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鵬(中國射箭運動員)

王大鵬(中國射箭運動員)

王大鵬,中國射箭運動員。中國里約奧運會代表隊參賽選手。

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射箭個人賽冠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大鵬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青島市黃島區 
  • 畢業院校:青島市體校
  • 運動項目:射箭
  • 所屬運動隊:山東隊
  • 主要獎項:全國射箭冠軍賽上獲得第十
    2017年全國射箭冠軍賽冠軍 
    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射箭個人賽冠軍 
  • 重要事件:2017年9月1日全運會男子射箭個人賽冠軍
  • 運動員等級:國際級運動健將 
早年經歷,運動生涯,

早年經歷

“大鵬小時候我帶他去遊樂園玩,他看見用槍打氣球的遊戲就想玩,我帶他一試,發現他打得特別準,老闆都說這個孩子適合射擊。那時候我就想,他如果是塊好料,我就支持他走體育這條路。後來上國小時候黃島射箭隊選中了他,他說射擊和射箭類似,他都喜歡,就這樣走了這條路。”王大鵬的媽媽說,從小開始,王大鵬和射擊射箭就是有緣分的。
在黃島練習了一段時間之後,2008年暑假王大鵬國小畢業了,媽媽將他送到張娟娟的教練曲月鋒女士手下練習射箭,背上行囊王大鵬就從黃島來到了青島市區。“他剛來時候一點不起眼,我當時帶的都是1991年、1992年的那批隊員,大鵬是1996年出生的,比人矮一截,力量什麼的和大隊員也沒法比。最開始我看他小,就讓他練習拉拉弓,打基礎,然後大隊員跑步跑16圈就讓他酌情減量,大隊員體能練習也讓他少練點。但是這個孩子讓我很意外,他就跟著大隊員比著練,人家做多少他就做多少,一點不偷懶。大隊員拿箭射箭練習我讓他繼續拉弓,他也練得很認真。”曲月鋒告訴記者,這一練就是一年多,一年多的時間只練拉弓和體能是非常枯燥的,很多人就走了不練了。但是大鵬一句怨言也沒有,大隊員練習射箭他就在旁邊練習拉弓,聽教練指示,觀摩大隊員的訓練,雖然話不多,但是他有著比同齡人更多的穩當勁兒。終於在2009年,大隊員“畢業”,王大鵬和新來的同齡人一起成為適齡射箭運動員,進入了青島市體校。
曲月鋒回憶說,剛在體校練習射箭的時候,王大鵬並沒有想像中那么突出,2010年省里的比賽他就參加了,當時就是打了個醬油,沒有名次。但是王大鵬沒有放棄,繼續努力練習,到了2011年就是全省前三名,此後在青島市隊參加全省比賽,王大鵬的成績高於所有的省隊隊員,一舉拿下了全省冠軍。“我清楚記得賽後大鵬說,省隊隊員算什麼,我們市隊一樣得冠軍!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個孩子身上有一種霸氣。”
也正是憑藉著這股霸氣,王大鵬的晉升可以說用了坐火箭一樣的方式,一般的選手都是在市隊鍛鍊四五年去省隊,在省隊四年表現得好,被選入國家隊,在國家隊還需要至少兩年的沉澱,才能有去打奧運會的資格。因此站上奧運會的射箭運動員一般最小也要25歲,還有不少35歲才能輪上去最高舞台亮亮相的。但是王大鵬憑藉省冠軍2014年省運會結束就進入了山東省隊,2015年3月王大鵬在全國射箭冠軍賽上獲得第十,成功被國家隊選走。2015年6月在內蒙古烏拉蓋舉辦的全國射箭錦標賽上,王大鵬拿到個人第一枚全國冠軍獎牌。2016年的3月,奧運射箭選拔賽全部結束,王大鵬在四名參賽選手中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二的亞運冠軍顧雪松以及第二階段排名第一的邢宇一起收穫了里約奧運會資格。
從省隊到國家隊再到奧運會,別人至少6年才走完的路王大鵬用了不到兩年,20歲的年紀拿到射箭的奧運資格。

運動生涯

2016年3月21日,2016年裡約奧運會射箭國內選拔賽在廣西武鳴基地結束,20歲的山東新秀王大鵬在本次選拔賽勢不可擋,與仁川亞運會冠軍顧雪宋會師決賽,兩人也提前鎖定了里約奧運會的參賽席位。決賽中,王大鵬以6-2擊敗顧雪宋奪冠。
2016射箭世界盃賽上海站的比賽4月25日至5月1日在上海進行。中國男子射箭隊止步團體賽淘汰賽首輪,不過總環數還是達到了賽前的預期。邢宇、王大鵬、顧雪宋這三人的組合是一組全新的組合,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的王大鵬則表示:“整體打得還不錯,但是自己還有些不足的地方,回去還要注意。和兩位老隊員相比,我覺得有很多要學的地方,大賽的經驗自己欠缺挺多,要從他們身上好好學習。”
2017年3月30日,2017年全國射箭冠軍賽在福建莆田基地落幕。王大鵬以6比4驚險擊敗王岩,登上男子個人冠軍領獎台。
2017年9月1日,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射箭個人賽,來自山東隊的王大鵬奪得冠軍。
2017年9月2日,青島小伙王大鵬和濟南姑娘孟凡旭在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射箭混合團體賽山東隊對陣浙江隊中一錘定音,斬獲金牌。
2017年9月3日,舉行的十三運會射箭男團決賽,王大鵬和隊友趙雪寅、李佳倫組成的山東隊團結奮戰,戰勝浙江隊,奪得金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