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中華革命黨黨員)

王昌(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中華革命黨黨員)

王昌(1885—1918),廣東香山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隨父僑居加拿大維多利亞城,青年時期前往香港,常與民主進步人士交往。1911年加入中國同盟會辛亥革命爆發後赴加拿大域多利開設理髮店以掩護革命活動。1916年加入中華革命黨海外支部。1918年北洋軍閥段祺瑞湯化龍赴美國向六國銀行集團借款購買軍火,企圖消滅廣東護法軍政府。王昌痛恨北洋政府屢借外債,準備內戰,趁湯化龍假道域多利回國之機,在1918年9月1日寫下遺書,意為不忍國家之淪亡,實行鐵血主義等語。隨後在維多利亞敘馨樓埋伏,將湯化龍暗殺,後狂笑飲彈自盡。孫中山先生聞訊,即電旅加華僑將其遺體殮以玻璃棺,派員運回廣州,以黨禮安葬於廣州黃花崗,並立墓碑以表悼念。為中國國民黨黨葬第一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昌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廣東香山
  • 出生日期:1885年
  • 逝世日期:1918年
  • 職業:革命家
  • 信仰:三民主義
人物生平,人物紀念,

人物生平

王昌(1885—1918),廣東香山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少有大志,對滿清政府腐敗無能十分不滿,後移居加拿大維多利亞城,在一木板廠當工人,後轉營瓜果業。1910年國內反對滿清政府專制獨裁統治的鬥爭洶湧澎湃,剪辮之風傳播海外,王昌乃放棄瓜果業隨人學習理髮。學成後自開一理髮店,生意興隆。1911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同年10月武昌起義成功,王昌與僑胞集會於中華會館慶祝。會散眾人離去,王昌獨自留下,將會館牆懸遜清遺臣畫像取下撕碎,並將桌椅用品刻寫的清帝名字削去。1912年宋教仁將中國同盟會改組為中國國民黨,王昌加入中國國民黨。後袁世凱篡取辛亥革命成果,復辟帝制,王昌異常悲憤。
1917年維城中華會館總理劉子逵受梁啓超指使,假中華會館名義電請段祺瑞解散兩院,破壞民主共和,王昌率領僑眾奮起反對。1918年,段祺瑞統治的北洋政府派進步黨首領眾議院議長湯化龍美國借債,經加拿大維多利亞城回國。王昌早已懷恨湯化龍破壞民主共和、對湯化龍大力支持專制獨裁統治並為段祺瑞進行賣國借款的罪行恨之入骨,欲除之而後快,當王昌獲悉湯化龍一行在維城小作逗留,便準備進行暗殺。王昌先是為自己拍照一張標準像,並留遺書一封交其宗侄代藏。9月1日,王昌懷揣雙槍在湯化龍一行歡宴的敘馨樓門首埋伏,當其一行出門時,王昌尾隨其後,尋機向湯化龍連開數槍,湯化龍倒地斃命。王昌隨即正立街上高唱中華民國國歌,大呼中華民國萬歲等口號,後狂笑飲彈自盡。其宗侄聞訊後解開所留遺物,見到遺書一封,意為不忍國家之淪亡,實行鐵血主義等語。孫中山先生聞訊,即電旅加華僑將其遺體殮以玻璃棺,派員運回廣州,以黨禮安葬於廣州黃花崗,並立墓碑以表悼念。為中國國民黨黨葬第一人。

人物紀念

孫中山得知王昌暗殺湯化龍的壯舉,電告旅加拿大華僑用玻璃棺收殮王昌遺骸。1923年孫中山派專員二人專程把王昌的遺體運回廣州,隨後又運回王昌的故鄉香山石岐,先在香山舉行追悼會,然後再運到廣州,在廣州中央公園開會追悼。會後,以中國國民黨黨禮暗葬之於黃花崗,建墓立碑以為表旌。
王昌烈士墓王昌烈士墓
王昌烈士墓擁有一個寬大的用花崗岩石砌築的墓台基。墓台基西北面為墓門,墓門豎立一石牌坊,上書:王昌烈士墓,石牌坊下為墓道,西立1924年12月劉震寰所撰墓表。王昌墓全部用花崗岩石砌築,雕刻精美,構思獨特。1925年由汪精衛所題烈士王昌之墓六字墓碑,鑲嵌在一扇半圓形的石屏中央,正對著平臥於墓碑前的石槨。墓旁有《烈士王昌墓表》,全文如下:
君諱昌,廣東香山縣人。少穎異,好任俠。長,隨父僑域多利。每痛祖國時政窳敗,輒欲得當以報國。及袁氏稱帝,天下鼎沸,尤悲憤不自勝。時眾議院議長湯化龍實為之謀主。烈士嘗耳其事,未得間以懲之。後袁氏覆亡,湯猶不悛。七年五月,復承偽廷旨渡美,商舉外債,以增兵禍國。黨人及僑眾之深識者,紛馳書泥其行,不得。九月某日,湯事蕆取道域多利歸國,烈士偵之審,挾手槍逆於途。彈發,湯應聲仆,不死,宛轉呼援。烈士更前握其首,彈再發乃絕。烈士翔視既竟,白:“吾事畢矣!寧能頫首受鞫,為異族刀筆吏辱。”遂引槍自決。僑眾聞耗環集,皆相顧駴愕而壯其烈。烈士年甫三十有三耳。嗚呼,共和肇造,袁氏以梟雄柄政,初未嘗無所顧忌,自若湯者三數輩逢惡詭隨,國事乃不堪問,而論者猶有原其跡而曲為之說者。藉非烈士一擊,則憍偽相承,正義寧可復睹?然觀其雍容,五步奮厲無前,志決身殲,一瞑不視,古之義俠何以加焉!十二年春,大元帥孫公愴念忠烈,遣使歸骨廣州,黨葬於黃花崗左。革命紀念會舉烈士事略以告震寰,因表其墓以風天下後世。——中華民國十三年十二月劉震寰撰林直勉書
烈士王昌墓表烈士王昌墓表
王昌的家鄉石門村為紀念王昌烈士,將村內王昌故居所在的街道命名為王昌里。
1930年9月1日,王昌殉國十二周年,其家鄉石門村召開了規模宏大的紀念大會,弘揚王昌烈士為國為民勇於獻身的偉大精神。紀念大會祭悼王昌烈士的棚台搭建在舊石門學校大門前。
1930年9月1日石門村王昌烈士追悼會1930年9月1日石門村王昌烈士追悼會
1990年清明節,石門村委會組織了石門國小畢業班學生、全體教師和村裡的幹部父老鄉親共四十一人到廣州黃花崗祭掃王昌烈士的陵墓。
2006年石門村村民建思親樓,在正面顯著的位置為王昌設靈立碑。碑文如下:
王昌(一八八七——一九一八),香山縣石門鄉人,少時受革命思想薰陶,不滿清廷腐敗,擁護孫中山“推翻清廷建立共和”的政治綱領,主張“鐵血主義”以救國拯民,後參加國民黨,僑居加拿大以理髮為業掩護革命行動。一九一八年軍閥段祺瑞派湯化龍到美國借款購置軍火,以圖壓制孫中山革命勢力,王昌聞之異常憤慨,借湯化龍經加拿大回國時,在域多利一酒樓前開槍擊斃湯化龍。因不願被捕在洋法官面前低頭受審,又不願用打過敵人的槍來沾污自己的血,所以自己另拔一槍自殺。孫中山聞訊後,命華僑以玻璃棺殮王昌,遺體先運回廣州,然後轉運石岐丌追悼會,並換上檀香木棺收殮,最後運回廣州,在中央公園開追悼會後,以黨禮葬王昌於黃花崗右側。王昌,是孫中山以中國國民黨黨葬的第一人。
2011年4月6日,石門村村民小組組織了一百多人前往廣州黃花崗祭掃王昌烈士墓並敬獻花圈,以緬懷烈士的豐功偉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