入了“民革”組織。他開明善良,仗義疏財,賑災濟貧,驚動了中央的。對地下黨熱心相助。熱心教育,1941年捐資興學,撥出株洲房產槐庭開辦新群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沅德
  • 外文名:無
  • 別名:王重民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湖南省雙峰荷葉鎮
  • 出生日期:1897年6月27日
  • 逝世日期:1955年5月16日
  • 職業:工商業
  • 畢業院校:上海正風大學
人物簡介,主要活動,晚年生活,子女後代,個人自傳,

人物簡介

王沅德(重民)(1897-1955),近代民主革命志士秋瑾之子,湖南省雙峰荷葉鎮人。1897年6月27日生於湖南湘潭由義巷。祖父王黻臣在湘潭經營商業;父親王廷鈞(子芳),在滿清任兵部侍郎。王沅德相貌酷似其母秋瑾,自幼為秋瑾鍾愛。為了培養愛子,曾聘請很有名望的私塾先生,在家專教《四書》、《五經》、後又到長沙嶽麓書院就讀(其父親、爺爺都在此讀書)。7歲的沅德隨父客居北京,1918年上海正風大學畢業。1907年7月15日革命烈士秋瑾英勇就義,1909年其父王廷鈞病逝後,12歲的沅德去紹興迎母親的靈柩回湘潭合葬。

主要活動

王沅德,字重民,秋瑾兒子,原湖南文史研究院秘書,隨其父客居北京。辛亥革命後,去上海正風大學求學,1918年畢業後任漢口《江聲日報》報社社長(經理),湘潭新群中學校董,中學教員。辛亥年王沅德14歲,由唐支廈、唐乾一邀入同盟會。
當地工商界人士合股經營,專事工商業務,在長沙、湘潭、武漢等地經營商業。在湘潭經營永安開發膏礦公司、電氣公司、利興黑鬃廠。當時,湘潭幾家大的大鞋帽店、綢緞莊、當鋪和湘潭電燈公司都有他的股份,還開辦湘潭十六總“棉紗油鹽號”。任湘潭電燈公司董事長,湘潭膏鹽礦董事長等職務,開辦裕大綢布店、同慶祥綢布店、協和油鹽號等商號。為紀念母親秋瑾,曾籌建“鑑湖中學”,王沅德擬任董事。當鋪就有四家,即湘潭十八總由義巷13號義源當(今湘潭市立福街紅衛巷湘潭市開關廠所在地)一所;在湘潭十總的一所,又名“瑞昌當鋪”;淥口一所等。田地、農舍遍布湘潭、株洲市郊,住宅數棟,有湘潭十八總由義巷義源當和湘潭梧桐街一棟二層樓的洋房,(梧桐街“梧桐別墅”),株洲清水塘太沖九郎山下槐庭等,
王沅德母親秋瑾王沅德母親秋瑾
王沅德(重民)同情革命和貧苦大眾,因王家是湘潭首富,又是秋瑾烈士後裔,湘潭縣每屆新上任的縣長和要員必來王家拜訪,國民黨還多次以宦位相委,王沅德(重民)均委婉謝絕,固辭不受。與黃興之子黃一歐甚好,並加入了“民革”組織。他開明善良,仗義疏財,每年春節還對貧苦鄉鄰“放年米”,多次資助革命活動。對地下黨熱心相助,凡共產黨員被捕有求者,都毫不猶豫地出面向湘潭縣警察局長交涉、保釋。從不受佃家贈送的禮物,有災年慷慨減租,賑災濟貧,驚動了清中央的,王沅德(重民)熱心教育,1941年捐資興學,捐出株洲大沖田地、捐屋(槐庭)創辦新群中學。抗戰勝利後的1946年清明節,王沅德到浙江祭奠母親,為了表達自己的懷念與親情,僅土特產就裝了滿滿一船。解放後1951年土改時,他主動將所有的田產與私宅上交人民政府。

晚年生活

1949年12月,因兒子王孝敏在衡陽鐵路局工作,王沅德及夫人張嶼和兒子王孝敏一起住,居住在衡陽湘竹里鐵路俱樂部旁。
1954年,兒子王孝敏調長沙鐵路工作,王沅德及夫人張嶼一起遷往長沙寶南街劉忠壯祠27號,與兒子王孝敏、兒媳周金定一起居住。
1954年寫信周恩來總理安排工作,在湖南文史館任秘書工作,負責整理秋瑾資料。
1955年5月,在湖南文史館工作的王沅德突發腦溢血逝世,追悼會在長沙金盤嶺舉行,終年58歲。
火化後,1958年由夫人張嶼將王沅德骨灰帶到武漢。

子女後代

王沅德有四個兒女,兒子孝敏、長女家棟、次女家梁、三女玉琳。子:王孝敏與周金定生一女王學東。周金定現年85歲,住長沙中南大學附屬二醫院宿舍。
王孝敏、周金定與籟啟珊全家王孝敏、周金定與籟啟珊全家
大女:王家棟與李浩然生一子李興漢。李興漢生二子一女。大子李鳳翔,二子李文建,三女李熙麗。
二女:王家梁與賴敬箴生三男二女。長子賴啟振,次子賴啟華,三女賴啟珊,四女賴啟湘,幼子賴啟平。
有賴欣,賴立,賈捷,賈雯,高磊,賴帆六個是王家梁的孫子、孫女。
三女:王玉琳與陳恕之生一男二女。大子陳念橋,二女陳念江,三女陳念文。
有陳青,黃堯,陳靜妮三個是王玉琳的孫子、孫女。王孝敏出生於湖南省湘鄉(雙峰)縣荷葉塘神沖,先後在湘潭金庭國小、石潭國小、1934年新群國小。1941-1944年因秋瑾烈士後裔被保送新群中學就讀國中,(新群創建於1921年5月湘潭十四總見龍街蓴香園。創始人:毛澤東,黃篤傑,1933年-1949.12由黃篤傑校長,抗戰時期,秋瑾烈士後裔王沅德(重民)任校董)。1945年王孝敏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入長沙市長郡中學讀高中,1948年畢業,1949年在湘潭一小擔任一段時間的教員。1949年12月在衡陽供給商店工作,1950年調湘潭,1951年調衡陽職工生活處,1953年調廣州鐵路局衡陽分局衡陽生活物資採購供應站,1954年任株洲生活供應段,同年,調長沙生活供應段,1958年錯劃右派,1986年在廣鐵退休。2013年病逝。
王孝敏與周金定查自存的秋瑾資料王孝敏與周金定查自存的秋瑾資料
王沅德及夫人張嶼和兒子王孝敏一起生活。1949年住在衡陽鐵路工作的王孝敏家(衡陽湘竹里鐵路俱樂部旁),1953年8月王孝敏與周金定結婚,周金定考入中南大學湖南醫學院,王孝敏調長沙鐵路工作。1954年四人一起遷回長沙寶南街劉忠壯祠27號,王沅德(重民)、王孝敏夫婦四人住樓上樓下兩間木屋。一樓進門左邊一間王沅德(重民)夫婦住,王沅德(重民)房間裡有很多家俱;王孝敏住在樓上一間木房子,一樓廳房裡面一間做飯。1955年5月16日王沅德(重民)不幸逝世,1958年錯劃右派。1958年,張璵帶著王沅德的骨灰由長沙遷往武漢。女兒王學東, 1967年出生,1986年參加鐵路工作,1993年任長沙生活段黨委辦、行政辦主任幹部人事,2011年長沙房建公寓段,任段長辦經濟師、工會女工主任、經審主任、主任幹事等職。
王學東與周金定在株洲秋瑾故居王學東與周金定在株洲秋瑾故居
與長沙鐵路電務段工程師彭益民結婚,生兒子彭璟波現科技大學學生。

個人自傳

我名沅德,字重民,湖南湘潭人,原籍湘鄉,生於公元一八九六年。祖父經營商業。父廷鈞,在滿清任部郎;母秋瑾,在當時目睹滿清封建統治政治腐敗,內憂外患,人民備受欺凌侮辱,乃隻身赴日本留學,奔走革命。一九零四年,我母奉中山先生命派回國,秘密組織推翻滿清封建統治,不幸事機不密,於一九零六年(1907年)慘遭殺戮於紹興。是時我祖父、我父親相繼病故,我只十歲。我妹燦芝都是我祖母撫養成人的。當我母被殺之時,我們避居鄉下,恐遭株連毒手。辛亥,我已十四歲,由唐支廈、唐乾一邀入同盟會。我得同盟會前輩督促,入長沙明德學校肄業一年。軍閥湯薌銘督湘,舊官僚齊耀珊長期痛恨革命,將我母兩省專祠取消,仇殺同盟會人,我因此輟學在家延師教讀至一九一五年在滬正風大學預科三年。一九一八年在漢與陽惠周組設《江聲日報》。北伐時,我繼任《江聲日報》總經理兼社長,鼓吹革命。“馬日事變”因經濟沒有來源,國民黨又諸多限制,乃收束報館回家,變產清理報館虧欠。先後應浙省府邀聘參議,我因無意政途,又不願捲入偽國民黨的壓迫人民集團,乃專事工商業務,在長沙、湘潭都經營商業。在湘潭經營永安開發膏礦公司、電氣公司、利興黑鬃廠。當日寇犯湘,偽國民黨如張默君邀赴重慶,我寧願避居鄉間,不願參加反動集團。因見青年失學者多,乃捐產辦理新群中學。我自幼因家庭境況尚稱富裕,生活不無腐化之處,實是大錯,應繼承我母遺志,努力革命。這使我慚愧的,但對於廣大人民,尚無惡跡,又未加入過偽國民黨及會黨道門。解放以來,經過土改,了清手續,認識到過去剝削思想不對,乃從報章和實際事實中來進行自我改造。經過幾年來一貫自我學習,深刻領會我人民政府政策正確,黨的英明領導,所以我懇切要參加祖國大規模經濟建設,以便在工作勞動中學習上更加深入的改造自己。 蓋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