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一歐

黃一歐

黃一歐(1892—1981),湖南長沙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黃興之子。1907年加入中國同盟會辛亥革命期間,參加黃花崗起義和上海起義、南京光復之役。中華民國成立後歷任廣州國民政府參事、安徽省榷運局長、天津特別市政府參事、國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員等職。解放戰爭時期,積極參與湖南和平解放運動。新中國成立後,曾任民革中央委員、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人民委員會委員。1981年因病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一歐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南長沙
  • 出生日期:公元1892年
  • 逝世日期:公元1981年
  • 職業:革命家
  • 信仰:三民主義
  • 主要成就:參加辛亥革命
人物生平,人物經歷,

人物生平

追求進步 加入同盟
黃一歐(1892—1981),湖南長沙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黃興之子,中國同盟會會員。黃一歐自幼受其父黃興民主革命思想的薰陶,追求進步,胸懷大志。1903年黃興自日本回國,執教於長沙明德學堂,黃一歐入該學堂國小部乙班就讀。1904年華興會領導的甲辰起義失敗後,黃興為躲避滿清政府通緝,流亡日本。12歲的黃一歐因此事受到牽連,在東躲西藏仍不得安寧的情況下,於1905年秋輾轉來到日本東京。
1907年的一天,黃興鄭重地把黃一歐帶到《民報》社,帶黃一歐莊嚴的填寫了誓約,黃一歐宣誓加入中國同盟會。孫中山對黃一歐甚為喜愛,親任黃一歐加入中國同盟會的介紹人。章炳麟也在黃一歐入盟介紹人的欄目上籤下了自己的大名。此時,黃一歐只有十五歲,是當時中國同盟會中年齡最小的會員。
籌備起義 浴血黃花
1910年11月,中國同盟會在馬來西亞舉行了著名的檳榔嶼會議,決定繼廣州新軍起義失敗之後,再次在廣州發動起義。會議結束後,革命黨人在香港成立統籌部,積極進行廣州起義的準備工作。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儲備軍火。
黃一歐奉黃興指示,負責從日本購運軍火。1911年2月,黃一歐通過日本友人宮崎寅藏買到一批槍枝彈藥,並受命親自負責運送至香港。在當時,購買軍火不容易,買到手後秘密運送到香港更困難。經過宮崎寅藏等人謀劃,黃一歐身穿和服,講一口日語,冒充宮崎寅藏的長子宮崎龍介,將幾十支手槍和萬多發子彈裝在四口皮箱內,搭一艘外國郵船運到香港,交給統籌部,並留在統籌部參加起義。3月,黃興又派他以缺額補員考入廣東巡警教練所,以巡警合法身份為掩護,在教練所進行反清宣傳。為給廣州各秘密聯絡點運送武器,黃一歐多次身著巡警制服,以巡邏名義將武器送到指定地點。
4月27日,黃花崗起義爆發,黃一歐親身參與其中,經歷了血與火的洗禮。經過浴血奮戰,黃花崗起義最終失敗。黃一歐死裡逃生,後逃至香港,是黃花崗之役少數倖存者之一。
1911年夏,受國內革命形勢的影響,19歲的黃一歐再次從日本回國參加革命。這一次,他化名為黃祖光,回到闊別六年的長沙,住在明德學堂,與革命同仁組建野球會,以練習棒球為掩護,團結同志,策動起義。不久事泄,黃一歐被通緝,無奈再次東渡日本。
奮勇殺敵 滬軍先鋒
武昌首義爆發後,黃興急電在東京的黃一歐回國參加革命,黃一歐遵父命回國,先是到香港,根據安排留在香港等候廣州起義。後奉命參加上海光復之役,並任滬軍副司令。
1911年11月3日下午3時,光復上海的戰鬥打響了。黃一歐與陳其美隨身攜帶炸彈、短槍,外加一捆旗幟,趕往高昌廟製造局。在攻打製造局期間,黃一歐奮不顧身,衝殺在前,血濺衣衫。稍微休息,又荷槍上陣。激戰一晝夜後,次日下午4點左右,革命軍最終占領了製造局。
上海光復,陳其美繼李燮和出任上海都督,並著手組建滬軍,任命黃一歐為滬軍副司令。很快,又受命將軍隊拉到蘇州一帶駐防,並接受訓練。
當滬軍開赴蘇州駐防之時,正是漢陽戰局緊張之際。黃興多次電促陳其美速即進取南京,策應漢陽。陳其美表示同意,並先後派黃一歐等人前往南京和杭州,一方面了解情況;一方面徵求組建江浙聯軍的意見。
11月22日,江浙聯軍開始向南京進發,23日逼近南京近郊。正當黃一歐在前線作戰時,接到在漢陽前線督戰的父親黃興“努力殺賊,一歐愛兒”的手書,勉勵他努力作戰。在父親的鼓勵下,他一馬當先奮勇殺敵,“輒有中宵起舞,滅敵朝食之慨”!因指揮得當,受到當地軍民的一致好評,也深得父親及孫中山等人的器重。
11月30日至12月1日,聯軍對南京天保城發動第二次攻擊,激戰一晝夜,完全占領了天保城炮台。清軍倉皇潰逃,留下大量的行李以及大堆的書籍。在奪下天保城之後,整個戰局發生了急轉直下的變化,南京郊外很快就沒有清軍的蹤跡了。南京之役中,“黃一歐揮刀上陣,來往馳突,所向披靡,斬敵三十六人,刁鐏遍漬敵人血。”戰役結束,黃一歐將功勞讓給別人,只留下幾個攻打天保城的炮彈筒作為紀念。但是天保城一戰在黃一歐心中占據著重要的位置,後來黃興去世時,黃一歐將其中的一個炮彈筒送入父親墓中陪葬。
南京光復後,黃一歐因長久奔波,勞累過度,染傷寒重疾,入上海日本人開設的醫院就醫。1912年,黃一歐在上海加入國民黨。病癒,原滬軍、江浙聯軍負責人紛紛擔任要職,先後為黃一歐請職。黃興認為,中國應當進入建設年代,因而希望長子黃一歐及所有的中國青年都能好好地讀一點書,以成為“新共和國建設人才”。1913年,湖南選送公費留學生,黃一歐乃從父命赴美留學,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外交經濟系。臨行,黃興書“篤實”兩字以勉,黃一歐視為家訓,珍藏之,並身體力行。
1915年9月底,蔡鍔被袁世凱軟禁於北平。蔡鍔派人送給一直保持聯絡的黃興一封長達十七頁的密信,商討反袁的具體計畫。黃興相當興奮,令黃一歐立即往日本聯絡。黃一歐奉父命自美赴日,與程潛、張孝準等設法幫助蔡鍔脫險。蔡鍔脫險後自天津抵日,在黃一歐等周密安排下,多次走訪日本外務省,得到日方暗中支持反袁運動的承諾。並助蔡鍔躲避日本新聞記者與袁世凱爪牙的追蹤,安全地由日本經香港、安南,到達雲南,順利地舉義倒袁。
此時,反袁陣營情況複雜,各大派系之間的歷史恩怨糾結,意見分歧較大,利害關係不一,對反袁鬥爭干擾頗大。在這種情況下,黃興擔負起了協調各方關係的重任。黃一歐作為黃興的代表,在其中承擔起了相當重要的任務。
護國運動勝利後,大總統黎元洪任命黃一歐為總統府少將侍衛武官,黃興仍堅持不讓黃一歐當官。此後,黃一歐一直護侍重病在身的黃興。1916年10月,黃興病逝於上海,黃一歐扶靈回湘,葬父於長沙嶽麓山。
繼承遺志 傾力護法
黃興逝世後,黃一歐繼承父親遺志,繼續從事革命鬥爭。1917年7月,孫中山在廣州宣布“護法”,南方各省紛紛回響。為了控制湖南這一南北交通要道,段祺瑞命其心腹傅良佐代替譚延闓出任湖南省長兼督軍,北洋軍閥勢力再次進入湖南。
零陵鎮守使劉建藩是黃興的忠誠部屬和黃一歐的好友。他和湘軍第二旅旅長林修梅分別宣布零陵和衡陽獨立,並聯名通電宣告湖南自主。在劉建藩的鼓動下,黃一歐在1917年9月赴北京,以感謝中央政府國葬黃興為名,聯絡各方,配合湘軍驅逐北洋軍閥傅良佐。黃一歐在北京聯絡湘籍要人,召集旅京湖南人士開會,聯名上書段祺瑞政府,請求暫緩進兵湖南。這些活動儘管無法制止北洋軍閥的軍事行動,但其政治和社會影響卻不容忽視。10月1日,段祺瑞下令剿滅南方軍隊。6日,湖南護法軍各路將領齊集衡陽,成立“湘南護法軍總司令部”。南北兩軍各投入兵力萬餘人,在位於衡山、衡陽之間的賀家山一帶連日激戰。黃一歐見戰事已起,匆匆趕回湖南應變。此時,長沙處於無政府狀態。長沙民眾則自動組織起來維持秩序。黃一歐也積極參與了維持省城秩序的工作。他聯絡省會各界苦心維持,電請程潛、趙恆惕、劉建藩早日進省主持大計。11月20日,護法軍進入長沙,程潛為湘軍總司令兼省長,黃一歐出任湘省鐵路警備司令、零陵鎮守使署高等顧問等職務。
傅良佐被驅逐後,北洋軍閥曹錕、張懷芝、張敬堯部大舉入湘。黃一歐與劉建藩進駐平江,毅然擔負起了在最前線抗擊北洋軍閥的重任。不久,抵抗北洋軍閥入湘的鬥爭失敗。1919年,黃一歐應胡漢民之邀前往廣州。
運籌帷幄 驅逐譚氏
8月,孫中山在西南軍閥的聯合排擠下離開廣州,同年秋,黃一歐回到長沙。1920年6月,湖南發生轟轟烈烈的“驅張運動”,譚延闓重掌湖南政權。8月,正在生病住院的黃一歐突然接到孫中山從上海發來的電報,囑其立即前往上海。黃一歐一接到孫中山的電報,不顧病情立即出院,當天乘船赴滬。
見到孫中山後,黃一歐把張敬堯被湖南各界驅逐和譚延闓重掌湖南政權後的軍政形勢概略地作了匯報。孫中山聽後,指示他回湖南協助周震鱗開展倒譚活動,驅走湖南都督譚延闓。並叮囑他要“多多聯繫同志,遇事和道腴(周震鱗)先生商量”。
在漢口與周震鱗會商後,黃一歐決定把工作重點放在時任湘軍總指揮、湘軍第一師師長趙恆惕的身上。黃一歐便與趙恆惕“時常會面,相處甚融洽”。1920年11月13日,駐平江的程潛舊部以鬧餉為名,殺了譚延闓的親信第十二區司令蕭昌熾,推舉營長於應祥為代理司令,宣布獨立。趙恆惕及其部隊對這些行動不聞不問,譚延闓見大勢已去,於11月23日在軍政會議上請求解職,並請趙恆惕接替他的湘軍總司令職務,省長另由議會選舉。
主政長沙 壯志未酬
譚延闓下台後,趙恆惕主政湖南,黃一歐就職長沙市政公所總理。飽經戰亂,人心思定,黃一歐也希冀在此任上為家鄉做一番事業。鑒於當時的長沙城比較狹窄、擁擠,市區面積僅為4.5平方公里,因此,黃一歐任職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編制《長沙市政計畫書》,計畫將長沙市區擴大近二十倍。這樣宏大的計畫看起來確實有些脫離實際,但不能不說黃一歐發展家鄉的心情是多么的迫切。然而在戰爭年代,不可能有條件安心進行城市建設。很快,黃一歐就感到,他這個“總理”,既無權可“總”,又無政可“理”,徒有其名,壯志難酬。1923年,黃一歐辭去了長沙市政公所總理一職,應熊克武的邀請於是年冬赴常德,出任川軍北伐軍第一路軍司令。
此後,黃一歐參加了北伐戰爭和一系列反蔣活動。自1932年孫科主持國民政府立法院後,黃一歐前後任立法委員達十年之久。後心灰意冷,多次請辭未準,直到1943年以養病為名回到湖南,從此脫離政治生涯,從事實業。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南省黨部派人勸黃一歐出山,黃一歐說:“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蔣政權民怨沸騰,敗勢已定。”堅辭不受。解放戰爭時期,黃一歐積極參與湖南和平解放運動,為湖南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貢獻。1981年因病逝世。

人物經歷

1892年出生於湖南長沙。
1907年加入中國同盟會。
1912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國民黨。
1913年,遵從父親要其"好好讀點書"的叮囑,赴美留學,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外交經濟。
黃一歐與父親黃興合影黃一歐與父親黃興合影
1915年蔡鍔準備發難討伐袁世凱,不料被袁世凱軟禁於北平。
黃一歐奉命自美赴日,與程潛等設法幫助蔡鍔脫險,使蔡鍔躲過袁世凱爪牙的追蹤,由天津至日本、經香港、安南,安全到達雲南,順利舉行了反袁起義。
1916年黃興逝世後,黃一歐繼承父親遺志,繼續從事革命鬥爭。
1917年參加了援鄂軍討伐北洋軍的戰鬥,任湘省鐵路警備司令。
1920年奉孫中山指示,協助周震鱗開展倒譚活動,驅走湖南都督譚延閣。
1924年任川軍北伐軍第一路司令。
1925年任廣州國民政府參事,積極參加了北伐戰爭
1927年任安徽省榷運局長,主持鹽政。
1928年任天津特別市政府參事,頗有政績。因大力提倡文明新風,封閉妓院,取締賭場,得罪了天津地頭蛇,一年即辭職。
從1929年起,參加了一系列反蔣活動。
1931年應孫科之邀赴廣州,繼續開展反蔣,任廣東省政府政務委員會委員。1932年孫科主持國民政府立法院後,他任立法委員達十年之久。後心灰意冷,多次請辭未準,直到1943年以養病為名回到湖南,從此脫離政治生涯,從事實業。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省黨部派人勸其出山,他說:"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蔣政權民怨沸騰,敗勢已定。"因而堅辭不受。
1948年3月加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程潛主湘後,他被聘為湖南省政府顧問,團結辛亥革命老人,積極參加湖南和平運動,為和平解放湖南作出了貢獻。
新中國建立後,黃一歐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任湖南省軍政委員會顧問、湖南省人民政府參事。他捐獻了辛亥革命的許多珍貴歷史文物,撰寫了有關黃興和辛亥革命的回憶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黃一歐利用特殊的身份和海外關係積極工作,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不懈努力。
1977年11月當選為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1978年任民革湖南省委臨時領導小組組長。
1979年當選為民革中央委員。
1980年任民革湖南省委主任委員。是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二、三屆湖南省人民委員會委員,第一、二4三屆湖南省政協常委。
1981年1月12日在長沙病逝,終年89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